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问渠哪得清如许
——沈阳整治电子游戏市场的调查
本报记者吕明军
电子游戏市场如何发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各地文化市场管理部门近些年不断研究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沈阳市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在整治电子游戏市场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家长的称赞。
      过多过滥危害日甚
电子游戏作为一种舶来品,1986年进入沈阳市,当时主要是各种类型的模仿游戏机。这些游戏机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传统的游戏项目中,有很强的趣味性和一定的技术性,对人们特别是中小学生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作为高科技产物的电子游戏市场的兴起和发展,对于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智力,开阔眼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以1994年为例,沈阳市电子游戏厅吸纳社会待业人员1.5万人,上缴国家各种税费2500万元。
由于电子游戏行业具有投资相对较少,收回成本较快的特点,90年代以后,电子游戏市场发展迅猛,最多时全市5个区有各类电子游戏厅1290个,投入营业的电子游戏机有11534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些不法经营者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引进带有赌博性质的游戏机机种,如苹果拼盘机、扑克机、麻将机、老虎机、角子机,利用电子游戏机从事赌博活动。还有一些惟利是图的不法经营者把“美女脱衣”等黄素也引入电子游戏的营业项目中。这样,电子游戏市场的负面效应便显露出来。一些中小学生过于迷恋电子游戏机,荒废学业,影响身心健康,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一些成年人玩机嗜赌,不能自拔,最后不惜以犯罪手段贪污挪用公款作为赌资,影响社会的稳定。如此变化,就使早期电子游戏机开发智力、娱乐身心的功能逐渐褪去,代之而起的是毒害人们心灵、危害社会的赌博陷阱。如何治理电子游戏市场的混乱局面,成为老百姓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协同作战专项治理
在电子游戏市场的负面效应刚刚显露出来的时候,沈阳市委、市政府就十分重视,及时组织市文化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统一部署,协同行动,把整治电子游戏市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市有关部门及时发布了《关于加强我市营业性电子游戏活动管理的通知》、《关于对电子游戏厅从严管理控制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游戏管理,严禁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赌博活动的通知》等6个通知,明确规定,电子游戏厅不得接纳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参与活动,不得在距中小学校门口200米半径内开设电子游戏厅;取缔电子游戏厅内的赌博机种;每个电子游戏厅内的醒目位置必须张贴悬挂“禁止中小学生入内”、“禁止赌博”的标牌。聘请1500名离退休干部、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干部为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举办电子游戏经营者培训班,教育他们增强法制观念,守法经营;与电子游戏厅的经营者及其主管单位签订《守法经营保证书》,规定以后凡发生违法违规问题,不仅要追究经营者的责任,而且要追究其主管单位的责任;严格把好审批关,全市电子游戏厅实行总量控制,规划布局,全市电子游戏厅控制在200家。
市文化市场管理部门还和公安、工商等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8次全市性大规模的集中整治行动,共压缩和取缔违法经营或不符合开办条件的电子游戏厅600多家,处以停业整顿和罚款处理的500多家。几个行政部门的协同整治和持续整治行动,使沈阳市电子游戏市场整洁有序,布局合理,过去那种“赌、黄、滥、乱”的状况已经不复存在。
今年以来,电子游戏市场出现新情况,一些电脑培训班、电脑咨询站或电脑练习房,以电脑培训为名,吸纳中小学生参与电子游戏。这种电脑游戏趣味性更强,对中小学生吸引力更大。针对这一情况,沈阳市及时发布《关于取缔电脑游戏经营活动的通告》,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组织力量清查,共取缔非法从事电脑游戏经营活动的电脑房50多家,罚没电脑180套,拆除扣押游戏机电脑板1500余块。按照市领导的意见,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将这批电脑分别送给12所学校、6个少年宫、13个县区文化馆和儿童图书馆,变害为利,为社会服务。
      领导重视队伍过硬
沈阳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郭俊胜告诉记者,沈阳电子游戏市场管理之所以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原因很多,但有两点非常重要。
一是各级领导重视。对电子游戏市场的管理问题,沈阳市委副书记亲自带队搞调查,摸情况。市政府多次召开有4位副市长参加的专题研究整治电子游戏市场的工作会议,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副秘书长专负其责。市人大分管副主任还专门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今年下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集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负责人会议,明确指出,群众对青少年进入电子游戏厅和电脑房从事电脑游戏活动反响很大,一定要采取措施予以根治,把这件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各县区也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专项治理电子游戏市场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畏难情绪,根据市政府要求的“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管好本地区的电子游戏市场。
二是有一支过硬的队伍。管好文化市场,不仅需要正确的政策,而且需要一支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业务精的管理队伍。在建设队伍方面,他们对干部实行聘任制、岗位轮换制和流动制。这种新的人事管理制度,结束了以往干部只能进不能出,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状况,使每个干部职工增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反腐倡廉展览,对照入党誓言找差距,举行新稽查队员入队宣誓等活动,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通过分批系统培训的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法规政策、专业知识的培训,以提高管理队伍的法制观念、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几年来,这支队伍从未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事件,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勤政、高效、创新的敬业精神。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拾包索酬的感慨
湖南长沙市周云武
十一月七日,湖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学组织学生到长沙市“植物公园”郊游,有个初中学生不小心把包丢了,内有各类急救物品,也有些食品。几个成年游人眼明手快,将包拾起,小伙伴们期望“叔叔”把包还给他们。可“叔叔”们居然提了个要求:拿一百元作“劳务费”,方可还包。老师上前理论,他们就退了一步,要把“吃”的留下,反正不能无偿捡包。后托熟人找“关系”,才算把包要回。
拾金不昧,乃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传统美德,表现的既是一种拒绝不劳而获的做人本份,也是一种替他人着想,为他人分忧的无私精神和高尚品德。然而,时下有些人,却把市场经济中的金钱交易,移到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社会生活,凡事均讲等价交换,举手之劳也要索酬。这几个拾包的“叔叔”,可谓“杰出”代表。在他们看来,将包捡起,要低头、要弯腰、要伸手,是“付出了劳动”的,哪能白干?前些天,笔者还听说,有个人捡了包,还包于失主之后觉得所取报酬太少,偏又碰上丢包的是个“小气鬼”,不肯“加码”,终于打起官司来。与打官司者相比,这几个“叔叔”的境界可是“高”多了。
现实生活中,如果把商品经济的原则,机械地移到社会生活中来,我们所崇尚的高尚品德,需要继承和发扬的传统美德,就会失去应有的席位,受侵害的将是人类文明。让这些尚未涉世,天真、纯洁的孩子们过早地领受到人间的无情和社会的阴暗,其严重危害更是不言而喻了。
看看此类“拾金”者的索取行为,想想那些乐于助人却不留姓名的英雄,心里禁不住生出不尽的感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乡镇领导不该干预税收
当前,在一些地方乡镇企业的税收征管工作中,出现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乡镇企业缴不缴税,缴多少税,由乡镇领导决定。乡镇领导直接插手干预税收工作,为税务部门的工作设置了不应有的障碍,损害了税务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统一性。
乡镇领导干预乡镇企业纳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对乡镇的依赖过多。乡镇企业的人、财、物大权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乡镇领导手中,企业主要经营管理人员的安排和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基本上由乡镇领导决定,企业税款作为重大“开支项目”,自然也必须向乡镇领导请示汇报后方可缴纳。
二是部分乡镇领导税收法制观念淡薄。有一个乡镇企业今年1月至6月实现税金170万元,在税务部门三番五次催缴下,仅缴了40多万元。税务部门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依照税收法规,采取了以票控税措施。乡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恼火,认为这是存心搞垮企业,命令税务人员立即将发票送还。企业的欠税行为得到乡领导的纵容和支持,越发变本加厉,大量欠税。又如某些乡镇企业承包给个人后,在未与税务部门打招呼的情况下,擅自将企业承包前的欠税划到乡镇名下,实际上是将欠税悬空而不了了之。乡镇领导认为这些欠税收不收无所谓,反正都是乡里的钱。
三是有的乡镇领导产生抵触情绪。税改后,随着困难性、临时性减免税收政策的取消,部分行业税负大幅增长。如在我市一个区13个乡镇的36户煤炭企业1993年实现产品税440万元,而且可以享受免税优惠政策。1994年税改后,销售收入下降1.3个百分点,而增值税金却高达992万元,是税改前的1.25倍。1995年国家虽然将煤炭销售税率由17%降为13%,但煤炭企业的税负因税改而上升仍是事实。乡镇煤炭企业对此有意见,许多乡镇领导也心存不满。
目前,在少数地方,税务机关和乡镇企业之间因乡镇领导的“插足”而呈现出复杂的“三角”关系。在这种情况下,税务机关如果对税收违法行为简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仅难以奏效,而且还容易使矛盾激化。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税务部门继续深入做好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并帮助乡镇领导树立依法纳税的观念。同时,国家要针对新税制运行中的问题,采取措施,使之不断完善,更好地体现出公平的原则。特别是对于乡镇一级政企不分的事实,应当加大改革力度,促使企业认真履行纳税义务。
山东枣庄市国家税务局张吉祥马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药物传销坑人不浅
近年来,药物传销这股暗流兴起,不少人因轻信传销商的甜言蜜语,不惜拿出数百上千元购买药品,用后惊呼上当,后悔莫及。我们这里有位身患多病、久治不愈的刘某,因听信其同学劝说,先后东挪西借5000元来买“能治百病”的传销药,服后身体状况一如既往,以致债台高筑,生活艰难。
药物传销活动一般有如下特点:一是流动性。药物传销均无固定门店,传销商靠走千里路、劝上万户的方式,推销药品全凭“一张嘴”。二是隐蔽性。传销商为了逃避工商部门监督、偷逃税款而在暗地违法传销。三是欺骗性。传销商为达到传销目的,大讲药品的用途,有病能治病,无病能健身,靠甜言蜜语赢得信任,进而骗取钱财。四是近亲性。为便于传销,传销商在传销药品过程中多找熟人、同学、同事、朋友、亲戚。
药物传销商打着“服务上门,关心他人”的幌子,干着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勾当,肥了自己,干扰了医药市场。为此,笔者建议工商、税务、卫生等有关部门维护药品市场的正常运转及消费者利益,采取明察暗访、顺藤摸瓜等方式,查办违法药品传销商,加大打击力度,并利用多种形式搞好宣传,让群众谨防上当;广大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切莫轻信他人谎言,做一个明智的消费者。
河南滑县信用联社聂喜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初衷与现实
1986年,沈阳市投巨资修建的游园景点——和平南大街龙王庙公园,当时总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水面5万平方米。公园里建有汉白玉拱桥、长廊和凉亭;湖心岛修建了雕塑,铺设了石子路;湖水清澈,沿岸树木葱葱,绿草如茵。仅仅几年工夫,这里已不见当年风采;残土和建筑垃圾一点一点向公园内延伸;旧建筑机械随便扔在公园里;长廊和凉亭不复存在,水面漂浮一层脏物,景象实在凄惨。
辽宁沈阳市杨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把群众苦愁挂心中
——闻喜县委书记王水成重视信访纪实
在山西闻喜县,每当人们谈及全县上下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局面时,就要谈到县委书记王水成。
王水成总是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史光谱是1947年参军、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的老战士,1958年响应国家支援山西建设的号召,来到闻喜县,担任县委书记的司机,后来又到县交通局运输公司、搬运社工作。1983年9月,因被他人诬告,史光谱长达10年没有工作单位,没有分文工资。省、地信访部门多次批示,县里6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做过3个纪要、一个决定,但均在下属单位互相扯皮中化为泡影。
王水成听了史光谱声泪俱下的倾诉后,握住他的手,动情地说:“史师傅,你辛苦了,我们对不起你啊!”王水成当即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并严肃地说:“一定要坚持县信访领导组对史光谱问题的处理决定,工资由县财政适当补贴,其余部分由县交通局负担。任何部门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拖办。”3天之后,史光谱拿到了1987年以来应得的全部工资。不久,县交通局又为他办理了离休手续。
闻喜县共有企业离休干部153人,由于种种原因,历年拖欠125人的工资及各种补贴18.75万元,拖欠最久的达29个月。一次,王水成在企业调查研究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便立即召开有关会议,决定由他和县长负责,10天内兑现拖欠的工资和补贴。随后,县委派出10名督察员协助各主管局负责人会同研究解决。仅9天时间,各局就兑现拖欠老干部的工资和各种补贴15.75万元,占拖欠总额的84%。
王水成常说:“群众的情绪就是晴雨表,是第一信号。群众的情绪好不好,气顺不顺,就是对我们的决策、思路、言行是否正确的最好检验。”刚到闻喜县上任不久,王水成得知县城4万人吃水难问题没有解决,便三天两头到工地督阵,解决疑难和纠纷。为筹集资金,他和有关领导同志先后6次召开协调会议,商量解决办法。他还3次利用节假日参加义务劳动。在他的带动下,这项引水工程提前7个月通水,满足了县城人民的生活用水需求。
过去,县城里摊位满街摆设,巷里垃圾随处可见,交通不畅,群众对此很不满意。王水成建议县里成立市容治理领导组,组建综合治理专业队,加强监督管理。县直单位5000余名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参加县城义务整容劳动,清理垃圾1100立方米;理顺摊点180多个,拆除违章建筑60余处;对出租车、机动车辆划定了4个停车点,实行专业化管理;沿街花池新栽花草5000余株,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3年多来,王水成坚持每月固定两天时间,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先后阅读来信1500多件,接待群众来访380人次,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落实和解决,使闻喜成为政通人和,安定团结,没有越级上访的县。
山西闻喜县委信访局孙耀山温徐旺赵根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内蒙古:边远旗县粮油市场乱
近几年,在内蒙古一些边远旗县,粮油市场管理比较混乱。其表现是:不符合经营条件的个体粮店林立。个体面粉厂加工的面粉以次充好,面粉包装以假乱真。有的个体面粉厂非法印制几个省市的各种级别标准的假包装袋,本来加工的是标准粉,包装一换变成了精制面粉或特一、特二粉,这样就可以高价出售。有的个体粮店出售的面粉不仅质次价高,而且缺斤短两,有的面粉已变质。
个体经营的食用油掺杂使假现象也很严重,扰乱了粮油市场价格,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粮油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粮油商品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
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戴玉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山水会议”何时休
下岗以后,试着写了一些稿件,没想到竟中了几篇。更没想到的是,就是那么几篇连我自己都觉得是“小儿科”的所谓作品,竟能被一些素昧平生的会议组织者看中,纷纷寄来邀请函,约请参加××研讨会。再细看,这些研讨会大都在风景名胜地召开。
后来,我把对“山水会议”的感慨,告诉几位担任党政干部的朋友,不料竟被笑为少见多怪。他们告诉我,现在全国各地有不少会议,都定在旅游旺季到风景名胜地召开,如产品订货会、区域经济贸易洽谈会、××长联席会,等等。近年来,一些报刊为了搞活发行,也纷纷到风景名胜地召开发行会议。据悉,凡参加这些会的人,大都是公费报销。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山水会议”的主办者与参加者都能得利,于是,这种会愈开愈热。
曾记得,对于“参会之意不在会,全在山水之间”的“山水会议”,过去报刊上的批评不少,但时至今日,此风不但未息,反而愈刮愈烈。尤其在狠抓反腐倡廉的今天,此风如此猖獗,更令人遗憾!反思其根源,恐怕还在于对旅差费报销这道关口把得不严,也与一些领导干部未能以身作则有关。所以,要刹此风,必须首先从领导抓起。只要各级领导自己坚决不参加“山水会议”,严格把住公费报销的关口,“山水会议”这股歪风就一定能够刹住。
江苏盐城市芳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学校强行向新生推销课桌”问题已查处
你报9月29日第九版刊登反映我市范镇中学强行向新生推销课桌的读者来信后,市委领导立即指示市委督察室与教委予以查处。经查,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范镇是我市人口最多,经济状况又不太好的镇。近两年来,在校学生增加较多,加上财力不足,学校硬件明显跟不上。全校有学生900人,18个教学班,而仅有18间教室,4间宿舍(只分给女生),男住读生只能学、吃、住在教室,白天用的课桌,晚上并在一起当床铺。该校考虑到解决学生学、吃、住的问题,便作出了统一代购课桌的决定。这种做法违背了部分学生家长的意愿,也是违背国家教委有关规定的。经研究决定:1.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代表会的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道歉。2.这批课桌所需经费由镇财政解决,资金到位后,学校负责退还到各学生家长手中。3.市教委将对全市学校进行一次清查,发现类似问题一律予以纠正,并对各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学生报名时实行张榜公布。
江西瑞昌市委督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