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素质决定再就业
——“人往哪里去”系列述评之六
本报记者费伟伟
东北一位再就业明星在介绍她的成功之路时,讲了这样一个“小插曲”:她下岗后在政府帮助下干起了个体经营,而刚开始她曾先后三次自寻短见。思想上转不过弯、觉得丢人现眼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由于技能素质低,感觉做点生意简直比登天还难。有的一同办照开业的下岗工个体户,就打了退堂鼓——再就业后再度失业。
“有一技之长,学一门本事,再就业才有把握。”回顾后来边干边重新接受培训的往事,她深有感触地说。
这位再就业明星的感慨,道出的正是我们推进再就业工程中遇到的一个普遍而又十分重要的问题:素质对再就业机会的决定性作用。
人口众多、劳动力整体素质不高,是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据统计,在全国城乡劳动人口中,大专以上水平的只占2%;新成长的劳动力中有30%在就业前没有经过必要的职业培训;城镇企业的1.4亿职工中,技术工人只占一半,其中还有2/3是初级工。相比之下,下岗职工的基础素质、技能水平又相对低一些。
北京市劳动局今年6月到8月对企业下岗职工素质和开展培训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下岗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人数仅占总人数6.23%,与在岗工人的占38.71%相比,低了32个百分点。初中毕业及以下的占57.02%,较在岗人员的占6.56%,高出50个百分点。在上海一家公司的求职者的登记中,认为自己只能从事简单劳动或体力劳动的竟占67.9%。
有关部门作的一项调查同时又表明,职工下岗后,只有30%的人可以找到与原先所掌握的技能相同或相近的工作,70%的人必须到与以往不同的新行业中找工作。况且,现在社会竞争日益加剧,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劳动部职业技能开发司司长张小建认为,职工的基础素质、技能水平、就业观念和适应市场的能力已成为推进再就业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重新就业的重要前提。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非重视培训不可。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地方往往在如何拓宽就业门路上下功夫多,对下岗职工进行素质技能培训方面重视不够。据初步统计,近几年全国共培训下岗职工160多万。当然,这也是一定的成绩,但是,1991年—1995年5年间,全国每年需再就业的人数都在百万人以上。要使失业、下岗人员真正变成社会财富,必须下大力气动员、组织他们参加转业培训。
近年来,各地对职工再就业的培训提高,创造了一些好的做法。大致可归纳为这样几条:一是通过提供劳动力市场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指导,制定实现再就业的计划方案;二是根据社会生产需要,开展适应性较强的转业训练;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对参加培训并考核合格者优先介绍就业,并相应补贴其培训费;对应参加培训而不参加者停发失业救济;四是对准备从事个体经营或组织起来创办小企业的失业者或下岗职工,为他们提供开业的业务知识、政策和程序等,帮助他们了解市场信息,辅之以必要的技能培训。
下岗职工参加转业训练,会增加一技之长,但有一技在身,并不等于一定能谋职到手,关键还在于要改变择业观念,增强竞争意识和心理素质。因此,许多从事再就业工程的人士认为,再就业培训应该把观念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择业观念变了,学一门技能不行还能学另一门,竞争一次不成还可竞争两次三次。
上海市女子教育培训中心在对下岗女职工的培训时,专门开设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课。调查表明,开设这项课程后,接受了技能培训而自卑、焦虑、缺乏求职信心的学员从60%减少到5%。点心班学员周玲玲已42岁,几次应聘都因年龄偏大没被录用。她鼓起勇气向用人单位写信自荐,结果获得面试机会终被录用。周玲玲感慨地说:“职业培训使我有了自信,去抓住机会。”她感谢女子教育培训中心提高了她的心理素质和技能。
失业——培训——再就业,将成为今后我国推行再就业工程的重要思路。张小建司长透露,我国政府计划在1996年—2000年5年间组织1000万下岗人员参加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以培训促进再就业,要成为实施再就业的一项常规性制度。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快论

不可过分强调低成本扩张
——目前企业集团发展值得注意的问题(二)
当前,一些企业集团过分强调低成本扩张,短期内大量购并其他企业,子、孙、重孙公司几十家,甚至几百家,集团迅速膨胀,忽视了投资的机会成本,忽视了长期维持成本。尽管被购并的企业中经过注资、改造,大多数很快就能扭亏为盈,但从中长期看,它们在市场上有没有竞争优势,很难把握。如果届时没有竞争能力,这些企业就会成为集团的“包袱”。更重要的是,许多企业集团的扩张并没有以一个成型的发展战略为指导。
扩张成本的高低只是相对而言,在涉及企业长远发展、战略方针贯彻时,高成本扩张可能带来理想的收益,这种扩张的成本就是低的。相反,如果妨碍了实施正确的战略规划,或执行了错误的战略,低成本扩张的结果可能是极高的成本。
日本的索尼公司在80年代末以后大举投资新闻媒体和娱乐业,时隔几年,到1996年初,索尼公司在美国娱乐业的投资陷入了困境,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国的联想集团则提供了一个值得许多企业借鉴的成功经验。联想集团自1985年创立至今,始终在电脑行业发展。在1992年房地产热时,集团内不少人主张投资房地产,而联想集团最终全力投资于电脑业,稳扎稳打。当时看来,这种在电脑业自我投资扩张的成本可谓很高,但最终的结果是争取了主动,巩固了自己的阵地。在随后国外电脑巨擘大举进军我国时,联想集团仍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说明,大的战役(发展战略)的实施不能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必须胸怀全局。在已经取得竞争优势的行业,应进行研究与开发、市场开拓等多方面投资,即使本行业暂时不景气,也不可放松一些基础性的投资。

第2版(经济)

承德为京津保水源堵沙源
京津为承德开资源拓财源
本报讯近日,河北省承德市与北京和德公司签订的投资8680万美元,集林业开发、环保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高科技开发为一体的跨世纪综合开发项目,与宝鑫高岛钢铁公司投资1.2亿元建宝鑫宽城烧结厂项目等120余个项目正式签约。这是承德与北京、天津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合作而取得的丰硕成果。据了解,近两年承德打开大门,与京津各方面的合作已经全面展开,取得了承德为京津保水源、堵沙源;京津为承德开资源、拓财源的可喜效果。
承德是京津的北大门,与京津同属一个经济区域。加强与承德的合作,保水源、堵沙源,是京津两市非常关心的大问题。同时,如何利用京津市场、信息和技术,开资源、拓财源,也是承德所关心的大问题。近年来,三方加强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正式成立了“北京承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天津承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今年八九月份,京津两市政府领导组团到承德考察,承德组织庞大的队伍赴京参加双百企业招商洽谈活动,使双方合作愈加紧密。仅今年赴京双百企业招商洽谈会期间,就谈成项目130余个,引进资金11亿元。
(王新生)

第2版(经济)

“软”指标硬作为
——河南省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见闻
本报记者周泓洋
近年来,河南省农业连年取得较大丰收,农业综合开发功不可没。而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河南项目区中,科技的贡献率又占有很大比重,其深度和广度都有可称道之处。
  科技,展示着农业的未来
博爱县是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的重点项目区之一,在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民延续了数千年的“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的生产习惯被打破了。憨厚的农民说:“咱谁也没想到,一年能五种五收。”现在,这些农民一年四季都耕作在田地里。
这个示范园区,是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贷款建成的。园区内400余座太阳能日光温室里,灌溉设备是先进适用的喷、滴灌设备和技术;育苗棚里,装备的是从美国引进的育苗设备。为这座园区提供技术依托的是河南农业大学。
温室里,白菜、西瓜、荷兰豆等10多种瓜果蔬菜立体间作套种,一年三种三收,部分品种组合五种五收。示范园区的负责人介绍说,这里已经成为集农业生产和游览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的大型农业“绿色工厂”。
类似的绿色工厂,在河南第三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内有6个。这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一律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档次建设。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同志介绍说,建设这些园区,计划两年完成,每年投资2400万元,当初的建设目标就是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经营管理现代化。经营管理上,组合运用现有的成功模式:“公司农户”、“基地农户”、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等等。
在河南不是示范园区的一般项目区内,科学地组合基础设施、使用农业技术等,成效也比常规农业明显得多。10年来,通过农业综合开发,改造治理了1892万亩中低产田和36万亩荒地,新增粮食85亿公斤、棉花2.33亿公斤、油料5亿公斤、肉类5.16亿公斤,这其中科技推广的贡献份额占到45%。
  软指标还是硬指标
80年代末,搞农业综合开发之初,尽管立项时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项目审查小组对每一个项目区的科技含量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当时,不少开发区还是把这一条视为“软”指标,执行起来或多或少地有些折扣。
道理很简单,综合开发按照世界银行的项目办法实施管理,每一笔资金都得有来路有去处,综合开发可不是简单地说说而已,需要实现“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树成网、渠相连、路相通”,而且要求高标准、高起点、高档次。即使中央投入、省级配套的资金有保证,可真正建设起来也未免捉襟见肘,所以,作为“软”指标——科技,投入上也就马马虎虎了。
当时河南省也有人主张:放一放科技推广,主抓桥、涵、渠、闸等工程的建设,认为这是项目验收必须检查到的“硬指标”,弄不好影响下一期资金的投放。开发区一些基层干部、农民认为,世世代代种地,还能不会种田?省里也有人认为,阻碍河南农业发展的根本因素是水,农业综合开发主要是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同志则不这样认为,他们综合考察了很多科技推广做得比较好的项目区,发现包了衣的棉种,病虫害率明显低于直接播种,多花了点钱用包衣种子,省却了大量的治虫时间和大笔农药费;花钱请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承包的“背河洼地综合治理万亩试验区”,采用“以排为主,排灌结合,调整种植结构,综合改造治理”的技术路线,水稻的亩产能提高350公斤。中国农科院承包的商丘县“节水农业万亩试验区”,广泛采用科学技术,平均节水30%,节能30%,节地1.2%,单井灌溉面积由50亩扩大到70亩。
这不都是钱吗?
活生生的现实,扎扎实实增产的粮食,打消了很多人对科技这个“软”指标的偏见。依靠科学技术对山水林田路实行综合治理,成为领导们的共识;尝到科技甜头的农民则说,种了一辈子地,到头来还得从头学。
  项目区补网、接线、聚人
在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专门设有一个由农、林、水、畜牧、农机、财政、银行等科技负责人组成的“农业综合开发专家咨询组”。从开发规划、年度计划到督察项目工程建设、筛选科技项目,都由这个“专家咨询组”负责把关,避免了“立项时拍脑门、上项目拍胸脯、干砸了拍大腿”的盲目决策,实现了决策的科学化。
立项开发后的项目区内,则有由河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科学院等主要的教学、科研、推广单位设立专门机构,专抓农业综合开发科技推广工作。同时,省、地、县、乡四级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密切协作和配合,形成以国家、省、地科技单位为中心,以县农业服务站为骨干,以乡服务组织为基础,以民间组织为补充,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科技推广管理体系。
河南省通过从计划中列一点,地方政府配一点,群众自筹一点,从回收的财政有偿资金和专项贷款中安排一点的“四个一点”,保证了科技推广资金的需要。10年来项目区内共投入科技推广经费9600万元。在项目区内工作的科技推广人员说,农业综合开发补了网、接了线、聚了人。

第2版(经济)

山东电力集团积极贯彻国家能源环保政策
“小火电”坊子电厂率先关停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刘磊报道:直到70年代还是山东电网主力电厂之一的山东坊子电厂,11月26日正式关停并撤销建制,因为这家装有4炉5机、总容量4.2万千瓦的电厂,在发电装机容量达1600万千瓦、主力机组升级至30万千瓦的山东电网内,已退居“小火电”之列。这是山东电力集团贯彻国家能源政策、环保政策,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严格控制小火电发展指示而在全国率先关停的首家小火电厂。
山东省目前有单机容量2.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火电厂193家,共370台机组,总容量209万千瓦。小火电发2千瓦时电所耗煤大机组可发3千瓦时,一年多耗煤150多万吨;且粉尘排放量比大机组多一倍,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大机组高60%。山东电力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振亚指出,山东电力工业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很快,今年新增装机容量可达19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6,从而为调整优化电源结构和企业结构创造了条件。坊子电厂设备虽然老化,但并未到非关不可的地步,如果单纯从集团自身利益考虑,还有能力在一段时期内维持生产运营。但是从国家利益、社会综合效益出发,关停是完全值得的。只有果断关停小火电,才能为大机组的发展赢得空间。因此,明年6月底前,山东电力集团还将关停一家小火电厂。
据悉,坊子电厂近千名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不图“面子”不求“虚胖”
上海“六百”不再考核销售额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厉正宏、崔砺金)历年来销售规模居上海市场前十强的上海六百实业公司,为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真正转向以效益为中心,不图“面子”不求“虚胖”,今年起内部不再考核销售额指标。
经商买卖以何为本?上海“六百”在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效益型转变中,把追求利润效益放在首位,而看轻、舍弃计划经济时代延续至今的销售额指标。据了解,上海“六百”的新考核指标体系,以销售纯利润为主,辅以毛利收入额和成本控制额。

第2版(经济)

首批国家级酒家评出
荣毅仁为颁证仪式题词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经全国饮食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和内贸部批准,我国首批36家国家级酒家于日前评出。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今天在京举行的颁证仪式题词:实施国家标准,提高服务质量。
据介绍,这次评审根据国家标准《酒家(饭庄)和酒店(饭店)分等定级规定》,对参加达标评定试点的300家酒家进行了1年多的严格评定,最后确定36家获得国家级称号。
《酒家(饭庄)和酒店(饭店)分等定级规定》是我国饮食服务业第一个国家标准。近年来,内贸部将饮食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作为推动行业持续进步的重要基础,并选择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和达标作为突破口,引导全国饮食服务企业全面提高经营管理素质。
首批36家国家级酒家都是大中型餐饮企业,其中既有蜚声中外的老字号,也有大步发展的后起之秀,规模最大的可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最小的也可以接待350人,年营业收入多在2000万至3000万元之间,最高达1.7亿元。(商讯)

第2版(经济)

持证上岗下岗分流
建行二十万员工过考关
本报讯12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18889名信贷业务人员在全国各地分行参加了“上岗合格证书”统一考试,这是该行实行员工持证上岗制度以来首批考试,紧接着将有20多万员工陆续走上考场参加严格规范的“过关”考试,那些自身素质不过硬者将从业务岗位上退下阵来,接受待岗培训。
建行于1997年5月开始在信贷、财会、稽审、筹资和国际业务5个主要岗位,推行持证上岗制度,这标志着延续了几十年的国有银行员工吃大锅饭、能上不能下的机制将被淘汰! (王博之)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四川养老保险改革迈新步
4000职工领了牡丹社保卡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5日电(记者任硌)由四川省社会保险局和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推出的“四川省职工社会保险卡”(牡丹社保卡),日前首次向城镇企业职工发放,首批4000名职工领到了牡丹社保卡。据介绍,建立和完善职工社会保障体系是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所有城镇企业职工都将建立唯一的、终身不变的社会保险个人账户,而牡丹社保卡就是记载职工个人参加养老保险的凭证。

第2版(经济)

以名牌为龙头狠抓市场开发
医药业成为陕西优势产业
本报讯陕西省医药行业利用当地丰富的中药资源和科研力量雄厚两大优势,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狠抓市场开发,今年上半年全省医药工业实现纯利润2.66亿元,跃居全国第二位,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居陕西省各行业之首。
陕西省现有各种中药材2789味。依托资源优势,陕西药品生产企业已达216家。这些企业中的技术人员均超过10%,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第四军医大学、西安医科大学、陕西省中医学院、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院校的科研力量更是闻名全国。据此,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把医药业列为全省的优势产业,并提出了“跳跃式”发展的新思路。
1994年起,陕西省率先改革了医药管理体制,设立医药管理办公室,全力加大技术开发和市场销售,使一批名牌产品和“龙头”企业迅速崛起。目前,全国10个一类药新品中,陕西省就占了3个。与此同时,陕西省采取合资、合作、独资、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吸引国外、省外的资金、技术和产品,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初,上海绿谷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明德制药厂合作生产中华灵芝宝,半年营销额达4000多万元。(刘昕)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关停要果断
小火电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既不符合国家能源政策和环保政策,也不符合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国家严格限制发展小火电,可以说是三令五申了,但从具体情况看,执行甚差。问题在哪儿呢?就在各地有关部门自己的小账算得多,社会综合效益账算得少,甚至根本不算。山东小火电的比例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具体到坊子电厂,也没到非关不可的地步。但是山东电力集团会算账,不仅算清了于国于民有利的大账,也算清了调整优化电力结构更利企业长远发展的小账。因此,果断关停坊子电厂,在贯彻执行国家能源政策、环保政策方面走出了可贵的第一步,不仅对本省,而且对全国,都具有宝贵的示范和推动使用。这一步走得好!
山东电力集团在关停小火电方面已经作了切实、具体的安排,明年上半年还将关停一家。第二步也即将跨出。希望各地有关部门也能好好算一算国家的能源政策账,算一算国家的环保政策账,该关停的小火电要果断关停。

第2版(经济)

民航武汉天河机场公司成立
本报讯经民航总局批准,武汉天河机场公司近日成立。武汉天河机场是华中地区最繁忙的机场,年进出旅客达260万人次,年货物吞吐量超过4万吨。
(杜若原)

第2版(经济)

牡丹江安居工程步入良性循环
本报讯牡丹江市11万平方米的安居工程住宅小区近日竣工,使1737户中低收入的家庭喜迁新居。这个市实施安居工程3年来,由于房屋售价和工程量符合市场需求,因此步入良性循环。(魏久纯)

第2版(经济)

国企改革与发展高层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高层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学术界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和山东鲁西化工集团总公司举办。(小杨)

第2版(经济)

海化集团纯碱厂通过质量认证
本报讯近日,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纯碱生产企业——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纯碱厂通过了国家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这在我国纯碱行业尚属首家。
(杨钦民张勤业)

第2版(经济)

上海理工大学正泰学院挂牌
本报讯一所由民营企业——中国正泰集团公司提供资金和场地,上海理工大学提供师资共同创办的上海理工大学正泰学院于12月7日在正泰集团总部——浙江省温州市柳市镇正式挂牌。(陆凌)

第2版(经济)

新乡市郊区国税局设立“委屈奖”
本报讯为鼓励税务人员为国家多收税,河南省新乡市郊区国税局特地设立“委屈奖”,表彰委曲求全为国家收税有关人员。新乡市郊区国税局已提前完成今年税收任务。 (郭彦斌阎兴照刘宽)

第2版(经济)

北京新东安市场工程完工
本报讯由北京城建四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建的新东安市场工程日前已经完工。坐落在北京王府井的新东安市场集购物、餐饮、娱乐、写字楼等多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商厦之一。(高新民)

第2版(经济)

兰州炼油化工总厂投资9亿元的重油催化裂化联合装置及配套工程,采用先进单体设备,实现了系统操作,每年可处理120万吨重油,并可使之相配套的70万吨汽油脱硫醇,每年分馏气体24万吨。该装置已达到国家环保要求,每天还可节约电费10万元。田萍任海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