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洪洞县加强乡镇党委建设
本报讯山西省洪洞县坚持把乡镇党委建设视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下决心抓选人用人,下气力抓思想作风建设,下功夫规范工作行为,使乡镇党委建设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活力。
今年以来,这个县委采取定期整顿的方式,大力加强乡镇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制定了《关于对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思想作风进行集中整顿的实施方案》,全县二十五个乡镇领导班子思想作风进行了一次集中整顿。全县四百三十余名乡镇副职以上领导成员普遍经受了考验。尤其在基层群众对干部“面对面评,背靠背议”过程中,共有一千一百三十五名党员、群众代表对四百三十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填写了县上统一下发的“乡镇领导干部政绩测评表”,出台了《乡镇党委工作规范》,内容涵盖乡镇党委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职责,工作制度,基层党支部建设,管理监督激励措施等,明确提出乡镇党委要健全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度、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调研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信访接待制度、勤政廉政制度、请销假制度以及站所干部管理制度。(刘文祥)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武警荆州支队贴近实际抓党建事半功倍
本报讯武警湖北总队荆州市支队党委“一班人”针对基层工作特点,坚持到任务繁重、社情复杂的基层接受考验,锻炼党性,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喊响“看我的”。以自身的标杆作用为部队作出表率,支队党委连续六年被省武警总队评为“先进支队党委”,并被武警总部树为“先进支队党委”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张修富)

第11版(党的生活)

山西侯马市市委书记耿根喜是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之一。他调到侯马市上任仅一年时间,就带头拓街,扩商,组建集团公司等,漂漂亮亮地办了四件大事,群众称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新变化。图为他在基层检查工作。 杨笔文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的人民银行上蔡县支行,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优质服务向家庭延伸。该行经常组织党团员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献爱心,使老人们享受幸福快乐的晚年。瞧,老人笑得多开心。
邱海彬 陈景辉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廉政之光

白山深处红印章
——记吉林边防总队长白大队大队长金日万
郝勋功孙立军
1994年初春,金日万被破格提升为正营级单位的副团职大队长。
这位大队长的权力有多大?
长白县境内260.5公里边境事务归他管辖。出入境证件办理、缉枪缉毒、打击走私等等有求于他的事不少。这位“官”居白山深处,山高皇帝远的中校大队长在权力范围内是怎样加盖自己印章的?
一家公司多次私下里找到金日万,要大队出账号,挂部队的牌子对外经营,其它什么都不用管,每年给大队10万元,给他个人5万元。金日万回绝了。有人说金日万冒傻气,送上门的财竟然不要,金日万说:“维护党纪军规的威严,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和本分。”在家里,他和妻子全英爱共同订立了家规:不接受任何送上门的礼物,硬留下的一律退还。在他管辖内的边防事务,关于办理“边民探亲证”问题,他约法三章,张贴公告,明确写明凡送礼行贿者,符合条件的也不办。他深知其中奥妙,年内两次申请“探亲”有的人要通过很多“关系”。金日万不管你多少关系,托什么人,他严格按规定办理。符合规定的,他把手续给人家办好,有时还送到人家手上,人家不相信这么快,有这么不收一份礼物就能办成事的。
一天下午,金日万带领战士去江边巡逻,发现几个边民正与邻国边民“以物易物”。没有合法手续的“以物易物”就是走私。
他指挥战士隐蔽接近。从暗处往明处看,一清二楚。这一清二楚中,其中一位是弟弟的妻子。当他纵身翻越护江堤时,弟弟的妻子发觉有人来抓走私,一看是金日万,以为能化险为夷,惊魂未定地说:“啊,大哥呀!”
“现在是执法,都原地别动!”金日万的口气很严厉,这句话既像是给在场所有人讲的,又可听出是特别对弟媳讲的。以后的一切,是照章办理,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弟媳被拘留15天。转眼就是1995年春节了。弟弟上门寻求通融办法,金日万闭门没见。结果这一年的团圆饭没法吃了。
但从那以后,他的亲戚没有一个再敢参与走私。
今年夏初,妻子全英爱跟金日万吵了一架。结婚15年,这是第一次。
那天,全英爱所在单位第五次分配给她去朝鲜考察的名额。金日万瞥了一眼放在桌上的各种手续,送给妻子两个字:“不去!”理由很简单:“我是边防大队大队长,你不明不白出国别人怎么说。”
“单位光明正大办的手续,怎么到你这就‘不明不白’了。每次都依你,这次你开开恩,让我出去看看,对工作也有益处,就这一次。”这位长白县信用联社的总会计温和地求丈夫“开恩”。
“不行。要出去,等我转业随你便。”妻子听了心中开了闸,把平日积聚下的郁闷艰辛一下子向金日万倾泻出来。
吵归吵,妻子还是听从了五天五夜没见影的丈夫的意见。至今,她还是没有出过国。
长白边防大队的官兵都知道金日万的习惯:从不吃请,也从不请吃。担任一方边防主官,少不了与警内外的各方人士礼尚往来,重则工作需要,轻则联络感情。有人说他不通事理,不近人情,他也是听之一笑。了解他的人都清楚,其实他并不仇恨酒。比方说:严冬执行任务时,他的军用水壶里常常装满酒,还鼓励战士轮着喝。他恨的是酒桌上的应酬、客套,耗费时间,他不能容忍有事没事大吃大喝的铺张浪费,不能容忍吃喝之后还得“办事”的“桌下”交易。你干脆不会喝,事情就简单多了。
金日万讲话时,喜欢把长白边防大队的事放在国家的大背景来谈。谈到守边,他说:“国门是国家的门,不是哪个地区,哪个部门的门。”谈到干部队伍建设他讲得最多的便是廉洁自律。他说:“领导干部是共产党人格化的象征,党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要尽到为官一日,净化一方的责任。”
他用实际行动在长白边防大队的历史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几笔:他三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立二等功;1996年被评为全国缉枪缉毒模范;1997年被评为全国公安战线优秀人民警察……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食人民之禄忠人民之事
赵禄祥
“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是封建社会官吏们恪守的政治信条,而“食人民之禄,忠人民之事”,则是根植于人民群众沃土之中的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也是对一名人民公仆最起码的要求。作为邯郸800万人民的市长,要振兴古都经济,我深感责任重大。因此,我常常想,为“官”一任,必须扑下身子,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多办些实事。
忠人民之事,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勤于为群众排忧解难。近几年,城市下岗职工增多是最棘手的难题。1994年11月份,我到邯郸上任,被30多名亏困企业的职工围住,进不了办公室。在接待室我听取了他们的反映。望着他们一张张焦灼的面孔,听着他们关于企业被困的诉说,我激动了。我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围困而懊丧,反而更增强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民群众在危难之时能想到找市长,说明是对党和政府的充分信赖,也是对我本人的莫大激励。我深感解决这个问题的责任重大。于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和其他市领导一起,从大局着眼,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入手做工作。一方面实施解困和再就业工程。市政府先后开辟了11条筹资渠道,设立了扭亏解困基金,制定了8条分流下岗职工渠道。两年来,妥善安置下岗职工两万多人,每年为“双停”企业职工发放生活费4000多万元。另一方面先后提出了以产权流动、资产重组为核心的优势企业兼并、帮促亏困企业战略,组建企业集团实施规模经营战略和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战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6家优势企业对41家劣势企业实施了兼并。组建企业集团23个,有3家列入国家500强,有5家企业列入国家1000家重点企业;3家列入省大型支柱性企业集团,9家列入了省百强企业。通过这些战略的实施,全市工业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发展,1995年实现了由低速向高速发展的突破性转折,1996年在全省实绩考核中名列第二。使广大职工避免了下岗失业的风险。
忠人民群众之事,就是要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出发,善于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我在通盘考虑全市工作时,总要想一想老百姓在生活上还有哪些地方不方便?哪一些需要政府关心和改进?道路、饮水、住房,事关城市居民的吃住行的基本问题怎么解决?近两年来,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以城市道路建设为内容的“两路三延”工程,以提高城市供水能力为内容的“引岳济邯”工程和以改善城市居民居住条件为内容的“安居工程”。采取改革的办法,筹措资金1.6亿元,新增城市道路建设近40万平方米,市政维护20万平方米,打通了城市主干道,形成了开放型的城市道路格局。投资3.8亿元的“引岳济邯”工程和世行贷款6500万美元建设的“引岳济邯”二期工程竣工后,我市将形成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两个供水系统和一套完整的污水排放系统。今后10至16年内两至三届政府不必再为水的问题而发愁。 (作者系河北省邯郸市市长)

第11版(党的生活)

洒向桑榆几多情
——石家庄市交通局老干部工作一瞥
贾清海
“我们局对离退休老干部真是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使我们处处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绝无后顾之忧”。笔者日前在河北石家庄市交通局采访,一位老同志道出了这里8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的心声。
为了将老干部工作落到实处,这个局规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会,专门研究分析老干部工作落实情况,局党组分工一名副局长主抓老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上下形成网络,局党组把老干部工作纳入考评各级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内容,凡老干部工作落实不好的,单位不能评为先进,个人不能提拔,并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改正。
“政策上规定的事必须办,政策上没有的创造条件办,可办可不办的争取办。”石家庄市交通局为老干部订阅了人民日报、中国老年报、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等17种报刊。老干部不出门就可以了解到国家大事和世上的变化情况。
为解决老干部的医疗保健问题,这个局不光局里建有医务室,并且老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的东焦、机场路和东风路宿舍区也建立了医务室,配有专职医生。老干部有病随叫随到,遇有危急病情能及时抢救。如离休干部李芳同志心脏病突然复发,驻东焦宿舍区的医生王端荣闻风而动,迅疾赶到现场,由于抢救及时,使这位老干部转危为安。他们还每年为老干部集中到医院检查一次身体,为局直600多名老干部建立了健康档案。为了让老同志们增强抗病能力,该局专为老干部购买了健身球、拉力器、脚踏车等器具。今年5月,局里拿出4000多元对现有的门球场进行了修整,拨款4000元作为专项活动资金,参加门球赛、举办书画展。
为使老干部不为日常生活所累,这个局所属单位开展了“尊老服务活动”。如运输五公司专门成立了“排忧解难服务队”,上门理发、修理家电等;交通物资供应处的老干部居住比较分散,该处每月发工资时都将工资送到各家各户;稽征处专为老干部印发了“敬老服务卡”,在卡片上印有书记、处长办公室及住宅电话,并有一段很醒目的文字:“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困难,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为您提供帮助。”这小小的卡片架起了组织领导与老干部的爱心桥梁。

第11版(党的生活)

高唱廉政歌争做廉政人
长沙市五个月节省费用五千万
本报讯“廉政准则要牢记,六条禁令常律己……”近半年来,在湖南省长沙市,党员干部高唱《廉政准则歌》,兴起了阵阵清廉之风。今年6月至12月初,全市取消不必要的庆典377个,清退多占公房433套,共节省接待、建楼、购车及核减各类经费5000多万元,拒绝吃喝5000多人次。
创作并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唱响《廉政准则歌》,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统一部署的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这首包括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六条禁令、三十个不准”的《廉政准则歌》自今年6月推出后,全市有30多万党员干部人人学唱。6月初唱《廉政准则歌》之时,市劳动局接到上级下达的组团出国的通知,而出国考察属于可去可不去的范围。局领导说,我们不能一边唱着《廉政准则歌》,一边又去做不合准则的事。于是他们毅然放弃组团出国机会。在此期间,全市有4个单位主动取消45人次的出国计划,节省经费65万元。
(邹蓬王国平黄必成)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克服短期行为
陈鹏
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上的短期行为,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具体表现在:只看局部,不看整体;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只图个人的“政绩”,不惜采取“杀鸡取卵”的办法;只管形式上的轰轰烈烈、有声有色,不管“轰动效应”背后的低质量、昙花一现的花架子所带来的潜危;只图“立竿见影”、“开门红”、“当年利”,不顾重复建设、超越现实等等。这些行为,有的明眼可鉴,有的被“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等冠冕堂皇的口号所掩盖,有的甚至错误地“称颂”为“找到了穴位,扎准了针”。
产生短期行为表面上的原因有很多,但根本上并无本质的区别,那就是党性问题。要克服这种短期行为,首先要从根子上解决这些同志思想深处个人主义膨胀的问题。短期行为的目的无非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获得好名声,捞取政治资本;取悦上司,铺好升迁之路;获得实惠,满足私欲等等。解决个人主义膨胀的“良方”,就是加强党性教育、改造世界观,增强个人“免疫力”。二要培养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握全局、宏观控制的能力。有的领导干部在本意上只是想在任期内,为老百姓办些实事,改变一下原先的面貌。但由于不能从全面的战略的高度来认识问题,常常主观上的无意,变成了客观上的“竭泽而渔”。能否把握好当前效益和长期效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等各种关系,又需要人们长期加强学习,接受培养和锻炼,树立正确的观念。三是要坚决清理“害群之马”,对工作马马虎虎、应付了事、投机取巧的行为要坚决刹住,对顾此失彼、胸中无数、节奏无章的人要坚决拉下,决不让“一粒鼠屎坏了一锅粥”。四要上下协调,齐抓共管,避免因为上级不切实际的乱压指标、指令,致使一些干部不顾现实、不按规律办事,导致工作上的偏差。
总之,我们要坚决克服短期行为,工作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这样表面上看来或许见效慢些,但从长远看,人们得到的实效会要多些、好些。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专论

解决好干部任前监督问题
胡运星
在选拔任用干部过程中,加强决定之前的监督把关,是保证选准人、用好人的关键。但目前干部任前监督工作中有四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要解决好领导监督的公正性问题。领导监督表现为领导干部在向党委推荐干部时和领导干部、领导机关、权力机关在接受组织部门征询时对干部的监督把关。目前比较通用的办法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向党委推荐干部时填写《推荐干部书》以示负责。但实际操作中推荐者往往侧重于对象用起来是否顺手听话、提起来是否平衡关系等等。我认为要解决好这一问题,要建立推荐预警系统。组织考察、任用两年内发现被推荐者任前有违纪违法行为或任用后不称职,除免去该干部职务外,要视情节追究推荐者责任。
二要解决好群众监督的质量问题。在任前监督的各项工作中,群众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之一。但近年来群众监督的质量有所下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在座谈情况、接受征询时不愿讲真话,要么把某个干部说成一切都好,要么闭口不谈。主要原因是群众认为有些征求意见是走过场,说了也没用,有时说了真话反遭被考察人报复,在考察的目的上,要把考察当作一种必须程序,而不是例行程序,带着“领导意图”和“内定框框”去走过场。在考察的方法上,要利用背靠背座谈方式,扩大座谈范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保证座谈对象的广泛性,除规定必谈对象外,考察组可以直接点将,使一些掌握情况的群众能够进入座谈圈子。在考察过程中,要实事求是,要以自己的诚心赢得座谈对象的信任,以了解到真实、具体、有价值的情况,达到考察的目的。
三要解决好考察后决定前的“监督真空”问题。从干部的任前考察到讨论决定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组织部门无暇顾及对考察对象的监督,单位党组织和群众也因为组织部已考察了而放松对这些干部的监督,干部本人有的也认为“可能要提拔了”而沉浸在短暂的喜悦之中,飘飘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这一时期是干部真实面貌充分显露的时期,加强对这一时期干部的考察,能够对其素质作更深的了解。
四要解决好征求意见时的“跑风漏气”问题。向有关方面征求对干部的任用意见,本来是实行任前监督的有效手段,但因受讨好、炫耀、虚荣等不良心态的影响,有的人置党纪、人事工作纪律于不顾,把连初步方案都算不上的意见添油加醋地泄漏出去,影响干部的任用工作。解决这一问题,一要加强对干部的纪律教育,要求干部在人事问题上守口如瓶;二要注意征求意见时的方法,做到既能征询到意见,又不暴露人事安排意图;三是对跑风漏气者严肃处理。
(作者系湖北省广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第11版(党的生活)

组织工作问答
问:目前,有些乡镇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这种做法是否妥当?
答: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党章规定,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领导本地区的工作,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根据这一规定精神,乡镇党委是本地区的领导核心。凡属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其他方面的重大问题,应当由乡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乡镇其他各种组织应当认真贯彻执行党委的决定。
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势必把各种问题都拿到会上讨论,参加会议的人员也很多,这既模糊了乡镇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了乡镇党委应负的主要责任,又不利于发挥乡镇其他组织的作用和积极性。
当然,在乡镇党委对某些重大问题作出决策以后,为了保证决策的全面实施,召开党政联席会或党委扩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和完善具体措施,是可以的。但不能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决定重大问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来信

党费应交不应扣
编辑同志:
目前,在党费收交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不是积极引导党员主动缴纳党费,而是让会计定期一次在工资中扣除。农村党组织也存在用不同形式扣取党费的现象。
中组部《关于共产党员交纳党费办法的规定》中明确指出:共产党员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不仅是为党的活动提供部分经费,而且是增强党的组织观念,履行党员义务的重要内容。因此,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党员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的自觉性,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党费收交程序。党员除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缴纳或不能按月交纳的,经支部委员会同意,才可委托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预交、补交,且预交、补交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对不按规定程序收取党费的党组织和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提醒。对党员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或不参加党的组织活动的,按自行脱党处理,撤销其党员资格。 (中共河北省邱县县委组织部张贵岭)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南航海南公司加强企业党建出成绩
本报讯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海南公司坚持围绕经济工作抓党建,以党建促进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公司党委被海南省委评为“先进党组织”,一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党员也受到有关部门表彰。
他们做好党建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基层组织克服了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等困难,想方设法保证组织生活不受冲击。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飞行部党总支按“心齐风正善管”的思路抓工作,摸索总结出特区飞行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在全国民航飞行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介绍。维修厂七五七车间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投身“比思想、比干劲、比安全、比贡献”的“四比”活动,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年来,这个公司安全飞行五万多个小时,运送旅客达四百五十万人次。
(杨忠王树宾)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泰山集团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好
本报讯山东省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使之跨入了全国五百家最大机械工业企业和中国五百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的行列。这个企业党委明确规定,凡属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无论生产经营方面,还是干部任免、人事安排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的决策,党委必须参加;每项决策出台后,党委及时制定有效的监督制度,确保实施决策不走样、不出问题。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上级有关企业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并坚持每半年举行一次领导干部学理论研讨会;广大党员实行了年度目标责任制,把党委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达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崔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