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贺大江截流成功
十一月八日,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地捷报飞传:上下游围堰合龙工程一气呵成,顺利实现大江截流,滔滔江水驯服地沿着导流明渠奔腾东去。这是长江三峡工程第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标志着三峡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我们谨向这一伟大工程的全体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长江三峡工程,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我国实施的一项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环保等巨大综合利用效益的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它凝聚了二十世纪中华民族三位伟人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的遗愿,凝聚了亿万人民群众世世代代的梦想,凝聚了几代水利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和汗水。自从一九八六年对三峡工程进行大规模科学论证以来,自从一九九二年四月三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以来,特别是自从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四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以来,三峡工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这一工程的决策论证之严、建设规模之巨、施工难度之大、质量要求之高、时间跨度之长、移民数量之多、投入力量之雄厚、宏观效益之巨大,不仅在我国的水利建设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水利建设史上也是罕见的。这一宏大工程在二○○九年全部建成后,对于我们胜利实现二十一世纪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对于以后若干世纪中华民族的长足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江截流成功,是一曲凯歌。它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阔步前进、成效卓著的生动写照,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峡工程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是正确的,显示了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显示了改革开放使中国焕发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显示了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和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
大江截流成功,是一个象征。直接战斗在三峡工程工地上的人数是有限的,但是关心、支持和间接参与三峡工程的人则难以数计。从整个工程的配套建设,到各种材料和设备的制造,从库区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到全国各有关省市对口支援、移民工作,多少人为之日夜操劳,多少地方为之鼎力相助。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的大力协同,全国各族人民的热情支持,是三峡工程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大江截流成功,是一个典范。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展开的三峡工程,具有许多新的特色、新的创造:在工程管理上实行“四制”(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在投资管理上采取“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办法;在移民工作中采取开发性移民的方针和投资切块、分省负责的管理体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多渠道引进当代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等等,为今后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大江截流成功,是一个召唤。治理长江,造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从五十年代修建荆江分洪工程到六十年代建成丹江口水利枢纽;从八十年代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到今天大江截流成功,我国的科学技术有了多么大的发展,我们改造大自然的能力有了多么大的提高啊!完全可以预期,今后在为最终实现“高峡出平湖”的奋斗中,在改造大自然的各项艰巨工程中,中国人民必将战胜一切困难,实现预定的目标!
实现大江截流,是三峡第一期工程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标志,同时也预示着第二期工程即将开始。时不我待,机遇难得。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三峡工程的全体建设者和库区人民一定会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为夺取工程的全胜,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三峡工程参建单位负责人时强调
把三峡工程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工程
新华社三峡工地11月8日电(记者王言彬、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三峡工地会见了三峡工程参建单位负责人,向三峡工程的建设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三峡工程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指出,要建立一套严格的科学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把三峡工程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工程。
李鹏说,三峡工程今天就要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一期工程完成,二期工程开始。这是在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鼓舞下,三峡建设者共同努力取得的成就。他说,大江截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它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人民有能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工程。
他说,三峡工程从70多年前孙中山提出利用三峡的水能资源,到新中国成立后长达40年的论证,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他指出,论证过程中的不同意见,对三峡工程起到了促进作用,使我们工作如履薄冰,兢兢业业。大江成功截流后,三峡工程一定会得到全国人民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李鹏指出,三峡工程一期建设在工程质量、投资控制等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三峡工程的二期建设任务将更为繁重、艰巨。希望广大建设者,包括业主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继续发扬一期工程建设的团结拼搏精神,加强科学管理,把工程建设得更好。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安排工程进度。他说,二期工程的核心问题是管理。三峡一期工程中采取的项目法人负责制、投标招标制、项目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是成功的,取得了好的效果。今后要进一步实行现代科学管理,并在合同的基础上严格索赔制度。他希望通过三峡工程建设,培养出一支政治强、业务过硬、能艰苦奋斗的优秀队伍。
李鹏说,三峡工程建设同样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精打细算,防止铺张浪费。要以实际行动维护三峡工程的良好形象。三峡建设者要明确三峡工程是全国人民的工程,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
李鹏指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峡工程十分关心和支持。广大建设者一定不要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把三峡工程建设好。
丁关根、邹家华、王丙乾、陈俊生、钱正英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也一同会见了参建单位负责人。

第4版(要闻)

下游围堰合龙成功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11月8日电(记者刘向东、金风)今晨与上游围堰同步展开截流决战的下游围堰,经过9个多小时的激战,于今天18时30分顺利合龙。
长江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上下游围堰合龙双双告捷,标志着这一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顺利实现了第一期建设目标,从此转入更艰巨的二期工程建设。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就是通过修筑上下游两道围堰,截断长江主河床,两道围堰合围形成63万平方米的封闭水域。第二期工程要抽干围堰中间的江水并清除淤泥,在干涸的河床上修建三峡大坝和电站厂房等主体工程。

第4版(要闻)

今日缚住苍龙
——大江截流合龙目击记
本报记者罗盘
三发绿色信号弹冲天而起,11月8日上午9时,李鹏总理伫立三峡大江截流工地,毅然下令:大江截流合龙开始!
刹时,欢声雷动!上下游围堰4个堤头的11个工作段面同时展开攻势,西陵峡谷淹没在龙口合龙的恢宏战阵中!站在左上堤头,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左上堤头指挥长陈汉柏对着记者的耳朵大声说:“尽管千百回等待这一天,尽管千百回想象这一天,但置身此刻,仍然是心潮激荡……”此刻,长江在三峡坝区的流量是每秒8480立方米,流速每秒2.6米。
第一辆自卸汽车冲上大坝围堰,向龙口倾泻第一车石料,少说也有20多立方米。透过车窗,可见51岁的老党员朱显清稳坐驾驶室,脸上写满了凝重。他是车队最出色的司机,驾车30多年,先后参加过十几个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1号推土机紧随其后,这台硕大无比的卡特推土机,把用钢缆连在一起的巨石推入江心。
300台机车同声呼啸,江水为之动容;6000名将士协力苦战,青山为之变色。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大江截流副总指挥贺恭凝视着江流,他说,上下游围堰的4个堤头将抛投6万—7万立方米填料,仅左上围堰每小时抛投量约3000立方米。
正当一切按计划进行时,10时20分,意外的险情突然出现:左上堤头戗堤一侧整体坍塌,长5米、宽2米的一段堤坝瞬间被浪涛卷走。现场指挥乔生祥、黄华平、陈占宇等立即决定加快抛投,抢回时间。一时间车轮如飞,进占速度猛然提高。
10时40分,戗堤经不住浪涛的冲击和巨轮的碾压,轰隆一声,左上堤头2米宽、30多米长的堤坝跌入26米深的江流,不见踪迹。指挥部在堤头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调用巨石,稳步进占。5名截流指挥部的副指挥长坚守堤头,至12时,左上堤头终于向前推进5米。
薄雾散尽,阳光普照——下午1时30分,截流之战进入最高潮,戗堤缓缓逼向江心,踏向胜利的那一刻。
站在远山遥遥观战的人们呐喊助威,龙口两侧石料堆起4米高的小山,指挥员的哨音此伏彼起,两岸的推土机同时发起攻势。下午3时10分,龙口两侧推出的岩石,在江心撞在一起,高高露出水面,这表明合龙即将成功,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跟进的铁流乘胜追击,3时13分,两侧的推土机首次发生令人欢快的“亲吻”。
辉煌的一刻终于来到了:下午3时30分,龙口被完全填平,李鹏总理宣布大江截流成功,三发象征胜利的红色信号弹划破西陵峡谷的青天。霎时,江轮汽笛长鸣,两岸鞭炮爆响,人们欢呼雀跃,龙口工地变成了一片红旗的海洋,施工大军拥抱在一起,许多人禁不住热泪长流…… (本报三峡工地11月8日电)

第4版(要闻)

坛子岭上欣慰的笑容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王言彬
站在三峡工程坝区特意保留的制高点——坛子岭上,俯瞰整个三峡工地,宏大的大江截流奋战场面尽收眼底。今天上午11时18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宜昌机场后,没顾得上休息,就驱车直奔三峡工程建设工地。
大江截流进入了最后读秒阶段,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将于今天下午实现大江截流。
深秋的三峡,正值丰收季节。峡江两岸,黄橙橙的柑橘压弯了枝头。初染秋色的山岭使三峡的景色显得更加俊秀、壮美。西陵峡中的三峡工程工地上,豪情满怀的三峡建设者们正在进行合龙的最后奋战。
这是江泽民第三次来到三峡考察。三峡工程开工之前,他曾专程前来考察工程的准备工作。三年前,他又沿江考察了三峡库区的移民工作。这次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江泽民总书记出访美国回国才几天时间,就又来到沸腾的截流工地。
李鹏总理也曾多次前来三峡地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这项中外关注的巨大工程,从决策上马、正式开工,到取得一个又一个具体的进展,都凝聚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巨大支持和关怀。
江泽民、李鹏都曾登上过这个形似倒扣的坛子的坝区制高点。今天的登临,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已变成巨大的建设工地。
三峡坝区今天阳光灿烂,周围的山峰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霭。坛子岭下各个工地欢快的机器声响成一片。各种车辆正在紧张地奔忙着。
江泽民总书记与迎候在这里的李鹏总理一起登上了坛子岭。江泽民、李鹏看着繁忙的工地,兴奋地指点着一处处巨大的变化:一边是永久船闸,一边是临时船闸工地,江心正在紧张地进行合龙。
江泽民拿起望远镜仔细地看着江中围堰合龙的场面,关切地询问着有关情况。
长江截流是世界水利史上截流综合难度最大的工程,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截流,又要保证长江正常通航,给工程设计、施工提出了一道前所未有的巨大难题。解决长江截流后通航问题的导流明渠、临时船闸和下游引航道,是截流的三大控制性项目。
听取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对各项工程进展的介绍,看着坛子岭下热火朝天的工地场面,江泽民总书记不时地点头表示赞许,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三峡工地的一期工程建设中,涌现了一支支“铁军”,而武警水电部队的将士们在坛子岭下的永久船闸工地掘进,就是各路建设大军的一个典型。将士们经过20个月的苦战,硬是在花岗岩上完成了近2000万立方米的工程量。在坛子岭上,这支部队的36名官兵代表列队迎候江泽民主席。江泽民向官兵们说:“我和李鹏总理来看望大家。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江泽民、李鹏与他们紧紧握手并合影留念。
三峡工程的建设体现了各路参战大军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些被称为“当代大禹”的工程设计、建设者们,以创造性的劳动和新时期创业精神,展示了当代水利水电建设队伍的风采。
听着情况介绍,看着眼前的巨变,长期关注和支持三峡工程建设的江泽民和李鹏用满脸的笑容表示了心中的满意之情。
20分钟后,江泽民和李鹏告别在坛子岭周围地区观看大江截流的人们,驱车前往三峡文化中心与三峡工程的建设者和移民工作先进代表见面。
今天登上坛子岭考察的还有丁关根、罗干、曾庆红、邹家华、王丙乾、陈俊生、钱正英等。(新华社三峡工地11月8日电)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会见三峡建设者和移民工作先进代表
新华社三峡工地11月8日电(记者王言彬、张宿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三峡文化中心亲切会见了三峡建设者和移民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慰问,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200多位三峡工程参建单位代表、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和在移民工作中做出突出成就的先进代表对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的到来报以热烈的掌声。江泽民、李鹏与大家亲切握手,对大家在三峡工程建设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和问候。
参加会见的还有丁关根、罗干、曾庆红、邹家华、王丙乾、陈俊生、钱正英等。

第4版(要闻)

千秋大业万世长青
——江泽民、李鹏三峡植树侧记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王言彬
带着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的喜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于今天下午4时许乘车来到了三峡环保公园,种植纪念树。
他们拿起系着带有喜庆色彩红绸的铁锹后就认真地干起来。江泽民满满地铲起一锹锹土培到雪松根部,将树根全部埋起来。
江泽民、李鹏栽下的两株雪松树龄分别为12年和10年,高3米—4米。
为雪松培完土后,江泽民、李鹏又提起水桶为刚刚栽下的树苗浇水。
丁关根、罗干、曾庆红、邹家华、王丙乾、陈俊生、钱正英等领导同志陪同江泽民、李鹏在环保公园参加了纪念三峡工程大江截流成功的植树纪念活动。
这种雪松可生存上千年,生命力很旺盛。今天栽下这两棵纪念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的雪松,寓意三峡工程这一跨世纪千秋伟业工程能够惠泽子孙万代。
在这座占地3万平方米的公园内徜徉,穿行于绿树花草之间,令人心旷神怡。公园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成为辛苦劳作的建设者们工余时间散步健身或小憩的理想场所。这里已成为三峡工地中一片宁静的小天地。
据专家们介绍,三峡工程作为一项补救长江在自然发育中已经失衡的生态平衡的有效措施,可以为人类提供清洁、低廉、强劲的可再生电力,使全国少建10座180万千瓦级的火电厂,不仅可年节约原煤5000万吨,还可大量减少热水、废渣、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对环境的影响,有利于环境的改善。三峡工程本身也是一项环保工程。
江泽民植完树后,对在场的人们说:绿化植树非常重要,要坚持不懈。
江泽民、李鹏应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请求,为亲手栽下的雪松签名留念。
漫步在公园的小路上,江泽民、李鹏轻声地交谈着。他们指点着长江和两岸的山峰,议论着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对大江实现截流、即将开始二期建设的三峡工程这项造福今人、泽被子孙的千秋功业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
离开环保公园时,江泽民向附近自发围拢来的上千名工程建设者和居民及游客频频招手致意。(新华社三峡工地11月8日电)

第4版(要闻)

龙腾虎跃庆截流黄钟大吕唱大江
三峡建设者之歌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11月8日电今晚的三峡建设者文化中心座无虚席,歌声与掌声交织成欢快的乐章,“三峡建设者之歌文艺晚会”在这里举行,三峡的建设者们用充满激情的歌舞表达对大江截流胜利的喜悦。
晚7时50分,晚会在激昂雄壮的乐曲声中拉开序幕。负责实施大江截流的葛洲坝集团,以奔放优美的舞蹈《大江曲》,再现了李鹏总理在《大江曲》词中表现的全国人民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的豪情壮志。
宜昌市17名少年儿童表演的充满童趣的《欢庆截流》和洋溢着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彝家儿女庆截流》,将举国上下老幼同庆的喜悦,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长江水利委员会创作并演唱的《托起梦中的太阳》,向世人诉说了他们几代人的三峡情。
宜昌县移民局推出的小品《喜鹊喳喳》,宣传了库区移民对三峡工程的无私支援。
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献上的《三峡梦圆圆》大合唱,透出了12亿炎黄子孙对三峡美梦成真的欣喜。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领导同志与三峡建设者一同观看了今天的晚会。

第4版(要闻)

11月8日,长江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合龙于上午9时开始,至15时30分截流成功。数千名三峡工程建设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参加了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仪式。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第4版(要闻)

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大江截流合龙于上午9时开始,至15时30分截流成功。大江截流圆满成功后,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来到截流围堰堤坝,向建设者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