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里海疆文化服务金杯行活动落幕
孙高莉成为走遍万里海疆的女性
据新华社海口12月16日电(周晓斌、郭益科)历时63天的海军“万里海疆文化服务金杯行”活动收旗仪式,今天下午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军某军港码头举行。
10月15日,参加海军“万里海疆文化服务金杯行”活动成员们乘坐大篷车从祖国最北端的旅顺军港出发,行程1.8万多公里,为基层官兵演出120多场,修理电器1000余件,培训骨干880多名,向基层部队赠送了20多万元的各类器材。
据新华社海口12月16日电(记者张钊)24岁的海军中尉孙高莉今天成为我国第一个走遍祖国万里海疆的女性。
孙高莉是乘坐海军“万里海疆文化服务大篷车”完成这一壮举的。参加这次活动的10余名女军官中,孙高莉是唯一走完全程的。活动期间,她上高山、下海岛,在甲板上、哨位上共为海军官兵演出120余场,听众达6万余人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军第二次军事科研成果评奖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包国俊)经中央军委批准,由军事科学院组织实施的全军第二次军事科研成果评奖日前揭晓,162项“八五”期间计划列项课题获奖。
参加这次评审的专家认为,《毛泽东军事思想原理》、《邓小平新时期军事理论研究》、《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获奖科研成果,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形成发展、体系构成、基本原理以及现实指导意义等问题进行深入系统探讨的精品,是重点研究军事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的重要成果。其中,有许多研究成果填补了军事学学科空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电子科技知识普及网建成
本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日前,4项全国性的电子科技竞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颁奖。一位63岁的退休工人在电子科技知识竞赛中折桂。一位少年获奖者组装一台收音机只用了6分15秒。这是全国电子科技热中可喜的一幕。由全国23家电子科技报刊联办的这次竞赛,吸引了近20万人参加。越来越多的人从读书转向读“电子”,电子科技图书成为近年来书市上最旺销的品种。由中国电子学会和电子工业出版社牵头,40多家电子科技图书发行单位组成“全国电子科技知识普及网”,联手促进电子科技图书和电子出版物的发行,并以书为媒推动群众电子科普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光盘基地北京首条生产线启动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一张张正版光盘从已经“转变身份”的地下光盘生产线上走入音像市场,国家光盘生产基地——北京中新联光盘有限责任公司日前投入试生产。自此,去冬今春“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中被查缴后落户北京的一批光盘生产线开始启动。
由新闻出版署直属的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北京新华印刷厂等12家国家级国有出版、印刷、发行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的中新联公司现拥有三条先进的光盘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在2500万张以上,并拥有线外光盘质量检测等一批专用设备。作为一家国家光盘生产基地,该公司将在光盘的出版、发行和DVD的出版、复制、发行业务上,通过各种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正版音像制品,承担反盗版和繁荣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市场的重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造优良环境推动科技发展
我高新区建设把创新放在首位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我国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把培养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放在首位,经近10年的艰苦创业,基本实现了高新区的功能定位、合理布局以及软、硬环境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初步发展。高新区在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推进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探索了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道路。
国家科委副主任徐冠华今天在北京向新闻记者介绍说,经济方式转变的一个出发点和立足点就是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而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是技术更新很快,生命周期很短,常规的发展路子无法适应,必须建立和维持一个局部优化的硬、软件环境,吸收国内外资金和技术。在这种客观需求的推动下,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建设便应运而生了。
据介绍,目前国家高新区的数量已达到53个,遍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国家高新区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从1991年的87.3亿元增长到1996年的2300亿元,增长了26倍;年实现工业总产值从71.2亿元增长到2142亿元,增长了30倍;利税总额从11.9亿元增长到238亿元,增长了19倍。年出口创汇从1.2亿美元增长到43亿美元,增长了35倍;全员劳动生产率从5.2万元/人·年增长到17万元/人·年,增长了3倍多。初步形成了一些特色明显、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一大批机制灵活、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技术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速,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405家,产值超10亿元的大企业(集团)42家。北大方正、联想、四通、长沙远大、武汉邮科院、青岛海尔、四川长虹、深圳华为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当地的骨干企业。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验动物科技人才培训网络将建
本报讯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第三届一次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实验动物科学已经成为当今医药生命科学及整体科学技术不可分割的重要支撑条件,实验动物科学的发达与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为此,该学会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对实验动物学科高、中、初级人员进行专业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实验动物科技人才培训网络体系。(里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晨公司举办信息化讲座
本报讯日前,电子部中晨电子实业发展公司应国家经贸委培训司的邀请,在北京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为即将赴德国学习考察的“千户企业领导人员工商管理培训班”的部分学员举办了题为“信息化与现代企业经营”的讲座。这批学员来自我国排名前一千位的部分大型国有重点企业的决策层。(奚建生刘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中华大地之光征文颁奖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第三届中华“大地之光”征文大赛活动颁奖大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华大地之光征文评奖活动是一项以农村为主,以基层为主的专业、非专业新闻文化工作者参加的全国性文化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反映各条战线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以及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河北省满城县北部山区的白龙乡,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今年投资430万元新建小学5所,改建学校两所,使孩子们告别了昔日的破房子、土台子。图为西龙门村小学教师在辅导小学生学习。张英杰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12年前,一位对中药痴迷的少年走出广西大山,来到富饶美丽的成都平原,凭着过人的才智和勇气,创造出令人惊羡的业绩。他就是中国中医研究院中汇制药公司董事长莫始奎,他念念不忘的是——
  “要为中药争口气!”
本报记者贾西平
身材瘦小的莫始奎发着高烧躺在床上,觉得整个房子都在转。母亲进门,带了一根青翠的竹子,用刀刮下一层皮放进锅里煎成汤给他一喝,过了一会,他烧退了。
莫始奎拿着那根青竹,睁着一双大眼睛:这竹子能治病!以后每次在往返学校的路上,他都注意往山上看。他家在广西博白县长山坡村,一年四季山上绿葱葱的,长满了杂草和灌木,其中有名的药材就有田七、金银花。
“这些植物都能治病吗?”莫始奎第一次向自己发问。
这位对中药着了迷的少年在1985年高考时,5个志愿全是药物专业,以能考取清华大学的分数,走进了华西医科大学药物系。大学良好的学习条件,为他架起了一座通往理想王国的桥梁。他以旺盛的精力学习着,第一年就背了一本辞典,记下了9000多个英文单词。在多达60门课程中,他最爱学的是植物化学、药物化学和英语,因为这些是他明天开发中药的基础。课余,他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开始推销药品,边学习、边推销、边积累,借以了解药品市场和中药在市场中的地位。
洞察世界药品市场风云,莫始奎了解到,一股寻找天然药物的浪潮正在全球悄然兴起。世界中草药产品的年销售额已达150多亿美元,而且近年来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我国中药材的出口仅有6亿美元左右。更令莫始奎不安的是,在中药的发祥地中国,许多人竟吃着从日本、韩国等地进口的中药!
“我们的中药为什么落后?”莫始奎又一次向自己发问。作为中国新一代的药学专业大学生,中药打翻身仗的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了自己这一代人肩上。
通过深入的学习和大量的调查莫始奎认识到,我国中药的落后是由于长期封闭、远离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造成的。CT扫描、X光拍片、B超等并不叫西医,那是现代科技成果。西医能用,中医也应该用。西药制造中讲究定量分析,每种化合物都有确切的含量,每种药物都有动物和临床试验数据,中药的制造也应该这样。衡量中药的疗效不能只凭主观观察,更要注重客观指标。只有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古老的祖国医药才能腾飞!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莫始奎决心为中药振兴大干一场。1994年,他用自己从事药品营销赚来的钱,与中国中医研究院联姻,创办了中国中医研究院中汇制药公司。公司创办之初,莫始奎就明确地提出,振兴中药,一靠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制造出一流的产品,二靠现代化的管理保障公司的高效运作,三靠现代营销策略抢占国内外市场。公司作为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直接生产经现代化的研究设备开发出的高精尖研究成果,经过一流的中药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用国际一流的进口检验设备进行质量控制。所有新药,都经过大量的病毒、病理试验和临床试验,保证了药品确切的疗效。拿一包中汇出品的中药,外铝箔包装上清楚的文字告诉患者本品的成份与功效,每一种药物的含量都以毫克为单位精确标出。看到这些,人们不能不被这些产品中的科技含量所折服。
在管理上,莫始奎有自己的一套独特做法。他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提出“客户为中心,营销是龙头,生产是基础,科研是后盾,管理是保障”,“消费者否定销售者,销售者否定生产者,在肯定的基础上不断引进否定,以求否定不了的肯定”,“大市场大老板,小市场小老板,没有市场就没有老板”等一整套理念。目前中汇在全国有600多人的营销队伍,这些人都是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20多岁的年轻人。莫始奎无论多忙,也忘不了员工的父母。员工进中汇是父母担保了的,现在他每月都要向这些父母寄去20元至100元通信费,并附寄上他们的孩子在中汇工作的业绩单。这样做的效果,不仅是职工本人,而且连其父母都在关心着中汇的发展。凡是到中汇工作的员工,他都要求通过三关。第一是法制培训关,请反贪、检察部门负责人讲课,接受不行贿、不贪污公款的教育。第二是业务培训关,要到有关大专院校受训。第三是军训关,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关键时刻冲得上。
靠这几手过硬的招术,莫始奎信心十足。首先,他开发中药,瞄准高起点、高科技和有特色这个目标,专攻西药治不了或疗效差的难症。最近投放市场的中汇糖脉康颗粒是治疗糖尿病Ⅱ型的国家级新药。此药在降糖的基础上突出活血化淤作用,对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24小时尿糖等都有定量指标,在治疗并发症方面,具有目前西药降糖药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被列为我国第一个治疗糖尿病中药中的保密品种。他们最近开发的宫瘤消胶囊,是治疗妇女子宫肌瘤的新药。该药是国家新药基金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对于子宫肌瘤,西医的常规办法是外科手术,使用宫瘤消,不用开刀,借助B超确诊之后服用,大部分子宫肌瘤都能缩小甚至消除,极大地减轻了病人的痛苦。痛风定也是国家中药保密品种,填补国内空白,在研制过程中对血尿酸、血沉等指标都进行了深入、量化的观察和试验。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今天的莫始奎已经不是当年大山深处的山娃子了。忘我奋斗,创造出了骄人的业绩。公司先后被授予中国中医研究院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示范基地、四川省“小巨人”计划重点企业、成都市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样板企业……也许这些光荣称号对莫始奎并不重要,因为他朝思暮想的是何日能将中汇建成一座现代中药的大厦。
望着在成都市郊新竣工的中汇大厦,莫始奎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这座投资达1.2亿元、总建筑面积近4个足球场大的现代化中药制药厂,严格按照GMP标准建造,在国内制药行业是一流的,在中药制药行业是绝无仅有的。在这里,中药在制造的各个环节上,具有与西药完全相当的工艺流程。这个现代化的中药建筑群全部开足马力生产,年产值将达50多亿元,占全国中药年产值200亿元的1/4。到那时候,一个现代化的中药大厦就在成都平原、在中药的故乡——中国崛起了!
从广西博白县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位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31岁的莫始奎念念不忘的是:“要为中药争口气!”(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科委为地方经济发展“诊脉”
株洲市确立新产业发展战略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株洲市新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评审会。这是国家科委在推进科教兴市、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的又一尝试。与以往不同的是,该项研究着重于新产业、特别是新产品的技术预测和发展战略的研究。
株洲是国家的新兴工业城市,基本形成了以冶金、机械、化工、建材为支柱产业的工业体系。该市的河西开发区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之后该市又被评为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市。为了求得跨世纪的更快发展,该市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必须搞好科学的决策,于是今年初就申报并被列入了国家科委科教兴市重点课题,市委书记程兴汉、市长王汀明亲自挂帅,担任本课题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科委、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与株洲市联合组成子课题组,对株洲新型建材、变流技术等新兴产业进行大量调查研究,认为在新型建材方面,由株洲台联公司研制开发成功的特种无机胶凝材料和无纸面高强防潮石膏板,以其无毒无害、性能优异、价廉物美的优势,率先在建材领域掀起了重大变革,用量极大,可以尽快发展,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在新电子领域,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开发的变流技术,可以节约能源4%以上,性能先进,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也可以作为株洲市的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专家们还认为株洲医药、食品等新产业前景也很诱人,可以大力发展。
评审会上,中国铁路建筑总公司与株洲台联企业总公司就本次评审的新型材料项目“特种无机胶凝材料”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书,这是评审会结出的第一个硕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人伸手相助白血病儿获救
本报讯12月3日下午,河南开封市南关区少工委,将代表全区13所小学万余名师生的8908.03元的捐款,送到了患白血病的孟帆英同学家中。
孟帆英是夏理逊小学三(4)班学生,今年9岁。8月8日他突然高烧不止,后被医院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白血病”,这使他的父母惊呆了,一个并不富裕的普通工人家庭,如何承受住如此巨大的打击。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四处求医,短短一个多月,就花去了万余元的治疗费,还欠了不少外债,孟帆英一家陷入了困境。
就在孟帆英同学的父母走投无路时,夏理逊小学得知这一消息后,全校师生开展了向孟帆英同学献爱心捐款活动。短短的几天,全校师生自发捐款10141.98元。10月23日,校领导得知孟帆英需到上海新华医院治疗急需资金,再一次捐款9460余元。当董德昌校长把代表全校师生的捐款转交给孟帆英的母亲时,感动得她热泪盈眶,千言万语凝结成一句话:“谢谢!”
孟帆英患病的消息同时也传到了他父亲所在单位——开封火柴厂,传到他母亲所在单位——开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人们均慷慨解囊。
孟帆英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顺利住进了上海新华医院。在著名白血病专家王耀平教授的治疗下,竟奇迹般地出现了转机。原白细胞达到40%以上,现在已降到了5%,第一步治疗方案顺利完成,转入第二步治疗方案。(王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