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携手合作共创未来
——在东亚首脑非正式会晤时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在东盟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东盟各国和中国、日本、韩国的领导人会聚一堂,共同探讨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东亚经济合作,展望东亚未来发展的前景,是一个重大创举。我相信,这次会晤对于进一步推动东亚经济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回顾二十世纪,东亚地区发生了深刻变化和取得了巨大进步。近代以后,这个地区曾经是世界上充满贫困、战乱和动荡的地区之一,许多国家的人民有过非常不幸的历史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些国家的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和努力,先后挣脱殖民主义的枷锁,赢得民族独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它们以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的姿态走上国际舞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推进自己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二三十年来,东亚国家特别是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振兴,谱写了二十世纪亚洲历史进步的新篇章。东亚经济的增长速度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东亚贸易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份额明显增长,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科技水平日益提高,区域合作步伐加快。东亚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
展望二十一世纪,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推动东亚经济和社会发展达到新的水平,已经具备了比较良好的条件。
第一,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展经济科技,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繁荣,成为东亚各国的共识。东亚国家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存在的某些分歧。东亚政局稳定,国家关系良好。这为东亚各国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发展经济合作,创造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第二,东亚国家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有的进入了发达阶段,有的踏上了新兴工业化的航程,有的正在步入快速发展的行列。这一地区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各国都在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发展战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科技进步,加强对外经济联系。这为东亚各国开展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第三,东亚各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实践中,创造了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以社会集体为重,崇尚自尊自强、艰苦奋斗、勤劳节俭、谦逊好学的美德,处理人际关系提倡和洽协调,对待国际关系主张和平共处。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只要东亚各国结合本国的实际,顺应时代的潮流,弘扬和运用这些具有东方特色的文化传统和智慧,同时积极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进步文明成果,就可以为不断发展东亚经济合作提供精神的动力。
总之,从政治、经济、文化、地缘等各方面看,东亚都是当今世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东亚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东亚各国通过各自的发展和相互合作,可以为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经济合作,创造经验和提供范例,并且可以为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重要作用。
总结过去,面向未来,为了保障东亚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须进一步加强东亚合作。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参与,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要加强经济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建立合理的地区经济结构,形成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利益平衡、非排他性和非歧视性的经济合作模式;要通过友好对话与协商,增强信任,扩大共识,求同存异,妥善解决分歧,确保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充分看到东亚经济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也要正视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障碍。例如,东亚国家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合理的经济结构、不健全的金融体制、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沉重的人口和环保压力等问题,都需要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近几个月发生在东南亚的金融风波,给人们以深刻启示。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对经济全局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在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条件下,保持健康稳定的金融形势,需要各国在完善金融的体制、政策和监管上进行努力,需要加强国际和地区的金融合作,需要共同防范国际游资过度投机的冲击。这样才能有效地维护国际金融秩序。目前,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东亚地区的金融合作。中国对此持积极态度,愿意参与有关问题的讨论。
东亚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由于发生金融风波,遇到了暂时困难。但是它们经济发展的基础还是好的,各种有利因素依然存在,经过总结经验,进行适当调整,一定能够继续向前发展。我们对此抱有信心。
中国历来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东亚合作。与周边国家保持睦邻友好,扩大互利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们制定的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将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国将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为本地区提供众多的贸易投资合作机遇和广阔的市场,对保持东亚经济的繁荣稳定是有利的;东亚经济的繁荣稳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我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东亚各国人民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吉隆坡十二月十五日电)

第1版(要闻)

探讨面向21世纪东亚经济合作展望东亚未来发展前景
东盟—中日韩首脑非正式会晤举行
江泽民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
本报吉隆坡12月15日电记者黄泽全报道: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今天下午在吉隆坡金马宫饭店联合厅举行,12个东亚国家领导人在长达3个小时的会晤中,主要就21世纪东亚地区的前景、发展和合作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会晤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午2时50分,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以及韩国总理高健来到吉隆坡金马宫饭店联合厅时,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东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菲律宾总统拉莫斯,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总理丹瑞,泰国总理川·立派,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文莱苏丹博尔基亚,越南总理潘文凯,老挝总理坎代·西潘敦和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立即迎上前去,同他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随后,12国领导人一起合影留念。
下午3时整,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开始举行。由于会晤是非正式的,每一个国家只有一位首脑人物参加。会晤采用自由的、随意的形式进行,首脑们自由发言,气氛轻松愉快。
江泽民主席在会晤时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东亚国家特别是东亚发展中国家在20世纪尤其是近二三十年来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巨大进步,满怀信心地认为21世纪推动东亚经济和社会发展达到新的水平已经具备比较良好的条件。
江泽民主席在谈到目前东亚国家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合理的经济结构、不健全的金融体制、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滞后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尤其是近几个月来发生在东南亚的金融风波所给予人们的深刻启示时强调,为了保障东亚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须进一步加强东亚合作。为此他提出:“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参与,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要加强经济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建立合理的地区经济结构,形成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利益平衡、非排他性和非歧视性的经济合作模式;要通过友好对话与协商,增强信任,扩大共识,求同存异,妥善解决分歧,确保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全文另发)
下午6时,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结束,12国领导人相互握手,热情道别。
今天晚上,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歌舞晚宴,款待参加非正式会晤的东亚国家首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特别助理滕文生、唐家璇副外长等应邀出席。(附图片)
 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首脑非正式会晤在吉隆坡金马宫饭店举行。这是江泽民主席(左六)与东盟和日韩领导人会晤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端古·贾阿法
本报吉隆坡12月15日电记者黄泽全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上午前往吉隆坡王宫会见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陛下和元首后端古·纳吉哈陛下,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主席表示很高兴在东盟成立30周年之际来到马来西亚出席东亚首脑非正式会晤。他说,这为东亚国家领导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会晤机会,我们能够通过这些会晤广泛交换意见,不断增进了解,这对促进相互之间的关系发展是有益的。江泽民主席说,东盟的经济在过去几年中发展很快,尽管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只要有关各方加强协调与合作,一定能克服这些困难,亚洲经济将会继续保持活力、向前发展。江泽民主席向贾阿法最高元首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他邀请贾阿法最高元首在方便时再次访问中国。
贾阿法最高元首对此表示感谢,他愉快地回忆了他今年7月访问中国的情况。他赞同江泽民主席对这次东亚首脑非正式会晤的看法,希望与会各国领导人能深入交流意见,为保持这一地区的不断繁荣和稳定作出努力。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曾庆红特别助理、唐家璇副外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丹瑞
本报吉隆坡12月15日电记者黄泽全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下榻的吉隆坡金马宫饭店亲切会见了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总理丹瑞大将,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首先对缅甸加入东盟表示祝贺。他说,东盟的发展和壮大,有利于亚太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
两国领导人对中缅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江泽民主席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发展同缅甸的友好关系,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缅睦邻友好合作。江泽民主席说,近年来,中缅两国经贸合作也取得了可喜的发展,而且还有很大的潜力,相信在两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缅经贸合作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丹瑞主席说,缅中两国间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培育起来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维护、巩固和发展缅中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缅中两国近几年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在缅甸困难时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丹瑞主席向江泽民主席介绍了缅甸政府近年来在发展经济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江泽民主席祝贺缅甸经济不断得到改善与发展。他说,各国人民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一个国家面临的国内问题,应由该国人民自己去处理,世界面临的问题,应由各国人民通过友好协商去解决。
两国领导人还积极评价了今天东亚首脑的非正式会晤,认为会晤气氛热烈,这种非正式的交换意见有利于促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求同存异。
江泽民主席说,我们对目前在东南亚出现的困难应当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分析,我们相信这些困难会逐步得到解决,我对亚洲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卡尔—海因茨·霍恩胡斯率领的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
乔石说,中德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是发展得很好、很快的。他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同德国议会的关系。我们认为,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德国议会派出一些代表团访华。这对加强相互了解、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乔石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的职能、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和中国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情况。乔石强调:“我们对自己国家的前途是充满信心的。在未来的21世纪,中国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霍恩胡斯对乔石的介绍表示感谢。他说,今天上午代表团同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朱良主任委员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他表示相信,代表团通过访问会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情况。
乔石预祝代表团这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德国客人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继续在澳大利亚访问
本报墨尔本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于青、李学江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继续在澳大利亚访问。今天下午,李瑞环出席了维多利亚州教育部部长古德代表州长肯尼特和维州政府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并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维州教育部长古德、墨尔本市市长戴维森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词表示欢迎。
今天中午,李瑞环主席到澳大利亚BHP公司总部,听取情况介绍。该公司是以经营石油、矿产为主的著名国际跨国公司。晚上,李瑞环主席在州督府出席了维多利亚州督戈博举行的欢迎宴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拉莫斯
本报吉隆坡12月15日电记者黄泽全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吉隆坡金马宫饭店会见了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两国领导人首先表示非常高兴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再次会晤,认为这种频繁的见面有助于推动中菲两国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主席说,一年来,中菲关系总体保持了向前发展的势头,这和拉莫斯总统作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江泽民主席说,我们要继续致力于维护和发展长期、稳定的中菲友好合作关系。拉莫斯总统对此表示同意,他说,菲中两国在航天、航运方面的合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菲中两国的贸易关系。拉莫斯总统还希望中国增大对菲的投资。他说,我们两国在南海问题上也进行了和平的外交磋商,这有利于保持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菲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继续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我们之间的的分歧。江泽民主席赞同拉莫斯总统的看法,他说,中菲两国都致力于经济建设,我们都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我们可以搁置争议,加强共同研究与共同合作。
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东亚首脑非正式会晤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东盟国家和中国、日本、韩国最高领导人一起寻求加强合作的途径十分重要,特别是我们需要一起探讨解决目前出现的金融风波的办法。

第1版(要闻)

吉林科教兴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实施星火项目800余项创利税25亿元
本报长春12月15日电记者汪波报道:产粮大省吉林省,精心组织和实施星火计划,探索出一条适合省情的科教兴农的成功之路。全省共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级以上星火计划项目800余项,投入资金28亿多元,实现产值88亿多元、利税25亿元,累计创汇近1亿美元。
星火示范工程的实施为全省农村发展规模经济铺平了道路。“八五”以来,吉林省陆续投入和实施了一批较有发展前途的星火计划项目。梨树县“玉米工程”形成了以玉米高产栽培为基础,以玉米转化和深加工为重点,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系列产品开发为主的区域性支柱产品,使玉米开发面积达200万亩,平均亩产700公斤以上。玉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全县畜牧业的飞速发展。1996年梨树县仅养猪一项就创产值5.4亿元、利税1.7亿元。吉林船营高效农业星火密集区发挥城郊结合部地域优势,狠抓蔬菜、药材、果树、经济动物、粮食生产等五大基地建设。1996年,发展日光温室2400座,收入达3000余万元。
吉林还依据各地资源特色和优势,先后将吉林市龙潭区等15个县(市、区)列入星火技术密集区创建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覆盖面较广、技术层次较高的县域经济建设格局。其中,吉林龙潭化工和吉林船营高效农业两个星火密集区,已被国家科委命名为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到去年末,全省星火技术密集区共创产值72亿元,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
吉林省在实施星火计划中,还涌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5万多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粮食入库进度快
截至12月10日,江苏省粮食部门累计入库定购粮41.8亿公斤,占计划的99.7%,基本完成全年粮食定购任务,比上年同期多收2.3亿公斤;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44.9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多收23亿公斤。今年,江苏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量达356.4亿公斤,比上年增产8.7亿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棉花单产创新高
山东省今年棉花单产实现历史性突破。据统计,单产达到60公斤,创198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今年,山东棉花种植面积近600万亩,比去年减少100多万亩。在面积减少的情况下,山东省在增加科技投入、提高棉花单产上狠下功夫,加强新品种的选育、示范和推广,棉花单产提高,质量也好于往年。 (除署名外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泉厦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福建泉州市至厦门经济特区的高速公路,12月15日正式通车。这条全封闭、全立交和沿线监控、通讯、安全设施先进的高速公路,全长81.4公里,路基宽26米,是国家“八五”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7.8亿元。 (潘帝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