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分流先分忧
——“人往哪里去”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彭嘉陵
减人增效是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为解决富余职工的出路,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从全社会来看,让下岗职工走向社会还有一定难度。因为他们还有一些忧虑。因此,分流须先分忧。
将下岗人员重新安置到国有企业,一般比较顺利,但介绍、推荐到非国有企业,即使附有很高的优惠条件,也有难度。
有一家已经准予破产的酒厂迟迟关不了门,很大程度因为安排再就业无门路,现行的失业保障制度又无法保证职工的基本生活。别的企业想收购它,却被拒绝。问题是这家有能力收购的企业是乡镇企业,没有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统筹,职工的住房、医疗、退休金没有保障。
据调查,下岗人员既希望重新就业,又害怕失去原单位的下岗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特别是医疗、养老保险、住房分配权利等等。因此,他们对政府及企业的各种安置或讨价还价,或宁愿暂时无岗以等待观望。
这涉及到过去的劳动积累如何补偿的问题。许多下岗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过去在企业工作许多年,现在要我们自谋生路,这些年的老账如何算?今后我们看病到哪里去报销?谁给我们分配住房?
的确,我国国有企业过去一直实行的是低工资、高福利政策,职工工资仅是劳动报酬的一部分,其余部分则是通过养老金、医疗费以及住房等各种福利和保障方式来体现的。而且,政府对不同企业之间的生产、利润及职工工资等,是采取严格计划方式管理的,这也在事实上形成了一种社会化的包括保障及福利在内的利益统筹关系。因此,企业(事实上是政府)有责任对下岗人员进行补偿,或继续逐步兑现在福利保障方面的承诺,或对预先扣除的那一部分劳动价值进行一次性结清。
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健全,许多下岗人员还在继续期望能从原单位分配到住房,继续享受医疗报销的优厚待遇。但是,大多数效益不佳的企业无力承诺这种补偿。因此,促使企业下岗人员正常分流,他们的后顾之忧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解决。
现在,企业自身的改革与社会的配套改革已经紧紧关联在一起,有效解决再就业问题,重点无疑是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等等。加快住房制度改革,统一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有人形象地比喻:没有社会保障这一“铁轨”的延伸,市场经济的“列车”就难以行进。
在建立社会保障过程中,各地在积极探索过渡性的办法措施,有些收效不错。比如,黑龙江鸡西矿务局分流富余人员去种地、养猪,就比较顺利。这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为何愿意弃工务农?得到的回答几乎众口一辞:矿务局为分流职工保留工龄,医疗、住房待遇不变,前半年还发给60%左右的工资,同时提供贴息贷款。分流职工情愿去创新业,而不愿干拿打了折扣的工资。
目前,我国的失业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已在国有企业全面实施,有的比例已高达百分之八九十。但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刚刚起步,除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外,其它社会保险项目均未完全实行社会统筹。而且各地有各地的做法,各行业有各行业的统筹标准,因此出现了以县一级统筹、行业统筹的不同的个人账户比例、不同的企业缴费比例、不同的管理层次和不同的待遇支付标准,甚至一个省就实行三种办法。这样的分散局面带来许多问题,首先是阻碍了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劳动力的合理流动。
造成这种分散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体制不顺。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应尽快健全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社会统筹范围。不仅要把各地区、各部门目前不同标准的各种保险统一起来,还要把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之外的所有从业人员,包括三资企业、乡镇企业、社区服务行业、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的从业人员都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这样,国有企业职工没有了后顾之忧,向非公有制企业流动或者自谋职业才能顺畅进行。
同时,国有企业职工向乡镇、私营企业等新经济组织中分流,还存在着劳动制度、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在这方面,他们也有后顾之忧,因而实际操作中难度很大。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分流要先分忧,分忧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加强。

第2版(经济)

摆正企业改制与保全银行资产的关系
工行九江分行有效化解信贷风险
本报讯工商银行江西省九江市分行认真处理支持企业改制与保全银行资产的关系,今年3月至9月,该行共向97家改制企业发放启动性贷款2600万元,开出银行承兑汇票212笔,金额达3900万元,使这些企业产值、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和1.02%。银行通过企业改制化解信贷资产风险3000多万元,改制企业的银行债权债务也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至9月底止已更换借据823份,占应换借据的81.5%,办理有效抵押的贷款达7.13亿元,占全部改制企业在该行贷款总额的81.02%。
工行九江市分行在支持企业改制中,做到双向承诺、三个参与、四个摸底。一是银行向改制企业承诺:企业招股募股的资金,银行将专户为企业储存,未经董事会批准,不动用一分钱。据统计,存入工行的股金达4100万元,占全部股金的85.6%。二是改制企业向银行承诺:改制后仍然承担银行债务,把如何落实银行债务列入企业改制方案。三个参与:一是各县支行行长都参加当地政府组成的企业改制小组,参与企业改制有关政策的制定工作。二是各行处参与股份合作制企业章程和改制方案的制定,291家改制企业的方案,工行全部参与了起草、修改和审查工作。三是各行处参与了企业资产评估全过程,正确界定资产总值和呆坏账损失。为了积极支持企业改制,做到心中有数,该行重点搞好“四个摸底”。一摸清企业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底数;二摸清企业负债总额、负债结构及其向各金融机构借款在负债总额中的比重关系;三摸清企业亏损占用、应提未提、应摊未摊、呆坏账损失、挤占挪用等包袱情况;四摸清贷款合同、借据、担保、抵押等手续是否齐全合法及企业逾期贷款、拖欠利息底数等情况。共写出调查材料32份,有19条工作建议被政府采纳。
工行九江市分行还充分利用该市是全国国有企业“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有利条件,积极参与企业的破产、兼并和再就业工程的预案的制订及全过程,向上级行申报破产企业计划16家,涉及贷款3.3亿元,利息1.2亿元,兼并企业3家,减免利息3881万元;减员增效企业1家,减免利息1440万元。目前有5家企业破产预案已得到总行批准,正在准备冲销这部分呆账。(王升鉴)

第2版(经济)

吴邦国批复《中国质量万里行》创刊5周年汇报时强调
形成全社会重视质量的环境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在引导群众投身质量振兴事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明年元旦满5岁。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批复杂志社工作汇报时作了重要指示。
吴邦国指出:“质量工作有丰富的内涵,关键是要增强全民族的质量意识,唤起更多部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为将质量振兴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形成全社会重视质量的环境和风气。”
今天,《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在京召开了“质量大家行”暨庆祝创刊5周年研讨会。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新闻界、学术界人士对该杂志社倡议开展“质量大家行”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由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创刊5年来,在打假治劣、保护知识产权、推进名牌事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卓著。该杂志社倡议并组织开展的“质量大家行”活动,是由企业主动引入《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投诉卡,自觉接受消费者和执法部门、新闻媒介的监督,以促进自身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煤从空中走钱从外省来
山东电力控股山西王曲电厂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全国第一家一个省到另一个省控股开发建设的电厂——山西鲁晋王曲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合同今天在京签字。
计划建在山西潞城市的王曲电厂是国家优化资源配置的重点项目,是一座规划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的大型坑口电厂,变过去向山东输煤为输电。首期工程为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总投资77亿元,其中利用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贷款570亿日元,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省地方电力公司四方投资比例分别为55%、20%、20%和5%。工程1998年开工。

第2版(经济)

中央国家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鲍先广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央国家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节约一分钱、一度电、一滴水入手,搞好增收节支。
鲍先广说,在国家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中央国家机关要强化各项经费支出管理,大力提高经费保障程度。要加强单位预算管理,各部门应将财政拨款、预算外资金和其他收入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要加强人、车、会、取暖等重点支出项目的管理。如机关公务用车,可尝试交通费按职能部门进行包干,按用车量与机关车队进行结算,也可利用社会出租车为机关公务活动服务,逐步实现机关公务用车社会化。
鲍先广强调,要不断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要建立机关服务中心事业法人财产制度;要建立服务中心与机关的结算关系;要加强内部成本核算;要加强资金管理;要提高财务队伍素质。
参加今天会议的中央国家机关代表200多人。中国纺织总会、冶金部、农业部、审计署等4个部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增收节支、深化后勤体制改革的经验;国家教委、煤炭部、民政部、地矿部、铁道部、中国轻工总会、中国贸促会等7个单位,向会议提交了书面经验材料。

第2版(经济)

国家工商局公安部发出通知
严禁非法传销培训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严厉查禁非法传销培训活动。
据悉,当前社会上一些非法传销组织和个人常利用传销培训活动从事非法传销及其他违法活动。这种活动一般出现在居民住宅集中区或宾馆、礼堂、会场、影院等场所,活动方式隐蔽,常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迷信、帮会、邪教、煽动性宣传及虚假广告宣传。若不及时制止,不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而且将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隐患。
《通知》规定,凡举办和承办传销培训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应提前15天将培训申请书(载明培训场地、人数、时间、授课内容、授课人等事项)报培训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审批,并向公安机关备案。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传销培训活动,也不得为非法传销培训活动提供场地等便利条件,违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公安机关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凡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阻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拒绝、阻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但未使用暴力、威胁手段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罚。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洪湖鱼儿“游”天下
每天外销量达36万公斤
据新华社武汉12月9日电(周东爱、刘承波)一曲《洪湖水》,醉倒几多人。可亲口尝过洪湖鲜鱼美味的外地人并不多。今天水产产业化的浪潮推着百里洪湖的鱼儿,“游”向了全国,“游”到了欧洲、美洲人的餐桌上。
初冬时节,洪湖市简直成了一个大鱼市。每天清晨,雾还未散,通往百里洪湖38个鲜鱼水产品市场的公路上车水马龙。来自东北、西北、华北和安徽等地的贩鱼卡车,便挤满了各大市场,平均每天水产品外销量达36万公斤。洪湖盛产在本地身价很低的鳌虾、清虾、麦穗鱼、田螺,精加工后,通过空路和海路,以10倍以上的身价,“游”到了美、日、韩等外国人的餐桌上,年创汇5000多万美元。

第2版(经济)

财政部等五部门发文
规范会计工作秩序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审计署、国家经贸委、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布了《进一步规范会计工作秩序的意见》,对规范会计工作秩序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五部门在《意见》中指出,去年以来,财政部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会计工作秩序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会计工作秩序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搞假报表、假决算、虚列成本、隐瞒利润等还没有彻底根治。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继续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会计法的要求,根据去年整顿会计工作秩序的情况,有重点地选择部分行业和单位进行抽查和复查,发现整改不彻底、顶风违纪的,必须依法严肃处理。

第2版(经济)

上海将建成国际航运中心
本报讯记者刘国胜从在上海召开的’97国际海事会上获悉:上海将建成国际航运中心,并已做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工作。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以上海为中心,浙江、江苏为两翼,内、支、干三级运输网络配套的组合型国际航运中心。它以建设集装箱枢纽为核心,集交易市场、航运信息和物流中心于一体的综合保障体系,使长江三角洲的航运资源得以合理配置。
自我国政府作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大决策以来,上海已经做出一系列实质性的工作,包括上海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转,跨地区的集装箱码头行政管理机构——上海组合港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东风”又添“小兄弟”
本报讯东风汽车集团又一个“小兄弟”——武汉万通汽车公司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以来,其主要产品商用公务车在川流不息的都市车流中,已受到消费者注意。
万通公司是由东风汽车公司、香港永生发展有限公司、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和武汉市有关方面合资成立的。该公司按国家汽车产业要求已成为“东风”集团成员,并按东风公司子公司进行管理。生产的9人座和11人座豪华轻型客车,是引进韩国现代公司1993年投放市场的新产品。生产规模近期目标为单班年产3万辆,远期目标为年产12万辆。今年国产化率已达40%,明年计划达70%。
(武远)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海南电缆厂成为行业巨人
本报讯海南电缆厂坚持以科技开发为龙头,以产品质量求发展,连续4年产值、效益同步增长。今年1—11月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1300万元,产品畅销日、美、东南亚及全国20多个省市。
海南电缆厂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企业由一个年产值仅500万元的小厂,发展到拥有电缆、电线、电源插头3个厂区、固定资产2亿元的大型企业。近年来,该厂先后与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产品开发做到生产一代,更新一代,研制一代,产品发展到了四大系列数百个花色品种。(林道汉方舟)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中保人寿今年收入超350亿元
本报讯记者杜若原报道: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努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已成长为我国金融支柱产业中的巨人。今年公司保费收入可以超过350亿元,比去年增长65%,占国内商业寿险份额的65%。
作为我国商业保险的“主力军”,中保人寿逐步健全了业务机构和网络,目前拥有3300多个分公司,15万名营销员,10万名代办员。公司开办的各类险种,覆盖了养老年金、长期寿险、医疗健康以及意外伤害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诸多保险。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一剪梅”靠改革快速发展
本报讯江苏中华一剪梅集团坚持深化改革,使企业重现生机。到今年10月底,刚过两岁生日的一剪梅集团已从两年前的资不抵债,成了拥有总资产2.4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一剪梅集团的前身是国有淮阴百货二级采购供应站。到1994年,这个有40多年历史的国有商业企业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近年来,该企业加快内部改革,按照“入股自愿、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574名职工共募集股金180万元。所有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既是股权所有者,又是劳动者,实行按效、按岗、按股分配,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政企不分、产权不清、自主权不落实以及约束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李忠)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重在参与
根据国务院“抓大放小”的改革部署,国有小型企业改制的工作正在全国推开。但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逃避银行债务的问题,形成一定金融风险。如何处理好企业改制与保全银行资产的关系,已成为许多基层银行面临的新课题。
多年来,银行一直是企业最大的债权人。他们不仅常年为企业提供资金,而且熟悉企业的产供销、财务、成本及市场等情况,对于企业进行资产重组,调整产品结构较有发言权。因而,企业改制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银行的支持。工商银行九江市分行发现企业改制中出现的问题后,立足于支持企业改制,以支持促资产保全。他们利用信贷杠杆,发挥自身的专业、信息优势,帮助企业修订改制方案,正确界定资产总值和呆坏账,既保全了国有资产,又强化了对企业的服务功能,迎来了银企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九江的经验告诉我们,银行对企业改制是否参与,是积极主动参与,还是消极被动参与,对化解信贷风险的效果大不一样。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太行山区有了吨粮县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9日电(杨树勋、石超峰)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省行唐县今年对20万亩小麦、玉米实行一体化栽培,平均亩产达到1032公斤。经河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验收,小麦亩产达到452公斤,玉米亩产达到580公斤,成为太行山区第一个吨粮县。行唐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区丘陵平原各占1/3。几年来,全县共修渠道5条,新打和修复机井1500多眼。

第2版(经济)

山东建成中型船舶生产基地
本报讯山东黄海造船厂目前已具备年产257千瓦以上大马力渔类船200艘、7000吨级以下多用途船舶百艘以上的生产能力。近两年来,该厂先后为国内外客商制造了500余艘中型船舶,成为我国最大的中型船舶生产基地。
(焦文亮王忠海)

第2版(经济)

大吨位全液压伸缩臂起重机出口
本报讯由兰州机车厂设计制造的我国首台RC—N1005—TZR型100吨全液压伸缩臂铁路起重机日前举行交车仪式,出口坦赞铁路。这是我国目前出口吨位最大的铁路起重机。(李战吉)

第2版(经济)

开平二建集团荣获鲁班奖
本报讯由广东开平二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广州天河城广场工程,近日被国家建设部、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开平二建集团公司连续3年名列中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和最佳经济效益建筑企业。(李建民)

第2版(经济)

雀巢公司在云南种咖啡成功
本报讯雀巢公司继在黑龙江双城和山东参与和促进当地奶牛养殖业获得成功之后,在云南种植咖啡也获得成功。据了解,十年来,咖啡种植业在云南已发展为新兴农业种植产业。(彭边)

第2版(经济)

滨州印染集团推进国际化战略
本报讯我国印染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山东滨州印染集团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实现产品分销,进而扩大资本输出,建境外企业,使产业向目标国家转移。产品直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比重占80%。(张砚)

第2版(经济)

海盐发展恳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浙江省海盐县发展恳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其间,海盐县政府分别与北京化工大学、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等单位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还与外商签订了多个合资项目。(王唐文)

第2版(经济)

香港冬季旅游活动在京推出
本报讯日前香港旅游协会在北京推出以“冬季诱惑——绝对超值,绝对兴奋”为主题的香港冬季旅游活动,为游客提供购物、饮食、娱乐、参观历史名胜等150种新颖活动。该活动从12月1日起至2月28日结束。(梅文)

第2版(经济)

农行江苏省武进市支行支持经济效益好、信用好、实力强的企业。全国最大的VCD生产企业新科电子集团公司,在该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中生产迅速发展。图为新科公司车间一角。 裴汉良 赵新喜摄

第2版(经济)

我国采用先张法空心板建造的跨度最长的公路立交桥近日在昆明建成。承担施工的铁道部十六局职工凭借科学决策、精良设备,采用先张法新工艺预制了跨度为26米长空心板桥梁。图为大桥近景。 成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