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学科优势提供智力支持
南开大学立足天津服务社会
本报天津12月15日电记者李新彦、陈杰报道:在高校管理体制实施重大改革后,学校自身怎样选择现实发展的战略,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南开大学明确提出:“共建的基础是贡献,地位的前提在作为。”该校坚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办学指导思想,解决好“面向”和“服务”的问题,成为地方现代化建设重要的依靠和支撑力量。
国家教委与天津市共建南开大学3年来,该校利用人才、科研力量、科研设备等诸多优势,面向社会,立足天津,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发展地方急需的学科专业,把学科结构、布局调整到为“科教兴国”和“科教兴市”服务的轨道上来;二是拓宽服务的领域,推进产学研结合、教育与经济的结合;三是从地方实际需要出发,招生向地方倾斜,毕业生就业向地方引导,为地方培养、输送和集聚各种类型的人才。
今年,南开大学在进行大规模学科调研的基础上,具体规划了面向21世纪需要的学科体系,围绕国家和天津市的重大项目,选准服务领域,构建服务渠道,除建设好现有的11个国家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支持发展的学科,使之成为天津高校学科建设的龙头外,还重点加强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的建设,直接为天津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和经济中心的发展目标服务。
在科技开发方面,对照天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南开大学加速校内科研成果的转化、孵化和产业化。在智力支持方面,南开大学发挥经济管理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独特优势,结合天津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特点,为解决天津现代化建设中的新问题提供理论和对策,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在培养人才方面,近年来,南开大学在天津招收的本科生占招生总数的1/4以上,成人教育培养的各类本科生、专科毕业生数量增长较快,从南开园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活跃在天津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和部门。最近,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共同研究推出培养、吸引和稳定青年杰出人才的举措,包括奖励措施、引进办法和有关制度,将荟萃和重用一批在国内外拔尖的人才,形成天津建设科教强市的一个人才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下乡义诊培养基层骨干
哈医大二院医疗扶贫办实事
本报哈尔滨12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陈凯星、祖伯光,本报记者董伟报道: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坚持开展医疗扶贫,逐渐形成了包括专家下乡义诊、援助基层医院建设、创建医院“扶贫病房”等行之有效的“立体化”工作体系,既促进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也加强了自身的医德医风建设。
哈医大二院是黑龙江省卫生界的龙头单位。该院针对农村存在的看病难、尤其是请专家看病难的问题,共派出由名医、专家组成的医疗队74批,教授、副教授500余人次,行程近3万多公里,就地抢救危重病人近千人。医护人员足迹遍及50余个市、县,在祖国最东端的抚远县和最北部的漠河县北极村,该院都举办了义诊。
为从制度上保障巡回义诊坚持经常,医院规定,晋升高级职称,医生必须有半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乡巡诊时间长者优先。医院培养的硕士生,必须有1.5个月以上的乡村实习,才有资格申请答辩。还组织本科生利用假期,下乡开展送医送药和社会调查,入院伊始就树立热情为基层服务的思想。
哈医大二院通过巡诊实践意识到,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关键在于加强基层医院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处理急危重症的能力,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医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训基层医护人员上。几年来,医疗队就地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3340学时,利用查房开展床边教学1500多学时,帮基层医务人员更新知识,及时了解医疗新动向。大兴安岭地区医院筹资百万引进一台CT机,由于操作水平不高,确诊率很低。哈医大二院派出CT室主任王勤教授,一“蹲”就是半个月,边出诊,边教学,带出了10多个技术骨干,也给医院带来了名气,山区人再也不必到千里之外去做检查了。
医院在门诊大楼辟出1500平方米的面积,设立了“扶贫门诊”和拥有81张床位的病房。常驻的11位医生全部为教授、副教授。全院其他科室的专家轮流到这里来应诊,遇到急症重患,更是随请随到。患者只需出示民政部门的证明或特困职工证,便可以免交挂号费和专家出诊费。同样的床位比普通病房降低1/3左右。安排手术时,扶贫病房患者优先。
为进一步降低患者的花消,这里单设了药局,尽量直接从厂家进药直销。还将青霉素等一些疗效好、价格低的药物列为“首选药物”,各种药品均可根据需要拆盒零售。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这里出诊的老专家靠丰富的经验诊断,尽量减少使用高科技仪器设备,降低患者支出。
据了解,在多数医院近年来效益下滑的情况下,这家医院的门诊量每年都以7%递增,今年提高到10%,日收治患者1200余人,经济收益明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五种多媒体光盘获殊荣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我国选送的5种光盘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莫必斯”多媒体光盘国际大奖赛上进入决赛,其中由北京银冠电子科技公司制作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荣获评委特别奖。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电子出版研究会和新闻出版报社今天为这5种光盘专门举行首发式。
这5种光盘分别是:由清华大学光盘国家研究中心制作的《摄影记者》、《大嘴英语》,由北京银冠电子科技公司制作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自学二十四式太极拳》,由江苏出版总社电子音像出版部制作的《苏州园林》。
据介绍,今年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1种光盘进入决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妈大嫂热心肠工作做到床头上
安仁县“中心户长”撑起计生新天地
本报讯湖南安仁县有一支被誉为计生“轻骑兵”的村民小组“中心户长”。他们凭借着距离近、情况熟、底子清的优势,见缝插针搞宣传,抓服务。据统计,全县2979个村民小组,组组都建立了由中心户长挂帅的计生网络。今年以来,全县计划生育率达98.6%。
从去年底开始,该县统一部署,精心选配年龄35岁左右,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能模范地带头计划生育的已婚妇女担任“中心户长”。其主要职责是为农民群众计划生育当好指导员、宣传员、信息员、送药员、访视员。县里还对中心户长挂牌公布,对其报酬待遇及培训等也作了具体落实规定,充分地调动了中心户长的积极性,很快成为抓计划生育工作的主力军。哪家有问题,哪家就有中心户长出现,诸如已婚育龄妇女计生知识、培训、避孕药具的发送、月经随访等工作都想得周到,做得仔细,不留空当、死角。拥有4万人口的安平镇,在开展对外流人口的清理中,镇里只召开了一个中心户长会议布置,255名中心户长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由于中心户长掌握了计划生育主动权,使过去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群众的计划生育自觉性普遍提高。
(何炳文谢花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川二中创建文明校园
本报讯湖北省汉川市第二高级中学针对该校生源条件较差的实际,积极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校园综合治理,收到了明显效果。他们开展“无一人违纪、创文明班级”月竞赛活动,把道德法制教育、违纪跟踪转化和德育渗透纳入其中,学校先后设立了学生心理咨询室,开展“怎样做一个健康的人”的大讨论和警校共建等活动,全校创文明班级、创文明寝室、创文明校园、做文明个人的“三创一做”蔚然成风。近年来,该校先后荣获市争创无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单位称号,被授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奖牌。(胡利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卡在手供需不愁
济南人才市场在网上运行
本报讯待聘人才与用人单位之间如何架起一座便捷的桥梁,是各地人才市场普遍面临的问题。济南市人才市场上最近出现了一种新型的人才信息网络智能卡。待聘人才和用人单位只要一卡在手,就可以在任何一个远程终端及时地发布和检索人才供需信息。
对于应聘者来说,一张人才智能卡上能存储姓名、年龄、学历等数据项目,以及500个汉字的信息量。如果有哪些用人单位曾经调出和打印过这些资料,应聘者就能在网上及时查询出来,便于与这些单位联系。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输入招聘专业、人数等信息后,还可以根据情况的变化,随时在网上直接加以修改。该系统具有条件筛选查询功能,只要把智能卡插入读卡器,符合本卡所设置条件的人员和单位就会自动显示出来,可大大节省检索时间和费用。目前,济南市智能卡网上已录入人才信息1.1万条,有29家市政府机关、大专院校和企业设立远程终端。 (冯进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打破区域界限寻求优势互补
杭津沈汉四医院跨地协作
本报杭州12月15日电杭州、天津、沈阳、武汉4家大医院决定以科技为纽带,实行强强联合,在科研、临床、制剂、信息、管理等方面全面进行合作,增强实力,形成优势互补的跨区域协作网络。
杭州市第三医院的皮肤科是在省、市有声望的特色专科,每年门诊病人为全省单科榜首。该院以皮肤科为龙头,带动全院各项建设的发展。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是为武汉市民高度推崇的特色科室,天津长征医院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癌闻名于河北地区,沈阳市第七医院也以皮肤科特色见长。这4家医院单是皮肤科门诊人次总和已超过百万。4家医院开展院际合作,原有存量医疗资源可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强强联合后,4医院将根据各自优势,建立科研协作中心,开展专家互访、互派进修、短期考察等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科研和临床水平。(赵相如蒋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社会报捐资助学
本报讯《中国社会报》社日前在京对在校大学生里生活贫困的伤残军人子弟和烈士子弟进行捐助。这次捐助活动旨在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这些军、烈属子弟,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更好地成才。(向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金铃翻译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王金铃翻译实践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王金铃是山东作家、翻译家。三十五年来,他翻译了科技文献资料一千五百万字,文艺理论作品近四万字。 (范占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网上体育杂志竞技网刊推出
本报讯四通利方体育沙龙日前推出第一家网上中文在线体育杂志竞技网刊。竞技网刊力争快速、准确、全面、客观地报道以足球为主的各项体育比赛,力争第一时间在网上刊出各项赛事的比分与战报。除了国内比赛,网刊还收录了欧洲冠军杯、德甲、意甲和英超的最新战况。
(汪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药业研究开发合作前景喜人
本报讯应我国卫生部的邀请,美国制药生产和研究协会主席阿兰·赫默一行日前来我国就美国医药业在中国的发展事宜,与国家计委等政府部门交换了意见。拥有四十余家企业会员的美国制药生产和研究协会,目前已有十二个制药企业,在我国投资了十多亿美元,参与中国医药市场的社会服务。(艾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养生食疗品摩罗粥问世
本报讯由河北省中医院院长、著名中医胃肠病专家李恩复教授研制的疗疾养生食疗佳品摩罗粥近日通过专家鉴定。药理、药效学实验表明,该药粥具有保护胃粘膜、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邢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