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新外交贸易部长
本报惠灵顿12月12日电记者于青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
李瑞环对麦金农长期以来积极倡导发展新西兰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表示感谢。他说,在两天的访问中,他深深感受到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广阔前景。他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对新关系,对当前中新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愿与新方共同努力,在下一个25年中,把中新关系继续推向前进。
麦金农说,新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会晤,对保持和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作用。最近,新西兰总理易人,但新西兰对中国的友好合作外交政策不会发生变化。我们希望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经常互访,有力地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新前总理博尔格
本报惠灵顿12月12日电记者于青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新西兰议会大厦会见了新西兰国务部长、前总理博尔格。
李瑞环表示很高兴与博尔格先生在北京见面两周后又在惠灵顿见面。他感谢博尔格任总理期间为这次访问所作的安排。
李瑞环说,新西兰人民根据本国特点,使经济走上具有自己特色的健康发展的轨道。我们能有机会亲眼目睹新西兰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两天来他先后会见了新西兰总督、总理、副总理等领导人,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达成广泛的共识,深切感到双方友好合作具有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博尔格说,新中关系走过了25年顺利发展的历程,前面的道路还很长。他指出,李瑞环的来访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第2版(要闻)

熊光楷副总参谋长访美
中美国防部官员举行首次正式磋商
本报华盛顿12月12日电中美两国国防部官员12月11日至12日在华盛顿举行了首次正式磋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主持了这次磋商。
这次磋商是根据江泽民主席不久前访美期间与克林顿总统达成中美两国国防部建立定期磋商机制的共识举行的。磋商中,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两国防务关系和1998年两军交往安排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熊光楷与斯洛科姆还草签了江主席访美期间双方达成的关于建立两国国防部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的协定。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军队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和减灾活动的情况,双方同意将在这个领域进一步交流经验。
熊光楷一行是12月9日抵达华盛顿的。美国防部长科恩、参联会主席谢尔顿上将分别会见了熊光楷。在会见中,双方高度评价了江主席访美时两国国家元首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的共识,认为两国国防部定期磋商机制的建立是中美两国努力建设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实际步骤。双方表示将认真落实两国国家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促进两军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发展。熊光楷还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斯坦伯格、美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斯就国际和双边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花园之国喜迎远客
本报记者于青
有一位新西兰人,名叫路易·艾黎,70年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华生活60年。他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过突出贡献,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邓小平同志曾赞扬他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10天前,路易·艾黎百年诞辰纪念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应邀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和参加中新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到这位新西兰人民友好使者的故乡。
几天前刚刚宣誓就职的新西兰女总理希普利称自己与路易·艾黎是同乡,在纪念中新建交25周年招待会上,她在致词中3次提到“路易·艾黎”这个名字,并认为他是新中人民交往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她说:“李瑞环主席是我以总理身份欢迎的第一位贵宾,我把这视为一种良好的预兆和中国对新西兰具有重要意义的象征。”
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李瑞环主席参加了中新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向朝野各界人士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新西兰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同新西兰领导人和多位政界人士举行了会见,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此行达到了加强友谊、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促进中新关系全面发展的目的。所到之处,令人深切地感到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新西兰总督博伊斯说,他的好朋友就是首任驻中国大使,他的女儿去过中国,作为旅游者乘火车去过中国许多地方,关注中国的新西兰人正在增多。
12月22日是中新建交25周年纪念日。25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得到稳步发展。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多,并在各种国际场合进行频繁接触,促进了彼此间相互了解与合作。两国民间交流发展迅速,迄今已有13对省市和1对港口建立了友好关系。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协商与合作关系。最近一年来,新西兰政府多次表示重视对华关系,反对遏制中国。今年7月,新西兰政府派政府要人参加有关香港回归的各项活动;8月,中新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达成协议,使新西兰成为与中国达成协议的第一个国家;9月举行的第二十八届南太论坛会议上,新西兰在涉台问题上支持中国的有关立场,重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麦金农对李瑞环主席说,新西兰总理人选最近发生变化,但新西兰对中国的友好合作外交政策不会变化。
记者注意到,第一位迎接李瑞环主席的新西兰政府官员是商业部长,陪同李瑞环主席访问时间最长的官员是海关部长,这不能不说也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中新两国已成为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是新西兰羊毛的最大买主。近年来,两国间双向贸易投资呈显著增长趋势,新西兰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额最大的国家。希普利总理日前会见了来访的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欢迎他们在新西兰的林业投资。新西兰在华投资项目已达300多个,涉及酿酒、水泥、钢铁、牛奶制品和房地产等领域,特别是对中国中西部地区小规模的扶贫项目,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中国幅员广、发展快、市场潜力大,新西兰在农、林、畜牧业等方面具有优势,两国经济各有特色,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中新两国相距遥远,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等方面有不少差异,但中新关系走过了25年顺利发展的历程。中新关系的历史给人许多有益的启示:国与国相处,必须相互尊重,尊重对方的实际国情、历史传统,尊重对方人民的意愿和政治选择;必须平等相处,互通有无,互利互惠,谋求共同发展;必须加强交流,多交往、多对话,以求增进了解,消除误会;必须求同存异,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寻求共同利益和普遍遵循的原则。
新西兰国土面积略小于英伦三岛,其人口为后者的约6%,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素有“花园之国”美称,全国建有许多海洋公园、森林公园,11个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41%。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课题紧迫地摆在人类面前的今天,新西兰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方面有许多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为纪念中新建交25周年,两国联合发行一套两枚邮票。图案分别是中国玫瑰和新西兰月季。两花同属蔷薇科,在新西兰同称“ROSA”。时下正是新西兰玫瑰、月季绽放之际,绮丽多姿,清香醉人,好像在让远方客人来分享这美好时光,也好像在预示中新两国友好合作的明天如花似锦。
(本报奥克兰12月13日电)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同中科院第二次野外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说
野外科学工作者要为科教兴国做贡献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汪金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日前在会见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野外工作会议代表并参加座谈会时强调指出,野外科学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奉献的优良传统,以源于自然、高于自然为宗旨,继续在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保护、农业发展等领域,为实施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首先汇报了中科院野外工作情况。李小民、许毓英、蔡新平、田国良、彭少麟、张润志、李凤勤、卯晓岚等野外科学工作者先后就黄金找矿、粮食估产、恢复重建人工生态系统、新疆棉花病虫害防治、冰雪资源变化对干旱地区水资源影响、真菌在医药和食物中的开发利用等研究、开发情况作了介绍发言。
姜春云对中科院野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向中科院野外工作者和全国科技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姜春云说,通过50多个研究所1万多名长期从事野外工作同志的奋发努力,取得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基本摸清了我国的自然资源家底,为国家对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矿产、能源等产业规划与布局的宏观决策,提供了大量科学依据;为我国的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提供了大量先进适用技术、模式与经验,有效地推进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工作;为农林牧副渔等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在发展新学科、新理论方面也做出了显著成绩,使我国科学技术在部分领域居于世界前列,在不少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得以缩小。特别是,通过扎实而有效的野外工作,为中国科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技术人才。这些成绩是在非常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下取得的。中科院野外工作者所表现出的科学求实精神、集体主义精神、顽强拼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全国科技工作者学习。
姜春云说,野外工作对于加快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是由我们的国情所决定的,与世界发展趋势也密切相关。我国当前和今后的发展面临着资源相对不足与环境恶化问题,在资源与环境领域我们要研究的科学技术问题有很多,从事资源、环境、农业等领域野外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既肩负着重任,又大有可为。
姜春云说,党的十五大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科技工作者、包括野外工作者,一方面要关注和跟踪国际科学技术最前沿的新动态,把握时机、集中力量,在优势领域有所创新,为国家和人民再立新功;另一方面,要更加自觉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进入经济主战场。姜春云希望广大野外工作者认真贯彻十五大精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立足于中国科学院,面向全国,更好地担负起科技国家队的重任,取得更多先进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发明和创造,为国家的重大决策及时提供更准确的科学依据,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的荣誉。他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关心、支持野外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为他们创造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条件。
国务委员宋健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为了祖国的明天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我国现有近4亿未成年人,他们的成长状况,直接关系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100个“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10名“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和100名“中国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公民”受到隆重表彰,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关心和爱护,体现了全社会对这项事业的重视和肯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6年来,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保障和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取得了显著成绩。一大批热情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涌现出来。他们作为一个先进群体,在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推动中国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顺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示了人民群众心系未来、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树立这样一批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对于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要培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这对中国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应当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杰出(优秀)公民为榜样,响应时代的召唤,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他们勤勉踏实、默默奉献,为未成年人做好事、办实事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们在关键时刻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挺身而出,坚持正义,无私无畏的高尚品德,切实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神圣职责。
我们相信,在榜样的感召下,会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为了祖国的明天,站在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这项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时代伟业中谱写新的篇章。

第2版(要闻)

江苏省暨南京市悼念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六十周年
新华社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徐机玲、高峰)今天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0周年祭日。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在南京江东门纪念馆集会,沉痛悼念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中遇难的30万同胞。
上午10时,古城上空警报长鸣,火车、轮船也同时鸣响汽笛,向60年前血染金陵的死难者致哀。南京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落成的悼念广场庄严肃穆,在“古城的灾难”大型雕塑上方悬挂着蓝底白字会标,雕塑正前方摆着用鲜花制作的直径达2米的“奠”字花圈,花圈两旁放置着松柏盆景,松柏上挂满了白花。江苏省、南京军区、南京市党政领导暨各界人士代表、驻宁部队官兵胸佩白花,肃立默哀。
江苏省政协主席孙颔在悼念仪式上说,60年前发生在南京的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制造的震惊中外的历史事件。我们缅怀历史,是为了教育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教训,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振奋民族精神,同心同德,努力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远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南京市致公党主委王振华、江苏省学生联合会主席王靖华分别代表省市各民主党派和全省青年在悼念仪式上讲话。南京汉中门、北极阁、燕子矶、中山码头、普德寺、五台山、正觉寺等13处遇难同胞纪念碑所在地,也同时举行多种形式的悼念活动。

第2版(要闻)

全国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举行表彰会
表彰100家“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110名“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优秀)公民”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上午,由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司委、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和司法部组成的全国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优秀)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6年来,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稳步发展。为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性,全国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开展了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首届“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优秀)公民”评选活动。
10名荣获“杰出公民”殊荣的分别是: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倾注满腔热忱的老将军孙毅;长期从事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的“全国法院模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审判员尚秀云;热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北京市司法局局长助理杨艺文;为SOS儿童村事业呕心沥血的天津市SOS儿童村村长王振林;为未成年人提供系列化教育服务的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第十居民委员会主任谭竹青;从事铁路客运员工作12年,救助100多名流浪儿童,被誉为“铁路妈妈”的北京铁路局太原分局太原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史改梅;抱病坚持工作,以校为家,热情关心特困学生的海南省海口市第27小学校长傅映柏;在打击拐卖未成年人犯罪中屡建奇功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彭文;给孩子们以无私母爱的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倍加造镇解庄村村民任桂香;倾其所有仍无怨无悔的私营企业家河北省邢台市希望儿童村村长曹春生。
北京市少年管教所等100个单位荣获“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林一兵等100名个人被授予“中国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公民”称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周强等有关方面的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附图片)
全国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评出首届“中国保护未成年人杰出公民”。
荣获这项殊荣的10位“杰出公民”是:
上排左起:孙毅、尚秀云、杨艺文、王振林、谭竹青。下排左起:史改梅、傅映柏、彭文、任桂香、曹春生。 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著作中文版首发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岳连国)由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撰写的《临近二十一世纪的乌兹别克斯坦安全的威胁、进步的条件和保障》一书中文版首发式今天上午在乌驻华使馆举行。
正在这里访问的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中国铁道部部长韩杼滨等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
卡米洛夫外长在首发式上说:“卡里莫夫总统著作的中文版出版表明,中国重视发展同乌兹别克斯坦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他认为这本书将有助于加深中国读者对乌兹别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了解。
该书中文版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专家翻译完成的。

第2版(要闻)

中共代表出访南非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应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今日离京赴南非出席将于12月16日至20日在南非西北省马菲金召开的非国大第五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2版(要闻)

大型助残慈善活动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旨在唤起社会各界给予残疾人更多关心和扶助的大型助残慈善活动今天在北京香江乡村俱乐部举行。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北京市的有关领导以及中外企业界人士和残疾人等参加了这一活动。
活动采取国际流行的方式,即通过参与者购买餐券、参加幸运抽奖、现场购买残疾人制作的工艺品等方式筹款捐给残疾人。此次活动共筹款约80万元,已全部捐给中国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