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全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成果展览会开幕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为展览会题词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周亮)由国家经贸委主办的“全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成果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为展览会题了词。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
李鹏同志的题词是:“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乔石同志的题词是:“加强法制建设,节约和保护资源。”
李瑞环同志的题词是:“百倍珍惜,合理利用,为子孙后代着想。”
邹家华、王丙乾、宋健、钱正英等领导同志也为展览会题了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开幕剪彩。
据介绍,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措施,使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能力不断增强,技术水平大大提高,现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在开幕式上说,近几年来,我国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推进。国家经贸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节能产品、优秀节能科技成果“双500项”推荐活动,发布了一系列的推广节能机电产品目录、淘汰机电产品目录、风机水泵节能产品目录、综合利用优秀实用技术目录、“九五”推广节能科技成果项目目录和严重污染环境的淘汰工艺及技术目录。同时,全国重点开展了绿色照明、风机水泵改造、电机调速、洁净煤燃烧、清洁生产、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保护环境的工作,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使我国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有了法律保证。
据了解,举办这种展览会在我国尚属首次。展览会突出展示了我国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技术和产品,其中既有一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也有一批应用面广、成效显著的成熟应用技术。展览会为期5天。

第2版(要闻)

友谊之歌更嘹亮
——访中俄友协副会长陈昊苏
新华社记者刘东凯
一曲半个世纪前的苏联歌曲《我的莫斯科》至今仍是那么动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俄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昊苏回忆起去年在莫斯科吉尔汽车厂聆听俄罗斯工人演唱的情景时说,40多年前,江泽民主席在这家工厂的前身斯大林汽车厂实习工作时曾登台表演,今天,俄罗斯歌曲又在中国年轻一代当中传唱。
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叶利钦总统下周访华时将向4位致力于中俄文化交流的中国人授勋,他们当中有音乐家,也有翻译了大量俄罗斯歌曲的人士。他说,这正是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密切交往的生动写照。
他说:“中俄面向新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建立在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的基础上的。”由于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信赖和共同愿望,两国率先抛弃了冷战思维,决定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处理大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模式。
1996年10月,陈昊苏率领中国10省市代表团赴俄参加了两国地方经贸合作研讨会。一年一度的中俄经贸与科技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本月,俄罗斯中小企业代表团将来北京参加第三届研讨会。中国与俄西伯利亚科技研讨会也已举办了两届。经贸合作已成为中俄民间交往的重要内容。
他说,文化交流仍然是中俄民间交往的突出特点。继出版大型画册《伏尔加之旅》之后,今年对外友协又编辑发行了《中国人民的朋友》丛书,收入了前苏联第一任驻中国专家组总负责人、前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的生平事迹。
中俄间的友好城市已从90年代初的1对增加到如今的近50对。今年5月,第一届中俄友好城市会晤在俄罗斯举行。
作为中俄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民间交往也在不断加深。中俄友好、和平和发展委员会经过半年紧锣密鼓的筹备,将于下周两国首脑会晤时举行第一次会议。委员会成员包括中方对外友协、贸促会、外交学会和友联会等多个民间组织的代表,将成为两国间沟通信息的重要渠道。
陈昊苏说,中俄友好关系就像大合唱。“我们作为致力于民间交流的组织,将努力培养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把新的声音引入大合唱,使中俄友谊的歌声更加嘹亮。”

第2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八大及八届一次执委会闭幕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及八届一次执委会在北京闭幕,推举王光英为名誉主席,经叔平再次当选为主席。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宣布了八届一次执委会选出的新一届常务委员、副主席、主席名单。通过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在跨世纪的历史时期,工商联肩负着继续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各级工商联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明确职责,认真贯彻团结、教育、引导、服务的方针,广泛团结、教育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努力培养一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分子队伍,通过引导、服务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使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决议号召,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全体会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努力开创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通过了向为工商联做出贡献的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的致敬信。与会全体代表,向为工商联的创建和发展付出大半生心血的老一辈工商业者和机关负责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要学习他们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艰苦奋斗的创业和敬业精神、谦虚谨慎和团结合作的优秀品质、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
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审议通过了第七届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全国工商联七大以来的实践经验,明确了今后的主要任务;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执行委员会。
在昨天结束的全国工商联八届一次执委会上,推举出全国工商联1名名誉主席、8名名誉副主席;选举出主席1人,副主席20人,秘书长1人,常务委员107人。

第2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第八届执委会名誉主席、名誉副主席、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
名誉主席:王光英
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古耕虞姜培禄郭秀珍(女)梁尚立曾宪梓郑裕彤李宏昌
主席:经叔平
副主席:郑万通张绪武胡德平朱文榘黄长溪严克强(壮族)保育钧(蒙古族)刘鹤章谢伯阳王治国郭炳湘何厚铧伍淑清(女)王以铭(回族)甘国屏姜永涛谢树声刘永好柳传志张宏伟
秘书长:程路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第2版(要闻)

肩负起新的使命
——访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工商联八大上,经叔平再次当选为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与全国工商联风雨与共40载的老人深有感触:“世纪之交,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国工商联应肩负起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
经叔平年近八旬,但依然健朗,思维敏捷。“祖籍浙江,生于上海,安家北京。”谈及往事,经叔平言简意赅。1939年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他就进入了企业界、商界。1956年开始从事全国工商联工作,经叔平的事业也由上海移到北京,现在他还担任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常务董事、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董事长等职。
“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非公有制经济,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五大上对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论述,必将帮助人们进一步消除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种种疑虑,坚定发展的信心。”鉴往感今,经叔平对未来充满信心。
机遇当前,挑战尤峻,经叔平深知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多数企业实力并不很强,仍处于小规模、低水平状态。他说:“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认真学习、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找准自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位置;要立足现实,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要盲目求大求全,关键是看效益。”
谈到工商联面临的新使命,经叔平援引了中共中央、国务院致全国工商联八大贺词中的一句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政府部门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完全可以交给民间商会等人民团体去办。”经叔平深感重任在肩,他说:“时代向工商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切实理解自身的性质、地位与作用,发展完善各项社会职能,取得实在成效,以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忙于工商联工作的同时,经叔平还兼任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台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等职。他说,今后,工商联要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和渠道,巩固扩大与港澳台工商界、外国工商社团的联系与交往,为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促进民间国际经贸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营百事不懈怠,人生贵有一精神。经叔平非常重视各级工商联的思想建设,要求树立“有所作为,大有可为”的雄心壮志。他更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在八大上,一个半小时的工作报告,他在一条腿有伤的情况下硬是站着讲了下来。经叔平向记者解释道:“这不仅是对代表们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要传达一种精神,来鼓舞自己,鼓舞大家。”

第2版(要闻)

新华社新闻信息全面进入国际互联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周宗敏、孙杰)新华通讯社在建社66周年之际,今天正式宣布通过国家公用数据通信网,将其采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新闻和经济信息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国际互联网用户从今天起可在网上浏览新华社每天播发的最新新闻和经济信息。
新华社新闻信息进入国际互联网,是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的新华社与拥有全国最先进数据通信网的邮电部携手合作的结晶,也是新华社向着建设强大的世界性通讯社的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第2版(要闻)

冯文彬同志逝世
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以各种形式对冯文彬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大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青年工作领导人之一、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原第一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冯文彬同志,因病于10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冯文彬同志的遗体今天上午在京火化。
冯文彬同志住院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邹家华、杨尚昆、宋平、宋任穷、张震、倪志福、王丙乾、彭珮云、任建新、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洪学智、胡绳、钱正英以及王平、伍修权、江华、黄华、谷牧、杨成武、郑天翔、刘复之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对冯文彬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冯文彬是浙江省诸暨县人,1926年投身党领导的工人运动,192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共青团上海沪中区委委员、上海工联常委兼总务部部长、上海煤炭店党支部书记。1929年冯文彬先后任红四军前委秘书、红四军直属交通大队政委、总前委特务大队政委、政卫团副政委、无线电大队政委兼红一方面军直属党委组织部部长。1931年冬,先后任共青团苏区中央局巡视员、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红军少共国际师政委。长征时,任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兼巡视团主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巡视员、陕甘支队一大队政委、红十五军团政治部副主任。到达陕北后,冯文彬同志调任共青团中央书记、中央青年部部长。1937年1月任安吴堡青年训练班主任。
抗日战争爆发后,冯文彬先后任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书记,米脂县委书记。1947年,到晋察冀边区参加全国土地会议,参与了河北平山县土改工作,兼任平山县县委书记。1949年5月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任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冯文彬同志转到工业战线,先后担任天津市委工业部长等职。1977年后,冯文彬同志先后任中央党校副教育长、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中直机关临时党委第一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主任等职。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顾委委员,是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代表及十四大、十五大特邀代表。冯文彬同志还是第一届和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冯文彬同志在长达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毕生追求共产主义理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三峡工程简介

百万移民如何安置?
据权威部门测算,在三峡工程长达17年的移民迁建期内,考虑人口的各种增长因素,最终安置移民的总数将达到120.86万人。百万移民,三峡地区的环境容量能否安置得下如此众多的人口呢?
一个区域环境是否有足够的人口容量,取决于该地区的自然条件、资源状况以及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三峡工程受淹的陆地面积,仅占淹没涉及总面积的1%,虽然三峡工程移民数量大,库区土地资源有限,要妥善安置好有一定困难,但从宏观判断,环境容量是足够的。
建国以来,全国已建水库8万余座,水库移民总数近1000万人。在总结以往水库移民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中央确定对三峡水库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从1985年至1992年的8年间,国家每年拨出专款,在库区进行大规模的开发性移民试点工作。试点内容广泛,有结合城镇发展规划的新城址小区建设;有结合移民安置的新建工厂企业和老厂搬迁改造;有结合水土保持,开发荒山草坡,建水平梯地柑桔园、茶园,安置移民的农业项目;有奶羊养殖示范等各种类型100多个试验项目。这些项目中的大多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三峡库区各类移民生产安置试点,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总结和完善了开发性移民方针,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峡工程移民数量大,涉及范围广,它不仅涉及技术经济问题,也涉及社会问题。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反复调查研究,国家对三峡库区移民实行了多项妥善安置移民、促进库区经济持续发展所必需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为三峡库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三峡库区一定会改变过去长期贫困的面貌,逐步成为长江中游的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型经济区。

第2版(要闻)

中国道教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董宏君报道: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道协、宫观的代表及部分道教徒今天在京集会,纪念中国道教协会成立4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到会并讲话。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道教植根于中华沃土,是中国自生的宗教。道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汉族以及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传统、伦理道德有着密切的联系。40年来,中国道教协会作为全国道教徒的爱国群众组织,自觉地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紧密联系广大道教信徒,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坚持了正确的办教方向。中国道协的40年是与党和国家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40年,是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新成绩的40年。
他说,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贯彻好这一政策是党政宗教工作部门和爱国宗教团体的共同任务。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它既包含国家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也包含宗教团体根据国家法律加强自我管理。希望中国道教协会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积极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发挥自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道教信徒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以及全国各宗教团体及首都有关单位代表60余人出席纪念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谢宗信也在纪念会上讲话。

第2版(要闻)

温家宝结束对法以友好访问回京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结束对法国和以色列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回到北京。
陪同温家宝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等同机回京。
到机场迎接温家宝一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以及法国驻华大使毛磊和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等。

第2版(要闻)

宋健会见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罗思柴尔德一行。
宋健对国际水稻研究所在农业科研方面与中国有关部门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是人口大国,粮食生产至关重要。中国政府正大力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并将把粮食问题列为科研工作的重点。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国际水稻研究所发展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也是对国际农业科研的贡献。
罗思柴尔德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产国,有悠久的种植水稻历史和世界上最具实力的水稻科研机构。他对国际水稻研究所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合作感到满意。
罗思柴尔德一行是应中国农业科学院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第七次“全国节能宣传周”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李安定)第七次“全国节能宣传周”自11月7日至12日举行。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节约、降耗、增效”。重点宣传不久前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宣传节能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节约能源法》明确了我国发展节能事业的方针和重要原则,确立了合理用能评价、节能产品标识、节能标准与能耗限额、淘汰落后高耗能产品等一系列法律制度。

第2版(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300多万元,引进奥地利移动喷灌技术和设备,在南部山区固原、同心等地的扬黄灌区建起现代化节灌农业试验项目区。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