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宣部团中央提出今冬明春“三下乡”活动重点
开展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冬明春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集中开展“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以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通知”指出,开展“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应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新建5000个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力争到明年第一季度末,每个县(市)至少建起1个,重点县(市)至少建起5个符合标准的青年科技图书站。要组织发动城市团员青年、青年乡镇企业家、青年星火带头人及各方面的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送一批实用科技图书、科技录像带、科技挂图和科技信息资料下乡,大力支持科技图书站的创建。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广县建总站、乡镇建分站、成立青年读书俱乐部、建立科教电影和科技录像放映点等有效做法,以图书站为依托,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吸引群众参与,使之逐步成为“三下乡”综合服务站。各级领导机关要为科技图书站的建立和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和指导,并结合“’97农村青年最喜爱的科普读物征集活动”候选样书评阅投票工作,建立健全图书借阅、出租、保管和代销制度,广泛开展读书用书活动,充分发挥其在农村科技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二、组建千支青年星火带头人志愿者服务队。各地要以县(市)为单位,围绕团组织领办的科技推广项目,组织青年星火带头人按行业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要划分服务区域,确定服务对象,以组织巡回报告、定期咨询、接待来访、现场指导和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形式,为广大农村青年及农民群众提供志愿科技服务。各级团组织和科技图书站要采取建档立卡的办法,将选派的志愿人员、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逐一进行登记,逐步完善志愿服务办法,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并帮助服务双方建立长期联系。
三、培训千万农村青年。根据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开展培训活动,着重增强农村青年的科技致富本领。重点是选择1000个科技图书站,开设正规的“农广校青年教学班”;同时,也可以凭借乡镇党校、农民夜校、职业高中和科技大集等阵地,通过报告座谈、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和示范指导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培训内容要适应各地农村青年的不同需求,以学习实用科学技术为主,兼顾农村政策、法律、卫生等基本知识的普及,帮助每个接受培训的青年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
“通知”强调,这次“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是组织农村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共青团服务万村行动、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和共青团组织要给予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切实摆上重要日程,并结合农村实际,精心制定行动方案,尽早做好各项准备,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这项活动。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把建立乡镇青年科技图书站与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相结合,把调动共青团力量与发动社会力量相结合,把组织集中性活动与抓好经常性建设相结合,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搞好示范,务求实效,扎扎实实地推进这项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所认识的鬼子兵》出版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值南京大屠杀6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一位留日学生撰写的令人震撼的域外札记——《我所认识的鬼子兵》日前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
作者方军在日本留学的6年中,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接触、采访了许多当年的侵华士兵,并获取了格外珍贵的日记、照片、实物、回忆录等。作者与读者一起重温半个世纪前的血雨腥风,展示侵华日军的发指暴行,剖析他们或痛楚或无奈的复杂心态。有关人士评价说,这是一部普通人写普通日本士兵,给普通读者看的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报网络版推出“中国漫画”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本报网络版的一个系列娱乐性栏目——“中国漫画”正式与读者见面。
从明天起,因特网上的读者只要进入人民日报网络版站点——www.peopledaily.com.cn,就可以欣赏到本世纪最著名的中国漫画家的自画像及其主要代表作。栏目计划每月1日和15日两次更新。(陈智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我三峡建我三峡”摄影展开展
本报讯“爱我三峡建我三峡”摄影展日前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幕。这次展出的200余幅作品,是从48位摄影家创作的千余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展览真实形象地展现了国家三代领导人对三峡工程的亲切关怀,介绍了三峡风光、大坝工程、库区移民的现状和美好前景。(余继军李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今国际政治热点问题研究》再版
本报讯本世纪最后几年是极具挑战的历史时刻,国际政治领域出现了许多“热点”。日前由中国物价出版社再版发行的河北师大田振杰副教授和王仲义教授编著的《当今国际政治热点问题研究》一书,专门探析了国际新秩序的重建、多极化的国际格局、大国间的关系、跨越全球的腐败现象、异常激烈的局部战争等50个问题。 (姜大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串列加速器稳定运行十年
装置达到国际水平,完成百余项研究课题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作为我国核物理发展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的北京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国家实验室,创建十年来,在低能核物理的研究方面,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今天,来自全国的200多位核物理专家聚集一堂,总结这座实验室的成绩,探讨其未来发展方向。
北京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国家实验室建立于1986年,1987年经国家验收后向国内外开放。实验室每年提供3300小时以上核物理实验的用束时间,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运行水平。先后有国内外的30多个单位,在该加速器上完成了100多个课题研究。
据了解,实验室在核物理基础研究、核数据测量和核技术应用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创造性的工作。他们在串列加速器上建成了我国第一条放射性次级束流线。为证实高能太阳中微子丢失现象这一国际天体物理领域的难题提供了新的实验证据。1991年合成新核素钌—90,以及对其性质的研究是我国新核素合成方面的重要进展。核数据测量的用户单位反映,他们测量的“数据的质量水平很高,可靠性很好”,“这些数据已成为我国第二代核产品研制计算所用多群中子参数制作的主要基础。”他们对某种同位素的测量,定出了太平洋底多金属结构的生长速率,为我国在由联合国指定的太平洋范围内,探测和开采富矿作出了贡献。在核技术应用方面,实验室为我国航天卫星电子元器件、农业辐照育种、肿瘤治疗、改善不锈钢性能等领域,都做了富有成效的实验研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颁发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家教委、团中央和本报海外版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会,颁发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高校的110名学生获奖,其中10名为最佳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表彰会。
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是香港著名实业家胡楚南先生捐资500万元人民币,联合国家教委、团中央和本报海外版于1995年共同设立的。
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孝文、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周强和本报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武春河等也出席了表彰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托学科优势面向经济建设
我国高校科技企业达三千家
本报讯我国高等学校依托学科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高新技术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回报社会,已经形成一批明星企业,1996年,年销售额达230亿元,上交学校的利润和各项费用14亿元。
近年来,我国高校科技产业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呈现出稳步、健康、持续发展的态势。到1996年,全国高校校办企业约7000余家,其中科技型企业近3000家。目前高校的校办企业中,销售额过亿元、利润过千万元的已有十几家。这些大型科技企业的产品已有一定规模,质量已有较好档次,产生了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不仅是高校的明星企业,在社会上也有很大影响。形成了一批以学科优势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的智力密集型第三产业。
高校企业与社会企业的结合也有了新的发展,加速了高校科技成果向社会的大面积辐射。截至1996年底,全国已经或正在筹建的大学科技工业园区已发展到30多个。部分高校还加大了股份制改造的力度,组建股份制有限公司,目前高校产业中已有7家上市公司。 (方延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课堂教学开花课余活动结果
大连工大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本报大连12月10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大连理工大学课余科技活动成为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实践课堂。最近,这个学校课余科技活动的整体工作,被国家教委批准授予1997年普通高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大连理工大学将开展多年的课余科技活动改革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来抓,使之与现代高科技知识的课堂教学相辅相成。1987年3月,学校投资改造一座近300平方米的地下室,作为大学生课余科技活动中心基地,添置图书和设备,聘请指导教师,组织学有余力的学生,以电子、计算机等高科技为重点,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边干边学,解决社会上急需的各种工程实际问题。以面向社会需求,研制开发新产品为主,学习市场调查、产品设计、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等实践课程。
10多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有5000多名学生参与这项活动并从中受益。有近百名学生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发明竞赛奖励。他们设计的多媒体语音室和研制的辽河油田交通安全法规CAI仿真系统等10多项重要成果,都在生产和教学实践中发挥了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世间多一份爱
——记绢子和她的未成年人救助基金
本报记者祝华新
9年前,一位少妇当上了母亲。然而,她还来不及充分享受作为母亲的快乐自豪,就发现儿子的反应与其他孩子有明显的差别。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儿子患有极难医治的自闭症!
她和丈夫在悉心照料儿子的同时,对其他生活在困境中的儿童的命运也格外敏感。今年5月,她毅然捐出100万元人民币,与团中央权益部共同设立“中国保护未成年人绢子救助基金”,为城市中的穷孩子、苦孩子送去一份温暖。这位坚强而博爱的母亲就是32岁的杉山绢子,日本国公民、中国人的媳妇,已在北京落户5年。
绢子的丈夫侯小平作为1979年赴日的留学生,故土难离本是情理中事。而绢子本人由于与夫君的恩爱,也在中国找到了心灵的港湾。从捐衣捐物开始,她筹划了一个又一个捐款计划:学生服装服饰展示会,连续三届的全国少年儿童书画比赛,大型老少书画笔会,为青年志愿者送去特制的服装、鞋帽及冬季御寒物品……几年来,捐款累计金额达人民币800多万元。绢子平日的生活非常节俭。家里的水管不能滴水,剩菜剩饭不能倒掉。她所富有的首先是一颗深沉博大的同情心。
郑州有个孤苦零丁的小姑娘耿青霞,今年8月在“社区志愿者家庭接待”活动中被绢子领进家门,享受到她从来不敢奢望的母爱。而从今年起,每年都将有300名城市的孤残儿童、下岗职工的孩子及烈士子女得到绢子救助基金的呵护。
“让我们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帮他们圆一个美丽的梦。”这句话印在绢子的名片上,荡漾在许多中国孩子和成年人的心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七家公司与美贝网络公司合作
本报讯北京长天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新地通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今天与美国贝网络公司联手,将在系统集成、培训等技术领域展开多层次合作。美国贝网络公司是提供企业级计算机网络高科技技术和产品的全球性公司。(尔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入冬以来,江苏镇江润州区组织农村青年向科技致富能手拜师学艺,图为一泉村的青年来到种田能手、省劳模华瑞玲家,送上“科技辅导员”聘书,向她拜师学艺。 陈岗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