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执法者:正人先正己
——关于执法环境的思考之一
本报记者苏宁
编者按: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但从某些地方的具体执法环境来看,还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对依法治理带来一定障碍。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登载几篇有关分析评述执法环境的报道,希望能够引起广大读者的注意。
12月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报道了湖南省南县人民法院正在审理的一起原法院审判人员执法犯法、徇私舞弊的案件:原法庭副庭长、庭长石春红和刘军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和个人私情的驱动,为争夺案件管辖权,视法律为儿戏,虚设原告,打了一场假官司,结果被县人大罢免了审判员职务,并将自己推上了被告席。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群众对政法部门少数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刑讯逼供,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请受礼等违法乱纪行为,以及对待群众冷漠生硬,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现象强烈不满。各地传媒还公开报道过一些少数政法部门工作人员执法犯法或政治、业务素质太差造成的冤假错案:
甘肃省武威地区公安机关部分干警刑讯逼供、严重玩忽职守,导致3名无辜者被判死刑(其中一人缓期2年执行)。案件真相大白后,4名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者被追究刑事责任,另外17名有关责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
山西省榆次市侯玉明故意杀人,却被重罪轻判。直到省人大等有关部门出面监督、调查,才在经过5次判决、4次退回补充侦查、历时5年零3个月的漫长过程后,将侯玉明依法处决。而这起徇私舞弊案的真正操纵者,却仍在调查、追究当中;
内蒙古包头市一电话用户为一张有争议的41.65元的长途电话缴费单打了4年的官司,花费上万元,至今未得到一个公正的“说法”;
郑州市交警张金柱驾车撞人,不但不停车,反而拖着被卡在车下的被害者狂奔不已,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据有关专家分析,有以下几方面:
一、近几年政法队伍人数增长较快,其中有一些人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基本业务素质培训,业务素质偏低,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客观形势需要,在执法过程中难免出现偏差。
二、由于思想教育不力,部分政法干警政治素质远不能适应工作需要,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不负责任,办案质量不高。
三、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社会上“办事托人”已成风气,政法干警因工作性质、地位缘故,少数人抵御不住人情和金钱、物质利益的诱惑,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成了这种不良社会风气的牺牲品。
四、一些政法部门内部管理不力,制度不健全或有章不循。在占案件总数90%以上的民事、经济案件中,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而缺乏有力的法律监督程序。
此外,政法部门警力不足,工作量大,待遇偏低,部分地区办案经费甚至工资都没有保证,通讯、交通等装备设施落后,也是客观存在的原因之一。
诚然,正如《焦点访谈》主持人所说的那样,在法官队伍中,像石春红、刘军这样的毕竟是极少数。在全体政法干警队伍中,违法乱纪的也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的政法干警为维护社会政治安定和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保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1992年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32万多人次,先进集体7.2万多个。有3200多人因公牺牲,5.7万多人光荣负伤。济南交警、本溪市公安局、漳州110等先进集体和谭彦、邱娥国、侯殿禄等模范人物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但是,“一粒老鼠屎,搅坏一锅汤。”石春红、刘军之流的所作所为,践踏了法律的威信与尊严,损害了政法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信誉与威望,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将这样的害群之马及时地从政法队伍中清除出去,并依法予以惩处,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改善执法状况的当务之急。
在这方面,许多地方和部门摸索和创造出了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最高法院建立、健全了“案件说情公开制度”和回避制度,规定法官在退(离)休三年内,不得担任原所在法院管辖范围内的案件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法院领导对其所在法院管辖范围内的涉及其配偶、子女等亲属的案件实行回避。
公安部近期公布实施了《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在福州、上海等地,这些佩戴着“警务督察”标志的特殊警察,专管“自己人”,直接向上级机关最高领导负责,独立行使监督职能。
黑龙江省加强执法监督,从1993年开始,在全省政法机关全面建立了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省人大还专门通过了地方法规,把这项工作纳入了法制轨道。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全省公、检、法、司系统共追究错案438件,追究责任人460人。通过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明显提高,有效地促进了政法机关的廉政建设。
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全市24个政府部门服务风气民意测评中的最后一名,一跃成为群众满意率最高的单位。他们成功的经验就在于:治警先治长,正人先正己。敢于严格管理,善于科学管理。他们在“公安干警十条禁令”的基础上,又公布了“八条局规”。十条禁令是“高压线”,八条局规是“地雷区”。局长李文喜告诫说,谁踩响哪个“地雷”都要完蛋!无论触犯哪一条哪一规,或是砸饭碗,或是受辞退,或是进监狱。他们以一个“钢班子”带出了一支“铁队伍”。全市连年破案率上升,发案率下降,治安形势明显好于省内其他地区。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的不断发展,我国“有法可依”的局面已基本形成。随着立法的不断进步,司法中的执法素质问题日益凸现出来。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人——执法者的素质问题。执法者,首先应该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先行者。自身不正,何以正人?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人民满意的政法队伍,既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重托,也是历史赋予政法机关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基础工作
武汉撤销派出所保安队
本报讯记者龚达发、罗盘报道:今年以来,湖北武汉市公安局坚决撤销了一批没有执法权的执法者,全市共撤销派出所保安队155个,解散保安队员3794名。与此同时,他们向改革要警力,精简机构,充实一线警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公安队伍形象明显好转,刑事发案率大幅下降。
今年初,武汉市公安局领导在调查中发现,尽管派出所保安队在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存在的问题相当严重。一是越权执法、执法违法突出。保安队员不是执法人员,非执法人员执法,本身就是违法。有的保安队员在参与抓嫖、抓赌、看守犯罪嫌疑人等警务执法活动中,刑讯逼供、非法拘禁,在社会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直接损害了人民警察的形象。二是派出所保安队没有经费来源,多数是向辖区的集贸市场、居民住户直接收费,有的借机乱收滥罚,加重了群众负担。三是由于保安队员参与警务活动,很多本该民警去完成的执法工作,保安队员取而代之,致使民警工作懒散,队伍管理难度增大。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武汉市公安局党委痛下决心,从规范公安队伍的执法行为抓起,毅然决定撤销全市派出所保安队,派出所不得再收取保安服务费。
为了防止保安队撤销后出现治安失控现象,武汉市公安局加大了改革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是大力充实一线警力,精简机关,充实基层;二是大力加强基础工作,落实群防群治;三是积极推进刑侦体制改革,加大侦查破案力度。武汉市公安局的做法得到了公安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嫩江基地事迹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张严报道:由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农业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主办的总后嫩江基地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总后嫩江基地是全军最大的农场。1990年1月3日,江泽民主席在听取总后领导的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指示。他说,后勤主要是做好保障工作,开源节流很重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因地制宜地搞一些农副业生产是军队的老传统,要继续坚持,搞好管理,努力提高效益。在这方面,总后的嫩江基地做得是好的。
报告会上,嫩江基地政治委员马明利、总农艺师吴保山、二场场长赵清阳、一场三中队中队长刘振华等4名同志从不同侧面报告了基地官兵30多年来,屯垦戍边,艰苦创业,建设现代化农场的辉煌业绩。
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在讲话中指出,嫩江基地官兵不愧为时代的模范,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们的事迹和经验中一个最重要、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和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我们党政机关、各行各业的同志都应当很好地向他们学习。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主持报告会并讲了话。他说,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要广泛开展向总后嫩江基地学习的活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为落实十五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为实现我军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农业部、总后勤部等单位领导和首都各界干部群众及驻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35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牢记我军宗旨促进军民团结
新疆军区某师为繁荣南疆经济做贡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0日电(记者胥金章)被誉为“高原劲旅”的新疆军区某师广大官兵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支援驻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军民、民族团结和边疆的繁荣稳定,先后37次受到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民委、团中央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表彰。近日,又受到新疆军区的通报表扬。
这个师驻守在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等30多个民族群众聚居的新疆南部地区。多年来,他们以建设边疆为己任,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先后出动兵力10多万人次,参加了南疆铁路、南疆喀群电站、乌鲁木齐—喀什通信光缆和贯穿南疆5县的克洛瓦提大渠等国家及自治区的3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为国家节约经费200多万元。
南疆是个灾情多发区,哪里发生灾情,这个师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抢救。近年来,他们先后参加抗洪、抗雪等抢险救灾310多次,共抢救遇险群众近万人,转移大批各类物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区临立会举行全会
通过《1997年海底隧道(海底隧道规例)(修订)条例1997年(修订)条例》等法案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记者朱冬菊)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昨天举行全体会议,首读、二读了《1997年地下铁路公司(修订)条例草案》,审议通过了《1997年海底隧道(海底隧道规例)(修订)条例1997年(修订)条例》和《1997年大老山隧道(大老山隧道规例)(修订)条例1997年(修订)条例》。
香港特区运输局局长吴荣奎在提交《1997年地下铁路公司(修订)条例草案》时表示,制定该条例草案旨在允许政府和地铁公司订立规例和附例,规管机场铁路在香港九龙及青衣干线运输范围内的交通。
今天通过的这两项法案于11月26日提交临立会,临立会当日予以首读和二读,今天的会议对这两条法案恢复了二读辩论。经过辩论、审议后,两条法案获得通过。
昨天的会议还通过了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局局长动议的批准《残疾歧视(平等机会委员会提出的法律程序)规例》,以及议员动议的“加快市区重建步伐”等议案。会议开始时,议员就特区护照签发、安老服务等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质询,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对议员们的问题作了解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关人士纪念南京大屠杀惨案六十周年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纪念南京大屠杀惨案6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刘大年、何理、罗焕章等国内数十名抗日战争史专家、学者及有关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制造的一起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历史事件,死难者达30多万人,被称为“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专家、学者们在发言中一致控诉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驳斥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和侵华罪行的企图,并告诫国人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令群众高兴的事
建达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坚决撤销全市派出所的保安队,解散保安队员。随后他们又采取其它有力措施,使公安队伍的形象有了明显好转。
武汉公安机关的做法,是值得称赞的。该市公安局的领导不惜花费宝贵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尽管派出所保安队在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中发挥过一定的作用,但存在的问题相当严重。主要表现在越权执法、执法违法、乱收滥罚等等。试想,这些“相当严重”的问题长期存在,群众时不时看到一些人打着民警的旗号在那里为所欲为,公安队伍的形象能好吗?如今刨掉了“相当严重”问题的根子,公安队伍的形象当然就会好得多!
形象问题确实十分重要。几年来,全国公安系统扎扎实实开展了学习济南交警活动,昔日不敢恭维的交警形象如今让人耳目一新。“有困难找交警”成为当今最温馨的口号之一。交警形象的改变,又带动“窗口行业”改进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对此,人民群众是欢迎、高兴的!眼下,各级公安机关的同志进一步改进工作,实事求是地开始清退派出所的保安人员,相信会给公安机关依法、文明执法带来更大保证。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有些形式或者办法,当初用时也许有效,但是放到现在用,可能已经不合时宜了,甚至可能会有负面效应。对这些过时的东西,应该坚决予以摒弃。从这个意义上说,武汉市公安局的举措,不愧是一个明智的、实事求是的举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泰兴市农村党员电教网络初步形成
本报讯江苏省泰兴市加大农村党员电化教育的投入力度,到目前,全市累计投入一百二十万元用于购置电教设备,有十九个乡镇村村实现党员电化教育。全市五百多个五好村均配备了电视机和放像机,建立了固定的直播点,并制定了管理和播放制度。(马泽民马甸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市人才市场管理条例》明年起实施
本报讯日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公布了《北京市人才市场管理条例》,将于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起实施,这标志着北京市人才市场从此走上依法管理的道路。 (李永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齐河县交通局公开聘请执法监督员
本报讯山东省齐河县交通局树立交通行业新风,规范执法人员行为,日前,他们面向社会公开聘请了三十六名交通执法监督员,对不规范行为、不文明现象给予批评指正,及时反映广大群众对交通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交通执法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受到当地群众及外地运输业户的欢迎。(牟鸿业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濮阳市中级法院举行执法形象教育活动
本报讯为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河南省濮阳市中级法院党委日前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了一次大规模执法形象教育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濮阳市法院重新明确了各种审判纪律,规范了干警的执法行为,使整个法院系统树立起了文明、高效、公正的良好执法形象。(洪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徐州重奖破大案追逃犯的单位和功臣
本报讯从十月中旬以来,江苏省徐州市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加大打击力度,在全市城乡广泛深入地开展冬季严打侦破攻势。为了表彰先进,以利再战,日前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向侦破省、市挂牌督办大案的十个单位和追捕重大负案在逃犯的二十一名民警颁发奖金三点六九万元,并为战绩显著的两名民警报请个人二等功,八名民警荣记个人三等功。(刘从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河南世纪公司开展扶贫活动
本报讯“百只家兔闹庭院”的奇观在河南省贫困地区已不少见。该省世纪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推出这一富民工程,使全省两千多个贫困户平均年收入达到两千多元,也使近千名下岗职工和市民平均年收入两千多元。(春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告别马路铁护栏
广东省佛山市市民的交通意识、法制观念日益增强,作为强化道路交通管理手段的城市马路铁护栏已变得多余,被交警陆续拆除。目前市区16.8公里铁护栏,已拆掉了12.8公里。 温淼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