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局面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要方针,对改革和发展作了部署和安排。这次会议对于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具有重要的意义。
1997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实现了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继续适度快速增长,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一些新的积极变化,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绩,“九五”计划的良好开局得到巩固和发展。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经济已经基本摆脱了几十年来的短缺局面,初步形成了主要生产资料和消费品的买方市场,这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转变。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国民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部分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下岗待业人员增加,部分职工生活困难;不合理重复建设仍然相当普遍;农业基础脆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党和政府对这些矛盾和问题高度重视,正在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199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中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继续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安排好群众生活,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根据这一总体要求,又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其中,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使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是做好全年工作的关键。
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十分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把贯彻落实这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我们要更好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是党的基本路线的第一要求。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解决各种矛盾才有坚实的基础,社会全面进步才有可靠的保证。对这一点,全党同志已经取得了共识,关键在于要进一步把这一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克服忙于应酬、形式主义、事务主义,切实把心思和精力集中用到抓经济工作上来。在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新情况、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要努力防止和克服凭经验、想当然地指导工作的不良作风,加强对经济理论、经济法规、经济知识、经济政策、经济动态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全面正确地分析形势、把握形势。只有对形势有科学的统一认识,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也才能有克服困难、开拓前进的良好的精神状态。看形势,要坚持两点论,而不是一点论。既要充分肯定业已取得的巨大成绩,也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只看到取得的成绩,看不到存在的问题,盲目乐观;或者只看到存在的问题,看不到取得的成绩,盲目悲观,这两种情绪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只有实事求是地、辩证地认识形势,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才能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要正确理解、牢牢把握经济工作必须稳中求进的方针。这一方针是根据我们的历史经验和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提出来的。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积极的方针。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对这一重要方针作了科学的、精辟的阐述。稳,就是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稳定和加强农业,防止和化解金融风险,搞好社会保障,保持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进,就是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要有新的突破,经济结构调整要有新的进展,解决社会热点问题要有新的举措,对外开放水平要有新的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要有明显改善,在这个前提下,继续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稳和进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稳是基础,只有稳,才能更好地推进改革和发展;进是目的,只有进,才能更好地实现持久、牢固的稳。
我们要大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努力掌握经济规律,切切实实地按经济规律办事。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抓经济工作同抓其他任何工作一样,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取得成功;违背客观规律,就会遭受挫折。经过近二十年的实践,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经济规律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这是我们取得的伟大成绩,也是继续胜利前进的基本条件。但是我们不能有任何满足,还要看到在我们面前还存在很多未被完全认识的“必然王国”。全党同志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运用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规律和价值规律等客观经济规律,不断地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我们要从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大局出发,更加关心群众生活,为解决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而尽心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解决好下岗职工的就业、安排好城市贫困人口的生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多种措施,狠抓落实。要千方百计解决好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抓好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要加大农村扶贫攻坚的力度,继续关心和安排好农村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1998年对于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统揽全局,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前进,就一定能够开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局面!

第4版(要闻)
专栏:落实十五大精神开创国企新局面

靠机制选人用制度管人凭政绩用人
中原油田选好经营人才扭亏为盈
编者点评
“汉之兴在于得人。”——《倪宽传》的第一句话,高度概括了人与人才的极端重要作用。得人则兴,失人则衰,国家如此,企业同样如此。国有企业的出路在于改革,而改革是人干的,同样实行一项改革措施,在甲企业可能大见成效,在乙企业可能劳而无功。为什么结果大不相同?这就要从“人”上来找原因。人,特别是领导人的素质在其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中原油田勘探局党委一班人对这个问题可谓认识到位:“要改革就要首先解决人的问题,一定要建立起一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企业改革的突破口,最大限度地把人的潜能挖掘出来,使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岗位上充分施展才干,带领职工克服困难,打出了一片新天地。这个经验十分值得重视。当然,这是一种难度很大的选择,但是不实现这个突破,我们的各项改革就没有牢固的基础,就缺少“决定的因素”。
本报郑州12月11日电记者李杰报道:在债务沉重、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中原油田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使一大批优秀人才在经营者岗位上充分施展才干,带领职工克服困难、勇闯市场,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在去年减亏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5月油田实现利润57万元,扭亏为盈,年底实现利润可达5000多万元。
70年代中期,石油勘探队伍来到豫鲁两省交界处这块富饶的土地。他们风餐露宿,日夜苦战。1979年,和着石油工人的阵阵欢呼,黄褐色的油流喷涌而出,中原油田从此诞生了。至1996年底,中原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8104万吨,天然气147亿立方米,上缴国家税金21.57亿元。滚滚的油流输往南京、洛阳;源源不断的天然气送往郑州、开封、沧州……
当历史进入20世纪90年代,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原油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后备储量下降;债务沉重,开发性建设资金严重不足;人员大量富余,社会负担沉重。
两种选择摆在了中原油田勘探局决策者们的面前:是“坐以待毙”、“伸手求救”,还是靠改革闯出一条生路?他们站在对国家和企业负责的高度,果断地选择了后者。新任局长刘锦信与局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管不住人就管不住事,要改革就要首先解决人的问题,一定要建立起一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从1993年初开始,他们积极稳妥地对干部制度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步建立起了“竞争上岗,责权利统一,优胜劣汰,能上能下,易岗易薪”的动态用人机制。
为打破干部“终身制”,中原油田变单一的组织选人为组织和群众共同选人,把大多数群众的意志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全面推行干部聘任制。局属单位正职的提名要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人事部门组织对提名人的素质测评和信任投票。局长从取得相应资格的前3名人选中提名,经局党政领导联席会研究后,由局长聘任行政正职。行政副职由正职提名,但在接受职工群众的信任投票中达不到规定标准的,提名无效。据了解,近几年来,全局先后有26名处级干部提名人选,因信任票达不到60%,未被聘用;134名处级干部和700多名科级干部落聘。
为了让微利的单位增加盈利,让盈利的单位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他们本着“谁的能力强,目标先进,措施可行就让谁干”的原则,让具备经营者资格的干部和现职经营者进行公平竞争,以实现优中选优。今年他们对138个模拟法人实行公平竞聘。通过竞聘,111名原任经营者因无人与之竞聘而继续留任;16名原任经营者通过竞争继续留任;11名新人通过激烈角逐,取代了原单位的经营者。这27名竞争上岗的经营者在与油田领导签订承包合同时,上缴利润指标比核定指标提高了1246万元。
被聘任的局属单位正职也不是坐上了“铁交椅”。在严格的季度和年度考核中,对亏损单位经营者,3个月亮黄牌,半年后扭亏无望的,不等造成损失立即解聘,并不准异岗再担任同级职务;对完不成年度经营指标或出现亏损的,正职解聘,副职也随之自行解聘。即便完成了年度经营指标,也要向职代会述职,接受职工代表投信任票。赞成票达不到60%者,也要予以解聘。
既给经营者权,也要给经营者利,责权利统一。他们对经营者实行年薪制。经营效果显著,经营者年薪多的可拿到本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3.5倍。反之,经营出现亏损,经营者收入最低的只能拿本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50%。这样,促使经营者精心经营,挖潜增效,多创利润。
人事制度的改革,使干部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他们一心一意抓经营、闯市场,油田出现了干部职工思进取,讲效益,求生存,各行各业竞相发展的大好局面。现年33岁的西安交大毕业的耿宪良通过竞争当上了油田特种车辆修理厂的厂长。他上任时,这个有1000多职工的大厂年亏损达500万元。他上任后开发新产品,去年仅油田以外就挣了6000多万元的产值。说起今年的效益,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年产值将突破1.4亿元,税利至少1000万元。
目前,中原油田油气生产走出低谷,原油产量稳定在400万吨,天然气产量稳定在10亿立方米以上;勘探有了新发现,今年东濮凹陷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00万吨,新增探明天然气储量25亿立方米。产业结构趋于合理,打破了全局同吃油气“一锅饭”的局面。油气以外的多元开发队伍达到29787人。各专业公司大规模进入外部市场,120个钻井队中有81个闯入油田外部市场,并积极进军国际市场,同苏丹和孟加拉等国签订了合作项目。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以来,我国北方和东部地区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致使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6日—7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东部和江淮等地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有利于缓和上述地区的旱情。
根据最新的气象信息预测,未来一周内,无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我国主要的天气特点是:北方少雨雪,南方多阴雨。就平均气温而言,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改变上周气温偏低的局面。
预计下一周,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南方大部地区为间断性阴雨天气。13日—15日,青藏高原大部将有小到中雪、局部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16日—18日,上述大部地区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未来一周,北方大部地区主要为晴到少云天气,风力不大,气温逐渐回升,适宜人们进行野外作业和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会谈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哈·卡米洛夫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对卡米洛夫外长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建交6年来,中乌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高层往来,相互了解与信任日益加深。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全面展开。
钱其琛指出,中乌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同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睦邻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贯尊重乌兹别克斯坦奉行的内外政策,尊重乌兹别克斯坦的独立主权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
钱其琛说,经贸合作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经贸额现在虽然还不大,但在逐年上升。
钱其琛表示,中乌关系发展具有潜力,前景广阔。两国虽不接壤,但是近邻。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卡米洛夫表示,乌中作为独立主权国家建立关系虽时间不长,但在相互理解、加强各领域合作,包括政治和经贸领域合作方面已做了不少事情。他说,中国是个大国,不仅对本地区,而且对全球性事务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发展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两国合作具有很大潜力。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会谈后,钱其琛与卡米洛夫签署了中乌两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两国政府环境保护合作协定。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佛得角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佛得角国防部长乌尔皮奥·费尔南德斯一行。
荣毅仁说,今年10月卡洛斯·韦加总理曾经访华,现在费尔南德斯部长一行又来华访问,这表明了中佛两国间的良好关系。他表示相信,费尔南德斯这次访问将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推动中佛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荣毅仁强调指出,非洲是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地区。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先后于去年和今年访问了非洲,这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同佛得角等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之处。中国政府希望加强同非洲各国的友好交往,不断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荣毅仁对佛得角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费尔南德斯说,佛得角非常珍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发展佛中和非中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努力。佛得角希望西非地区同中国这个伟大的合作伙伴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得到加强。他说,佛得角和其他非洲国家很重视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的经验,因为借鉴中国的经验对非洲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还表示,佛得角将继续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继续它在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等参加会见。

第4版(要闻)

董建华结束述职离京返港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结束第一次述职后今天下午离京返港。他在临行前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央对香港特区成立后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香港特区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董建华说,此次述职,感觉中央领导人对香港的事务十分关心,也非常了解。在交谈中,中央领导人对他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认为他以前的工作做得很好,并希望今后做得更好。他说,此行来京述职的同时,也对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及最近召开的金融会议都有了一个清楚的了解,中央领导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使他深受鼓舞。董建华表示,近些年来国家日益繁荣,对香港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董建华认为,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切运行正常,发展顺利,政府的措施得当,人民生活方式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增长。对自己5个多月来的工作,董建华表示满意。
董建华透露,特区政府将在北京设立办事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约瑟夫·普吕厄上将。
迟浩田代表中国国防部对普吕厄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一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江泽民主席10月对美国的访问非常成功。这是中美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两国首脑决定,中美两国通过增进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为今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他说:“我们愿意与美方共同努力,排除各种干扰,达到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
迟浩田强调,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最主要和最敏感的问题,希望美方恪守三个联合公报和联合声明,切实履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
他还表示,今年以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军交往较为活跃,两军关系发展平稳,希望明年的两军交往保持这一势头。他说:“我们重视发展与太平洋总部的关系,希望增加接触,增进了解和信任。”
普吕厄说:江泽民主席访美时,我们在太平洋总部接待了他,感到非常荣幸。他说:“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应继续促进两国、特别是两军的友好关系,通过对话与交往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相互信任。”
他对美中两军友好交往的进一步发展表示乐观。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罗斌少将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人参加了会见。
此前,隗福临与普吕厄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美两军关系等有关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下午,普吕厄还在国防大学发表了题为“美国的亚—太战略”的演讲,受到了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中将及师生代表的热烈欢迎。
普吕厄一行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于昨天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光耀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记者车晓蕙)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结束对中国为期16天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李光耀一行是9日由北京飞抵广州的。访粤期间,李光耀游览了广州市容并在广州市长林树森的陪同下参观了新加坡商人在广州的投资企业。
广州经济开发区目前拥有17家新加坡企业。李光耀对新加坡与广州的经贸合作前景表示乐观。

第4版(要闻)

澳外长盛赞中澳关系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兴华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今天上午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中澳关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唐纳外长满意地回顾了中澳两国建交25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指出,中国是本地区乃至世界上一支具有重要影响与作用的力量,澳政府非常重视对华关系。他认为,长期以来,两国在许多领域里积极合作,形成了战略性经济伙伴关系。中澳两国同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加强两国关系,对于地区的繁荣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唐纳外长是于12月9日抵达北京的,对华访问将于12月12日结束。

第4版(要闻)

我国举重选手再夺四枚金牌
本报泰国清迈12月11日电中国男女大力士今天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又夺取4枚金牌,并刷新3项世界纪录。
24岁的湖北姑娘向凤兰在女子70公斤级比赛中发挥出色,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她抓举的成绩为105.5公斤,挺举130.5公斤,均把原世界纪录提高了0.5公斤。她的235公斤总成绩也超过原世界纪录2.5公斤。获女子70公斤级总成绩银牌和铜牌的是中国台北队的黄士丽(音译)和匈牙利队的伊罗娜·丹科。
张勇在今天男子83公斤级的争夺中,以207.5公斤的成绩力夺挺举金牌。这个级别的总成绩、抓举金牌均被波兰选手安德雷杰获得,成绩为380公斤和172.5公斤。

第4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洛朗·卡比拉将于12月12日至1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卡比拉1941年生于刚果(民)加丹加省,1961年底参加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武装斗争,1967年成立“人民革命党”,1996年10月成立“刚果解放民主力量联盟”,1997年5月17日推翻蒙博托政权,改国名为“刚果民主共和国”,出任总统兼国防部长。
卡比拉对华友好,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新华社发)(附图片)
洛朗·卡比拉总统

第4版(要闻)

优秀乒乓球运动员集训动员大会召开
据新华社济南12月11日电全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1997年集训动员大会昨天在潍坊市召开,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优秀选手50多人将在这里进行为期50天的集训,以选拔国家队队员。
昨天还举行了中国乒协潍坊英才培训基地的挂牌仪式,徐寅生和潍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王玉芬为该基地揭牌。

第4版(要闻)

国安队闯入亚洲优胜者杯四强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北京国安足球队今天在家乡父老面前再度上演好戏,1∶0战胜日本川崎贝尔迪队,以两回合3∶0的总比分淘汰了该队,进入亚洲优胜者杯足球赛四强。赛后,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认为,队员们基本上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战术意图,但整个队伍还应该在提高技术水平上作出努力。川崎队主教练表示,自己的队员踢得很努力,但不太适应客场环境。(李剑南)

第4版(要闻)

中斐签订贸易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斐济外交和外贸部长姆贝雷南多·武宁邦博,双方就拓展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见后,孙振宇和武宁邦博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主权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主权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第4版(要闻)

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第五十三届学位颁授典礼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记者何自力)香港中文大学今天举行第五十三届学位颁授典礼。李嘉诚、杨振宁、吴阶平和利德蓉获得了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博士学位。4198名学生分别被颁授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获荣誉法学博士学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和北京医科大学名誉校长吴阶平被授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的利德蓉,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她通过“利希慎基金”慷慨捐助本地艺术团体、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亚洲文化协会,促进了文化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