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黄本南
——走马岭上筑路人
郭卫红杨建章
不久前,湖北省宜昌县樟村坪镇走马岭村的村民世世代代要把走马岭变成行车岭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喜悦之中的人们没有忘记带领他们摆脱了肩扛背驮历史的党支部书记黄本南。
走马岭位于鄂西山区海拔1000多米的宜昌县樟村坪镇。相传,三国时期关云长骑马路过这里,因山高路陡,只好牵马而行,走马岭因此得名。
1983年,28岁的黄本南担任走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前任书记李明伦拍着他的肩膀说:“我们两任书记都没完成修公路的事,这下就看你了!”
走马岭药材满地,木材满山。但因为不通公路,全村200多户人家,搬迁得只剩100多户。1991年,黄本南率村民异地办磷矿有了利润,他忍受着先后四次车祸致使头部重伤、造成二级脑震荡的痛苦,组织劳力沿旧线修公路。但因地势险要,连续发生两次安全事故,工程只好下马。
1992年,黄本南提出再次改线修路,村民抵触情绪很大。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先后召开6次群众大会,当众发誓:“只要我不死,一定要把公路修通!”经过4年苦干,到1995年,修通了岭上4.3公里的公路。
公路要向岭下延伸,需要再测量。1996年,黄本南身带一根皮尺,手拿一根竹竿,从悬崖顶到半山腰,将红、白纸做成的500多面小旗帜,插在板壁岩上,勘测出了一条可以连贯下山的公路线。
新测量出的公路线,从东面坡由上往下旋转到栗林河接矿区公路,垂直高差390米,要修18个“S”形回头线,全长7.8公里,其中有3.5公里几乎都是刀削斧砍的板壁岩。黄本南腰系绳子,带着村民在半山腰里挥动铁锤,转动钢钎,开动小型凿岩机。一年时间,从岩石中凿出6万多个炮眼。
6月的一天,黄本南与指挥部两名同志在工地放线,走到转包垭,正好岩下一个横冲炮炸响了,站在悬崖边上的黄本南被抛起1米多高,再跌下来,腰椎骨受伤,脑震荡又恶化到三级。
此时,公路上正在牛栏包板壁岩开凿第一个半隧道,5个工程队来看过后,都不敢承包。
黄本南放心不下,在家治疗了两天,便由别人搀扶着来到牛栏包板壁岩工地。他全身无力,腰疼得伸不直,一说话头就发晕。村民找来两条麻袋,铺在一个岩屋里。他躺在麻袋上,叫来打炮眼、装炸药、排险的人,分别进行技术指导。
1996年,黄本南带着伤病在公路工地劳动288天,是全村最多的。这一年,他从头到脚,累计受伤20多次。70岁的老共产党员、村民郭道海说,黄本南是个钢铁壮士,有这么好的书记,公路一定能修通!
要修通公路,至少要150万元资金。这对仅有300多口人的贫困村走马岭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村磷矿能交的20多万元钱,已提前收来用光了,黄本南家里1.4万元的积蓄全部垫出来了。寒冬腊月,他冒着风雪,两次找到在外地工作的大姐,借了1.5万元钱。村会计算了个账:去年黄本南为修公路到处借钱,进出110多个单位和农户,行程5000多公里,总共借钱30多万元。
黄本南当了1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修了6年的公路,4次遇到车祸,3次遭到炮炸石打,两次险些掉下悬崖。但他始终没有忘记那句话:“只要我不死,一定要把公路修通。”(附图片)
刘志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主任医师。为了揭示肾脏病的奥秘,她克服重重困难,顽强拼搏,取得了多项开拓性成果,为中华民族争得了荣誉。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九十二篇《刘志红——潜心探索肾病奥秘》。——编者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中华大地之光征文大赛在京颁奖
本报讯第三届中华大地之光征文大赛12月14日在京颁奖。这项征文活动是以农村为主、以基层为主的专业、非专业新闻文化工作者参加的全国性文化活动,是由中国记协国内部、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农村研究会、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新闻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本次共有916件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4件、一等奖98件、二等奖286件、三等奖528件。(张建玲)

第4版(要闻)

新加坡阮族乐团举行访华演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新加坡淡滨尼东民众俱乐部阮族乐团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阮之夜”音乐会。
这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一次阮族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上,艺术家们演奏了多首由中新两国作曲家新创作或改编的阮族合奏、重奏及独奏曲目,受到观众的欢迎。
“阮”是中国民族乐器中比较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第4版(要闻)

林州市加快公路建设
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200余公里
本报讯以修筑红旗渠而闻名的河南省林州市,加快公路建设,短短几年时间,交通面貌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目前,林州市公路总里程已达2200余公里,各类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00公里。先后完成了安林、合嘴、新河等省级干线道路以及26条县乡公路的新建、改造和拓宽任务。仅近三年,就水泥硬化乡村道路600公里,全市85%的行政村实现水泥硬化,用于公路建设的总投资达3.6亿元。河南省交通厅在全省交通系统推广了林州的经验。
林州市过去的公路大部分是70年代为参观红旗渠而修建的,路面窄、等级低,越来越不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迅猛发展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林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发扬红旗渠精神办交通,全省争第一,全国创一流。”
林州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毛万春、市长聂孟磊挂帅的公路建设指挥部,近三年来,每年都把公路建设确定为全市的十件大事之一,逐级签订目标责任状。为了调动各乡镇、村的修路积极性,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即对按设计标准完成任务者,市里以公路等级和面积计算予以奖励。近三年来,全市仅用于以奖代补的资金就达700万元。
林州地处深山区,公路施工难度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发扬红旗渠精神战胜困难。合嘴公路有一半工程在悬崖上施工,合涧镇3000名民工和交通部门一道,投资2800万元,投工50万个,耗用炸药400余吨,劈开大小山头30余座,完成土石100万立方米。石板岩乡1万口人,近几年就有4000人常年战斗在筑路工地,新建和改建山区公路150公里。(元立平侯永亮)

第4版(要闻)

香港举行公益金百万行
新华社香港12月15日电一年一度的香港公益金百万行日前举行,150多家机构职员和各界人士2万多人参加了活动,为公益金筹款。
12月14日上午,在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主持开步礼后,2万多名步行者一齐展开长达10公里的慈善步行。他们从香港大球场出发,经黄泥涌峡、布力径、香港仔水塘道到香港仔郊野公园。百万行是香港公益金历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筹款活动,参加者既可轻松愉快地步行翠绿的山径,同时又可借此筹得款项,帮助有需要的人,可谓一举两得,备受市民欢迎。
百万行所筹之款将全数拨给社会福利机构,用于援助老人、伤残人士等。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丝绸版赠送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杨文道报道:今天下午3时,人民日报社在人民大会堂云南厅举行人民日报1997年7月1日丝绸版赠送仪式。接受赠送的单位有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重庆图书馆、山东图书馆、四川图书馆、天津市人民图书馆、广东省中山图书馆。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分别在赠送仪式上讲了话。
人民日报丝绸版采用高超印刷技术,逼真复原7月1日人民日报第一至四版。丝绸版比例为1∶1,其中第一、四版为彩色版,第二、三版为黑白版。每套丝绸版配以3张纪念卡:上面的画面分别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三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阅读人民日报。丝绸版包装精美,公开向国内发行2万套,现已绝版。

第4版(要闻)

澳门回归祖国金银纪念币在京首发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任之报道:为纪念1999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宣传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澳门回归祖国金银纪念币。
纪念币共3组,连续发行3年,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一组首发式。
今年发行的第一组金银纪念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共4枚,其中金币两枚、银币两枚。金银纪念币的成色均为99.99%。
澳门回归祖国金银纪念币(第一组)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沈阳造币厂铸造。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吉林抚松县露水河镇长胜村农民自发成立农民人参研究协会,并主动与吉林农大等科研部门挂钩,走出一条科技种参致富之路。图为该村王兆庆一家在加工人参。新华社记者丁仁贵摄

第4版(要闻)

靠改革战胜“旱魃”
本报记者陈国琦
河北省今年遭遇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在夏旱连秋旱,大秋作物缺水和小麦播种底墒普遍不足的情况下,全省秋粮获得好收成,播种小麦4112万亩,比去年增加30.6万亩,保苗、冬灌进展顺利。
“旱魃”是怎样被战胜的?
  各级领导的思路
今年抗旱,河北从省到乡镇,各级领导都有清晰的思路,这就是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用改革推动抗旱,战胜旱灾。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针对去年洪灾中水利设施被毁严重的情况,引导平山、井陉、赞皇、鹿泉等县市的干部群众,采用股份合作制、义务工、出资出物入股、承包等多种措施,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发展生态农业三位一体的系统工程,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了抗旱能力。
“理顺改革思路,导入市场机制,努力实现由粗放灌溉方式向节水型灌溉方式转变;由以单元投资为主体向国家、集体、社会法人、个人等多元化投资体制转变,开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局面。”按照“两个转变”的思路,衡水市委书记白润璋、市长刘德忠带领市领导分别深入全市11个县(市)、区了解旱情,研究措施,总结股份制和节水灌溉经验,在全市推广。
武邑县紫塔乡采取国家和集体筹资大规模改造旱田,然后再让农民出资承包耕种的做法,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兴办水利的机制
怀安县张家场村的账本上有这样几个硬碰硬的数字:在罕见的大旱之年,全村仍产水稻50多万公斤,仅此一项收入就达100多万元,人均700多元。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当地干部群众异口同声:以股份制发展水利新机制,给我们带来了丰产增收。
张家场村的土地多是中低产田,既不能抗旱,也不能防涝。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95年年初,县水利部门和该村开始探索三方入股办水利的路子。当时规定,县水利水保局抗旱服务站负责打井、配套、抽水灌溉;村委会负责工程管理、红利兑现;农民负责开渠、打埂、种植水稻和生产资料垫本。3年来,三方已投入资金60万元,打机井6眼,将1000多亩中低产田改造成旱涝保收的稻田。县水利部门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又同其他11个村、5800多户农民三方投入股金300多万元,用于打井、改造中低产田、保护水利设施,在全县形成了国家、集体、个人多方入股兴办水利的新机制。农民高兴地说:大旱年能增产,新机制能胜天。
这种被农民称为“绿色股份制”的新机制,已在燕赵大地蓬勃兴起,并在抗旱中显现出巨大活力和威力。
  节水灌溉的发展
在衡水市农村,你会看到五花八门的节水灌溉方式,什么喷灌、滴灌、微灌、管道输水等等。正是这个“节”字,使衡水战胜了大旱。
衡水地处黑龙港流域,水资源极度匮乏。据有关部门调查测算,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省人均占有量的一半,仅为全国的11%、世界的2%。但另一方面,全市农业大水漫灌仍很普遍,水资源的浪费十分惊人。为解决这个矛盾,衡水在发展节水灌溉上大做文章。
在景县龙华喷灌工程和万亩咸淡混浇示范区,记者看到这里小麦绿油油,没有一点旱象。问其原因,一位老农说:我们搞喷灌,把水用到了急需处。大灌1亩地得两个小时,喷灌1小时可浇3亩,可节水70%,再加上实行咸淡混浇和管道输水,每亩地可省钱1/3,真是省水省钱又省时间。
在衡水,11个县(市)、区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建起了节水灌溉工程及各种示范区,引导带动农民大打节水灌溉的总体仗。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及时总结各地创造的新经验、新措施,加以提高和推广。在深井区,积极推广全程灌溉、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浅井区则着力开发浅层淡水,大力推广各种管道输水;地上水灌区,把渠系防渗和田间节水结合起来,提高水的利用率。通过这些节水措施,衡水把有限的水用在“刀刃”上,缓解了旱情,收到了实效。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戈壁添绿洲
本报记者刘亮明
出呼和浩特西行,过河套,越贺兰,颠簸七百余公里,终于踏上了地处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盟的土地,领略到祖国边塞的莽莽苍苍,雄浑壮阔。
没想到的是,在这片以骆驼、盐湖、大漠、戈壁著称的荒原上,竟有大片大片蓬勃发展的粮料基地,蒙汉等各族农牧民兄弟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富裕的新生活。
位于盟委所在地巴彦浩特西南一百三十多公里的孪井滩,过去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经过六年的开发建设,如今展现在眼前的景象是:平展展的良田一望无际,散发着新翻泥土的芳香;伸向天际的引黄渡槽宛如横空出世的长龙,引“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澄澄的玉米棒装饰着一排排新居,构成戈壁多彩独特的风景;猪羊欢叫,渲染着农家的富裕……
坐在宽敞亮堂的大正房里,三十四岁的李剑英指着大彩电、VCD机、电冰箱和液化气灶说:“多亏盟委、政府为咱想出这么个好招,号召咱集中开发,不然哪来这滋润日子。”
李剑英一家四口人,以前在地处腾格里沙漠腹地的布来厢嘎查(村)以放牧为生。由于沙化严重,草场日小,靠放牧难以生存,人均年收入还不足三百五十元。一九九四年五月,他举家迁居孪井滩,加入了农业综合开发的行列。三年后,夫妇俩奇迹般地把六十亩荒滩改造成良田,种了四十三亩小麦、八亩玉米、四亩油葵,仅此三项纯收入就是近一点八万元,加上兼营种养场,收入一万多元,人均收入超过了七千元。
“是党和政府开发孪井滩的路子救了我全家。”隔壁三十八岁的王智胜更是感慨万千。他原是豪斯布尔都苏木(乡)牧民,一家四口人,妻子半瘫痪,他得靠不时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糊口。没想到,来孪井滩综合开发区仅两年,靠着新开发的三十亩土地,就脱了贫,人均收入近二千八百元,盖起了砖瓦房,看上了大彩电。
孪井滩开发的成功,关键在于扬黄水利工程的建成。孪井滩水电管理局长郭志强介绍说:工程从一九九一年九月十五日开工,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一日通电上水成功。从宁夏中卫县北干渠取黄河水,经四级扬水净扬程二百零八米到达孪井滩。共建成输水干渠四十三点五公里,支干渠、支渠二十二公里,斗渠三十条一百公里,渡槽五座二公里,初步形成了灌溉网络。
戈壁滩引来黄河水,为当地农牧民搞农业综合开发致富创造了条件。自一九九四年阿盟盟委、行署号召组织分散在腾格里大漠中的牧民搬迁孪井滩,进行集中的农业综合开发以来,已有九百二十五户四千零八十人从四面八方迁入开发区。几年时间,共已开发土地八万多亩,植造防风林带七十多公里。开发区小麦、玉米亩产已分别达到三百公斤和五百五十多公斤,今年粮食总产已超过一千万公斤。百分之八十的搬迁户已脱贫,其中百分之三十已致富。
集中起来搞农业综合开发,是阿拉善人民在致富道路上的一大创造。盟长任英超说:阿盟二十七万多平方公里,仅有十七万多人口,不搞集中开发,农牧业基础建设无法进行,农牧民就摆脱不了听天由命的生存状态,脱贫致富就很难实现。正是从这一实际出发,盟委、行署才制定出了沿山、沿河开发的战略。目前,已有十个类似孪井滩的农业综合开发区出现在阿拉善大地上,为改善荒漠草原生态环境,为边疆农牧民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第4版(要闻)

国防大学战役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在京演示
张万年迟浩田等前往观看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景抒展、周志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今天观看了国防大学“战役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第一期工程成果演示汇报。张万年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我军指挥训练模拟化的步伐,提高各级首长机关组织指挥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
在国防大学作战模拟训练大厅,张万年、迟浩田等领导同志听取了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政委王茂润关于这套模拟系统研制情况的汇报,然后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练。张万年、迟浩田高兴地说,你们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果,是高度重视训练手段现代化建设,发挥人才、知识和技术密集优势的结果。
近年来,国防大学着眼培养高层次指挥人才,大力改革教学手段,取得了显著效果。这个系统根据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特点和规律,着力解决诸军兵种联合战役的模拟训练问题,使战役指挥训练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张万年代表中央军委对国防大学取得的这一成果表示祝贺,并向参加这套系统研制攻关的全体同志表示慰问。他说,这个系统的研制成功,是我军在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研制方面的又一突破,为我军高级干部和领率机关的战役指挥训练提供了一个新途径,标志着我军的指挥训练手段现代化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张万年说,军委江主席曾经指出,训练手段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主席这一重要指示,阐明了训练手段改革在院校教育改革以至我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为我军训练手段和方式的改革指明了方向。运用战役指挥训练模拟系统,不仅能节省财力、物力,还能反复演练,是一种发展潜力很大的辅助手段。他要求全军运用先进的军事理论和计算机技术,提高研制起点,不断改进和完善模拟系统,充分发挥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优势,有重点地进行联合开发,搞好普及推广工作。
张万年说,在新形势下,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关键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现代军事人才。他希望国防大学在培养我军跨世纪高级军事指挥管理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总部、军委办公厅领导吴铨叙、周子玉、温光春等也一起观看了演示汇报。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离京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今天离开北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访日期间,丁关根将对日本的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和音像事业进行考察,并会见日本政府领导人。
随同丁关根出访的有: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和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等。
前往机场为丁关根一行送行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于永湛以及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

第4版(要闻)

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访问山西
新华社太原12月15日电(记者张羽)来访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洛朗·卡比拉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离开太原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卡比拉总统一行是昨天从北京抵达山西访问的。昨天下午,卡比拉一行参观访问了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及晋中地区榆次市南关村等地。卡比拉总统表示,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向中国学习工业化的经验,并能够从中国成功的经验中获益。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昨天会见了卡比拉总统一行。胡富国说,卡比拉总统的此次访问,为刚果民主共和国与中国及山西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4版(要闻)

中共干部代表团出访越南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应越南共产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云其木格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干部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越南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罗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越南司法部长阮庭禄及其一行。
罗干对越南客人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这次访问对两国司法部门之间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罗干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他说,近年来,中越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不断增加,两国高层会晤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说,这次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两国司法部司法交流与合作协议,这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司法部的友好合作。希望双方通过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促进各自国家的法制建设。
罗干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第4版(要闻)

中央主要报纸及省报头版头条消息大赛评选揭晓
本报摄影报道《雪封阿勒泰,战鹰解危难》获特别奖
本报讯由新闻出版报和深圳特区报联合举办的“中央主要报纸及省报报纸头版头条消息大赛”评比结果于12月14日在北京揭晓。经过初评和定评两级评委会的认真审读、评议和投票表决,从送评的135篇作品中共评出66篇获奖作品,其中人民日报的摄影报道《雪封阿勒泰,战鹰解危难》(组照)获特别奖;6篇作品获一等奖,12篇作品获二等奖,22篇作品获三等奖,25篇作品获优胜获。
据大赛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活动的通知发出后,得到中央主要报纸和省报的广泛响应,各报按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参评工作,认真筛选送评作品,从而确保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评委们认为,从送评的135篇作品看,其新闻价值、时效性和写作水平都属上乘,展示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质量,多出精品的可喜成绩。这些参评作品思想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多样,主题鲜明突出,针对性强,具有时代特点。人民日报将摄影报道作为一版头条,有导向作用;来稿安排及时,主题反映军民关系,内容重要;同时用现代化手段报道抗灾,很新鲜。评委们指出,开展头版头条消息大赛,是进一步改进宣传报道,提高宣传质量,强化消息作为新闻宣传“主阵地”的好形式,应该将此项活动坚持长期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