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集思广益闯出新路
三大球深化改革研讨会发言摘要(一)
许基仁(新华社记者):三大球从成绩来讲,排球最好,篮球第二,足球第三,但从改革方面来讲,足球是走在最前面的。把三大球和我国其他体育项目比较,三大球应该是最具有发展职业化潜力的,因为他们最有市场。
讨论改革问题,我觉得首先要评估一下这几年改革的方向对不对,或者说,还应该往哪些方面努力,哪些是比较长远的,哪些是比较现实可行的。现代体育100年来经历了三种形态,最早是业余体育,然后是专业体育,职业体育。专业体育与职业体育有本质差别。专业体育娱乐功能非常低,像以前,我们国内比赛非常少,国家出钱办体育,主要目的是要在国际上出成绩;还有,经济因素也比较少,本身基本上没有产出,没有自我开发功能。现在职业体育就完全不同了,它是三位一体的,有产业方面功能,娱乐方面功能,本身还有体育竞赛功能,我觉得我们三大球的改革也就是向这个方面改。
现在的足球和以前的已经不一样了,它已经不能单纯从体育本身来考虑了,比如职业化,联赛,引进球员,吸引观众等等,足球界从大的方向看,这几年确实是有成绩的。像看联赛现在已经成了社会大众周末的一项社会活动,这就是足球在文化开发功能上的一项了不起的成就。熟悉篮球的人一定知道NBA,NBA刚开始的时候也不可能说什么冲出美洲,走向世界的问题,他就是寻找乐趣,然后在这种封闭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等到跟世界接轨的时候,突然发现他们已经比世界领先了一大截。
另外,足球这几年最大的成就可能就是在经济上。它就是利用了本身有市场、有消费者的优势。足球已经从向国家要钱变为自己产出,如果大多数项目能够自负盈亏,不向国家要钱,我觉得这可能和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一样有意义。
大家都知道足球是我国体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伍绍祖主任也说了,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否定足球的话比较多,但我想足球改革是在没有路的情况下披荆斩棘,身上弄得鲜血淋漓闯出来的。它为其他许多项目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足协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注册制、转会制、比赛许可证制等都是别的项目没有的。尤其是转会制,这不光是中国足球界的革命,也是中国体育界的一场革命,完全打破了地域的限制,促进了国内以及国际人才的交流。所以,如果我们以一种复合的标准来看,从经济、娱乐、文化这三方面来考察,中国足球,包括篮球、排球的改革,其成绩还是应该肯定的。发展方向没有问题,只是还要在深入方面再下功夫。
季克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能够结识体育界和新闻界的朋友,我感到很高兴。我先介绍一下我们茅台酒厂这两年的变化。茅台酒是我们国家的“国酒”,但在改革开放之前生产一直处于徘徊状态。现在通过“七五”、“八五”的发展,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之后,我厂产量翻了一番,经济效益也从1978年之前的亏损达到了1996年的实现利税2亿多元,其中利润1亿多元。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主要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尤其是得益于国务院关于企业经营机制改革的条例。
谈到三大球改革,我也有一些感想,从小球到大球的许多球类项目我都喜欢。我看女排比赛常常激动得流泪。我想体育界、新闻界、企业界是能够联起手来使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得更快。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事业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参与。我们厂也曾经想过组织一个足球俱乐部,但是我们那边天时、地利都不太行,不过现在我们还在考虑这个事。
另外,我觉得如何找到一条既能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又能给企业带来好处(效益)的路子很重要。前不久我们支持八运会日报好新闻评选,我感到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我希望体育界、新闻界给予我们更多的机会。
毕熙东(中国青年报记者):我们应该根据党的十五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来审视我们的体育改革,希望体委就改革问题增加透明度。
足球成为热点是有其历史、客观原因的,不仅是新闻炒作的原因。由于足球改革是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其本身具有的群众基础以及一些机构的不适当作法共同造成了足球报道的“过热”。
在三大球职业化、走向市场的改革过程中,由于我们没有经验,会出现很多问题。出了问题,不能绕开躲避,要允许批评。这就要用改革的观念看待这个问题,而不是退回到原先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命令干预的方式。足球改革的教训也可以给其他两大球的发展提供借鉴。
在改革中,足协要转变职能,学会运用经济手段和制定法规来管理、发展足球市场。
要宏观地把握体育改革的进程,不应把视野局限在体育界里,希望体育界能听取不同意见,并不断从理论上深入研究体育改革的问题。
(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兴国农民掀起健身热
本报讯晨练、“闻鸡起舞”很长时间以来成了城里人的“专利”,然而近日在江西兴国县高兴镇合兴村,透过晨曦我们惊奇地发现,200多名男女老少正伴着悠扬的音乐声“手舞足蹈”。这是该县农村掀起“健身热”的一个缩影。
兴国农民过去看到城里人早晨起来,男女老少跳舞、跑步,就觉得好笑,认为自己扛着锄头天天都在锻炼。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群众性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县里农民渐渐认识到,要保证健康的体魄,光靠劳动还不够,还需要科学的锻炼。一些先富起来的乡村纷纷建起了篮球场,添置了体育用品。每天天蒙蒙亮,农民们就早早起来,来到晒场或乡间小道参与晨练,拉开架势练气功、中华养生益智功,还有打球、跳绳的,懂点武功的农民还趁机“炫耀一番”,献上一套剑术或练几手拳脚功夫。
今年举办的“迎香港回归”全县环城跑活动中,农民参加人数占总人数的2/3。60岁的李乐运老汉感慨地说:“自从参与各项健身运动后,我的饭量增大了,手脚灵便了,缠身十几年的哮喘病也好了!”(张声明邱昌源)

第8版(体育)

国际足联确定今年最佳球员候选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国际足联八日在苏黎世总部宣布了进入今年世界最佳足球运动员评选最后角逐的四名球员名单,他们是荷兰的博格坎普、巴西的罗·卡洛斯和罗纳尔多、法国的齐达内。
据外电报道,由一百二十八个国家(地区)队教练投票选出了进入评选最后角逐的四名候选人,其中两名选手得票相同。最后结果将在明年一月十二日宣布。

第8版(体育)

保加利亚大力士夺三金
占旭刚创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泰国清迈12月9日电(记者熊平)中国的占旭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十八届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70公斤级挺举比赛中,成功地举起了195.5公斤重的杠铃,创下了这个级别新的挺举世界纪录,把他本人去年在亚特兰大创造的这一世界纪录提高了0.5公斤。
23岁的占旭刚在今天的比赛中第一次试举就要了190公斤,第二次试举时又要创世界纪录的195.5公斤,他在第三次试举时举起了这一重量。由于他所增加的重量不是2.5的倍数,故在算成绩时仅算195公斤。他和保加利亚选手兹拉坦的成绩相同,但由于体重重而获得银牌,金牌被保加利亚选手夺走。
另外,兹拉坦还以160公斤和355公斤的成绩夺走了抓举和总成绩的金牌。占旭刚获抓举和总成绩银牌,成绩分别为157.5公斤和352.5公斤。
另一名中国选手万建辉获挺举铜牌。
泰国选手吉萨拉蓬·素达今天为东道主赢得了第一枚金牌。26岁的素达在今天进行的女子59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举起了117.5公斤,获得第一名。获得这个级别抓举和总成绩金牌的是印尼选手帕玛瓦蒂·坦蒂,她的成绩分别为97.5公斤和212.5公斤。缅甸选手娜菊妮获挺举银牌,成绩也是117.5公斤,由于她的体重比素达重而屈居亚军。
中国没有派选手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

第8版(体育)

亚洲女足锦标赛产生四强
半决赛:日本—朝鲜中国—中国台北
本报广州12月9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49个入球全部由5支胜队完成,5支败军休说进球,连一次攻过半场的机会都难得到。就这样,第十一届亚洲女足锦标赛结束了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队、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以全胜战绩分别获得3个小组的第一名。朝鲜队凭借净胜球的优势,也挤入了4强。
B组的朝鲜队今天下午在广州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交锋,上半时就以7∶0领先。但是,下半时对手全线退守,有时11名球员都缩回禁区,令朝鲜队无法扩大战果,只罚点球添了1分,以8∶0收场。这时候,尚未得知肇庆赛区A组印度队与关岛队比赛结果的朝鲜队主教练明东灿对记者说:“这场比赛必须尽可能多进球,才能超过积分相等的印度队。我们下半时没怎么得分,打得不好。”其实,赛前,朝鲜队的净胜球数多于印度队9个,这一战又添了8个球,量印度队怎么也踢不进关岛队17个球以上,明东灿还是不放心。随后传来了消息,印度队仅以10∶0得胜,朝鲜队遂获出线权。
中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以16∶0结束,主教练马元安不在乎进球多少,只是对个别队员不应有的技术失误提出了批评。
中国台北队在番禺以6∶0大胜哈萨克斯坦队。晚上,日本队以9∶0战胜了香港队。
半决赛将于12月12日进行,由A组第一日本队对B组第二朝鲜队,C组第一中国台北队对B组第一中国队。

第8版(体育)

日本研制出新式游泳服装
新华社东京12月9日电(记者俞宜国)为了在1998年1月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取得好成绩,日本已研制出了新式男女泳衣。日本游泳联盟8日向新闻界披露了这种新泳衣的情况。
新式泳衣由日本美津农体育用品公司研制。女泳衣为连衣裤式,男泳衣则为及膝短裤式。这种泳衣的特点是用高热压贴法制作,不用线,不缝边,也不叠边,因此一件泳衣可减轻8%的重量;并且这种泳衣和着装者的肌体紧贴,能防止水浸入,从而有效地减少1.2%的阻力。据介绍,这样的泳衣在世界上尚属首例,有助于提高游泳选手的速度。

第8版(体育)

朝鲜女足队员(白衣)与乌兹别克斯坦队选手奋力争头球。 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