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真心实意为群众
——河北省党委督查系统为群众办实事的调查
本报记者李春雷崔佳
今年9月11日下午,河北省委、沧州市委督查室的负责人来到人民日报社谈工作时,将他们受沧州市一个县某村全体村民委托带来的一面锦旗转送给本报群众工作部。锦旗上写着:“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实际上,这样的评价给予河北省党委督查部门的同志更为适当。多年来,他们作为党委的助手,在协助省、市、县党委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重要部署具体化、落在实处的同时,把督办和解决社会关注的、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群众办了一件件实事。
  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在河北省、市、县三级党委督查部门的办公室里,都可以看到墙壁上悬挂着这样一条工作原则:
党委和广大群众的关注点就是督查工作的着力点;
急党委领导之所急,干党委领导和群众之所盼。
党委督查部门的工作,是协助党委和领导督促检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实际中落实的情况,也是近些年县以上党委新开展的一项专门工作。针对现实中一些地方、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布置多、检查少,文件多、落实少的情况,从1994年下半年起,河北省从省委到市、县党委,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并通过健全和强化三级党委督查队伍,增强了督促检查工作的力度。
在督查工作中,如何找准党委、党委领导和群众关注点的结合部,河北省委督查室主任杨益铭明确地认为:我们党和各级领导是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的,这一宗旨决定了我们不应有任何私利,广大群众的关注点也是我们各级领导的关注点,也应该是督查工作的着力点。无论是领导直接交办的,还是来自群众中的,都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认真督查解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今年初,沧州市某县一个村的三位村民代表330多名群众来到本报,反映县里在改建公路时,不顾实际情况和群众意见,强行绕道多占该村200亩耕地。群众多次集体上访没有得到解决,县里反而动用100余名司法人员进村强制执行,和群众发生冲突,拘捕了部分村干部和村民,个别干警甚至殴打、辱骂群众。这件上访案经本报群众工作部转给了河北省委,省委书记程维高等领导同志阅后,批示认真调查处理。省委督查室接到批示,立即协调省政法委、检察院、交通厅和沧州市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当地调查。经过8天的广泛深入调查,弄清了情况,并提出了吸取教训、处理个别违法干警、合情合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意见。
前不久,记者在这个村采访时,几位村民委屈地哭诉了这一过程。他们激动地讲述了调查组在村里没吃一顿饭,没抽农民一根烟,深入到农民的炕头谈话到深夜的情景。曾被严重殴打和逮捕的村民李文强流着泪说,感谢党组织和省委领导派来了工作组为老百姓说话。
去年4月,省委领导接到一位美籍华人的来信,反映他为了纪念家乡去世的亲人,以自己的退休金和在美的财产作抵押,贷款筹措了20万美元,与河北一个县开办了合资企业。后由于发生经济纠纷,当地欠他10万美元拖了4年不还。省委领导批示的当天,正逢休息日,省委督查室立即向县里进行了交办。后来县里的说法和来信出入很大,省委督查室协调有关部门调查查证后,10天内把钱退给了那位美籍华人。
类似上面的例子还很多。在解决群众困难,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河北省委督查室的同志认为,虽然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他们不能逐一解决,但只要领导批示了,或群众给反映了,就必须以共产党人的高度责任感,怀着对群众的感情尽心尽力地做好。在他们收到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中的感激和赞誉里,一句朴实的“公仆本色”就是对他们工作的中肯评价。
围绕着把党委和群众的关注点当做督查工作的着力点这一工作原则,河北省党委系统督查部门的工作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干群关系、农民负担、企业外部环境、基层组织建设到停产半停产企业职工困难、农民生产生活、群众受害受冤,几乎无所不包。有的他们直接查办,有的通过深入调研,为党委和领导当参谋,提建议。邢台市委督查部门在全省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施的“鱼水工程”活动中,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总结归纳出群众不满意、反映强烈的5个主要问题,从4个方面剖析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5条建议,引起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鱼水工程”的实施。
  抓大事,加大力度,干群众之所盼
“抓大事,肯吃苦,明是非,讲真话,真督查”是省委书记程维高对全省督查系统干部提出的要求。什么是大事?就是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也是群众所盼。真正抓住这些通过督查搞清落实情况并督促解决,不但要付出艰苦努力,还要敢于实事求是,不讲情面。
这两年,河北省党委督查部门在抓大事和难点、热点问题过程中,加大力度,精心谋划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推动决策落实的督查活动。1996年省、市、县三级督查部门上下联合,先后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群众所盼的18件要事进行了系列督查,对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政治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还就群众关心的村务公开、“窗口”行业社会承诺、抗洪救灾款物发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督查。这些规模较大、影响广泛的联合督查活动,都收到了实效。
省委督查室为确保省委关于“村务公开”的重要决策落到实处,联合新闻单位开展“村务公开督访行”,分两路用一个半月对各市县农村推行情况进行现场实地督查采访,重点抓正反两方面典型。督查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每到一地直接进村入户,到现场督查,了解真实情况。这次活动共督访了11个市、37个县、120个行政村,行程上万里。同时,他们将督访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在这次督查活动中,邯郸市委督查室开展了“进千村,访万户”活动,协调全市督查力量组成近百人的队伍深入到1000个村逐村看现场,走访1万农户征求意见,听取反映。
据了解,去年一年全省县以上督查部门组织较大督查调研活动2638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撰写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2344篇,这些报告针对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和群众所盼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受到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采用率为69%。
加大工作力度,解决群众所盼的问题,实事求是,敢于“较真”,是河北省党委督查系统干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突出特点。保定市委督查室勇于啃硬骨头,去年承办市级以上领导批办件125件,办结率100%,协助市委主要领导处理重点群众来信83件,没有出现一件错案、积案。去年年初,中央领导同志批办保定某县一起乡干部殴打村民致伤的问题,这个县曾组织有县级领导参加的26人调查组,工作了上百天没查清。市委督查室接办以后,仅用了半天和一个通宵就查清了,而后使有关人员得到严肃处理。实际上,不是这个县没有能力查清,而是因怕得罪人不敢查。
督查工作抓大事,敢于碰硬和“较真”,把着眼点放在督办那些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执法队伍中的问题,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对此类问题,省委督查室在督办过程中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排除干扰和困难,有错必纠。邯郸市几个青年斗殴,一个派出所负责人前去制止时开枪将一名当事人当场打死。事后,有关责任人为开脱责任,伪造了鸣枪示警假证,还在电视上公布说是击毙了一歹徒。受害人家属四处奔走申冤,但问题拖了两年没有解决。省委督查室在接到这一反映后,提出预案报经省委领导同意,协调有关司法部门专题查处,查清了事实真相,使此案得到公正处理。受害人家属称赞他们“维护国威,主持正义”。
  党委领导高度重视是有力保证
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开展督促检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此事切不可放松”。河北省党委系统督查工作之所以开展得有声有色,还取决于各级党委,尤其是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抓和省委办公厅高度重视。
省委书记程维高在带头抓落实方面做出了表率,对许多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直接过问,亲自深入实际督促检查。前年为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他在平山县西柏坡村住了6天,一家一家走访调查,开了多次座谈会,摸清了老百姓的呼声、要求、基层班子状况、干部思想作风。他通过解剖一个村看全省,回到省里后,在召开的省四大班子和省直负责人会议上作了调查汇报,并提出了结合实际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在日常工作中,他还到省委督查室直接指导检查工作,给督查室的同志提要求。程维高经常把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交给督查室限期督查落实,1995年以来,他批给省委督查室承办的1162件,其中一半以上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
省委常委、保定市委书记张士儒强调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重视抓督查、抓落实,不重视督查、不抓落实就是不合格、不成熟的领导干部。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保定市委把督查部门作为推动督查、落实的“左右手”,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为督查部门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如今河北省党委系统的督查工作已基本制度化、规范化。去年,省委办公厅分别制定了《河北省党委系统督促检查工作条例》和《河北省党委系统督查部门工作细则》,对督查职责、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工作机构作出了明确规定。目前,河北全省11个市、173个县(市、区)党委以及省直机关一些部门都建立了督查室,确定了人员编制。
领导高度重视,制度保证,促进了全省党委督查系统的干部积极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极品”谁来品?
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单县支行朱国伟
近几年,随着我国市场的繁荣,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极品”也随之登上了一些大商场的柜台。如去年杭州某大商场摆出了售价高达3880元的羊绒衫;广东某家具城推出镶满纯金饰品的“极品”——标价达百万元人民币的意大利睡床;某公司曾特制10套“极品”西装,总售价为50万元。“极品”层出不穷,烟酒类占多数,似乎还颇有市场。
开发“极品”,作为企业行为,本无可厚非,但对于尚不富裕的中国百姓来说,“极品”究竟由谁来品?给每月千余元甚至几百元收入的职工,不可能吧!给腰缠万贯的“大款”,但我国真正的“款爷”又有几多?所以,目前“极品”消费的相当一部分是公款消费。老百姓说得好:吸好烟的不买烟,喝好酒的不买酒。更有个别人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用“极品”来贿赂权力,助长了社会上的腐败之风!
“极品”的质量是如何确定的?一些人使用“极品”究竟能品出什么?很难说得清。而广大群众看到的是:千元一条的香烟烧掉了一个职工家庭一月的收入;380万元一条蓝宝石项链,足以建30所希望小学;18888元一套的西服,是两位特困生读完四年大学的费用……“极品”消费究竟值不值得?由此看来,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如果把这些钱用于支援灾区、发展生产,于国于民都功德无量。所以,有关部门该刹一刹“极品”风了,我们的国人,到了应当对“极品”说“不”的时候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道口并非虎口违章才是祸首
广东三茂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已有7个年头了,但由于沿线许多群众不了解铁路安全常识,致使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不断重演,其中尤以铁路道口事故最为突出。据统计,1991年5月至1997年11月,在铁路道口发生列车撞机动车案74起,造成311人伤亡。
道口伤亡事故增多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司机违反铁路道口安全规定,超速驾驶,盲目抢道。而火车在固定的轨道上运行,既不能随意避让,也不能跳越障碍,且其巨大的惯性作用决定了它的有效制动距离要有800米。
铁道部、交通部、公安部在联合发布的《铁路道口通行规定》中指出:“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最高时速不准超过20公里,小型拖拉机不准超过10公里。”“通过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时,车辆行人必须停车或止步瞭望,确认安全后,方准通行。”
要减少和杜绝铁路道口伤亡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必须大力宣传通过铁路道口安全知识,教育人们遵守铁路安全规定。
广东三茂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古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治理医院环境斩断扒窃黑手
医院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地方。然而,近年来却有一些不法分子乘人之危,穿行于各医院门诊或挂号处行窃。患者到医院就诊,特别是那些从外地农村来的患者,本来就背负精神和经济双重负担,再遭救命钱被偷,更是雪上加霜。
前不久,笔者在北京一家大医院取药时,就有一次被窃经历,放在包内的4000多元药费收据和200多元现金被小偷扒走。气愤之下,笔者向医院大厅服务台报失,但服务人员表示爱莫能助。
呼吁公安部门及医院保卫部门通力合作,狠狠打击窜到医院行窃的不法分子,给广大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就诊环境。
北京剑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村级会计素质亟须提高
时下,农村很多地方花大力气,整顿村级财务工作,但对村级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重视不够,不注意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其实,村级财务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村会计业务素质差。
据了解,许多村会计没有学过专业知识;有的村会计只有小学文化,根本不会记账,只能记记流水账。很多村会计因为不了解国家的财经制度,所以不能对本村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
笔者认为,县乡有关方面应采取措施,有计划地分批对村会计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同时,定期对村会计进行考核,对成绩优异者给予适当奖励,对不合格者及时调整,使农村会计工作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江西宜黄县委宣传部吴永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多设一些乡村邮政代办点
我镇大寨村的一个农民要寄一封信,而附近又无邮局或邮电代办点,没办法,只好花了8元钱的车费,到镇邮电局寄信。事后,他说:“唉,寄一封信仅仅几角钱,而车费却用了我8元钱,还要耽误一天的农活,真是不值,要是在我们农村多设一些邮政代办点,那该多好!”
据笔者了解,在我国的大部分农村,都很少有邮政代办点,这就给农民朋友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农民朋友带来了许多不便:家中有亲人在外读书、打工的,要给他们寄封信或寄些东西很犯难,托乡邮员办理吧,有时要等几天才能等到。无奈,只能多花一些车费,搭车到城镇寄信或寄包裹,既耗财又费时。能不能在乡村人口密集的地方多设一些邮政代办点,以方便农民朋友?
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黎实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注意管好剩余农药
秋种结束后,我们发现有些农户没有把今年剩余的农药妥善保存,而是随意装进药瓶,又不做任何标记,与其他农药混堆在一起。这样,时间一长,农药的种类就分辨不清,极易导致来年误用,造成意外损失。
今年夏季,我乡就有两户农民在给棉花喷药时,错把上年用剩的“乙烯利”(催熟剂)当成了“棉虫霸”、“灭铃皇”使用,造成两亩多棉花绝产。
为避免类似现象发生,笔者给农民朋友提个醒:及时将今年剩余的农药做好标记,分类保存;对分辨不清的农药,应请技术人员加以鉴别,并及时在药瓶上贴上标签说明,以防来年误用。
山东定陶县马集乡政府秦卫兵邵好扬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技读物应通俗易懂
笔者下乡时,经常听到农民反映:眼下,不少农技读物,包括图书、资料、产品说明书等,农民看不懂。
随着科技兴农的深入,农民从农技中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农技图书、资料指导农民生产实践,是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参谋。但是,据笔者了解,目前有很多为农民写的科技图书、农技资料和农资产品说明书等,文字太专业,术语成堆,晦涩难懂,插图过于繁杂,甚至有的用外文和繁体字写成。由于大多数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因此有许多读物看不懂,结果是农技读物被“束之高阁”,其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一些农民因为看不懂农药、化肥、农机产品说明书,使用不当,造成经济损失的事也时有发生。
为此,希望作者及厂家多为广大农民着想,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写好农业科技读物和农资产品说明书。
黑龙江涤纶厂情报科丁乡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报刊发行不能“打混仗”
过去讲,农村干部工作最棘手的是计划生育、粮食定购任务和社会治安,可近年的报刊发行工作更是难缠,简直让人头疼。
每年的九月以后,报刊大战就开始了,而且打的完全是混仗。今天这个来,明天那个来,有上级派来的,也有熟人带来的,有的领导同志亲自来,有的素不相识,来了就要求订阅报纸、杂志多少多少份。订吧,经济上承受不了;不订吧,又要得罪人,真是让人为难。
我认为,报刊订阅应坚持自愿适度的原则,不能像推销产品一样进行“轮番轰炸”,这样做我们农民吃不消。村一级党支部订几份党报党刊,这是必要的:一来可以了解国内外大事,二来有利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科学知识,对指导工作有帮助。但近年来各个部门都办有自己的报纸和杂志,不少部门把订阅报刊和自己的业务结合起来,使得你不得不订。有的部门干脆把报刊的发行“捆进”某项需要检查验收的工作中,不订报刊就过不了关。说实在的,一个村的资金是有限的,报刊发行如此打混仗,不但冲击了正常的党报党刊发行,而且也变相加重了农民负担。
现在我琢磨着,每个乡镇是否可成立一个报刊发行室?村里订哪些报纸杂志让乡镇领导去把关定夺,这样,我们这些村干部就省事多了。
浙江武义县桐琴镇桐一村党支部书记翁明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狗市”挡道
每逢周日,许昌市玩宠物的市民和郊区村庄养狗的农民,便聚集在劳动路北段进行交易,久而久之,这里便形成了“狗市”。交易活动一般从上午七八点钟持续到下午三四点钟,参加交易和围观的有上千人。
劳动路“狗市”形成以来,市场秩序混乱,很多人在道路中间交易,造成交通堵塞,还有人带着狗在人群中乱窜,吓得行人只好为狗让道。“狗市”交易结束,路上留下的狗粪气味令人作呕。不知当地管理部门打算怎样规范这个市场。
图①:热闹的“狗市”。
图②:“狗市”已延伸到铁道两旁。
图③:看好“狗市”的江湖医生,在这里也干起了骗人骗钱的勾当。
河南许昌市驻军某部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