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瑞环出席澳副总理欢迎宴会
本报悉尼12月16日电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费希尔今晚设宴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
费希尔说,这些年中国经济连续性快速发展,给澳大利亚人民和我本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澳大利亚各界期望澳中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瑞环对澳大利亚政府的盛情邀请和款待表示感谢,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中澳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此前,李瑞环主席同新南威尔士州代总理雷夫肖格举行了会见。会见后,李瑞环主席出席了新州代总理雷夫肖格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宾主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雷夫肖格代总理对李瑞环主席在澳中建交25周年之际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在讲话中对中澳双边关系表示满意,希望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李瑞环主席一行是今天下午由堪培拉抵达悉尼的。新州总理办公室礼宾处长朗斯代尔、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吴克明以及新州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李瑞环同澳众参议长会见
本报堪培拉12月16日电记者于青、李学江报道: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同众议院议长罗伯特·霍尔沃森、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里德亲切会见,并出席了两位议长举行的欢迎午宴。
李瑞环向主人介绍了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说,人民政协是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它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它在建立初期,曾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制定建国纲领,选举中央政府,决定国都、国旗和国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现在,人民政协在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对外事务中,人民政协一贯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积极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组织和人民一起,为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带入21世纪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十二月十六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堪培拉会见澳众议院议长罗伯特·霍尔沃森(右一)和参议院议长玛格丽特·里德(右二)。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6版(国际)

第二次东盟首脑非正式会议举行
新华社吉隆坡12月15日电(记者王发恩、吴定保)为期一天的第二次东盟首脑非正式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
会议期间,东盟外长和经济部长们分别签署了设立东盟基金的谅解备忘录和《东盟服务框架协议有关实施服务领域的首批一揽子承诺议定书》。与会的东盟首脑们出席了签字仪式。
东盟首脑们在会议结束后就亚洲金融危机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呼吁作出全球性努力以恢复货币市场的稳定。
首脑们还发表了《东盟2020年宏图》。这一宏图的目标是使东南亚成为一个稳定、繁荣的经济区域。
这次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主持。除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因病未能与会改由其外长阿拉塔斯代表外,东盟其他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均出席了会议。
东盟9个成员国是越南、老挝、缅甸、文莱、泰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山水相连睦邻互信
本报记者黄泽全
晨雾渐散,朝霞似锦,多雨季节的吉隆坡又迎来了一个好天气。今天,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在这里举行,整座城市一大早便开始忙碌起来。江泽民主席活动安排得满满的,今天又是一个繁忙的工作日。
上午8时55分,当江泽民主席来到会晤地点——金马宫饭店联合厅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其他东盟成员国首脑和代表立即迎上前去,同江主席亲切握手,显得格外亲切和友好。
9时整,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开始。在1小时15分钟的会晤时间里,10国领导人和代表自由发言,广泛交谈,笑声朗朗。他们对近10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欣慰,一致认为,中国和东盟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符合时代的潮流,有利于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有利于促进亚洲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崇高事业。
江泽民主席在会晤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畅谈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并为实现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国—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提出了中国方面的几点原则意见。江泽民主席的讲话,充分表明中国愿意以积极、认真的态度,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这一目标的热切愿望。江泽民主席发言时,态度坦诚,言语中肯,东盟9国领导人频频点头,表示赞赏。
中国有一句古语: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与东盟是山水相连的邻邦,历史上有着长期遭受外来侵略的共同遭遇,现在又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有着维护地区与国际和平的共同需要。发展同东盟国家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关系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首先,高层互访有力地推动着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仅今年以来,李鹏总理、吴邦国副总理就先后成功地访问了马、新、缅、老、泰5国;新、马、泰、越、老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也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其次,政治上双方加强了合作力度。自1991年起,中国成为东盟的磋商伙伴国。自1994年起,中国成为东盟地区论坛成员国。1995年,中国和东盟建立了副外长级高级官员政治磋商制度。1996年7月,东盟将中国升格为全面对话伙伴国。今年2月,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成立,加上此前建立的中国—东盟高官政治磋商、中国—东盟经贸联委会、中国—东盟科技联委会以及由东盟国家驻华使节组成的东盟—北京委员会,从而确立了总体对话合作框架。第三,经贸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同东盟的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双方贸易额已由1986年的33.5亿美元上升到1996年的203.9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20%。今年仅1月—9月双方贸易总额就达到了1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8%。
会晤中,东盟9国领导人和代表发言,感谢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出席东盟—中日韩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说明中国非常重视同东盟国家的关系。他们一致赞成中国应该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为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应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他们对江主席提出的关于同东盟国家今后加强和发展关系、扩大合作的原则和主张表示赞赏,希望进一步以这次东盟—中日韩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东盟同中国的关系,努力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会晤结束后,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方面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本报吉隆坡12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看望我驻马人员
本报吉隆坡12月16日电正在马来西亚出席东亚首脑非正式会晤的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看望了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和驻马中资机构代表。
江泽民主席向他们介绍了国内经济发展情况以及这次东亚首脑非正式会晤的情况。
江泽民主席勉励驻外人员要努力学习,做好工作,为促进中国同马来西亚以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
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东盟合作
本报吉隆坡12月16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与东盟国家首脑签署了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对中国与东盟组织以及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的迅速发展感到满意。一致认为巩固这些关系符合各自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二、他们确认,《联合国宪章》、《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应成为处理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他们特别重申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三、他们承诺,促进睦邻友好关系,增加高层往来,加强在所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机制,以增进了解和扩大互利。
四、他们同意,在东盟地区论坛及其它地区和国际组织及论坛中加强合作。
五、他们承诺,为在21世纪实现各自和本地区的繁荣,在平等互利、共负责任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促进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他们将通过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中国—东盟经贸联委会、中国—东盟科技联委会等机制,进一步加强合作。他们将继续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亚欧会议等区域和次区域的组织和项目中密切相互协调与合作。
六、中国认识到东盟地区经济基础稳固,对东盟地区经济及其未来前景表示充分的信心。中国方面确信,东亚地区仍将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致认为有必要通过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市场准入、加强技术交流、加强有关贸易和投资的信息交流和开放,巩固他们之间密切的经济关系。他们确认在开发湄公河盆地方面有共同的利益,承诺通过促进贸易、旅游和运输领域的活动,加强对沿岸国家的支持。他们重申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普遍性,支持中国以及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东盟国家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七、他们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盟财长们在1997年12月2日吉隆坡会议上,讨论了在处理本地区目前金融形势方面各国的努力和地区及国际合作。他们赞同财长们达成的一致意见,即尽快实施马尼拉框架是促进地区金融稳定的建设性步骤。他们鼓励落实马尼拉框架有关倡议的努力,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监管机构密切配合。他们赞赏中国对最近在本地区实行的一揽子金融援助计划的贡献,并重申加强中国和东盟财长在经济和金融问题上合作的重要性。
八、他们认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他们承诺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或争端,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有关各方同意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南海争议。在继续寻求解决办法的同时,他们同意探讨在有关地区合作的途径。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增进相互信任,有关各方同意继续自我克制,并以冷静和建设性的方式处理有关分歧。他们还同意,不让现有的分歧阻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九、中国赞赏并支持东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积极作用,重申尊重和支持东盟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的努力。为此,中国欢迎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的生效。双方还欢迎条约签字国和核武器国之间为有助于后者参加东南亚无核区条约议定书而正在进行的磋商。东盟成员国认为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长期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东盟成员国重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十、中国和东盟成员国承诺共同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做出贡献,并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充满活力的地区和国际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十一、中国欢迎东盟通过的2020年展望,它反映了东盟的活力和迎接下个世纪挑战的决心。
十二、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将发展彼此之间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作为中国与东盟在21世纪关系的重要政策目标。
(1997年12月16日于吉隆坡)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晤菲外长西亚松
本报吉隆坡12月16日电记者黄泽全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吉隆坡同菲律宾外长西亚松举行会晤。
两国外长对中菲双方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一致认为,中菲在各个领域中的交往日益增多,中菲经贸合作保持了很好的发展趋势,但还有很大潜力。两国政府应鼓励企业间寻求新的合作途径,增加相互投资。香港回归中国以后,中菲合作的机会增加了,内容更加丰富了,双方有关部门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西亚松外长说,自从今年4月以来,这个地区总体上相对保持了和平的气氛,这有利于双边关系,有利于增进菲中两国之间的信任。钱外长对此表示赞同。
在柬埔寨问题上,钱外长表示,中方赞赏东盟在柬问题上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但柬问题有其复杂性,柬各方本着民族和解精神协调解决自己的问题至关重要。
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哈塔米愿与美国人民对话克林顿对此建议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德黑兰12月14日电(记者荣松)伊朗总统哈塔米14日表示,他希望同美国人民进行“富有哲理的、历史性的”对话,并称这种对话“将会给世界带来和平”。
哈塔米是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而美国的政策却没有变化;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而美国政府却竭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试图将世界推向一极化;美国的政治家们“应该更好地理解时代和当今世界所呈现的事实”。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大学生占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伊美断绝了外交关系。近些年来,美国以伊朗反对中东和平进程、“支持恐怖活动”和“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为由,对伊朗实行了遏制和制裁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5日在白宫说,他对伊朗总统哈塔米提出愿意同美国人民对话“感到鼓舞”,并对此表示欢迎。
他说:“我认为只要双方能够真诚讨论有关问题,对话就是最好的办法。”克林顿称,他所指的有关问题是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攻击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开发和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早已断然否认这些指责。
继克林顿讲话之后,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发言人也相继对哈塔米提出的对话建议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曼德拉说与中国建交为非国大政绩
本报马非肯(南非)12月16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第五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上午在此间正式开幕。
这是非国大在南非执政三年半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将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为非国大迈入21世纪制定大政方针。曼德拉将在本次代表大会正式卸去主席职务,非国大将选举产生继往开来的新一代全国领导机构。
在今天的会议上,曼德拉作为非国大主席发表了长篇政治报告。在“我们的国际关系”一节中,曼德拉说,在过去一个时期,“我们成功地解决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等困难问题”。在报告的结论部分,曼德拉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作为非国大面临的重要事务之一。
江泽民总书记向本次非国大全国代表大会发来了贺电。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代表中共中央出席了本次代表大会。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富有成果
本报吉隆坡12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树柏、王发恩,本报记者黄泽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吉隆坡金马宫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和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已经结束。在东盟成立30周年之际,东亚各国领导人进行会晤,共同探讨21世纪东亚合作的前景,取得了诸多共识。
钱其琛说,大家都认为,和平、发展与合作已成为本地区的主旋律。维护长期的和平与稳定,经济兴邦,科技立国,共同繁荣是东亚各国的共识。从长远看,东亚发展前景是好的。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当在经济、金融领域,在国际和地区合作领域,以及在湄公河流域开发和亚欧关系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提出了中方关于加强东亚合作的主张,即坚持: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二、形成平衡发展、优势互补、非排他性和非歧视性的开放型经济合作模式;三、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加强高新技术转让,缩小发展差距,建立合理的地区经济结构;四、加强政策协调,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为本地区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营造安全的经济环境;五、树立新的安全观,通过友好对话与合作增强信任,求同存异,妥善解决分歧,确保地区的长治久安。
钱其琛指出,江泽民主席和东盟各国领导人会晤后一致通过了联合声明,确定了指导双方关系的原则,概括地讲就是: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对话合作,扩大共识;三、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四、着眼大局,求同存异。这个联合声明是本次首脑会晤的一个重要成果。
钱其琛说,在中国—东盟首脑非正式会晤期间,江泽民主席还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就如何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具体合作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谈,一致同意将加强经贸、科技合作置于优先地位,把互利合作的潜力变成共同发展的现实。
在回答中国政府会不会将人民币贬值以增强竞争力的提问时,钱其琛说,中国不会也不需要让人民币贬值,中国会采取其它措施增强中国产品竞争力和吸引外资。中国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对东南亚国家克服金融危机也是有利的。中国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内对一些国家的援助计划,这本身就说明中国愿意帮助一些国家克服金融动荡带来的困难。
当问到中国是否支持东南亚无核区条约并准备签署这个条约的议定书时,钱其琛说,中国一贯支持有关国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无核区的努力,但签署议定书涉及无核区条约是否符合国际惯例等问题,就需要进行磋商。
当问到中国和一些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时,钱外长说: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愿同所有国家建立面向21世纪的正常的、友好的合作关系,也可以说是一种伙伴关系。当然,这种伙伴关系虽各有不同的内涵,但都不是结盟关系,也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的。
钱其琛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它问题。

第6版(国际)

美表示重新支持非洲维和使命
据新华社哈拉雷12月15日电(记者朱士骧)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5日在这里指出,美国要重新支持非洲的维和使命。奥尔布赖特是在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后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卢旺达、布隆迪和索马里的局势以及安哥拉在巩固国内和平与稳定方面遇到的困难。

第6版(国际)

打破美独霸海湾军火市场局面
法向阿联酋出售战斗机
本报阿布扎比12月16日电记者林皎明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昨晚抵达阿布扎比,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希拉克总统与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就加强两国全面合作以及军事贸易关系交换意见。希拉克正式宣布,两国签署一笔200亿法郎的军售合同,由法国向阿联酋提供30架幻影2000战斗机,并更新33架其它飞机。
今天上午,两位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内容涉及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及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中午,扎耶德总统设宴款待法国客人。希拉克总统随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两国的这笔军售合同。
希拉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高度评价法国与阿联酋的合作关系。他透露,两国还在谈判进一步的军售合同。希拉克总统再次重申法国的中东外交政策,即在中东和平进程中起平衡作用;要求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与伊朗政府进行对话等。他特别强调法国与欧盟有不同于美国的中东政策,这一政策表明欧洲在中东起特殊作用。此间人士指出,美国与法国多次竞争阿联酋采购战斗机定单,法国此次与阿联酋签署高额军售合同,是继道达尔公司与伊朗签定石油投资协议之后又一重要举措,表明法国在海湾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第6版(国际)

12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吉隆坡金马宫饭店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12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金马宫饭店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