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黑龙江:农业深度开发做出大文章
编辑点评
这篇报道描绘的是黑土地上的生动画卷。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经济,黑龙江省咬定“大农业”的青山不放松,加强领导,统筹规划,使得产业开发、科学技术、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极尽所长。
守着土地的人,深知索取与给予的辩证关系,而农业的深度开发正孕育着自然辩证法的精髓。“棒打狍子瓢舀鱼”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资源的利用与开发面前,我们曾有过失误,黑龙江汲取了前人的经验与教训,选择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这是成熟的标志,也是清醒的标志。“大”农业,“强”农业,最重要的是“长”农业。如果不能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任何“大”和“强”都是短命的。他们的这一认识是很深刻的。
本报哈尔滨12月12日电记者董伟报道:不久前,在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十年成果展上,许多领导、专家和普通观众为黑龙江省农业开发的宏大气魄所折服。今年,黑龙江虽遇特大旱灾,但粮食没有减产,农民的收入没有降低,这不能不归功于农业深度开发带来的可持续发展效益。
农业开发在黑龙江是一个恒久的话题。这里的农业深度开发,已不仅仅局限于土地。记者接触了农口的许多人,发现大农业的观点已经扎根于他们之中。在大农业的麾下,农副牧产业、农村经济、生态农业以及科技全面发展,由此成为建设农业强省的必由之路。
为改进传统的耕作方式,10年来,该省共投入开发资金36.02亿元,在13个市地的79个县市区和102个国营农场中,先后立项903个(其中土地治理项目497个,多种经营、科技推广等专项406个),共改造中低产田2192万亩,开垦宜农荒地410万亩,植树造林292万亩,改良草原253万亩,共动用土石方5.24亿立方米,如按高、宽、长各1米计算,可绕地球赤道10圈以上。该省农业开发办的同志自豪地对记者说,这种以科学措施为根本、以法制化管理为手段、以综合投入为保障的现代意义的农业开发,已使黑龙江省的粮豆薯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300亿公斤左右。
进入90年代,黑龙江省的粮食生产先后登上200亿公斤、250亿公斤、300亿公斤三个新台阶。省里的决策者们认为,黑龙江农业已进入大规模商品生产阶段,农产品大量剩余,尽快促进粮食的加工增值,增加农民收入,由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已成为农业深度开发刻不容缓的新课题。省里提出发展县域经济,通过强县来实现强省的目标。双城市就是在这期间实现经济大跨越的。现在,该市的畜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45%,农民每天卖鲜奶的收入就有100万元。
随着县域经济的增强,黑龙江省又适时提出农村经济产业化的目标,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贸、工、农一体化形式,使农村经济在市场中真正强起来。该省的绥化地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和国家牧业重点建设大区,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比较早,目前已形成了金玉集团、乳品集团、亚麻集团、大豆集团等20个龙头企业。其中的金玉集团,年加工玉米就达47万吨,是同行业中数得上的世界级企业。不久前,省里又在酝酿发展外向型农业的思路,意在以此促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今日的北大荒,不但稻谷飘香,而且牛羊满圈,生猪由销区变成了产区,人均占有鲜奶是全国的9倍。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省去年仅玉米、大豆、小麦、水稻加工行业就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利税23.75亿元。今年,该省的100家省级龙头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将比去年分别增长22%和20%。
深度开发已使农业成为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在成绩面前,省里的领导们很清醒:“大”农业、“强”农业,最重要的是“长”农业。不能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任何“大”和“强”都是短命的。还是在80年代后期,黑龙江省的一些地区就已经开始搞生态农业建设,木兰县的退耕还林、还牧、还渔,方正县的利用小塘坝构筑生态防线,甘南县的高起点大规模节水灌溉旱作农业,以及拜泉县的生态农业建设,都卓有成效。拜泉县的生态农业建设被专家评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黑龙江省的后备土地资源都处在完全生态区,耕地中的1/4接近生态区。对一些仍受到缺水、沙化、水土流失和土壤退化威胁的耕地,该省采取了保护性措施,仅齐齐哈尔市所属县每年春季砂压造成毁、补种面积就达200万亩以上。为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农业,该省正在实施一个绿化黑龙江大地、推广节水灌溉的旱作农业,以及分片治理草原和科学开荒的庞大计划。在总延长21万公里的农田林网基础上,再搞一个“三年绿化工程”,立志把一个林荫庇护的黑龙江农业推向新世纪,让“北大荒”永远牛肥羊壮、粮食满仓。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电慰问叶利钦
祝愿他早日康复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致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他因病住院表示亲切慰问,祝愿他早日康复。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10日宣布,叶利钦总统因患感冒,当天已从总统官邸转到莫斯科郊外的“巴尔维哈”疗养院接受治疗,他11日及随后几天的工作计划已被取消。亚斯特任布斯基透露,叶利钦的感冒需治疗10天至12天。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此间说,中美两国元首实现成功互访将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江泽民主席是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约瑟夫·普吕厄上将时说这番话的。他对普吕厄访华表示欢迎,并积极评价普吕厄为推动中美两军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
江泽民在简要回顾他最近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时说,这次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世界各国对这次访问和中美关系的改善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这进一步证明,建立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江泽民说:“明年克林顿总统将应我的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相信中美两国元首实现成功互访将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江泽民还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两军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交往比较活跃。我们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持积极态度,希望两军关系能够更加务实、稳步地向前发展。
普吕厄表示,在他这次访华期间,他同中国军方就推进两军交往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普吕厄说,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访问非常成功。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建立起的双边关系框架使两国关系能够继续向前迈进。他说,江泽民主席曾说过,中美两国建立相互信任之前必须增进相互了解。我们现在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由喜贵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蒙古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主席巴特乌勒为团长的蒙古民族民主党代表团。
胡锦涛对巴特乌勒副主席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蒙两国有绵延数千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蒙古的睦邻友好关系,尊重蒙古人民从本国国情出发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胡锦涛说,蒙古民族民主党此次派团访华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友好关系,并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达成共识,这是值得高兴的事。他说:“我们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四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与发展同蒙古民族民主党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全面、稳定、健康地发展。”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五大精神和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巴特乌勒说:民族民主党高兴地看到蒙中两国近年来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民族民主党愿意同中国共产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推动蒙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和蒙古驻华大使查希勒冈等会见时在座。巴特乌勒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12月8日来华访问的。9日下午,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赴合肥、上海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外长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卡米洛夫。
李鹏总理对卡米洛夫外长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乌是近邻,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中乌建交6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卡里莫夫总统两次访华,江泽民主席和我都曾访乌。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密切交往极大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李鹏说,近年来,中乌两国经贸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贸易额逐年有所增加。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地扩大与加强,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我希望两国企业界加强往来,扩大合作。两国政府要为企业界的合作提供支持。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探讨新的思路,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是完全可能的”。
李鹏说,中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重要地区,中国愿意同中亚各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
卡米洛夫说,卡里莫夫总统和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高度评价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认为乌中高级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乌兹别克斯坦希望不断扩大两国的合作,包括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卡米洛夫还重申,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斐济外交和外贸部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斐济外交和外贸部长姆贝雷南多·武宁邦博。
李鹏欢迎武宁邦博外长访华。他说,斐济地理位置独特,是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同斐济的关系。
李鹏说,中斐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的来说较好,两国间的交往也较为频繁。他相信,只要双方严格恪守中斐建交公报的原则,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
李鹏希望斐方妥善处理困扰中斐关系的一些问题,使两国关系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武宁邦博说,斐济政府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感谢中国多年来向斐济提供的援助。这些援助对斐济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武宁邦博说,斐济的华人社团为当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斐济政府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认为这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他表示,斐济无意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或进行官方往来。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64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审议通过《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草案)》。
生猪及其产品是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副食品,是“菜篮子”工程的主要商品。制定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对于加强生猪屠宰管理,规范生猪屠宰活动,保证生猪产品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迫切需要的。本条例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发布施行。

第1版(要闻)

尉健行离京赴印度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应印度共和国副总统、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尚·康特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离京前往印度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中纪委副书记韩杼滨,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及印度、日本和马来西亚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陪同尉健行出访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和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等。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中行海外行和中保集团海外公司代表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丁坚铭,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银行海外行总经理会议和中保集团海外公司总经理会议的代表。
朱镕基在讲话中代表国务院充分肯定了中国银行海外行和中保集团海外公司的工作成绩。
他希望中国银行海外行和中保集团海外公司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千方百计培养人才,不断拓展各项业务,积极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国内银行、保险业树立榜样,努力使我国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达到现代化的、国际一流的水平。
据了解,近两年来,中国银行海外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中国银行的海外机构已基本形成机构网点辐射全球、资产结构比较合理、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盈利水平持续提高、内部管理日趋严谨的局面。截止到今年10月底,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及附属公司总数已达546家,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
中保集团海外公司在近两年国际激烈竞争的保险市场上,奋力开拓,各项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偿付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中保集团已在英、美、日、港澳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8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新西兰总督会见
希普利总理欢宴李瑞环主席
本报惠灵顿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于青报道: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总督府同新西兰总督博伊斯会见。
李瑞环对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博伊斯总督的亲切问候。
博伊斯对李瑞环在新中建交二十五周年之际访问新西兰表示热烈欢迎,并请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李瑞环说,中新建交二十五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长足进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中新虽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但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双方在国内都努力发展经济,在国际上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新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具有广阔的前景。新西兰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有许多独到的东西值得中国学习。
李瑞环在介绍中国当前形势时说,这些年来,我们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步。对此,中国人民感到满意和高兴,国际社会也普遍给予高度评价。我们认为,对成就必须充分肯定,只有这样,才能统一人民的思想,坚定人民对自己所选择道路的信心,调动人民建设自己国家的积极性。历史经验证明,在取得重大成就和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尤其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在前进道路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同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上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们认为,对矛盾和困难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必须如实地向群众讲清楚,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对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形势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作好长期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的思想准备。中国要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任重道远。我们要汲取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居安思危,谦虚谨慎,埋头苦干。只有这样,才能引导中国这艘载有十二亿人口的大船绕过暗礁,战胜风浪,从胜利驶向新的更大胜利。
博伊斯说,在过去的1/4世纪中,我们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新西兰人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现在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去中国经商、旅游,许多新西兰城市同中国结为友好城市。我们希望通过两国的交往和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通过扩大各种民间交往,使两国关系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会见的气氛友好、诚挚、亲切。参加会见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黄桂芳、新西兰驻华大使埃尔德等。会见后,博伊斯陪同李瑞环参观了总督府。
中午,希普利总理在议会大厦为李瑞环主席举行欢迎宴会。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新西兰政府各部部长、部分议员和新西兰驻华大使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新西兰总督博伊斯会见。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
就中日关系中国对东南亚地区基本政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改革开放等回答了提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经济新闻》社长鹤田卓彦一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面向21世纪的中日关系时,江主席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这种交往,不仅促进了两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贡献。不幸的是,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应该牢记历史的经验教训,促使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江主席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回顾25年的历程,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原则的指导下,经过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总体上保持了发展的势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中日友好关系来之不易,凝聚了双方几代人的努力和心血,值得珍惜。
他说,我们很早就提出“中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口号。为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双方应当为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而努力。
在谈到中日两国应如何开展经贸合作时,江主席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加强中日经贸合作,对两国都很重要。中日经贸关系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双方保持良好的政治关系,有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双方应立足于长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建设性的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对两国经济合作做出长期规划和安排;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高方向转变,开拓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中日两国政府应在政策上对双方经贸合作加以引导,要继续发挥民间团体和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中日经贸关系的主流是好的,潜力是大的。只要双方都从中日友好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存在的各种问题,继续发挥各自的优势,两国经贸关系一定会得到新的发展。
在介绍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基本政策时,江主席说,发展与东南亚国家长期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深入发展。中国愿与东盟国家继续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促进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要着眼大局,面向未来,通过平等友好协商,逐步解决双方关系中存在的个别分歧。一时解决不了的,可求同存异,以免影响双方睦邻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江主席说,中国具备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条件。没有中国的加入,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是不完整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只有以此为基础,根据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谈判我国在世贸组织中的权利与义务。
他说,现在谈判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有些贸易伙伴的双边谈判已经达成协议或取得进展。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着眼长远利益,使中国早日成为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一员,这对大家都是有利的。
江主席说,无论谈判的结果如何,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将继续进行,中国经济将照样发展下去。
江主席还谈到了中国对国有企业改革和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他说,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我们正在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相结合,通过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通过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等,增加国有企业的活力。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本世纪末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走出困境,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迅速发展,中西部的发展也在加快,但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这些措施主要是,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项目,逐步实行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向中西部投资,进一步发展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逐步缩小中西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差距。
江主席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它问题。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