199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冲垮“篱笆墙”
——关于执法环境的思考之四
本报记者毛磊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因素的影响,一个时期以来,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国家整体利益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越来越突出,有如不可逾越的“篱笆墙”,成为制约各项事业发展的毒瘤,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已经到了非下决心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多种形式的“保护”
以走私为例。近年来,参与走私的主体较过去发生了重大变化。参与走私并对国家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要已不是个人,而是包括一些政府机关、执法部门的下属公司在内的企事业单位。巨额的走私利润,诱发着地方保护主义思想的泛滥。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为了地方的局部和眼前的小团体的利益,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无视党纪国法,直接或变相地参与走私活动。有的地方不仅不严格执法,而且公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制订“土政策”,对走私采取行政保护措施,为走私者大开绿灯。
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按其行为主体可分为四种类型:
其一是少数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指令、支持、纵容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采用不正当手段保护本地、本部门的利益;其二是一些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为保护本地当事人的非法利益,在立案、审理、裁决、执行等各个环节违法办案;其三是某些金融机构、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受地方和部门利益驱使,阻碍司法机关公正执法;其四是一些当事人为牟取自身利益,千方百计干扰甚至对抗司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
总之,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助长了腐败,腐败现象的蔓延已引起执法环境、执法条件的恶化。
  “保护”何以愈演愈烈
再以“打假”为例。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光打外地的假货,而不打本地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主义人为地为“打假”设置障碍。正如一位权威人士所说:“打假必须首先揭露、打垮地方保护主义,如不这样,在一些地区的‘打假’,很有可能变成‘假打’。”
显然,当市场经济大潮涌来,地方和部门利益浮出水面,“保护”也就愈演愈烈。
有关法律专家认为产生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症结主要在于:
——少数地方和部门在执行国家法规政策时,为维护本地区或本部门的利益,不惜钻法律、政策空子;更有甚者,置国家整体利益于不顾,有法不依,是产生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内在原因。
——人治和权大于法的思想意识,是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存在的思想根源。
——法律监督机制的失控,给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造成可乘之机。
——司法独而不立,行政权力、人情、关系网等干涉执法,是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得逞的外部原因。
执法中的地方保护和部门保护主义危害极大,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点:
一是它严重损害中央的权威;
二是它从本地区本部门狭隘利益出发,放纵、保护违法活动,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背道而驰,践踏了社会主义法制尊严,对社会主义法制秩序的建立起到了严重的阻碍和破坏作用;
三是严重破坏了执法机关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望,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信任,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它既损害了国家的整体利益,也损害地方和部门的长远利益;同时严重损害法人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摒弃地方“保护伞”
目前,由于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加之地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地方、部门利益。因此,打掉和遏制执法中的“保护伞”,必须加强中央的权威,树立全局观念。一方面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依法解决经济纠纷,从严打击各种经济犯罪,另一方面要对各地区制定的以保护地方经济利益为宗旨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严格依法审定,不符合国家法律的不准出台,特别是对一些违法的“土政策”,要及时令其废止。健全一定的机构和制度,对地方有关部门有令不行、故意掣肘的行为,中央职能部门要有能力进行督察和处罚。
实践证明,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尤其是加强中央执法部门对各地执法部门的监督和制约,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及时协调是遏制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一个方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各地经济发展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拆掉、冲垮这道用权力砌起的“篱笆墙”,已成为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迫切需要和当务之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提出跨世纪战略任务
高举伟大旗帜实践治国方略
本报济南12月17日电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行政工作跨世纪的战略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法律教育和法学研究的职能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基础。这是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司法部部长肖扬说的。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司法行政事业经历了不同寻常的5年,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顺利实现了从“二五”普法向“三五”普法的过渡,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拓展。目前已形成自上而下的群众性学法用法高潮;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劳教所工作初见成效;律师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证改革稳步推进,5年共办理公证4000多万件,范围扩展到200多项;法律援助制度建设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市)、80多个县建立了法律援助机构,开展了法律援助业务;法学教育取得新进展,5年共培养法律本专科毕业生2万多人,还培养了一批法学硕士和博士。
肖扬说,司法行政工作5年来取得的成就,归根到底是高举了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了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邓小平民主法制理论的精髓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国之路。
肖扬强调,面对世纪之交的历史机遇,司法行政机关要实践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必须全面提高监狱、劳教工作质量,维护社会稳定,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必须继续推进法律服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建立科学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为依法治国创造良好条件;必须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依法治国进一步提供社会实践依据;必须进一步加快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改革和发展步伐,为依法治国培养更多跨世纪的高层次法律人才,并提供理论依据;必须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制度,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实践依法治国奠定群众基础;必须建设高素质的干警队伍,为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法制建立机制改进管理加强监督
人事部提出完善公务员制度措施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陈鹏报道: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提出,完善公务员制度是党的十五大的要求,也是今后一个时期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要从进一步健全法制、建立机制、改进管理、加强监督等方面完善公务员制度。
据悉,截至今年9月,全国31个省级机关、85.4%的地市机关、55.4%的县级机关已基本完成公务员职位分类和人员过渡工作。公开招考、年度考核、岗位轮换、竞争上岗、辞职辞退等制度普遍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
宋德福说,依法治事,建立法制完备的人事管理制度,是人事系统奋斗的目标,要继续加强人事法制建设,加快立法步伐,争取再用5年时间,建立起比较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公务员法律法规体系。
宋德福认为,考试录用、考核、培训、交流、回避、辞职辞退等制度的实施,促进了法制化管理机制、竞争激励机制、新陈代谢机制、廉政约束机制、民主监督机制的建立。他要求在完善的基础上,突出把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作为重点,大力推行竞争上岗,在能上能下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考核与职务晋升时有脱节、培训与使用时有脱节、群众推荐与领导决定时有脱节等问题。
宋德福说,公务员制度是分类管理的集中体现,公务员队伍本身也应再分类进行管理,还要研究不同层次的公务员在管理上的不同要求,通过改进管理来完善公务员制度。他说,要提高公务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学习运用法律的方式、民主的方式处理问题,解决矛盾。要针对落实公务员法规情况加强监督,对不落实公务员条例和违反公务员法规的,坚决予以纠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全有在总参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做好军事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总参党委扩大会议上部署明年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努力做好军事工作,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
傅全有说,做好军事工作,实现军队建设跨世纪发展,首要的是搞好学习。各级党委、领导要把学习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大兴学习之风,用科学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武装头脑。通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充实精神世界,修养道德情操,坚决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和酒绿灯红的影响,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傅全有指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的特点和规律,是一个根本性课题和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辩证的思想方法;必须抓住军事工作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问题,在理论研究上取得新的突破;必须从部队实际出发,有目的、有计划地推进军事工作改革。
傅全有要求总参机关要充分发挥五个方面的职能作用:要发挥谋划作用,站在世界格局、国家大局和军队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筹划工作,为党中央、中央军委当好参谋;要发挥指导作用,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事工作、军事斗争的重大决策,周密制定计划,提出实施方案,作出具体部署;要发挥协调作用,加强与各方面的工作协调,为军事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要发挥服务作用,千方百计为基层排忧解难;要发挥表率作用,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部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好警嫂”何晓宇
郭东旭孟军
做警察的妻子,要甘于忍受孤独寂寞,甘于承担繁重的家务劳动和种种困难的考验,默默地为昼夜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安战士贡献青春年华。何晓宇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今年33岁,是沈铁公安局丹东公安处田师付车站派出所所长刘恒的妻子,她的事迹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1988年国庆佳节那天,是刘恒和何晓宇结婚的大喜日子,亲朋好友和所里民警为他们祝贺。可就在举行婚礼的当晚,所里接到报案,在管内沿线发生了区间电话线被盗割的案件。案情就是命令,刘恒换上警服,和新娘子说了声对不起,就和战友们一起奔向了发案地。
望着刘恒的身影,她独自守在花烛前,偷偷地流下了眼泪。可在寂寞中,她又回想起当初刘恒曾多次提醒她的话:“晓宇,警察这个职业又苦又险,一生为伴可不容易,你一定要认真考虑后,再下决心。”昔日的忠告,使她联想起在恋爱中自己向刘恒表示的:“我看中的就是你那种敬业精神,婚后我一定会支持你的工作。”
田师付车站派出所远离本部,1名所长带6名民警,安全保卫任务十分繁重。何晓宇为支持爱人的工作,让刘恒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所里建设上,她不但把家里的一切事全包了,还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到所里拆洗被褥和帮助民警家里解决实际困难。
何晓宇对公安事业的全心投入,结出了丰硕之果,刘恒所在的派出所从一个后进所一跃跨进先进行列。近两年,连续被丹东铁路公安处评为基层基础建设一流达标单位。何晓宇作为人民教师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1996年被本溪县教委评为优秀人民教师;1997年11月5日,在沈铁公安局召开表彰先进的大会上被授予“好警嫂”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绝非小题大做
一言
最近,河北省处理了宁晋县一起党员干部“结义”事件。
据报道,参加“结义”的18个人,除一个是党员个体户外,其余都是该县有职务的干部,其中包括县委常委、县公安局副局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法院副院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交通局局长、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女副县长的丈夫等。他们搞了“结义书”、联络图,每人交了500元“会费”,还制定了章程,弄得有板有眼。这18个人最后都因“党性不强、党性不纯”,行为带有“封建色彩”,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这件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它的发生,却仍然给人们留下了些许疑问。第一个问号就是,他们为什么要“结义”?看一看参加者的身份,不可能是弱者互助以自保;那么,是为了工作方便?有那么多的组织程序和规定,完全可以保证他们正常行使各自的职权,再屋上架屋、床上叠床实无必要;是为了给百姓谋利益?更看不出有这种迹象,在“结义”者的本意里没有一点为群众谋利益的意思。
领导干部公开“结义”,说穿了就是拉帮结派。此事的发生虽属个别,但是这种现象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有实权的人物结合在一起,目的和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起码是办事方便,你投之以桃,我报之以李,在讲义气、够意思的幌子下,进行权力交换使用,谋取一己之利。再深一层的,可以在官场上相互提携,结成关系网,为“官官相护”打好基础。更有甚者,还可以相互包庇,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因此,对这次党员干部“结义”事件进行处理,绝非小题大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少数民族地区州长完成在港学习返回内地
新华社香港12月17日电35名来自内地少数民族地区的州长日前结束在香港两个星期的学习、参观,返回内地。
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举办的“第八期中国少数民族州长研讨班”结业典礼16日在中华总商会会所举行。培华教育基金常委会主席霍震寰在致词时对学员顺利完成在港学习、参观活动表示祝贺。
在港期间,35名少数民族地区州长参观了香港贸易发展局、生产力促进局、货柜码头、青马大桥、新机场等,听取了多个专题讲座,比较系统地了解了香港社会、经济的运作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杭州边检站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本报讯近年来,浙江省杭州边防检查站广泛深入开展为警清廉与特殊环境、敬业奉献与文明执勤、拒腐防变与职业道德教育,把好验证、查控关,维护国家口岸的高度稳定,保护了正常出入境者的权益。
(陈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工行固安支行精神文明建设有成效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河北固安支行通过制定实施职工大会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社会承诺制度等措施,倡导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管理和经营决策,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李长庚刘德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宫恩年被誉为“模范军医”
本报讯解放军某部骨病医院院长宫恩年,在骨科病的治疗和研究方面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和好评,曾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医学研讨会并宣读论文。他全心全意为部队官兵和普通百姓服务,被评为“模范军医”。(何碧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乡国税直属分局廉政敢较真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国税直属分局在建立健全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的同时取消了专管员制度,分设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多个职能窗口,并建立了分局内的稽查科,分散权力,使其相互监督制约,较好地杜绝了为税不廉、收人情税等现象。
(王景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列车情
四川一名女乘客在太原铁路分局客运段成都车队485/486次列车上突然发病,第二包乘组列车长王军、列车员成宝芬立即找来医生,为病人端水喂药,使病人转危为安。图为列车员给病人喂药时,笔者拍的一个镜头。 吕乃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