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法律意识常驻心间
——关于执法环境的思考之三
本报记者王比学
我国这几年立法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存在问题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某些地方、某些单位有法不依。这其中法律意识淡薄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要真正实现法治,全民法律意识的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重要的政治素质
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把法贯穿在党政事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领导干部素质的基本要求。
湖南省衡阳市从1994年起开始实行领导干部普法合格证制度,规定全市干部的选拔任命,必须通过法律培训考试,取得市依法治市办统一印发的普法合格证,不合格者一律不得任命。此举推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依法行政。近两年来,衡阳市人大先后延缓任命了31名法律考试不合格的拟任县(处)以上干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类似衡阳市对领导干部实施普法合格制度的省份还有一些,这些都反映了领导干部深层次的法律意识正在提高,但我们也看到由于受封建“人治”观念的影响,少数地方仍存在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的陋习,甚至“越俎”执法,对不法分子或恣意谩骂,报以拳脚;或以单位领导的名义,私设“公堂”,严刑拷打。
据报载,边远省区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对本地的一个地痞,竟然通过开会研究,“判处”其死刑,而且由村干部出面执行。某县公安局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在不服从县领导意思办案后,先后被调换。这些都是领导轻视法律造成的。类似现象在个别地方时有发生。
  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直接影响法律的严肃性
执法人员是代表国家执行法律,他们是否具有法律意识,关系到能否坚持依法办事,同时直接影响法律的严肃性。
应该肯定,经过10年普法,尤其是执法机关广泛推广的部门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等规范执法程序的工作,广大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改善和提高,但仍有的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贫乏,法律意识淡薄,在执法中不能正确适用法律,违反法律程序,乱收费、乱罚款、打骂体罚犯罪嫌疑人或被告,刑讯逼供。有的甚至贪赃枉法,在权力、金钱、人情风的侵蚀下,执法犯法,直接影响了法律的实施效果和权威。
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与地方官员的袒护不无关系。有的地方领导认为执法人员只要不是明显犯罪行为,都是小事一桩,不要大惊小怪。安徽凤台县一派出所所长非法介入一起经济案件,还动手把一对老夫妻和一名教师打得鼻青脸肿。当检察院立案侦查时,县委个别领导甚至批评检察院,认为查了这个所长就会影响“严打”工作。
  百姓的法律意识:关系法律是否进万家
10年前,有一位律师去办案,老百姓不理解,认为律师是“替坏人说话”而把律师绑在树上。10年后,河南一银行职员打了一场“两元钱官司”。从前后这两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通过10年普法,普通百姓的法律意识发生了飞跃性的变化。
这变化突出表现在:一是自觉守法、依法履行义务的观念明显提高。如依法纳税,据税务部门新近提供的材料表明,近几年来,个人所得税成倍增长,农村80%以上的人主动申报纳税,城市则有90%以上的人能主动申报纳税。二是公民开始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出现了敢于依法论是非的可喜局面。三是公民参政、议政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和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观念开始确立。
问题不是没有。执法本应由执法部门进行,其他人不得“越俎代庖”。但有些人却连这起码的法律常识都不懂,总认为对违法分子采取行动,是一种自觉执法、伸张正义的行为,无可非议,不但不应予处理,还应表扬奖励。湖北省秭归县茅坪镇金缸城村村民屈克殿、宋兴珍,用绳索将本村作恶多端的地痞宋道德勒死。此案被公安机关查获后,村民都为他俩求情,且认为对不法分子就应绳之以法,他们的行为不但没有错,而且还是英雄壮举。
如何让法律意识常驻心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严格执法,让守法者尝到甜头,让违法者受到严惩,在人们的心中树立起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嫩江基地事迹引起反响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张严报道:总后嫩江基地建设现代化农场的事迹在农业专家和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农业科学院的部分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代表今天座谈学习嫩江基地事迹,共话加快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伟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方智远谈到,嫩江基地官兵不仅为国家和军队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创造出巨大的精神财富。“北大荒精神”,应成为我们全社会、全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尤其值得在整个农业战线发扬光大。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吴晓东激动地说,嫩江基地官兵全面推行科学技术,重视人才的精神令人感佩。他们的这种精神,也正是实现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时代精神。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现代农业科学知识,将来为推进我国农业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96级学生赵冰洋认为,基地官兵把军事化管理延伸到农业生产中去,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发展现代农业的管理模式,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指出,嫩江基地不仅是军队系统的先进典型,更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旗帜,是全国农业战线学习的榜样。总后勤部副部长周友良要求全军后勤战线官兵,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军队的农副业生产,为国家和军队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总后勤部军需部副部长兼嫩江基地主任宋青洋代表基地全体官兵表示,一定再接再厉,在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征途上迈出新的步伐,以更加辉煌的业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会上确定,从明年起,嫩江基地将成为中国农业大学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变领导层年龄知识专业结构
咸阳市大胆提拔年轻干部
本报讯陕西省咸阳市广开贤路、严格考查,大胆起用年轻干部,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生机和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咸阳与整个西部地区一样,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过程中,中共咸阳市委比照现状,寻找差距,深切认识到,中层负责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是造成社会经济发展缓慢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为此,他们在结合十五大精神确定建设经济强市的战略时,便把起用选拔大批能够跨世纪的优秀年轻干部,当作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工程。
为保证这一“工程”的总体质量,他们首先打破框框,要求克服传统观念和习惯偏见,全面、历史、发展地看待年轻干部,不拘一格举荐那些懂经济、会管理、作风正派、有群众威信的年轻干部到领导岗位上。他们抽调专人集中时间对年轻干部进行摸底和推荐,从近500人中筛选出200多名意向比较集中的干部重点考查,尽可能做到人尽其用。在考查过程中,他们严格把关,先后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又通过个别谈话、专项调查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和干部意见,增加提拔过程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程度。对得票不集中的不提拔,对群众有反映、有分歧和有争议的干部不提拔。只有对群众反映好、自身清正廉洁,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干部予以重用。
与此同时,中共咸阳市委又按“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放在一起考查,把推进干部交流和班子的专业结构结合起来统一部署。全市新一届县区(市)党政正职、组织部长均由外县籍干部担任,纪委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也绝大多数是外县籍干部。在年龄上,35岁、40岁和45岁的干部都有。既有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干部,也有从市级机关选送下去的干部。在专业结构方面,每个班子都有熟悉党务、经济和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干部,也有学习或从事过工业、农业、财贸和科学教育的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达89%。
通过这些措施,这个市新提拔年轻干部120多人,其中县区(市)党政负责干部69人,40岁以下的55人,约占80%,35岁以下的31人,约占45%,从而有效地改变了这个市中层负责干部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
(齐文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规划局改革见成效
平均每个经办人两天审批一件项目
本报讯现在许多北京人高兴地发现:申报规划不再要求人、要催了,而且到一定期限审批结果必然下来。同时,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里经办人的责任感大大增强了,1995年至今年10月,共收件立案30816件,月均933件,平均每个经办人两天审批1件规划项目。这些都是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两年多来转变运行机制、转换工作人员职责的结果。
公开是公正的基础。该局改革以前封闭式审批方式,实行申报规划工作全程公开。为了保证行使权力的公正,该局还实行作业层与决策层分离、管理层与作业层分离。申报材料由综合管理处统一接收,审批结果由综合管理处统一发,减少了建设单位与经办人的接触。现场勘探及对项目的调查研究由经办人进行,但最后决策,根据项目的不同,由小组讨论、处长讨论或局长讨论审定。同时,如果建设单位对审批结果有不同意见,可以要求复审,由综合处负责,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为反腐倡廉提供了制度保证。从该局向建设单位发放的评议卡来看,今年7月份起,建设单位连续几个月对工作效率满意率在93%以上。
为了让建设单位知道是否提前审批,他们先是设立公开栏发布信息,后又设立电脑触摸屏,今年初又开通了电话语音信箱。 (刘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民同心共建家园
锡林浩特双拥规范化
本报讯素有祖国“北大门”之称的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近年来大力发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不断探索双拥工作新路,取得显著成效。
该市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国防教育先进市、“双拥模范城”,今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锡林浩特市住有蒙古、汉、满、回、达斡尔等17个民族和部队,他们在开展双拥工作中,总结了历年双拥活动的经验,制定出台了《锡林浩特市拥军优属若干规定》、《“九五”双拥工作规划》、《“九五”国防教育规划》、《拥军优属公约》、《拥政爱民公约》、《建立拥军优属保障制度的决定》等十几个规范性文件;成立了由盟、市两级党政军主要领导挂帅的锡林浩特地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军警民共建领导小组、国防教育委员会、退伍军人安置和军地两用人才开发使用领导小组。各苏木、国营农牧场、街道办事处也都成立了双拥组织领导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同时,为该项活动拨专款作为工作活动经费。
锡林浩特市委、政府和人民“把军营当家园,视军人为亲人”。近些年来,市委、政府为部队落实优抚政策,优抚经费达45.6万元,慰问部队经费14万元。驻锡部队紧密配合锡林浩特市开展的创建全国卫生城、文明城活动,出动兵力1.75万人次,出动车辆580多台次。 (南中玉刘海隆刘惊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风雨“便民伞”
张春生秦广艳
在辽宁省锦州市,交警支队法院岗前的公示板上方清晰地写着“便民伞,用后归还,谢谢合作”11个大字。公示板下悬挂着一排蓝格晴雨伞。该岗岗长毕晓石介绍说:“20把便民伞从4月底挂出,至今已过7个月,群众无偿使用,用后归还,到11月29日最后一场秋雨为止,一把也没有丢失。”小小便民伞不仅给交警树立新形象,也推动了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提高,锦州人的形象变了。
今年4月的一个大雨天,一位带小孩的妇女因没带伞,跑到法院岗亭避雨。事后,法院岗的4名交警想:群众雨中急行,最容易出事故,准备几把伞不正是便民服务的一种方式吗?于是这4名交警和中队长、指导员6人自费拿出500元,买来20把晴雨伞,并印上“法院岗交警伴您风雨行”的温馨话语。5月25日,挂伞后的第一场大雨,20把晴雨伞很快被过往群众借用一光。能不能送还,谁心里也没底。第二天11时第一把伞送回。14时50分,一位妇女带孩子还伞,她对孩子说:“快谢谢民警叔叔,要不是这把伞,你就会受雨淋了。”当天下班时,归还的雨伞已过半数。雨后第四天,最后一把伞被雨中出差去天津刚刚返锦的教师送回。6月底、7月初至11月底几场大雨后,便民伞几易主人,被许多素不相识的群众借用着,除两把有些破损外,其余雨伞全部完璧归赵。
该岗悬挂便民伞后,警民关系更加密切了。岗区附近单位主动与法院岗结成警民共建对子,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骑自行车人都能听从民警指挥,遵守信号率由过去70%上升到95%以上。该岗便民伞赢得百姓心后,产生很大的社会效应。岗区附近的烟草专卖局、城市合作银行上海路支行,自愿出资购买20件雨披交给法院岗,无偿提供行人。在今年最后一场大雨中,20件雨披全部借出,一周后全部送还,并且都已折叠好放入兜中。便民伞已被锦州百姓传为助人为乐的佳话,成为锦州人文明形象的代名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朝阳电业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本报讯辽宁省朝阳电业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认真开展深层次的优质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着朝阳地区部分企业欠缴高额电费的情况,朝阳局没有简单地拉闸停电,而是尽量帮困难企业排忧解难。他们帮助欠费超亿元的北票矿务局建立矿务局供电公司,对2万户职工实行装表收费,开展营业大普查,此举使北矿减少电费支出600多万元,提高了北矿的缴费意识,经多方努力,两单位签订了3年内还清欠费的协议。
注重科技投入,改变陈旧服务方式是朝阳局开展优质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他们大面积推广负荷控制装置,目前已给市区315千伏安用户安装负荷控制终端199台,在县区建立了二级网络站,可监控电量8600千瓦时,约占全区电量的53%。服务方式的改变约束了职工的个人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政府和用户的赞同。
(徐世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轮椅上的人生
张新志李波马春歌王国成
在伏牛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群活泼可爱的农家孩子像城里小朋友一样,在幼儿园里学习、唱歌、做游戏,快乐健康地成长着。
开办这家幼儿园的是位双腿截瘫、坐在轮椅上的当代军嫂。
她叫王遂荣,今年36岁,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乡葛营村人。丈夫葛云法原在海南驻军某部服役,现服役期满分配在西峡县汽运公司上班。她原本是一个爱说爱笑、能歌会舞的小学教师,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
然而,命运却偏偏和她过不去。11年前,一辆翻斗车无情地碾断了她的双腿,也碾碎了她的希望和梦想。她不得不离开她热爱的课堂和可爱的孩子们,整日坐在轮椅上度日。
1993年,从小就要强的她再也坐不住了,她开始向命运抗争。她想,“我是军人的妻子,要活就活出个人样”,她暗暗下定决心。
这年夏天,乡邻们看望她时无意谈到,由于村里没个幼儿园,孩子们一直得在家里呆到7周岁入学,学不到知识不说,还整天成群结队在村里“搞破坏”。乡亲们说:“要是咱村也有个幼儿园,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学点知识该多好啊!”
王遂荣看得出,乡亲们寄希望于自己,但看到她这个样子又不忍提出来。
王遂荣胸中的希望之火燃烧起来。在丈夫和乡邻的帮助和鼓励下,她开始创办自己的幼儿园。
创业是艰难的,而像她这样的残疾人想办成一件事更是难上加难。办幼儿园需要教室和教学设备,这些都离不开钱,而当时家里已为她治病而一贫如洗。幸好有丈夫战友们的支持,先后帮助她贷款1万多元,丈夫所在部队听说这位当代军嫂的壮举后,也为她捐款数千元,支持她的事业。1993年冬,他们开始在自家小院里盖教室、做桌椅板凳,随后又购置了电子琴、录音机、跷跷板等教学设备和玩具;在院里修筑了小浴池和滑梯……
1994年秋,在海南驻军某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王遂荣的幼儿园开学了。她为自己的幼儿园起名叫“心声”。
从此,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白天教孩子们学习、唱歌、做游戏,与孩子们一起欢笑,晚上备课至深夜。我们难以想象,坐在轮椅上的她需要多大的毅力,需要克服多大的困难。然而王遂荣却感到非常充实和满足,天真无邪的孩子给她带来了极大的欢乐,她往日紧锁的眉头开始逐渐舒展开来,她觉得孩子们就是她的生命,她一天也离不开他们。
每当星期天来临,孩子们要回家时,王遂荣都依依不舍,她总要为孩子们准备一些糖果,有时经济实在太紧张,她就让家人到城里卖些农产品。
为了弥补身体不足,教好孩子们的体育、舞蹈,王遂荣又聘请一位热心幼教事业的女青年作助手,使孩子们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去年7月8日,大班的孩子们该毕业上小学了,王遂荣与孩子们难舍难分,她让家人从街上买回了肉菜,花100多元钱做了顿大锅饭为孩子们送行。
王遂荣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在顽强地与疾病进行着抗争。由于经济困难,每年都要过两“关”:麦收和冬至前后,她总要经受巨大的痛苦,需要输一段液,吃一段药才能挺过去。
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轮椅上的王遂荣仍在编织着自己的梦。她告诉记者:“我心中的幼儿园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我要像燕子衔窝一样把它办得更漂亮、更正规,就看我剩下的时间是否允许了。”
我们衷心祝愿她:好人一生平安;祝愿她事事遂心,好梦成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怀柔县人武部求真务实创一流
本报讯北京市怀柔县人武部自归建部队一年多来,积极主动地适应归建部队后面临的新情况,主动加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工作成绩显著,连续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和机关的表彰。
怀柔县地处北京东北远郊,人武部收归前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归建后,他们大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扬立足山区主动加压,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精神,充分发挥了人武部的职能作用。县民兵训练基地在远离武装部机关的山沟里,他们在基地正规化建设过程中,部领导带领全体人员劈山开路,有时干到深夜两点多钟。为了弥补工程经费缺口,部党委统一思想,下决心卖掉了部里的奔驰200型轿车,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基本建设上,现民兵训练基地改造已初具规模,基地的管理使用,经北京军区主管部门检查也受到了好评。他们先后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卫戍区评为先进人武部,被北京军区评为国防工程维护管理先进单位和北京军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达标单位。近日,怀柔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同意,被国防部评为1996年度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吕铁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苦千辛终不悔矢志不渝报祖国
梁德元徐秋梅爱国拥军传佳话
本报讯“忘什么不能忘本,保什么先得保国”。河北省元氏县梁德元、徐秋梅夫妇30多年来,历尽万苦千辛,担当起家庭重担和承受家庭的不幸,先后将4个儿子送到部队,在当地传为佳话。
1976年,在家庭缺少劳力的情况下,梁德元和老伴把在村里当民办教师的大儿子送到了部队,1981年和1983年又义无反顾地把二儿子和三儿子送到了军营;1989年征兵工作开始后,他俩为四儿子和五儿子报了名,使五儿子穿上了军装。
儿子一个个去了部队,而家中的重担落在了他俩的身上。三儿子景顺在一次线路大修作业时,被高压电击穿了右大臂和右小腿,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成了终身残疾,部队领导与他商量景顺的走留问题时,他说:“孩子是为国家落的残,值得,不能甩给部队,我养着他。”不久,大儿媳被车轧死,老母亲过世,徐秋梅突发脑血栓,落下半病的身体,为了不影响在部队服役的儿子的工作,对家庭发生的这些不幸,他俩都“隐情不报”。今年,二儿子景楼探家回来,看到老父亲和老母亲一年不如一年的身体,心里有几分内疚,便产生了转业的打算。老两口知道后,生气地说:“部队培养了你,你可不能对不起部队啊。”二儿子打消了转业的念头,假期未到就含泪告别了父母。在部队他更加发奋工作,不到一年就走上了教导员的岗位。 (赵振恒陈永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杨浦检察院狠抓廉洁自律
本报讯曾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检察系统集体一等功荣誉和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的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多年来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狠抓检察干警自身的廉洁自律。近两年以来,全院收到锦旗、表扬信二十八件。
(叶锡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峡两岸书画家作品联展
本报讯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台湾)中华艺文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作品联展”,日前在台北市举办。祖国大陆著名书画家刘文西、韩美林、董寿平和台湾地区著名书画家李奇茂、王诗渔、王太田等一百六十位作者的作品参加了展出。
(王长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下街派出所打击刑事犯罪
本报讯河南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派出所两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六百八十多起,并成功地破获了“五·一○”诈骗巨款的特大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百三十六万余元。 (马文田楚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宝钢五冶二公司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连续3年被评为上海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图为该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巡检。
陆宝林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滦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最近结合该县开展的“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县城”活动,对县城主要街道进行清理整顿。图为交警正在文明执勤。杨晓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