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诚实无价
实行市场经济以后,确有一些人靠不正当手段占了便宜。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性、信用性很强的经济模式,不具备诚实品格的人不可能真正地认识和驾驭市场经济,从长远看也不可能在市场经济中赢得成功。况且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在走向成熟,走向完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丑恶行为越来越没有藏身之地。人们在实践中看到,市场经济不仅不能丢弃诚实,反而偏爱诚实,依赖信用。通过诚实劳动、依法经营走上致富道路,正在成为绝大多数人共同的选择。
诚实无价。一个人,不能没有诚实的品格;一个社会,不能没有诚实的精神;一种经济的发展,不能不以诚实为根基。 河南辉县市供销社李顺生

第9版(读者之友)

信任和信用
成伯清,1993年在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获硕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在职博士生。著有《科学中的理论选择》、《孔子与苏格拉底的文化差别》、《意义与对话》等论文及专著。
李顺生朋友:
诚实、守信,在如今,似乎越来越被人们视为“传统”的美德,不合时宜了。仿佛只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就可以不择手段地随意追求自己向往的一切。在这样的情形下,研究信任和信用的问题,似乎有点儿不合“市场规律”了。
追求经济效益与恪守道德原则,在很多人看来,难以两全。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市场与非经济的伦理行为准则是不相协调的,道德伦理不仅不会增进而且还会有损于企业的经营目标。这种观点,是建立在对市场机制的乐观主义假定之上,即认为市场机制能够自动协调经济行为,维持经济运行的效率与秩序。社会学家的观点则认为,一定程度的社会整合是一个社会得以维持秩序的必要条件。社会整合条件下的社会个体不再是完全从个人利益出发的个体,而是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念的服从者和体现者。在社会大部分个体遵从社会规范的同时,个体的自身利益也得到较好实现。
对于共同规范的遵从,无疑提高了人们行为的可预期性,使整个社会能运行顺畅,包括经济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说,调节人们行为的社会规范是一种极为重要的社会公共资本,由此,经济资本方能高效地增值。社会学家一贯认为,经济只是社会生活的一个有机部分,经济领域的秩序与效率仰赖于整个社会的规范结构。这里所谓的规范,不仅指明确的经济法规,还包括其他社会规范的内容,如道德与伦理。前者是市场机制的组成部分,后者则涉及整个社会的公共意义资源。这种思想在当代经济学中亦有所体现,一些经济学家指出,信任降低了“交易成本”,而信任和社会整合的缺乏,是经济增长的障碍。这种思想打破了传统的市场均衡的机械论模型,市场不再只是纯粹理性的经济行为主体们活动的一个独立领域,而是更大的社会有机组成部分;社会的道德伦理资源会成为市场经济的加速器,将与规范化的市场机制一起推动经济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代市场经济就是建立在信任与信用之上的,市场交换不仅仅是商品交换,更是信任与信用的交换。
当前,完善和确立市场机制已经取得了全社会的共识,并且在建立和健全各种经济法规、营造经济行为主体方面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缺乏信任和信用的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并不鲜见。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夺走了人们对厂家和商家的信任,使人们在丰富多彩而又鱼目混珠的商品面前多了犹疑和无措,甚至出现真品打不过伪品的怪现象,厂家和消费者成为直接受害者。一些消费者利用商家“不满意就退货”的承诺,既“满意”地使用了商品又要回了货款。其他稀奇古怪的坑蒙拐骗花样,更是不胜枚举。由此不难看出,我们社会中的许多经济行为,步入所谓纯粹功利性的误区。而这些,已经超出了纯经济的范畴,仅凭经济法规是难以彻底解决的。
中国有着悠久的“诚信为本”的传统。但我们要注意到,人与人交往中的相互信任,大都建立在家族,至少是熟人的圈子之内。显然,这种信任只限于“知根知底”的狭小范围。这种信用模式,无疑束缚了大规模、远距离的交易往来。
改革以前,我们社会的信任主要是建立在单位约束的基础上,这从单位开具的“介绍信”的效力中不难看出。出示一张介绍信,就表明你是有单位的,我们可以信任你,即便你欺骗了我们,我们可以找你的单位,要求你的单位负责。而单位确实又应为所属者的行为负责,因为所属者的一切都受控于单位。而改革以后,不仅单位的形式多样化了,连单位同个人之间的关系的性质也变了。依靠单位的纽带来维持以往的信任模式,也就不太可靠了。
由此可以看出,信任不仅仅是一种心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需要相应的社会机制来予以维持和强化。这种机制的原理应当非常简单,即守信者得到酬赏,失信者受到惩罚。不过,在社会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和短暂化的今天,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首先,我们不能通过垂直设置的行政机构来完成这种机制,因为这种设置只能收一时之效。其次,地方保护主义依然盛行,维持信任的社会机制应正面利用地方利益的驱动作用,一个地方守信则受益,反之则受到制裁。这样,地方就会增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再次,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着力于加强对于一些中介性和行业性机构的管理,而且这种管理应只限于保持它们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最后,各种民间自治组织应在信任和信用的维持中起中坚作用。市场经济需要各种致力于社会自我管理的组织的支撑。
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明白,解决社会问题,单是诉诸道德说教,或者仰仗公众的良心发现,不可能奏效。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忽视道德和良心的作用。在努力完善信任和信用社会机制的同时,我们应该加快适合于新时代的道德和良心的建设,使之成为经济健康发展可以汲取动力的源泉。(成伯清)(附图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拼命三郎”文腊树
长沙市车辆检测站站长文腊树,四十出头。他干起工作来不要命的劲头是有名的,因此人称“拼命三郎”。
1996年6月,文腊树走马上任来到车辆检测站工作。该站地处长沙市偏远的雨花区红星村,是一个由交警、环保、保险等多个部门联合组成的单位。用群众的话说,检测站是“联合舰队”。以前,由于人心不齐,工作松散等原因,以致各打各的锣,各吹各的号,影响了工作,群众也很有意见。文腊树通过调查分析,深切地感到,要使这支“联合舰队”形成合力,搞好服务,至关重要的是要凝聚人心,而要做到这一点,一靠制度,二靠实干。他一方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忘我工作。今年来,他从未休过节假日。由于过度劳累,6月份他眼睛发炎红肿,医生多次要他住院治疗,他坚持不肯,总是说:“这点小毛病,算不了什么。”
文腊树常说的一句话是:“要别人干的,必须自己先干,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这样才有号召力、凝聚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5月26日下午临近6时,长沙市公交汽车公司70台机动车开到该站要求检测。值班人员将这一情况报告文腊树,他二话没说,顾不上吃晚餐,率领全站工作人员一齐出动,对70辆车逐一检测,个个忙得汗如水流,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钟,才把这批车检测完毕,为这70台公交车尽早投入使用赢得了时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文腊树的带动下,全站工作人员“同吹一个调”,“各把各的关”,尽心尽责干工作,热心为群众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一次检测合格率由36%提高到86%,日检车量由过去的150台次上升到450台次。前不久,长沙市公安局授予该站“文明示范窗口”称号。
湖南长沙市姚国良易定中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残疾父亲和他的养女
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太平村,有个叫王洪昌的残疾人。1988年,王洪昌和妻子收养了一名女婴,取名王敏。
妻子年轻能干,一家人在她照料下,过着舒心的日子。不料好景不长,1991年,妻子患肺心病,治疗无效去世。不久,王洪昌小时候被烧伤的左腿瘢痕糜烂。1992年下半年,王洪昌不得不截了左腿。出院后,王洪昌拄着拐杖自强不息地生活着,抚育着小王敏。
一次,小王敏生了病,王洪昌背着她去上马镇诊所看病。当时正值冬季,寒风凛冽,雨后的路面很滑。在回家的路上,他手脚都冻僵了,一不留神,拐杖打滑,他为顾全背上的女儿,侧身摔倒在公路上。小王敏安然无恙,而他截肢后的左腿根部却重重地摔在路面上,震出了鲜血。
王洪昌为王敏操心,小王敏也时刻关心着父亲。一次王洪昌下田干活,回到家里,他太累了,靠在竹椅上直到天黑。王敏来叫他睡觉,听他说还没有洗脚,便踮着脚,一小瓢一小瓢地把水从缸里舀出来,又使劲地把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木桶提到父亲面前,帮他洗脚。王洪昌一把抱住小王敏,眼泪夺眶而出。
小王敏在王洪昌的呵护下渐渐长大。今年,王洪昌搜空自己的腰包,送女儿上了学。王敏没有辜负父亲的苦心,她认真学习,统考成绩在90分以上,作业本上常批满分。放学回家,她帮父亲打柴、煮饭、养鸡。小王敏是不幸的,但也是有幸的。她不仅有个爱她的父亲,而且还有不少好心人的关心,北京的一位好心人正负担着她的学费,将一直到中学毕业。
四川沪州市纳溪区牟祚能古邦伦刘建华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走自己的路
仲向阳
“老实人”吃亏,这是当今许多人都为之感慨的事。“老实人”自己感慨,是悲叹自我;“机灵人”(相对于“老实人”而言)的感慨,是从旁观者的角度,对“老实人”表示同情。社会是复杂的,“老实人”吃亏的事,在机关、学校等各个单位,应该说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的。但作为“老实人”自己,还是要有清醒而正确的选择。
我有两位做教师的朋友,从性格、品质方面讲,都属于“老实人”。师范学院毕业之后,在地方中学锻炼不到两年,由于勤奋扎实,努力钻研,便脱颖而出,被学校视为骨干。往后,其中一位甘当“老实人”,虽然辛苦加清苦,但认准教师这个岗位,默默地耕耘,在教学上取得不少成果,前年被评为省优秀教师。而另一位朋友走的却是相反的一条路,原因是他用这样的观点来指导着自己:“教师这个岗位最没出息,教来教去还是在校园里转,既没有钱又没有地位,并且,你越是能教书,会教书,就得注定要教下去。”结果,教书的心一天不如一天宁静,后来经过朋友帮忙终于改行到某机关做了一名办事员。这下,心理平衡了,目的达到了,可从此也失去了自己的长处,多年来并未实现应该得到的所谓的一切。
其实,生活中做个“老实人”未尝不好。人秉性各异,内向、不善交际并不能算是缺点,只要有自我的追求,即使吃点亏,还是会被社会所承认的,关键是把握住自己的角色,走自己的路。记得有一次到南京金陵饭店拜访画家萧平,朋友指着我介绍说:“他是个老实人。”萧平先生说:“社会上,最终还是做老实人好。”他讲得诚恳,我也记得特别牢。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天山深处测水人
在新疆天山奎屯河上游的深山峡谷中,有一座小小的砖房,它就是自治区水利厅将军庙水文站,站长毛华胜和他的儿子毛国强就住在这里。
毛华胜是1965年支疆的武汉知青,32年来多半时间在奎屯河水系上奔忙,来将军庙水文站也有15个年头了。毛国强从小随父亲的工作地点频繁转移,从小学到初中,先后转了11次学。他初中毕业后参军,复员后也来到将军庙水文站,一干就是5年。
生活是清苦和单调的,照明用的是马灯,吃的是面片就咸菜,唯一能给毛华胜父子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的,就是那台报汛电台和袖珍收音机了。(附图片)
左图:毛华胜在收听天气预报。
右图:毛国强顺索道在河中取砂样。
新疆奎屯农7师130团民政科 李常青 梁家祥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一纸鉴定值千金
邬健傅丁根
1992年,江西南昌市一垦殖场与香港某公司合资兴办一家建材公司,注册资金250万美元,其中港方投资75万美元。港方投资的先决条件是由港方负责购买生产设备。1993年5月,港方购置的设备运抵南昌。经商检局检验和鉴定,这套报价166万美元的设备,实际价值不到40万美元,而且没有质量合格证书及技术资料,不符合合同规定的要求,港方存在着低价高报、以劣充优的欺诈行为。为此,商检局依照商检法的规定,判定该套设备为不合格设备,出具了商检证书和价值鉴定证书,签发了“不准安装使用通知书”。
依照商检局的有关证书,同年7月,这家合资公司向有关仲裁机关提出终止合同、拒收设备、拒付货款并由港方赔偿损失的申请。1994年3月,有关仲裁机关裁决不能终止合同,不能拒付货款,要先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经调试不合格再另行申请仲裁。若按此裁决,还要再投入三四百万元安装调试,而这套设备肯定不能生产出合格产品,这样一来,损失将在2500万元以上。港商在裁决书下达之后,随即向南昌市中级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法院根据合资双方提供的申诉材料和调查认定,仲裁机关的裁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不予执行该裁决,港方并应赔偿银行利息、试车费等经济损失。
在这起涉外经济纠纷案中,商检证书起了关键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进口商品经检验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强制性标准或者其他必须执行的检验标准的,必须在商检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技术处理,经重新检验合格后,方可销售或者使用。”第十八条规定:“商检机构对检验不合格的进口成套设备及其材料,签发‘不准安装使用通知书’。”中国商检机构执行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和其他鉴定后,对外所签发的各种商检证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起到公证证明作用,发生争议时,是向仲裁庭、法院举证的重要证件。如果这家建材公司在收到设备时,没有及时向当地商检机构申请检验,商检机构没有依法出具“不准安装使用通知书”,损失会很大。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喜闻教师成为首选职业
邹国方
据报载,山东文登市形成了浓厚的尊师重教风气,使教师成了人们择业的首选职业。去年,分配给该市的500多名师范毕业生,没有一个愿意改行,就连300多名非师范类的大中专毕业生也主动申请当教师。
由于各种原因,教师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较差、待遇低,不少人“跳槽”。受此影响,优秀学生不愿报考师范类学校,在职教师不安于教,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下降……这些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忧虑。而如今,在山东文登市,教师已开始成了人们喜爱的职业,反映出尊师重教风气正在形成,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一方土地、一个民族,其兴衰强弱,原因固然很多,但归根结底,取决于教育的成败。教育兴,则国运兴;教育废,则民气衰。教育的成败,关键在于教师。可以说,没有教师就没有教育,没有教育就没有人才,没有人才就没有希望。有鉴于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尽管我们国家百废待举,但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把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紧抓好,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多,教师的待遇不断得到提高,而教师法、教育法的颁布实施,教师“安居工程”的启动,更使我国尊师重教风气日渐浓厚。照此发展,不久,教师将成为人们尊敬和羡慕的职业,成为求业的“热门”。
尊师重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师法、教育法为确保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营造尊师重教风气提供了法律保障,但贯彻执行这些法律还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愿各地都像文登市那样,舍得教育投入,努力营造出浓厚的尊师重教风气。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身边的话题

纳税观,一种社会文明的体现
彭志红
今年初,山东青岛市百余家企业带着全市10万余户企业的重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向全国纳税人郑重发出了“爱我中华,强我民族,依法纳税,报效国家”的倡议。这是公众的纳税意识走向成熟的表现,也是我们的社会走向高度文明的表现。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公民和税收发生关系的机会越来越多,享受税收所带来的社会文明也会越来越充分。随之,我们的纳税观念也将越来越成熟,进而促使社会文明不断向前发展。
      用之于民:了解您是如何享受税收的吗?
我们常说,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对于“取之于民”,人们在理所当然的认识之中,知道或是税务人员来收取,或是自己主动到税务机关缴纳。但是,对于“用之于民”,纳税人似乎关心得少了一些,有的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享受税收所带来的社会文明的。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所享受的消费品通常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个人或家庭分别消费、单独受益的一般消费品,如食品、衣物、家具等;另一类则是具有共同消费、联合受益特性的特殊消费品,如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的建设等等。
前一类消费品,在理论上被称为“私人物品”,可由企业生产,我们可以用货币直接从市场上购买到;后一类消费品,在理论上则被称为“公共物品”,没有哪家企业能够生产,必须依赖政府以非市场的方式来提供。政府用于提供“公共物品”的资金,就来源于我们缴纳的税收。也就是说,政府的征税权是与其提供“公共物品”的义务相对称的。同样,纳税人的纳税义务是与其享受“公共物品”的权利相对称的。
每个国家都一样,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来自税收。公民监督税收使用情况的权利,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主要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政府财政预算的形式来实现的。从政府财政开支的情况,纳税人可以了解到自己所缴纳税款的用途和意义。在今天,我们所缴纳的每100元税款中,就有17.6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有14.7元用于能源、交通等基础建设,有8.7元用于改善治安状况,有3.7元用于资助他人,还有用于国防、科学技术的研究等等。
作为纳税人,我们是一名光荣的建设者,同时,我们也时刻在享受着纳税所带来的文明、安宁和幸福的社会环境与生活。
      从利到税:我们的纳税观走过了一段曲折。
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里,我们对税与利的认识是比较含混的。因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的财政收入结构是税利并存的,而且以利为主。来自国有经济单位的利润又占着财政收入的大头。以1978年为例,国有单位上缴财政的税收和利润份额分别为35.8%和51%。
在这样一种财政收入的背后,是以农副产品统购统销和国家统管城市职工工资制度为基本前提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即:在农副产品统购统销制度下,农民按国家统一规定的相对较低的价格标准将剩余的农副产品卖给国家,然后由政府按计划并以低价统一供应给城市工业部门和居民消费;国家统一掌管国有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的工资标准,并统一组织这些单位职工的工资调配。
可见,一种税收体制就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也就是说,一种税收文化就会产生相应的社会消费文化。但是,统收统支的管理体制下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普通百姓纳税观念的弱化。因为在老百姓的眼中,不管是利还是税,都是单位交的,与个人概无关系。实际上,在这种管理体制下的农副产品低价统购和城市职工低工资正是农民和城市职工向政府缴纳税收的两条渠道,只不过被隐含罢了,老百姓只是生活在一种无明税的环境里。在这种情况下,公民纳税观念的淡薄甚至基本上没有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随着税收制度的逐步完善,转变观念,提高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也就成了迫在眉睫的工作。税收的作用和地位的宣传伴着人们纳税观念日趋成熟,正在越来越深入人心,这也是近几年来税收文明的一种积极表示。但是,由于我们在纳税观念上所走过的这段曲折历程,导致一些人以偷税漏税为能事,更有一些人习惯了过去“无明税”的生活,对从自己口袋里拿钱完税不习惯,能躲就躲。因此,目前的税法宣传和执法工作,任务仍是艰巨的。
      税收文明:既要讲纳税观,又要讲征税观。
我们说税收是一种社会文明的体现,首先就是一种税收观的形成。税收观包括老百姓的纳税观和政府的征税观两个方面。市场经济是讲究权利与义务相对称的。对于纳税和征税,我们就有必要从权利和义务的平衡上给予解释。这也是给我们的税务机关在税务宣传工作中提出的新课题。我市国家税务局在近几年的税收宣传和征管工作中突出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取得了良好效果。如,前几年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税务部门雷厉风行地加以指导和扶持。如今个体私营经济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税收也保持着强劲势头,为全市税收稳步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到今年11月,全市共入库个体集贸税收121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9%。一些个体私营纳税户说:“我们是靠政府的好政策发展起来的,我们积极纳税就是对这种好政策最有力的支持,而且按国家规定的税率纳税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同时,税务机关的文明建设也是至关重要的。依法多收税、收好税,这是每一位税务工作者的职责。要做到尽职尽责,就要优化为纳税人服务,文明办税。我市国家税务局这几年始终把自身的文明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除了强化和提高税收征管人员的素质,提高科学办税、合理纳税人税负的工作外,还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实现了电脑管理,设立了申报窗口等,受到了广大纳税户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总之,一种积极的纳税观念体现着一种社会文明,而税收创造着社会文明。税务机关和纳税人之间的长期利益和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使我们生存的社会更加文明幸福。 (作者单位:湖南临湘市国家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