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叶利钦总统接受中俄记者采访时强调
加强俄中关系开拓合作领域
本报莫斯科11月7日电记者许宏治,新华社记者韦政强、盛世良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强调,俄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具有长期战略性质。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旨在加强俄中双边关系,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叶利钦是在接受本报和新华社记者以及俄新社记者的书面采访时作以上表示的。
叶利钦指出,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提法,既反映了我们两国关系的现状,又展示了这一关系的前景。我们在最近几年取得的共同成就,是高度的信任,首先是最高级的频繁对话。我们的坚定意愿是发展这种对话。
俄罗斯总统郑重地明确宣布:“同中国的睦邻合作,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一个独立的优先方面,具有长期的战略性质,不受一时的政治因素影响。”他指出,两国都在解决一项共同的任务——带着强盛、繁荣和经过改革的经济进入下一世纪,为本国人民谋求美满幸福的生活。两国都主张建立“不容许追求特殊地位的国际秩序”。
他在谈到五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时说,两国的共同边界已成为和平合作的边界,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顺利地运作,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已具备牢固的条约法律基础和组织机构,大型长期经济项目开始实施。他说,他此次访华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强双边关系,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问题时,叶利钦总统指出,俄中经贸关系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得到利用。这与两国政治关系的性质不相适应。因此,应当大力加强经济合作。首先,两国应尽快建立经济协作的必要基础设施,例如发展两国银行间的关系、建立解决商业纠纷的有效机制、发展业务信息保证体系,等等。应当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和对外经济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其次,双方应共同实现一些大型项目,如铺设从伊尔库茨克州和西西伯利亚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从东西伯利亚向中国输送电力、在华东建设大功率反应堆核电站,等等。他还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就大力开展动力设备、机器制造等方面的协作达成协议。
叶利钦说,必须千方百计促进双边贸易。要从简单的商品交易向相互投资、生产合作过渡。
他对俄中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寄予厚望,指出在委员会两主席李岚清副总理和涅姆佐夫第一副总理的主持下,政府间委员会的工作已经很好地开展起来。
叶利钦还说,俄中贸易当然应按照市场原则来进行,国家不能强迫俄中两国商人相互合作。但国家机构有责任为商务接触创造有利气候。
叶利钦说,他这次访华将同江泽民主席一起就俄中东段勘界工作作出重要宣布。他指出,双方作出的妥协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损失。成功地解决边界问题将为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稳定和繁荣,加强俄中睦邻友好,维护地区稳定作出贡献。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与亚太国家发展经济关系,是符合俄罗斯利益的。
叶利钦总统指出,他和江泽民主席从1992年12月第一次会晤时起,就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坦率、诚挚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使双方能够找到共同语言,考虑到彼此的利益。他表示,非常乐意和江主席这样待人诚恳、博学多才的人交往,总是迫切地期待着和江主席的每一次会晤,不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

第3版(国际)

泰国
差瓦立正式辞职
川·立派将任总理
本报曼谷11月7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差瓦立今天正式辞职。国会第二大党、原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获得新内阁组阁权,民主党主席川·立派将出任泰国新总理。
今天下午,民主党主席川·立派在国会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已有211名议员支持民主党为新内阁组阁核心,在国会下议院393席中占多数,因此民主党已取得新内阁组阁权。川·立派说,他将于明天上午向国会主席递交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政党和议员名单。
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政党联盟包括民主党、泰国党、社会行动党、统一党、自由正义党、正义力量党、泰党及民众党的15名议员(民众党共有18名议员)。各党派一致同意推举川·立派为新内阁总理。
泰国总理差瓦立昨晚发表辞职声明,正式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辞职至7日零时起生效。他在声明中说,当前国家面临经济问题,民众意见分歧,政府依民主制度把权力归还民众,以便民众有机会参与解决这些问题。他感谢民众和各级公务员给予的合作,并希望支持新政府的工作。差瓦立总理辞职后,将再任几天看守政府总理,直到新总理产生。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差瓦立为何辞职
本报驻泰国记者成元生
6日,泰国总理差瓦立在国会讨论通过6项金融法令和3部与新宪法相关的法律后,晋见国王,然后宣布辞职。差瓦立总理说,他已为解决国家经济问题尽了最大努力,他辞职是为了政治稳定,国家安宁,使经济问题得到解决。
差瓦立总理为什么突然宣布辞职呢?此间舆论认为,主要原因是他无法解决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此外,反对党和企业界要求差瓦立辞职的呼声渐高及执政党内部矛盾加剧,也促使差瓦立总理决定辞职。
泰国经济经过10年多的高速发展,日积月累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解决,造成经济结构失调。差瓦立总理是1996年11月底组阁执政的。他一上台就面临经济难题,主要是:国家经常项目赤字过高,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房地产过热,使银行坏账、呆账高达300亿美元;出口大幅下滑,出口增长率由1995年的22%下降到1996年的0.1%。
今年2月和5月,国际金融投机集团两次冲击泰币,泰国政府虽动用数十亿美元保卫泰币,仍无济于事。此外,由于泰国政府金融政策不完善,汇率政策不当,金融市场开放后,没有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措施,致使7月份爆发金融危机。
差瓦立政府为克服经济困难,做了大量努力:7月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6月和8月分两批下令58家资金周转困难的金融公司暂停营业;8月批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的计划,采取削减财政预算,提高增值税,放开国营服务性企业的价格,改革金融机构等措施;10月宣布振兴经济计划,决定再度削减明年财政预算,调高部分商品国货税和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大力振兴出口,积极发展旅游业。10月制定了6项有关金融管理的法令。差瓦立总理为解决经济问题还3次改组内阁。
但是,由于泰国政局不稳和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影响以及泰国经济失调并非短期内能解决等因素,政府的这些努力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泰国经济仍没有摆脱困境。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汇市大幅下跌。10月31日,泰币兑美元汇率跌至41.20铢兑1美元,创历史最低。泰币自7月份以来4个月内已贬值50%。2.股市长期低迷。去年年底股市指数为1400多点,进入今年以来连连下滑,11月3日跌至447.44点,突破500点大关。3.通货膨胀加剧。由于增值税从7%提高到10%,致使物价上涨。经济专家估计今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0%,超过政府预定的7%—8%的指标。4.失业人数增加。由于经济不景气,一些工厂、企业倒闭,失业人数大幅增加,今年年底失业人数将达100万。
由于经济困难无法缓解,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企业界和反对党要求差瓦立总理下台的呼声渐高。10月20日,约有5000多企业界人士和民众集会,21日又有3000多人到总理府门前,要求差瓦立总理辞职。反对党民主党和泰国党领导人也多次抨击政府政策失误,没有能力解决国家经济问题,要求差瓦立总理辞职让贤。
执政党内部特别是新希望党和国家发展党在如何解决国家经济问题方面存在分歧,且矛盾不断加剧。11月3日,国家发展党主席差猜宣布辞去总理经济和外交顾问团主席职务,国家发展党退出联合政府已成定局。差瓦立政府是由6党联合组成,如国家发展党退出,5个执政党在议会的席位不足半数,联合政府也将倒台。这一形势促使差瓦立总理作出辞职的决定。
差瓦立宣布将要辞职后,各政党为组阁展开紧张活动。泰国民众非常关注谁来出任总理,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困难,振兴经济。
(本报曼谷11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新西兰总理易人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11月3日晚11时,新西兰政府传出消息说,总理博尔格受到来自党内的挑战,被迫同意将国民党领袖和总理职务让与国有企业部长珍妮·希普利夫人。在第二天国民党的核心会议上,这一交班得到正式确认。这一事件事先没透出任何风声,显得极为突兀,被称为“不流血的政变”。舆论认为,新西兰政局将更加扑朔迷离。
其实,这场“政变”是于上月底在博尔格总理出席英联邦首脑会议和访法期间酝酿成熟的。在他回国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2日,这位女部长就与他摊了牌,并明确告诉他,她已经掌握了国民党决策机构核心会议的多数,自动交班可保全名节,否则通过核心会议投票下台将是自取其辱。博尔格通过摸底,方知在核心会议的44名成员中,希普利至少已掌握了27票的多数,自己的支持者不到8人,后来竟只剩4人。博尔格见大势已去,不得不同意在本月底出席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正式向希普利交班。
希普利敢于发动这场宫廷政变并获得党内那么多人的支持当然是事出有因。舆论认为,这与一年来联合政府声望的节节滑坡和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步步上升有关。在不久前举行的民意测验中,竟然有高达90%的选民对政府的表现和政策不满。工党领袖海伦·克拉克女士的支持率领先博尔格已达20个百分点。如果目前举行大选,国民党将惨败于工党。
博尔格的联合政府是由去年10月份的大选产生的。那次大选由于采用了混合比例代表制的新选举办法,没有一个政党赢得超出半数的席位可以单独执政。在议会120个席位中,国民党44席,工党37席,新西兰第一党17席,其余几个小党共占22席。国民党与新西兰第一党原本政见不和,但为了保住其执政地位不得不拉住该党,两党谈判长达两个月,由于国民党作出诸多妥协,两党才终于达成联合执政的协议,由第一党领袖彼得斯出任政府第二把手副总理一职。
正是这一联合给国民党带来了不幸。受新西兰第一党的牵制,国民党近年推行的并卓有成效的改革受到干扰;党内不满博尔格向小兄弟靠拢太近,让步太多,乃至有失去本党传统的中右色彩的危险;而且第一党一年来丑闻不断,声望扫地,将联合政府的威望拖入谷底。在这种情况下,近几个月来要求换马的想法已在党内如暗流涌动。而博尔格出国开会,正给了希普利招兵买马的可乘之机。
希普利夫人今年45岁,在政府内身兼数职,在党内排名第五。她素以刚强好胜、坚决果断、作风泼辣闻名,在担任卫生和社会保障部长期间曾大砍社会福利,被称为新西兰的“铁娘子”,因此党内同事希望她能力挽颓势,重振雄风。
但希普利接班后,也会面临棘手难题:她的任务是将联合政府从新西兰第一党的左右下解脱出来,但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对这一事态,工党领袖克拉克女士的立场是呼吁提前举行大选,大选只对锋头正健的工党有利。第一党目前的支持率已从一年前的15%降至不足2%,大选有可能完全将该党从政坛抹掉;而国民党的处境也并不美妙。鉴于此,两党各作妥协,继续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本报堪培拉11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日本列岛的改革之风
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李鹏总理访问日本前夕,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和文汇报记者组成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前往日本访问。在与各界人士接触中,有关日本倡言改革的话题给记者印象很深,无论是国会上的辩论,还是报章杂志的言论,无论是闲谈还是小聚,话题总离不开改革。
日本要改革的议论,按说不是新鲜事。历届内阁都作过改革的姿态。但迄今给人的印象是谈改革而实不至,最后往往知难而退。桥本内阁成立后鲜明地打出改革旗帜,颇得社会舆论支持。桥本首相在前不久的施政演说中,提出了以精简机构、地方分权为中心的行政改革,以放宽限制为中心的经济结构改革,以及对金融体制、财政、社会保障和教育进行改革,统称“六大改革”。六大改革中,行政改革居首,桥本亲掌改革本部长的帅印。民间人士组成的行政改革会议也预定于本月底提出最终方案,提交国会审议。总之,朝野之间虽在如何改革问题上见仁见智,但对日本需要改革本身却是一致的。在日本,评论家们把这次“平成年代的大改革”看作是继明治维新、战后改革之后的第三次大变革,改革在日本人心目中的位置,由此可见一斑。
日本为什么要改革?对此,多数意见认为:其一,鉴于21世纪是“大竞争的世纪”,各国都在为未来世纪的竞争进行准备,如同前两次大变革改变了日本的命运一样,日本要生存发展就必须改革;其二,在信息全球化、经济无疆界化的时代,日本原有的规章制度老化、僵化,已不适应时代需要。日本第二在野党、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在介绍改革问题时对我们说,当前日本的危机是“目标的丧失”,战后日本长期实行两大政策,一是以追赶欧美为目标,专一发展经济的路线;二是国际政治中对美从属的冷战路线。经济上追赶欧美的目标在10年前就已实现,原有的冷战路线也因冷战格局的崩溃而失去目标。从日本看世界,东有经济锋头甚健的美国,西有充满活力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相比之下,曾傲视全球的日本经济在泡沫经济崩溃后复苏乏力,缺少色彩。由于原有制度出现“疲劳”,官僚更多地是考虑既得利益。茫然无措的日本社会,有种不改革会坐以待毙,要改革又缺乏动力的焦躁。著名评论家加藤周一认为,日本表面上是市场经济,实际上长期实行的是资本主义的统制经济,经济社会生活置于政府管理之下,种种限制数以万项。尽管这些限制在战争后初期曾在经济发展中起过积极作用,但在今天,不仅削弱了日本经济的活力,而且使国内市场处于隔绝状态,日本要与国际接轨,必须进一步放宽限制。
那么,改革的前景又是如何呢?我们在访问中注意到,尽管人们大谈改革,除了少数政治家、专家学者外,一般人对于改革内容知之甚少,对于如何改革更是莫衷一是。新闻界同行介绍说,如同任何变革都会遇到阻力,桥本推行的“六大改革”也遇到不少阻力,不少人往往是“总论赞成,各论反对”。在行政改革中,当前成为争论焦点的有撤消建设省、改组大藏省的改革,还有邮政、邮政储蓄、简易保险等的邮政改革,这些改革遇到部分执政党的政治家的反对,阻力有的还来自官僚,甚至包括普通百姓。例如,对于把简易保险改为民营、为邮政储蓄民营创造条件的政府改革方案,就遇到自民党和社民党议员的反对。政治评论家早坂茂三指出,农村是自民党传统的选举地盘,农村中权力最大的是村长、邮政署长、警察署长、税务署长、小学校长,这“五长”是为自民党拉票的中坚力量,邮政改革方案将触犯他们的利益;同样,邮政工会也是社民党的支持基础,社民党也要维护工会的利益。在撤消建设省的问题上矛盾更加尖锐,按现行方案,该省的业务将分别并入农林省、运输省和国土厅,这意味着一些官僚机构将被剥夺权力,也意味着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主、行业团体将失去部分工作机会,还意味着代表相关行业团体利益的建设省的“族议员”现有的“关系网”被打破。此外,舆论调查表明,原先的邮改方案有一半以上的人反对,因为在国营与民营之间,并非一切以民营为上。日本的邮政服务口碑甚佳,邮递员可以为一张明信片跑几十里山路送达。习惯于此的老百姓担心,说不定改来改去,不但改不好反会改坏。
财政改革是“六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现在政府的负债额已高达500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增加的债务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其沉重负担还将累及下代子孙。政府的改革目标是到2003年不再发行赤字国债,需要开源节流。节流的办法是减少不必要的公共投资;开源的办法是增加与国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收,计划把消费税由现行的3%提到5%,但提高消费税必然抑制消费,不利于经济复苏。而要刺激景气就需要减税,于是政府在增税和减税之间处于两难。
在东京的书店,可以看到摆放在最显眼处的是有关改革内容的书。日本经济新闻采写的纪实报道《来自2020年的警告》成为近来最畅销的书。该书以自省的视角,极力呼唤日本人的危机意识,惊呼日本如不进行改革,将在世界上被孤立,日本经济将会崩溃。书籍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折射着人们的社会心态。人们相信,善于借外来压力为改革动力的日本民族,在世界性的改革大潮面前,必定能冲破阻力,描绘出改革的新蓝图。

第3版(国际)

我祝贺布什图书馆开馆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布什总统图书馆6日在休斯敦举行开馆典礼。中国政府向图书馆赠送了绒绣挂毯,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发来贺电祝贺。
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在开馆仪式上会见了布什,并代表中国政府向图书馆赠送了根据布什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握手的照片制成的绒绣挂毯,转交了钱其琛的贺电。钱其琛在贺电中高度赞扬了布什为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第3版(国际)

我驻马使馆庆祝中马建交25周年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1月6日电(记者赵坚)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赵宝珍6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马建交25周年。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的代表、总理拉库图马武,马国民议会议长安德里亚曼贾图及政府高级官员和当地各界人士参加了招待会。赵宝珍和拉库图马武在招待会上分别发表讲话。

第3版(国际)

韩总统金泳三退出执政党
本报汉城11月7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决定退出执政的新韩国党,以便严格公正管理今年年末举行的第十五届总统选举并专事政务。
总统府发言人称,金泳三总统准备在8日就总统选举问题发表讲话,公开表明自己对任何一党竞选总统都不偏向的立场。
金泳三总统曾于9月30日将该党总裁职务移让给该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自任名誉总裁。由于在竞选问题上同金泳三发生严重分歧,李会昌要求金泳三脱离新韩国党。
新韩国党的前身为自由民主党,1995年12月改为现名,金泳三任总裁。

第3版(国际)

俄国十月革命80周年
俄乌哈白越举行纪念活动
本报莫斯科11月7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今天俄罗斯各地举行群众集会纪念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节80周年。
从清晨起,莫斯科群众在卢比扬卡广场、卡卢加广场等地手举红旗和标语牌,高唱历史革命歌曲举行了庆祝活动。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也参加了庆祝活动并在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上午11时左右集会群众冒雨雪举行了游行,俄共领导人向克里姆林宫墙下的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还集体瞻仰了列宁遗容。
据报道,在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新西伯利亚等其他大城市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今晨的电视讲话中说,1917年10月诞生了一个新的时代,无论人们对这个时代持什么态度,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本报基辅11月7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首都基辅上万名群众今天在市内主要街区和广场举行大规模游行和集会活动,纪念十月革命胜利80周年。今天的游行和集会活动是由乌克兰共产党、社会党、全乌工人联盟等党派和团体组织发起的。游行群众高举红旗和标语,高呼颂扬十月革命功绩的口号。许多群众还向市中心的列宁塑像敬献了鲜花。
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西蒙年科在欧洲广场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乌克兰其它主要城市今天也举行了纪念十月革命胜利的集会和游行活动。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1月6日电(记者陈俊锋)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80周年庆祝大会6日在阿拉木图市工会大楼举行。哈共中央总书记阿布季尔金主持大会并致辞。300多名哈共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最后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7日电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80周年前夕,向白俄罗斯公民祝贺这一历史性的节日。
据报道,卢卡申科在贺辞中说,十月革命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据新华社河内11月7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德平今天在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上发表文章,纪念俄国十月革命80周年。他高度评价了俄国十月革命的历史地位和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
阮德平在文章中强调,在面向21世纪的时候,越南全党和全国人民“坚信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坚信越共六大、七大和八大提出的向社会主义迈进的革新之路”。

第3版(国际)

巴以会谈有进展无结论
巴方:一个良好开端
以方:有了良好氛围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符泉生)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谈判代表6日在华盛顿结束了历时3天的会谈。据透露,会谈取得了某些“进展”,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阿巴斯说,这次会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加深了相互了解。以色列外长利维认为,这次会谈取得的进展是“双方恢复了信任”。
他们对在场的记者们说,双方将于下周在中东继续进行这一有美国调停人参加的会谈。据悉,为了进一步打破僵局,恢复已中断了8个月的中东和谈,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准备最近分别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特拉维夫11月7日电(记者支林飞、戴巍)以色列外长利维今天在特拉维夫附近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华盛顿结束的和谈推动了和平进程,为以后的谈判创造了良好氛围。
利维还说,巴以谈判代表决定于本月9日继续进行有关谈判。

第3版(国际)

武器核查危机
联合国同伊拉克会谈结束
美国扬言要对伊采取新行动
伊表示将坚决抵御外来侵略
安南特使仍对解决危机乐观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6日电(记者顾正龙)联合国特使同伊拉克政府就伊与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在武器核查问题上出现的危机而举行的会谈6日晚结束。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以易卜拉希米为团长的联合国特使代表团同以副总理阿齐兹为首的伊高级官员在两天里先后进行了4轮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防部长科恩6日说,如果伊拉克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让有美国人参与的联合国武器核查组开展工作,美国可能会在联合国的名义下对其采取新的经济制裁或军事行动。
科恩说,如果派往巴格达的联合国小组的报告表明伊拉克依然不遵守安理会关于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议,安理会将采取一系列对付伊拉克的行动。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7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7日在这里对新闻界说,全体伊拉克人民将不惜牺牲,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阿齐兹是在被问及有关美国扬言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时说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7日电(记者顾正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易卜拉希米7日在此间表示,他对解决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同伊拉克危机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他希望能寻求到一个既使安理会满意又能使伊拉克接受的解决办法。
易卜拉希米7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联合国特使代表团同以副总理阿齐兹为首的伊拉克官员就特委会与伊关系问题举行的会谈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3版(国际)

11月6日,坐落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图为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为首批参观者签名留念。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