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惠普进军电子商务软件
本报讯中国惠普公司日前在北京宣布,以硬件著称的惠普公司将进军电子商务软件,并为此成立了全球电子商务软件部。
惠普电子商务的核心是HPChangengine软件,这是一种能使商务过程适应国际互联网的技术。
惠普已在全球建立了专职的软件销售队伍。该公司称,中国的网络应用有着诱人的前景。(小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英特尔参与金卫网建设
本报讯英特尔公司开始参与全球服务人群最多的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国道金卫网的建设,日前签署了有关协议。金卫网是由卫生部金卫医疗网络工程公司组织实施的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基础工程。英特尔公司此番助阵中国金卫,旨在利用低价位的我国现有的普通电话线路,在我国建立起目前国际最新的金卫电视会议系统。(艾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想、宝钢和青岛海尔等集团日前在中国科技大学选聘人才。近年来,科大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科技和社会高速发展的人才,但仍供不应求。
新华社记者 戴 浩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脚踏实地争做跨世纪优秀人才
全国三好学生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受表彰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在纪念“一二·九”运动62周年之际,国家教委、团中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表彰178名全国三好学生、120名全国优秀学生干部、200个全国先进班集体,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高祥阳等10名三好学生标兵、同济大学学生于秀娟等5名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92级本科班等12个先进班集体标兵。
据了解,全国各地、各学校近年来广泛开展了争当“三好学生”、争创“先进班集体”活动。为推动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全面提高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1993年开始,国家教委、团中央联合进行全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表彰一次,今年是第三次。
这次受表彰的优秀青年学生包括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大专生、中专生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先进班集体有大专、本科、研究生班集体,也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中专的班集体。这些学生身上比较集中地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学生先进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坚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品学兼优,成绩突出,在广大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国家教委副主任周远清在表彰会上讲话,他希望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做跨世纪的优秀人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主持了表彰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民族软件产业的劲旅
——走访东大软件园
本报记者陈祖甲
进入沈阳高新技术开发区,首先看到一座造型似S状的大门。这里就是我国四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的东大软件园。东北大学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设在这里。英语中“软件”(Software)的第一个字母是S,东软集团用这个形状来表达他们的事业。
与东软集团总部对应的是集团下属的东大阿尔派公司。走进这座浅灰色的大楼,软件开发工作间宽阔明亮,技术人员在被分隔成迷宫似的小格子里默默地操作,听不到一丝嘈杂。从工作间向窗外瞭望,形似中国地图的同心湖波光粼粼,高达45米的慧聚塔巍然挺立。这是东软集团的象征。在这里,记者看到东软人的活力和创造力,看到了我国软件产业的崛起。
进入信息时代,哪一行也离不开软件。东软集团就是在咄咄逼人的世界环境中,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建立占地800亩的东大软件园,架设理想与现实、软件研究与生产之间的桥梁,为发展民族软件产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创建东大软件园的东软集团,目前有5个下属公司:东大阿尔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东东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北国数据通信有限公司,东软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东龙经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集团拥有1000名员工,总资产近5亿。
东软集团现任总裁刘积仁在1988年从美国学成回到东北大学。回到东北大学后,他觉得国内大学的科技研究与工业界联系薄弱,无形中造成了浪费。他决心要架起软件研究与应用的桥梁,把科研技术成果转移到社会应用上去。
条件是艰苦的,当时还没有多少国内的经验能够借鉴,但刘积仁等人信心十足。他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建立有自主版权的软件研究开发和应用基地。
在起步时,他们为一些企业做软件,得到杯水车薪的资金。那时用的是学校的内部电话,没有国际电话和传真,限定工作人员出差不能乘坐卧铺,到北京只住几元钱一天的小旅店,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科研中去。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遇,他们同日本阿尔派株式会社联手,成立了东大阿尔派公司。刘积仁任总经理,拥有软件产品的产销决定权。经过股份制改造,1996年东大阿尔派公司的股份上市,中方掌握控股权。
东软集团探索的是产学研结合的模式。他们依托了作为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东北大学软件中心。大学只将技术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加入东软集团。至于东软集团的管理,向社会辐射技术,则由东软自己负责。东软集团特别注重研究与开发的投入。刘积仁说:“作为软件产业,特别在中国,是一个十分有挑战性的行业。首先是技术的挑战,使得一个企业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资金来维持可持续性的发展。”东软集团的投入主要来自本身的经营收入,每年要拿出产值的4%来支持发展。
在东大阿尔派公司发展的同时,其他几个公司也相继建立。1996年东软集团正式成立。被誉为“东方硅谷”的东大软件园,就像一颗明珠,在中华民族软件产业之林中,璀璨夺目。
如今东软集团员工平均年龄25岁,35岁以下的占到95%。他们中95%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20%是硕士、博士。年轻人有学问、有抱负、有胆识,会聚一堂,火力正旺。
东软集团的领导层认识到,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信息产业激烈竞争的背后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他们提出“以人为本”的口号,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
记者在软件园里看到,工作间宽敞明亮、空气洁净,员工公寓风格别致、设施周全。网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和正在构建的游泳馆等休息场地与碧波荡漾的同心湖、开阔视野的慧聚塔配套,增添了生活的情趣。餐厅在中午将午餐送到办公大楼,晚上免费提供卡拉OK活动。清新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使员工尽情地发挥创造力。
世界信息技术的发展瞬息万变,迅猛异常。如不及时学习,掌握其新的趋向,便容易知识老化,远离世界先进水平。为此,东软集团专门建立了“训练和发展中心”,规定每个员工每年有一个月的时间在中心脱产学习。集团人事部的同志告诉记者,每个员工都有很大的潜力,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激活,使之充分发挥出来。他们训练的内容有计算机专业技术、工商管理专业技术、外国语言、美育、体育和形势、政策方面的热门专题报告。这个具有浓郁企业文化气息的教育平台和训练基地,源源不断地输出一批批振兴中华民族软件产业的优秀人才。
在为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而举办的《辉煌的五年》成就展上,东软集团向观众展示了他们“以软件报国,振兴民族软件产业为己任,追求个人和社会的共同发展,用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双手推动人类社会共同进步”的理念,以及取得的辉煌的成就。
5年时间里,东软集团的产值,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记者在东软办公楼得到最新信息:今年上半年,东大阿尔派公司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30%,利润翻了一番多。
他们开发了我国第一台国产全身医用CT扫描机,我国第一个自主版权的多媒体数据库管理系统,工程图纸处理、设计和管理系统,覆盖辽宁14个地市的北国信息网及工商、海关、税务、保险部门应用的OCR自动表格录入系统等等。
如今的东软集团有几个研究中心,在全国各地分布着20多个分支机构。辉煌的成就,并没有使东软人心满意足,停步不前。他们居安思危。刘积仁说:“所谓‘居安’,是因为东软集团发展到现在,可以保持几年的‘小康水平’,没有什么大的压力;所谓‘思危’,是指不能在还没有让你感到痛苦的时候,企业已经遇到了麻烦。”深刻的意识表明,东软人决心用自己的战略,对付技术、资金、管理和人才方面的挑战,创造机遇,使企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世界了解中国灿烂文化
我文物出国亮相世人惊羡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曲志红)一向被视为国之瑰宝的中国古代文物,近年来屡屡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展览展出,赢得各国观众的极大兴趣和广泛赞誉。同时,各国的有识之士,也日益了解、重视并支持中国的文物保护事业。我国的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好窗口。
据今天举行的全国文物外事工作会议提供的信息,5年来,我国已分别在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举办各种专题文物展览150多项,其中赴日本的“楼兰文物展”、赴意大利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展”、赴美国的“中国帝王陵墓展”和赴欧洲4国的“中国古代文物展”等都是内容丰厚的大型展览。展览每到一地,就在当地掀起一股“中国热”,许多展览观众均达上百万人次。
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介绍说,我国的文物保护事业越来越得到世界的关注,获得国际社会友好国家、民间团体及友好人士的理解和支持。1992年以来,我国收到的援助资金已达2000多万美元。先后进行了新疆交河故城和陕西西安大明宫遗址保护、建立敦煌文物保护中心和陕西文物保护中心、开展秦始皇兵马俑维修等多项合作项目,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文物科学技术保护的进步和发展。
近年来,我国对外合作考古、勘察、发掘也开始起步,并取得一些进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技扶贫示范推广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一项旨在促进贫困地区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保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项目———“中国科技扶贫模式示范推广能力建设”项目,今天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国家科委扶贫办公室开始实施。
该项目总投资395.8万美元,其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185万美元。重点支持河南信阳优质板栗种植扶贫、商城桑蚕种养加系列化扶贫、湖北英山优质桑蚕种养扶贫等10个子项目。预计在项目完成后,直接受益的6万贫困人口将走出贫困。(科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贝德士文献》
——南京大屠杀最新铁证
据新华社武汉12月9日电(记者李永升、湖北日报记者董淑健)在日军南京大屠杀60周年纪念日前夕,著名历史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导师章开沅教授披露了一份真实地记录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珍贵历史资料《贝德士文献》。据称,这份资料是迄今批量最大、最完整的南京大屠杀原始文件。
藏于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的《贝德士文献》,是章开沅教授于1988年赴美学术访问期间发现的。《贝德士文献》的主人公贝德士是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1920年到中国南京金陵大学创办历史系。1950年,贝德士离开中国时将所有资料悉数带回美国,直到1978年他去世时,才由家人将这些资料捐给耶鲁大学。
章开沅教授研究发现,与《拉贝日记》不同的是,《贝德士文献》大部分内容,由当时与贝德士同在南京的9个美国传教士以公文形式记录并编号,体例有信件、简报、调查报告等多种,制作严谨,可信度极高。其中部分文件逐日记述日军暴行,包括杀人地点、受害人资料等。作为历史学家,贝德士更注重证据的收集和保全,在这部文献中保存的《情况通报》附有证人证言。贝德士1938年1月10日写的一封信稿中,记叙日军强奸中国妇女事件8000宗以上,从11岁幼女到53岁老妇皆不能幸免。贝德士在1938年2、3月间撰写的一篇驳斥日本宣传的评论稿中称:“最有可靠根据的事实是,在日本军队前进时,在上海至南京地区至少有30万平民已被杀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高校涌动理论学习热潮
北京大学继承传统再创辉煌
本报天津12月9日电记者陈杰报道:党的十五大召开以来,天津大学生中出现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新热潮。目前,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活跃在天津20所高校学生中,其中17所学校成立了校级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万余名学生置身其中,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市高校7万名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氛围日渐浓厚。
12月8日,天津市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成立,协调各高校理论研究会,它通过学习论坛、培训研讨、专家讲座和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大学生提高思想修养和政治素质。同日还举办了气氛活跃的首届“学习论坛”,同学们就“新世纪需要新人才,新人才需要邓小平理论”和“结合专业特点,学好邓小平理论”等主题展开探讨。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北京大学近日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62周年。
12月7日,北大和清华的同学在植物园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地联合举行了主题为“继往开来,携手共进”的纪念大会。12月8日晚,一些当年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爱国学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诚恳的座谈交流。老同志们深沉炽热的爱国情怀再一次震撼了燕园的莘莘学子,使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更加坚定了自己爱国、报国的信念。
12月9日晚,北大团委在电教报告厅召开了“一二·九”运动62周年纪念大会。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校史研究专家沙健孙、梁柱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北京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积极为北大的百年校庆做贡献,为振兴中华而刻苦学习。纪念大会还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把纪念“一二·九”运动和学习落实十五大精神结合起来,不辱使命,结合时代特色,再创北大辉煌。(北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农药特效肥全面推广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瓜不香、果不甜、菜无味”的化肥农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树荣日前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措施之一是要大力推广使用新农药、新农膜和特殊功效肥(简称“两新一特”)。
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许多以科技含量高、使用效果显著和无公害为主要特征的优质新型肥料、农药和农膜。大面积试验表明,这些产品普遍能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改进土壤环境。加速这些成果的推广应用,对促进我国“两高一优”农业和可持续发展农业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从今天闭幕的全国“两新一特”推广网成立大会上传出的信息,经筛选、审核,目前全国已有200余家农资公司,10多个新肥、新药厂家,加入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两新一特”推广网络。(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字笔顺和汉字部件规范发布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由国家语委、新闻出版署主持制定的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和由国家语委主持制定的信息处理用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件规范日前发布出版。
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专家介绍说,《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将笔顺按跟随式、笔画式、序号式三种形式列出,同时明确和调整了部分字的笔顺。《信息处理用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件规范》,对汉字部件拆分既有原则要求,又有一定的自由度,给依据汉字字形编码设计留有充分的余地。专家们认为:该规范及其理论依据、技术手段在汉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领域属国内外领先水平。
(范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