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伟大壮举造福今人泽被子孙千秋功业
三峡工程大江截流胜利实现
李鹏宣布截流成功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三峡工地11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施勇峰、王言彬,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今天下午3时3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江中,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胜利实现大江截流。李鹏总理宣布截流成功后,在如潮的欢呼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大江截流胜利实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史上的一个壮举。这必将给正在满怀信心地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三峡工程的建设者、科技工作者和库区干部群众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向所有支援三峡工程的海内外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江泽民强调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为建设这一史无前例的世纪工程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今日正在变为现实。这再次生动地说明,社会主义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们在长江三峡兴建的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利水电工程,将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它是一项造福今人、泽被子孙的千秋功业。它体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改天换地、创造未来的宏伟气魄。”
江泽民指出,大江截流成功,标志着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并转入二期施工。
他要求参加建设的各个单位,切实加强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继续搞好科研攻关和试验,确保2003年实现首批机组发电。在三峡工程建设中,要坚持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同时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团结协作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既要调动外国投资企业的积极性和利用它们的资金技术优势,更要充分发挥我国企业的各种优势和潜力,使他们为三峡工程作出更多的贡献,并促使它们的发展水平得到新的提高。
江泽民还就做好移民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全文另发)
三峡工程的大江截流与其他水电工程相比,综合难度最大。它是要通过在长江主河床上构筑两道围堰,继而修建三峡大坝和电站厂房。三峡工程以其规模之大、水电装机容量之大、综合效益之显著堪称世界级巨型工程。这场横锁长江的“世纪之战”从去年11月就拉开了序幕。到今天止,经过三峡建设者的艰苦奋战,上游截流围堰仅剩下40米的小龙口。
今天西陵峡薄雾濛濛,暖风轻吹。上午9时,李鹏总理在龙口附近的工地上正式下达了合龙令。现场副总指挥发射的3颗信号弹腾空而起。刹那间,上下游围堰4个堤头上整装待发的车辆如同一群威武的雄狮,直逼江水奔腾的龙口。葛洲坝集团一公司车一队司机朱显清驾驶着自卸车一马当先,向龙口抛投下第一车石料。
400多辆巨型装载车紧张有序地轮番在上下游围堰4个堤头向龙口抛投石料,激起阵阵浪花,发出巨大的轰响。龙口被逐步收窄至30米、20米、10米、5米……
大江截流现场充满隆重、热烈的气氛。观礼台上用织毯拼接的面积达1080平方米的巨幅五星红旗格外壮观,3万盆花草和彩色气球把截流仪式现场装扮一新。大坝工地彩旗飘扬,巨大的气球上悬挂着祝贺截流合龙成功的标语。
下午3时整,大江截流仪式开始,雄壮的国歌在峡谷回荡。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向出席仪式的各界代表汇报了三峡工程进展情况。
下午3时30分,上游围堰截流成功,左右两道戗堤完全连接在一起。葛洲坝集团公司上游左岸总指挥和右岸总指挥跨过合龙处紧紧拥抱在一起。喝彩和欢呼声响彻云天。
李鹏总理宣布截流成功,紧接着3颗信号弹划破长空。此刻,截流现场的1000多名施工大军、5000多名来宾和两岸4万多名当地干群、移民和游客欢腾雀跃。鞭炮齐鸣,车船鸣笛、鸣号,人们热烈欢呼,如同一部浑厚的交响乐在三峡工地发出惊天动地的回响。五彩缤纷的气球飞向天空,截流现场形成欢乐的海洋。
江泽民和李鹏从会场主席台来到截流围堰堤坝,向施工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工地又出现一次欢庆的高潮。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们表示,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建好宏伟三峡工程”的指示,努力实现李鹏总理要求的一流的科学管理、一流的质量和一流的文明施工的目标,迎接三峡工程更大的挑战,为夺取第二阶段工程建设的胜利努力奋斗。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主持了截流仪式。
参加今天大江截流仪式的领导人还有:丁关根、罗干、曾庆红、王丙乾、陈俊生、钱正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中央有关部门、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湖北、重庆、四川以及承担对口支援库区的有关省市的负责同志。(附图片)
左图:江泽民主席在大江截流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右图:李鹏总理宣布截流成功。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下图:大型自卸车向龙口抛投石料。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在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仪式上的讲话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八日)
江泽民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举世瞩目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胜利实现了大江截流,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人类改造和利用自然史上的一个壮举。这必将给正在满怀信心地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三峡工程的广大建设者、科技工作者和库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向支援三峡工程的全国各族人民,向关心三峡工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七十年前,我国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就曾提出利用三峡水力和电力资源的设想。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兴建三峡工程,倾注了大量心血。我国几代科学家,为三峡工程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智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为建设这一史无前例的世纪工程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多少代中国人开发和利用三峡资源的梦想,今日正在变为现实。这再次生动地说明,社会主义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进行了征服、开发和利用自然的壮阔历史活动。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传说,大禹治水的故事,表达了远古时代中国人民改造自然、人定胜天的顽强奋斗精神。两千多年前建成的都江堰和隋代开凿的大运河等水利工程,对当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在长江三峡兴建的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利水电工程,将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它是一项造福今人、泽被子孙的千秋功业。它体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改天换地、创造未来的宏伟气魄。
大江截流成功,标志着三峡水利枢纽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并转入二期施工。参加建设的各个单位,要切实加强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继续搞好科研攻关和试验,确保2003年实现首批机组发电。在三峡工程建设中,要坚持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同时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团结协作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既要调动外国投资企业的积极性和利用它们的资金技术优势,更要充分发挥我国企业的各种优势和潜力,使它们为三峡工程作出更多的贡献,并促使它们的发展水平得到新的提高。
做好移民工作,是关系三峡工程进展和成功的关键。它涉及百万移民,是一项艰巨细致的工作,库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总结、发扬已经取得的好经验,自始至终地把这一工作做好。要坚持开发性移民的方针,抓住三峡工程兴建带来的发展机遇,正确处理搬迁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安置好移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引导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中央各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市,要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可以坚信,随着三峡工程的建成,这一地区将会成为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经济区。
在三峡工程建设中,保护好流域的生态环境极为重要。库区两岸特别是长江上游地区,一定要大力植树造林,加强综合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这是确保库区和整个长江流域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务必年复一年地抓紧抓好,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和懈怠。总之,要统筹兼顾,着眼长远,科学规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库区留下了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要按照“重点保护、重点发掘”的原则,认真做好库区文物保护工作。
参加三峡工程建设和在库区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带领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三峡工程建成世界上一流的水利水电工程,同时培养造就出一大批优秀人才。
同志们,建设好三峡工程,是我们的重大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无尚光荣。让我们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奋斗,为推进三峡工程建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三峡工地11月8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将于1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叶利钦1931年2月1日出生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南乌拉尔),俄罗斯族。他自1955年从乌拉尔工学院建筑系毕业后,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工作了30年,曾任该市住房建筑联合公司总工程师、经理,1976年任苏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委第一书记。叶利钦于1985年调往莫斯科担任党、政要职,1985年12月至1987年11月任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1987年11月至1989年5月任苏联国家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叶利钦于1989年3月当选为苏联人民代表,1990年5月在俄罗斯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俄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1991年6月,叶利钦在全民选举中当选为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1991年12月,他同原苏联其他10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一起发表联合宣言,宣布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1996年7月,叶利钦再次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总统。
这次访问是叶利钦总统第三次访华。他曾于1992年12月和1996年4月两次访问中国。
叶利钦总统的夫人奈娜·叶利钦娜是一位建筑工程师,现已退休。
(新华社发)(附图片)
叶利钦总统

第1版(要闻)

波兰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八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将于十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