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加强睦邻互信共创美好未来
——祝贺江主席出席东亚首脑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圆满成功
应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邀请,江泽民主席出席了分别于12月15日和16日举行的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这是继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之后,江主席的又一次重要外交活动。
在东盟同中日韩首脑会晤时,东亚12个国家的领导人共同展望东亚发展的前景,探讨面向21世纪的东亚经济合作,就加强东亚国家的睦邻友好、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取得了广泛共识。在中国—东盟首脑会晤时,江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就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
在世纪之交举行的东亚首脑和中国—东盟首脑的会晤,是东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创举,也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的一件盛事,对东亚各国未来的发展,对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对这次会晤获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二三十年来,东亚国家特别是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振兴,谱写了20世纪亚洲历史进步的新篇章。展望21世纪,可以满怀信心地说,东亚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从政治、经济、文化、地缘等各方面看,东亚都是当今世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世界多极化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新形势下,东亚各国通过各自的发展和相互合作,克服前进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障碍,可以为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创造经验和提供范例,并且可以为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和东亚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经济的增长,为本地区提供了众多贸易投资合作机遇和广阔的市场;东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同样十分重要。从东亚繁荣和稳定的根本利益着眼,中国主张东亚合作应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参与,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应加强经济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建立合理的地区经济结构,形成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利益平衡、非排他性和非歧视性的经济合作模式;通过友好对话与协商,增强信任,扩大共识,求同存异,妥善解决分歧,确保地区的发展繁荣与长治久安。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东亚国家保持睦邻友好,扩大互利合作。
中国和东盟国家有着相似历史遭遇,近代以来经历了沧桑巨变,在实现各自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事业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和东盟是要和平、谋稳定、求合作、促发展的重要力量。近10年来,特别是中国和东盟成为全面对话伙伴以来,中国同东盟各国和东盟组织的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事业中不断增进信任,加强合作。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和东盟都决心抓住历史机遇,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审视和把握双方关系。中国和东盟首脑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这一点已经明确载入这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双方决定,充分利用全面对话合作机制,扩大共识,加强友谊;把经贸、科技合作摆到重要地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坚持求同存异,通过友好协商处理彼此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和争议。中国和东盟各国永作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利在双方,惠及亚太。
发展同东盟国家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今后发达起来了,仍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亚洲和世界各国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决不称霸。中国的这一明确政策主张,得到了东盟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赏。
总之,这次东盟同中日韩首脑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揭开了东亚合作和中国—东盟合作的新篇章。它反映出世界多极化趋势发展的新势头,进一步体现出亚洲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可以相信,经过共同探索,不断努力,在21世纪中,东亚合作一定会更加进一步,中国与东盟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一定会在新的更高的水平上得到发展。

第1版(要闻)

出席东盟—中日韩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后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乔石荣毅仁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之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
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的还有: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以及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
陪同出访的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特别助理由喜贵,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等同机回到北京。
此间舆论广泛认为,在东盟成立30周年之际举行东盟—中日韩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不仅有利于促进东亚经济发展、加强相互合作,也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对21世纪的东亚发展和中国与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在这次东亚国家领导人世纪之交的聚会上,东亚国家领导人就21世纪的东亚发展前景表明了积极乐观的看法,并就加强东亚国家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在这次东亚国家及中国与东盟历史上首次最高层次的会晤中,作为其重要成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不仅确定了指导双方关系的原则,而且将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作为共同的政策目标,标志着中国—东盟关系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江泽民主席是应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邀请,于12月14日上午离京前往马来西亚的。
本报吉隆坡12月17日电记者黄泽全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之后,满载着丰硕成果于今天上午10时乘专机离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回国。
江泽民主席是应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邀请,于12月14日抵达吉隆坡的,于15日和16日分别出席了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中国高度评价这次非正式会晤,认为有利于促进东亚国家的相互合作,有利于深化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会晤期间,江泽民主席与东盟和日本、韩国首脑共同探讨了面向21世纪的东亚发展前景和东亚合作,并与东盟领导人就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圆满成功。江泽民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将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作为共同的政策目标,确定了指导双方关系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合作,扩大共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着眼大局,求同存异”原则,是本次首脑非正式会晤的一个重要成果。
到机场为江主席送行的有马来西亚乡村发展部长穆萨和夫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和夫人、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的代表等。
江泽民主席在离开马来西亚时,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陛下和政府总理马哈蒂尔发了感谢电,对他们以及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
同机离开吉隆坡回国的有:江泽民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特别助理由喜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等。(附图片)
 12月1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东盟—中日韩首脑非正式会晤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后从吉隆坡回到北京,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接见物价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强调
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物价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郭亮、新华社记者王言彬)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接见出席全国物价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时,要求认真总结这些年物价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做好物价工作,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鹏首先代表国务院向全国物价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物价问题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货膨胀也是前几年经济发展中棘手的问题,曾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了一定影响。中央为此制定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把过高的物价降下来。由于中央政策的正确,在广大物价工作者的积极努力和全国人民的关心、监督下,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我们终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高经济增长、低通货膨胀的好局面。
李鹏强调说,我们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价格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经过19年的改革,物价关系不断调整,现在我国正在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但有些物价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需要继续调整。我国经济和国际市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也要求我们继续推进价格改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还要进行调控。在出台新的价格改革措施时,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和企业的承受能力,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李鹏强调,我们要很好地总结这些年来物价工作的经验。他希望各地物价部门进一步做好工作,为经济发展和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举行
乔石主持决定十二月二十四日召开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七日讯记者毛磊报道: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会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关于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的汇报。
会议决定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十二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草案)》等。
委员长会议听取了曹志关于召开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决定提请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
今天的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关于献血法(草案修改稿)、价格法(草案)、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法(草案)和高等教育法(草案)一些主要问题修改意见的汇报。
会议还听取了曹志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汇报。曹志介绍,这次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第一次作为独立的选举单位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为依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自始至终做到了充分发扬民主,整个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选举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比较圆满。
曹志说,已由十二月八日选举会议正式选出的三十六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包括了工商和金融界、专业界、劳工、基层和宗教界以及新华社香港分社工作人员等各界人士。他们已由选举会议主席团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贾庆林当选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黄徐)在今天举行的中共北京市委八届一次全会上,贾庆林当选为市委书记。
张福森、李志坚、于均波、金人庆当选为市委副书记。贾庆林代表新一届市委领导集体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立足北京市情,扎扎实实工作,我们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刘逢君、强卫、龙新民、程世娥、阳安江、李炳华、杜德印、徐锡安当选为市委常委。

第1版(要闻)

乌克兰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乌克兰总理瓦列里·普斯托沃伊坚科将于12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乌克兰独立以来总理首次访华。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澳大利亚总理会见
本报悉尼12月17日电记者于青、李学江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亲切会见。
李瑞环感谢霍华德对他这次访澳的周到安排,并转达了李鹏总理对霍华德总理的亲切问候。
霍华德对李瑞环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您的来访本身就表明了中国对中澳关系的重视。
李瑞环说,中澳建交25年来,尽管双边关系也曾经历过一些曲折,但总体上发展比较顺利。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来,这种关系比较健康,迅速全面地向前发展,双方高层互访增多,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渐扩大,在国际和本地区许多重大问题上保持了磋商与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他说,中国始终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关系。中澳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没有历史积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且同是环太平洋地区国家,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长期以来两国间不断增长的经贸关系,对于推动中澳各领域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澳大利亚政府坚持只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派团参加香港临立会宣誓就职仪式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
对此我们是感谢的。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汲取中澳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恪守国际关系中普遍公认的基本准则,着眼大局,着眼长远,就一定能够推动中澳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打开新的局面。
李瑞环说,当今的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应当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尊重各个国家历史文化的特点及其选择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世界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和世界经济日益一体化的发展,各国间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和优势互补越来越明显,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于国际社会之外。在各国之间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实行日益扩大的相互开放,是世界潮流,是历史趋势。只有认清这一趋势、顺应这一潮流,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也只有认清这一趋势、顺应这一潮流,才能共同对付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是一个占世界人口1/5的大国。中国要发展就必须融入国际社会,国际社会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也离不开中国。今年9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决定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深信,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必然以一个文明、开放的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然对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霍华德愉快地回忆了他3月间对中国的访问。他说,澳中关系建立在牢固的互利的基础上。澳大利亚对澳中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表示赞成李瑞环的看法。他说,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只要互相尊重,相互关系就能够持久、顺利地发展,这已被事实所证明。目前我们两国省州和民间交往发展迅速,令人鼓舞,澳大利亚希望这种关系继续发展,全面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第1版(要闻)

市场“包公”强自喜
本报记者梅洪如
强自喜,这个响亮的名字在中原大地到处传扬:
戏曲舞台上表演他;新闻舆论赞扬他;全省工商干部都在学习他。机关、学校、共青团、工会等请他作报告。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向强自喜学习活动。
强自喜怎么会引起如此巨大的社会反响?带着这问题,记者采访了强自喜。
  执法六亲不认
强自喜是河南南阳市社旗县的一位普通工商干部,1966年参加工商管理工作。他一贯爱岗敬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政策。
1995年的一天,强自喜与同事从县城汽车站门前走过,无意中听到一位妇女在埋怨丈夫:“叫你别买非要买,这苹果哪够秤?”想不到这样一句寻常的夫妻对话,竟唤起了强自喜强烈的责任心,他立即走过去问明缘由,便要领他们去找商贩算账。妇女怕多事,拉着丈夫不让去。强自喜便依照指点的对象提着苹果自个儿去找那商贩。一查,果然是他短了秤。强自喜便叫商贩补还苹果,依法给予罚款,并警告以后不能再犯。那对外县来的夫妻得知后,非常感动。
基层工商干部土生土长,见面都带“亲”,本家的,妻舅门上的,街坊邻居,还有领导、同事等等,执法中随时可能触动这张关系网,有时候会被缠得寸步难行。强自喜不徇私情,刚正不阿,三十年如一日坚持秉公执法,从没有在关系网前动摇过。
1994年春节,强自喜表弟贩运苹果赚了钱,强自喜登门收市场管理费。表弟说:“是亲三分向,这管理费就免了吧。”强自喜说:“亲是亲,公私分,这费不能免。”说着按规定开票收了费。表弟妹一时想不通,把准备请强自喜吃的菜往桌上一摔,说:“你六亲不认,以后你垒住门朝天走吧!”
强自喜的一个朋友违规收购油料被查扣,他对强自喜说:“看在朋友的分上,请你高抬贵手。”强自喜回答:“咱工商上的人都有朋友,如果你高抬贵手,他高抬贵手,这市场怎么管?你既然是我朋友,就应该支持我依法办事。”朋友只好接受1000元的罚款。
几年前,县工商局长的一个亲戚销售伪劣皮带,强自喜得到举报后对其进行查处。违法者有恃无恐,态度蛮横地抗拒处罚,强自喜拿起喇叭当众将其不法行为曝光。有位同事提醒他:“这是咱局长的亲戚,你可得掂量着点。”强自喜说:“谁也不中!咱工商干部要是一碗水端不平,就没法工作。”强自喜硬是依法处理了这事,还给这户摊主挂上了“此户经营伪劣商品”的牌子。
为了做到执法不手软,他给自己立下四条铁的规矩:送礼不要,请吃不到,威胁不倒,私情不搞。他对妻子说:“不能收别人的礼。只要破了这个例,收了一次,就会收两次、三次;收了小的,就会收大的。贪了赃,就会枉法。”妻子王其芳是个知情知理的人,跟强自喜生活这么多年,从没有破过强自喜的四条规矩。
  不能让群众吃亏
社旗县的市场管理干部都有分工,管这个市场的不管那个市场,唯有强自喜特殊,他负责巡回管理社旗所有市场和街道交易。领导所以会作出这样的特别决定,与数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有关:城南街有个叫“鬼不缠”的商户,他卖糖每500克总要少给50克左右。强自喜得到举报后去查处。谁知“鬼不缠”气势汹汹夺过强自喜手中的秤一折两截,一拳将强自喜打得满嘴流血。强自喜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然而摸定这老虎屁股不撒手。经过了一番周折,后来终于得到当时的行署专员支持,对该店主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其写检讨。强自喜说,其实起初他并不想管这件事,因为事情不发生在当时他分管的区域内。但是,耐不住受害消费者一拨一拨来找他,有的干脆指着强自喜说:“强七哥(强自喜排行老七),对这种无法无天者,你这个‘市场包公’要不开这个黑脸,咱社旗市场算没辙了!”甭管别人怎么说“强自喜管过了头”,这件事不管不中。不承想,这一管却管出了领导的支持,同事的钦佩,群众的更大信任。
强自喜说,管理市场看起来都是抓些不起眼的小事,但不可小看它的意义。一个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市场秩序乱哄哄,老百姓吃了亏,就会对政府有怨言,就会对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针政策产生怀疑。长期以来,强自喜就是怀着这颗政治责任心,像一团火似地燃烧在市场上,与违法行为进行着不懈的斗争,满腔热情地维护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1980年,他看到市场上缺斤短两严重,就建议领导在社旗县城主要地段设立了公平秤。后来他发现顾客很少使用公平秤,有的顾客复秤后发现短了秤,去找商户,商户不认账,引起争吵。公平秤起不了公平作用,这件事使强自喜寝食不宁。一天夜里,强自喜突然从床上爬起来,兴奋地伏在桌上画图纸、制模型,直到天明。两天后,一台(杆)新颖的公平秤在强自喜的自行车上出现了。他又让爱人用铁皮做了一面小红旗,上书“流动公平秤”5个大字,焊接在自行车后架上。从此强自喜的流动公平秤像春风一样不停地在社旗市场上流动,它不知为多少消费者讨回了公道,也不知为多少经营者唤回了良知。在社旗老百姓心目中,流动公平秤成了共产党的干部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象征。
  把商户当亲人
强自喜认识到:没有商户就没有市场,要想使社旗市场繁荣,就要把商户当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在强自喜家墙壁上挂着这样一块镜匾:“发扬雷锋精神,为客户排忧解难”。这匾记录着强自喜与外地客商的另一段动人故事:有一天,河北魏县两位果农找到强自喜哭诉,说他们的一汽车鸭梨叫两个社旗人骗买了,非但不给钱,还打了他们一顿。强自喜听后连早饭也顾不得吃,就去查看。事实果真如反映的一样。强自喜就将鸭梨封存。怕出意外,晚上拉上自己的弟弟陪两位果农睡在梨车旁。到后半夜,骗买者果然纠集人来想把梨抢走。见强自喜在,转悠了几圈终于溜走了。第二天,强自喜骑着自行车满街宣传,帮果农很快将一车鸭梨卖完,挽回6900多元损失。为果农的钱物和人身安全考虑,强自喜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住。两位果农见强自喜家境清寒,爱人又重病在身,便掏出1000元钱来非要强自喜拿去给爱人看病。强自喜一分钱也没拿。临走时,两位果农噙着热泪恳求道:“钱你执意不要,就让咱们在你门前留个影吧,也好让我们啥时候都记住你这个好人!”强自喜则希望他们以后还到社旗做生意,两位果农说:“有你在,我们还会来!”
强自喜不但视外来商户为亲人,对当地经营者也热诚相待。为了帮助一个商户,扶持一个企业,他绞尽脑汁想办法。卖水果的王成夫妇过去爱在秤头上做手脚,没少受强自喜的罚,还被当众曝过光。后来有改变,强自喜及时鼓励。有一年春节卖水果,他卖的水果质量比别人的好,分量比别人足,见别人在包装箱底里弄虚作假他不动心。强自喜抓住机会为他们搞了个商品展示活动,使他的商店信誉大振。夫妇俩高兴地说:“做生意就得讲信誉,还是强七哥教俺们做的对!”
如今,强自喜的愿望实现了,江浙、京津、两湖以及省内许多市、县的商户都到社旗去做生意了。他们运去布匹、成衣、鱼虾等,带走社旗的粉丝、火锅、赊店老酒等。社旗市场一天天繁荣起来,强自喜的名字也在商户中越传越广,远在京津、江浙的客商都这样提醒:“社旗有个强七哥,遇到难处去找他。”
  踏着雷锋脚步走
今年50多岁的强自喜,脸色微黑,颧骨隆起,说话爱带点笑,看上去一副敦厚相貌。1964年参加工作的时候,正当全国掀起学习雷锋高潮。雷锋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他,雷锋精神像春雨般地滋润了他的心田。水果店老板孟大妈说:强自喜是她看着成长起来的,“这个人从小就知正,看到不对的他要管,看到有困难的他就帮。”
10多年前,强自喜在工作地点无意中发现街上有一中年男子,坐在轮椅里,带着两个蓬头垢面的孩子,样子十分窘迫,就上前攀谈。原来,中年男子叫尚国义,因工伤双腿致残,下半身瘫痪。他爱人不得不放弃工作,照顾他和孩子。一家生活十分艰难。强自喜建议他利用住房临街的条件,开办一个小卖部。并拿出自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0元钱,塞到尚国义手中,说:“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能办到的一定帮忙。”从此,强自喜常到尚国义家帮助进货、挑水、打煤球、打扫卫生等。直到1992年尚国义去世,强自喜整整照顾了他17年。
“有困难找强七”。社旗县许多群众都这样说这样做。据能够收集到的材料统计,自1980年以来,强自喜共帮助32个走失儿童找到了亲人,调解纠纷、制止各类闹事4000多起,帮助失主寻回自行车33辆、存折36个、现金5万多元、身份证近百个、户口簿40多本。
强自喜骑的一辆自行车,最初只带公平秤。后来功能不断扩大,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服务、失物招领,甚至能满足商户临时急需的纱布、针头线脑等都提供服务。现在,两轮车改装成带偏斗的三轮车。车上装有放音机和扬声喇叭,经常一路走,一路播放他为群众服务的各种信息和宣传教育材料。
强自喜把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抄了一遍又一遍:“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他把贝多芬的一句名言贴到床头:“正义的人也要能够自己遭受了不公平的对待而仍然丝毫不逸出正轨。”不仅强自喜常从这些至理名言中汲取精神力量,连王其芳也说,她在遇到想不通的事时,看看这些名言心里就顺畅多了。
强自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他曾多次荣获省、市、县嘉奖,是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五大代表。(附图片)
强自喜每天清晨都骑着这辆由他自己改装的便民服务车走街串巷为群众服务。多年来,服务内容也由市场管理发展到几十个项目。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