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五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会见了5国新任驻华大使。
这5国大使是智利大使奥克塔维奥·埃拉苏里斯·吉利萨斯蒂、文莱大使迈赫迪尼、突尼斯大使穆罕默德·蒙吉·拉比卜、比利时大使马利国、荷兰大使伍思德。
李鹏对5位大使来华任职表示欢迎,并预祝他们工作顺利、全家幸福。
李鹏对智利大使说,中智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完全有可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他对文莱大使说,中国愿同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国家保持和发展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对突尼斯大使说,中国愿同北非国家发展全面的合作关系。
他对比利时和荷兰大使说,中国希望同比利时、荷兰等西欧国家在发展经济关系的同时,不断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
5位大使表示,他们非常高兴出任驻华大使,愿竭尽全力为增进各自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乔石观看《全国考古新发现精品展》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孟宪励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前往中国历史博物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全国考古新发现精品展》。
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参展单位最多的文物精品展览,共展出近年来我国考古发掘的珍贵文物600余件,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文物考古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绝大多数展品是首次在京公开亮相。展览自开展以来,在国内外广大观众和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每天前来参观的中外观众络绎不绝。
乔石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每一件展品,并不断向有关专家询问展品的年代、用途、历史价值和它们所反映出的各种社会历史信息等。他对广大文物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希望文物界人士在对文物进行保护、研究的同时,也要探讨用更通俗、具体的形式和现代化的方法手段,使这些宝贵文物更具吸引力和表现力,让更多的中国人及世界各国人民,通过这些文物,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历史,了解和认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

第4版(要闻)

中国地质大学庆祝建校四十五周年
李瑞环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江涛、本报记者蒋建科报道:我国地质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国地质大学今天迎来建校45周年纪念日,李瑞环、温家宝题词祝贺。
李瑞环的题词是:“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地球科学”。
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我国首支北极探险队总领队位梦华、勇攀五大洲最高峰的运动健将李致新、扎根基层实行技术革新的石昆山等校友,向母校师生作了“地大人闪光的足迹”的报告。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绘出地大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生动画面,并鼓励在校大学生继承优良传统,刻苦钻研,献身地质,报效祖国。
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52年的北京地质学院,由当时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所院校的地质系(科)合并组成。中国地质大学正式成立于1987年,目前有北京、武汉两个校区,总部设在武汉。45年来,这所学校共培养毕业生4万余名,其中研究生3000多人。地质大学以地质、资源、环境、地学工程技术类学科为主要特色,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5个,博士学科点9个,硕士学科点18个,共设有58个本专科专业。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获奖者时指出
思想教育工作要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任之报道:第九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获奖者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会见了全体获奖者和《半月谈》杂志社的同志,并讲了话。他首先向48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半月谈》是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面向基层的、时事政策性的、思想教育性的刊物。十几年来,《半月谈》杂志社的同志们,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两个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形势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刊物办得很有生气,很有特色,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同志们工作很努力,很辛苦,很有成绩。谨向《半月谈》杂志社的全体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同时,向《半月谈》的读者、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半月谈》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丁关根说,现在,全国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摆在我们宣传思想战线面前的第一位任务,就是紧紧围绕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个主题,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五大精神,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他指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完成任务,需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工作,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物质文明建设的有力保证。重视思想教育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途上,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工作做好了,改革开放就会搞得更有成效。
他强调,思想教育工作,各级党委要做,各级领导干部要做,从事宣传思想文化教育工作的同志要做,每个党员都要做。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首先要从自己做起,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心里想着群众,贴近群众生活,了解群众心情,体现群众意愿,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注意把思想教育工作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丁关根说,《半月谈》创刊17年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在社会上已有相当影响,成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刊物之一。希望《半月谈》杂志社的同志们,以十五大精神为动力,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简洁明快、生动活泼的特色,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他祝愿《半月谈》杂志越办越好。
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48名同志荣获第九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其中10名同志获特等奖。他们是: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兼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马晓伟,上海警备区“南京路上好八连”排长公举东,长春国际贸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凤岐,辽河石油勘探局党委书记王福成,重庆钢铁设计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克斌,江西贵溪火力发电厂党委书记郑光礼,内蒙古民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云文广,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定国,深圳石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涌庆,湖南株洲冶炼厂党委书记毛燕舞。马晓伟、公举东等获奖者先后在座谈会上交流了他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体会以及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打算。他们感谢“创新奖”评委会和《半月谈》杂志社给予的殊荣,表示今后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更好地发挥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并在新形势下不断改革创新,为做好各项事业提供有力的保证。
“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是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在1988年利用自有资金设立的。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说
江主席此次访美非常成功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高度评价江泽民主席此次访美所取得的成果。
他说,刚刚结束的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1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是中美关系结束过去几年来的波折起伏,开辟新的未来的重要标志。
他说,江主席此次访美非常成功,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
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和应实现的目标,即努力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这是最重要的成果。两国制定了如何保持和加强中美间高层接触和各领域、各层次交往的机制和框架。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扩大在环保、能源、科技、法律、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访还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进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框架和坚实的基础。
他指出,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按照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来处理台湾问题,这对于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双方赞成,应按照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等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妥善处理双方存在的分歧。
江泽民主席还广泛接触了美国各界、各阶层人士,并与美国国会进行了建设性交流,对巩固两国关系、加深两国相互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江主席的访问使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将推动中美关系继续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第4版(要闻)

第三届中德经济研讨会在德举行
本报慕尼黑11月4日电记者江建国、张何平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德国贝塔斯曼专业信息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经济研讨会,今天在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隆重举行。本届经济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的持续繁荣及其新战略”。
来自中国的60多名企业家和德国100多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届中德经济研讨会。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深受德国企业界的欢迎,已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被看作是巴伐利亚州与中方合作的三大活动之一。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武春河和国家计委秘书长白和金分别作了《中共十五大与中国经济前景》和《从国家控制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专题发言,引起200多名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在为期3天的中德经济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各部委的专家将就金融、专利、经贸、交通运输等方面向对方介绍感兴趣的信息。四川、福建等省市的43家公司将推出对德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合作项目。德国西门子、宝马、安联保险等著名大公司将介绍它们在华投资和合作的做法及经验。
昨天晚上,在慕尼黑市旧王宫举行了第三届中德经济研讨会开幕式,中国驻德大使卢秋田等出席。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法国检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检察长让·弗朗索瓦·布尔热兰率领的法国检察代表团。
荣毅仁欢迎法国检察代表团访华。他说,近年来,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增加。两国高层之间的互访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他相信代表团此次访华必将促进两国检察机关之间的交往。
荣毅仁说,总检察长先生已与张思卿检察长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这对双方增进彼此的了解、进一步开展合作很有意义。他说,中国将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同时要结合本国的实际,加强民主与法制的建设。
荣毅仁还向法国客人介绍了中国法制建设的情况。
布尔热兰表示,代表团此次访华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司法部门的合作。他说,法中司法机关已经有了大量的交往,这些交往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他希望法中司法机关今后加强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法国代表团是应最高人民检察院张思卿检察长的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英国保诚集团执行总裁戴伟智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介绍,保诚集团始建于1848年,为英国向工人阶级提供保险服务的先驱。至今,该集团已发展成为世界十大寿险公司之一。自1993年底以来,它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及天津开设了五家代表处。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白党全国领导委员会书记路易斯·伊图尼奥率领的乌拉圭白党代表团。
王光英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希望代表团在中国多走一走,多看一看,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相互更多地交换信息。他说,中乌两国有许多地方值得彼此学习和借鉴,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相信代表团的来访会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伊图尼奥表示,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乌拉圭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很多东西。乌拉圭白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伊图尼奥一行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11月1日抵京访华的。

第4版(要闻)

李铁映看望文华奖单项奖获得者
新华社成都11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第五届中国艺术节主席李铁映,今天下午在成都看望了第七届文华奖单项奖获得者。
李铁映首先向参加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演出的各位演职员表示慰问,向第七届文华奖单项奖获得者表示祝贺。他说,艺术节上演的优秀节目,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果。李铁映说,四川的观众十分热情,欣赏水平很高,演出场场爆满,这就是对艺术家创作成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反映出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李铁映希望艺术家们不负人民的期望,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

第4版(要闻)

第七届文华奖单项奖颁发
本报成都11月4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第七届文华奖单项奖今日在成都颁发。此次获得文华奖导演、表演等单项奖的剧目共有99个,编创人员、演员100多人。今天下午,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潘震宙、徐文伯和四川省副省长王金祥为获单项奖的剧目和创演人员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第七届文华奖获奖剧目及获奖者均是1996年我国文艺舞台上涌现出的优秀精神产品和优秀人才。其中获文华大奖的剧目尤其引人注目。它们是:黑龙江省大庆话剧团的话剧《地质师》、四川省歌舞剧院的舞剧《远山的花朵》、四川省青年川剧团的川剧《死水微澜》、广西壮族自治区壮剧团的壮剧《歌王》、江苏省苏州市滑稽剧团的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除《一二三,起步走》外,其余的4台文华大奖剧目均在第五届中国艺术节中登台亮相,获得各界好评。文华大奖的颁奖仪式将在明天艺术节闭幕式上举行。

第4版(要闻)

中国经贸代表团赴南非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卢劲)应南非贸工部部长亚历克·欧文的邀请,由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率领的中国经贸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开始对南非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
代表团主要成员除来自外经贸部外,还包括国家计委和冶金部等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随同访问的还有来自中国50家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向南非派出的最大的经贸代表团。
石广生临行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在这次访问期间,两国经贸主管部门就双边经贸合作充分交换意见,双方企业界广泛接触,深入洽谈,共同努力,掀开两国经贸合作新的一页,为今后的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据介绍,南非目前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与南非贸易发展较快,贸易额已从1991年的1465万美元发展到1996年的13.5亿美元。双方的劳务合作也有了很好的起步。此外,中国企业迄今已在南非设立各类机构40多个,投资总额逾亿美元。
石广生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上开展同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他此行目的就是向南非政府和工商界表明中国发展与南非经贸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他说,两国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南非矿产资源丰富,中国可以从南非进口国内建设所需的大量矿产品,南非的采矿设备和技术、钻石、宝石等产品也很适合中国市场的需要,同时,中国可以向南非提供机电产品、技术、轻工产品、纺织品和化工产品等,中国成熟的工业机械设备和技术对南非现有工业结构是重要的补充。两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前景广阔。

第4版(要闻)

艺术节举行专场演出慰问成都高校师生
李岚清李铁映出席晚会
本报成都11月4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今天晚上,参加第五届中国艺术节的艺术家们来到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慰问成都地区19所高校师生员工的专场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与4000多名师生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庄严神圣、气势磅礴的《国歌》合奏中拉开序幕。选自捷克民族音乐之父斯美塔纳交响组曲《我的祖国》的《沃尔塔瓦河》,法国著名作曲家比才的《卡门序曲》,奥地利作曲家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蓝色多瑙河》,以及《北京喜讯到边寨》等音乐作品,时而微风荡漾,甜美温馨,时而汹涌澎湃,生气勃勃,时而沁人心脾,回肠荡气,给人带来了无尽的美的遐想。
知名歌唱演员关牧村、幺红、刘维维饱含深情地演唱了《多情的土地》、《春之声》、《祖国,慈祥的母亲》等歌曲。演出在《歌唱祖国》的全体合唱中落下帷幕。演出结束后,李岚清、李铁映走上舞台向演员赠送了花篮。

第4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艺术节上演的节目异彩纷呈。图为辽宁歌剧院演出的大型歌剧《苍原》的剧照。
新华社记者杨飞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唱响《廉政歌》
柴米河
近年来,在江苏省的干部中,传唱着一首《廉政歌》。经过省里的提倡和推广,这首歌从苏南传到苏北,现在已唱遍了全省大部分地区。歌的开头是:“人民的干部要记住,一个头衔一肩任务,为民造福,办事公道,当好公仆……”
这首歌诞生的过程很感人。词作者谢建华,是镇江市邮电局的职工。词作出来后,经曲作者王东平谱成歌。年逾九旬的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得知此事,主动热情地为之修改加工。反腐倡廉、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把一个普通职工、音乐工作者和艺术大师结合在一起。他们共同完成了这件作品。这首歌一唱出,就受到广泛欢迎。不仅干部唱,学校、军营也在唱。
说起《廉政歌》,我自然地联想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这首歌在人民军队里一直传唱到今天,以后还会长久地唱下去。在战争年代,各个革命根据地的党政干部以及一切“吃公粮”的人都唱,而且也像部队指战员一样,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一首好歌,就是一篇好教材。不仅在我军创建初期,治军规章制度没有建立时,在处理内部和外部关系中起过准则的作用,就是在条令条例比较完备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如今,新战士一入军营,还是先学唱这首歌,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要反复唱。干部战士能背下纪律条令、内务条令的人不多,可是人人都熟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在行动中自觉地遵守这些规定。这不仅贯穿于很多人的军旅生涯,还影响到他们退伍以后的行为。
当前,我们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又一次严肃地指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多年来,我们党为加强廉政建设已采取了许多措施,不久前又对共产党员廉洁从政作了若干具体规定。我想,在反腐败斗争中,如能有一首类似《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那样的廉政歌,也是很有意义的。当然,反腐败重在“做功”,但一首把廉洁从政当好公仆的基本要求包含在内的歌,经常唱在口中,响在耳边,随时给干部以提醒,对反腐倡廉也会起推动作用。
如今,江苏的干部已经唱起了《廉政歌》,这是值得因势利导加以提倡的好事。笔者见闻有限,不知其他地方是否也有创作、演唱这类歌的,如有,可以与江苏的比较一下,择优推广,促使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多的干部中唱响《廉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