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面对降息
本报记者施明慎
从10月23日起,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在去年连降两次的基础上又下调了1.1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面对这一降息冲击波,各界反应不一,但从总体上看,人们对经济生活中不断发生的利率调整已越来越习惯,心态渐趋平和,应变也更加灵活。
打个“时间差”
10月22日晚,家住北京宣武门的张女士刚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得知央行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消息,就立即从抽屉里取出现金,匆匆赶到实行24小时营业的华夏银行。在那儿,等待存款的客户已排开了长队。据了解,像张女士那样打“时间差”、赶在利率调整前存款的储户在全国还有不少。据开办夜市服务的上海城市合作银行统计,当天该行储蓄存款增长了1200万元,较当月前21天日均余额增加近2.5倍。
23日,全国大部分老百姓通过电视、广播、报纸都知道了降息的事。不少人后悔没早一点到银行存款,打不成“时间差”。在长沙市一家科研单位工作的李先生说:“今年以来物价水平一直回落,对降息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降得幅度这么大,尤其是定期存款。看来还是买国债合适。”这番话变成了很多人的行动。在北京的一些银行网点,储户们相互转告:“投资银行还有国库券,快取点钱买国债吧!”这一天,投资银行福州分行售出国库券22.4万元,较22日增长84%。福建兴业银行也反映,当天存款下降,国债卖出增加。不过,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南礼士路分理处的同志透露,得知利率下调,有的居民嘴上虽说不存了,但这几天储蓄又开始回升。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金台路储蓄所,一些客户得知降息消息后,取出放了很久的活期存款,存了定期。一位退休的老先生说,“三年五年的利息也不高,但多一点是一点,总比长年累月存活期放着好。”
亦喜亦忧
对利率调整最敏感的是股市。降息前一天,市场上已沸沸扬扬,各种传闻不绝。次日,消息证实,投资者欢欣鼓舞,深股首先上扬。这几天,各家证券传媒纷纷登载有关降息的分析文章。舆论普遍认为,“降息有利于股市发展,有利于增强大众的投资意识”,“这是国家运用利率杠杆,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企业收益,为国企进一步改革提供便利的重要举措”。
作为本次降息最直接的受益者,企业多数反应良好。据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调查,很多企业表示要把握好降息机遇,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经济效益。漳州糖厂现有贷款余额6800万元,贷款利率下调后可减少利息支出110万元。南平铝厂的各类贷款总额为5.54亿元,按年息平均下调1.5个百分点计算,少支利息831万元。减息无疑等于增加利润,因而这些企业拍手称快。但是一些效益不佳的企业却认为,存贷利差如此之小,必然促使银行更加严格地选择企业,更加谨慎地发放贷款,对今后能否顺利地从银行获得贷款深表忧虑。
降息,分流存款,缩小利差,使金融机构毫无例外地都面临着沉重压力和严峻的挑战。连日来,各金融机构网点忙着更换利率表,印制宣传材料,接待一批又一批客户频频存款取款。银行的行长们则开始构划新的对策。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郑之杰表示,存款减少,利差缩小,确实使银行的经营难度加大了。但换个角度看,这种压力会促使银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增强金融法制观念
对此次降息,经济界人士多持肯定态度。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李琨博士指出:“这一重要举措体现了货币政策从紧又适度的原则。”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徐宏源在说起降息积极作用的同时,还提到了一些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包括非法集资有可能再次抬头。
前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严肃处理了几起非法设立金融机构,违规拆借资金,变相提高利率的违法行为,使社会上乱集资的活动有所收敛。但是,这一两年三次降息之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降幅已高达48.4%,可以说目前银行利率的绝对水平仅相当于80年代初期的低位,和市场利率差距较大,这难免会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专家提醒,居民、企事业单位参与金融活动,一定要有法制观念。凡违反国家利率规定,擅自或变相提高利率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不受法律保护。同时,人民银行应加强调查研究和金融监管,力求将此类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

第2版(经济)

兼并与搬迁安置相结合
浙江探索对口支援三峡新路
本报讯浙江省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行动中,利用高新技术和新的运行机制,把重庆涪陵市4家已关停和将淹没搬迁的企业组合成一个新企业,既盘活了国有资产存量,又顺利搬迁了淹没企业,受到库区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涪陵新兴麻纺厂、南桥纺织有限公司、涪陵苎麻总厂的针织分厂和黄麻纺织厂都是国有困难企业,前两家企业已关停,针织分厂和新兴麻纺厂还分别是将被全淹和部分淹没的企业。涪陵市曾千方百计帮助这几家企业扭亏和搬迁,但由于资金紧张、产品不对路等多种原因收效甚微。对此,与库区搞对口支援的浙江省改革月报实业集团设计了兼并与搬迁安置相结合的方案,即引进一项生产抗菌用品的高新技术,以此为核心将这几家企业兼并,接收原4家企业的3500万元资产、3470万元债务(债务本金分4年还清)和1350名职工,重新配置资产,成立希安达涪陵抗菌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把淹没企业的设备和职工迁到困难企业厂区内,以节约大量搬迁基建资金,使困难企业的闲置厂房、设备得到充分利用。新公司实行“四变四不变”,即产权主体变、管理体系变、经营机制变、经营方式和收益所得变;当地行业管理部门不变、工人当地户口身份不变、税收渠道不变、工商管理归当地不变。
兼并与搬迁安置相结合的新的对口支援方式使几方面都感到满意:政府满意。当地政府在几乎不花钱的情况下解决了棘手问题,几个特困企业资产被盘活,职工就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移民部门满意。没有增加移民经费就实现了淹没企业的顺利搬迁。职工满意。企业恢复生产,职工收入增加,对前途充满信心。对口支援方满意。建一个新厂前期至少需投入1500万元,花一年半时间,而现行方式前期仅投入500万元,花4个月时间,带来的项目立即投入,既快又省,还赢得了拓展西南市场的一个立足点。
涪陵市市长聂卫国认为,浙江省的做法闯出了对口支援的一条新路,能大大加速库区经济结构调整和淹没企业的搬迁。 (盖越)

第2版(经济)

昔日打工仔今朝创业者
200多名回乡创业的打工者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的’97创业之星经验交流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16个省、区、市的200多名回乡创业的昔日打工者被授予“1997创业之星”称号。
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了会议,并向获奖者颁奖。
据介绍,近年来农村劳动力跨区域流动呈现出新的特点:流动速度明显放慢,近3年总体规模大体相同;农民流动的组织化程度有所提高,流动就业的中介组织发育较快,盲目外流者越来越少;负面影响明显减少;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回乡创业潮流。据典型调查分析,约每百名打工者中就有4人走上回乡创业之路,如果按全国有6000多万民工测算,大约有240万个昔日的打工仔(妹)成长为创业者,他们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2版(经济)
专栏:三峡工程简介

三峡工程效益如何
三峡工程作为全球最大的水利和水电枢纽工程,其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养殖、供水等综合效益,是其它任何工程所无法比拟的。
三峡工程最直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防洪和发电。三峡工程位于长江中上游的交界处。独特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以及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使其能有效地控制长江上游暴雨形成的洪水,对荆江地区的防洪起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它对全流域型及中下游型洪水也有较好的控制作用。
三峡水库建成后,可以使荆江地区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约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如遇大于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配合分洪措施,可避免荆江河段干堤溃决,防止毁灭性灾害的发生。同时,由于上游洪水得到有效控制,不仅可减轻洪水对武汉市的威胁,还可减少、分流进入洞庭湖的水沙,减轻洞庭湖区的洪水威胁。据测算,三峡工程建成后,每年平均的直接经济防洪效益,按1986年价格计算为9.7亿元。
在三峡工程众多的综合效益中,最直接、最明显的经济效益是发电。三峡电站建成后,将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装机总容量1820万千瓦,约为1996年全国现有总容量的1/10,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主要供华中、华东地区,少部分送往四川东部地区,可平衡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与严重的能源短缺之间的矛盾。
三峡工程替代火电后每年能减少煤炭消耗500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1亿多吨,二氧化硫200万吨,一氧化碳1万吨,氮氧化合物37万吨和大量工业废水,对减轻环境污染和酸雨等危害也将起到巨大作用。
三峡工程的航运效益也十分明显。由于险滩淹没,航深增大,水流趋缓,航道加宽,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结合港口建设和船舶现代化,单向年通过能力将从目前的1000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运输成本可降低35%—37%。
三峡工程的兴建,还将对水产养殖、城市供水、南水北调提供充足的水源,发挥巨大的综合效益。

第2版(经济)

乡镇企业继续快速发展
前三季度完成增加值6763亿元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夏珺报道:乡镇企业法颁布一年来,各地通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这部法律,依法扶持、保护乡镇企业的发展,收到良好效果。全国乡镇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乡镇企业继续呈稳定发展态势,工业生产与销售衔接较好,外向型经济平稳发展,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乡村集体工业共完成增加值6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月度之间增长幅度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说明全国乡镇工业继续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乡镇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6%。

第2版(经济)

交通部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发出通报
查处4起公路“三乱”案件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交通部、公安部和国务院纠风办日前就发生在安徽蚌埠市、湖南宁乡县、河南西峡县的4起公路“三乱”案件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巩固治理成果,严防出现反弹。被通报的4起案件情况如下:
今年4月下旬,安徽省蚌埠市东区检察院举报中心负责人吕磊,经检察长彭劲秀、副检察长卢佩兰同意,带领干警上路,以截获假冒伪劣商品为由,查扣了5辆货车。后经彭劲秀同意,对其中一辆车处以4万元罚款后放行。事发后,才将其他所扣车辆放行。为应付上级检查,还填写虚假材料,由副检察长卢佩兰签批。蚌埠市纪委、监察局等有关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分别给予彭劲秀撤销党组书记职务、行政降级处分;卢佩兰撤销党组成员、行政降级处分;吕磊行政撤职处分,并调离检察机关。
今年4月下旬,蚌埠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学良、三大队副大队长高剑指派干警查扣了8辆货车,在经过检查未发现违禁品的情况下,经陈学良批准,1辆货车由货主交纳1.5万元保证金后放行;经中区分局副局长刘述海批准,收取3.7万元保证金后将其中4辆货车放行;其余3辆货车则是在上级有关部门过问下才放行。蚌埠市纪委、监察局等有关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分别给予陈学良、刘述海行政记过处分。
今年5月30日,湖南省宁乡县农资专营办下发了《农资市场整顿治理实施方案》的文件,明确规定在全县8个乡镇的主要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站,由所在地乡(镇)政府工商所、派出所等单位派人24小时轮流值班,对外地运进本县的碳铵、磷肥,一律拦截,予以没收。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发现上述问题后,即刻组织力量进行查处。
今年4月9日和18日,河南省西峡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副科长周素峰,经副检察长姬明吾批准,以打假为名,带领干警拦截4辆货车,未经开箱检查,就以载有假冒伪劣产品为由罚款7万元后放行。河南省有关部门给予姬明吾行政记大过处分,周素峰行政撤职处分,并将罚款退还货主。

第2版(经济)

华夏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华夏银行新任董事长陆宇澄近日走马上任,从而顺利地实现了该行领导体制的变更。目前华夏银行已基本完成了历时两年多的股份制改造,初步建立了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架构。截至9月底,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1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16亿元,实现利润3.98亿元。现在,华夏银行的股东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

第2版(经济)

截流在即合龙预演
本报记者杜若原
4日的大江截流工地,显出异常的热闹。上午,在通往现场的路上,高大威猛的工程车辆穿梭如飞,卷起的尘土扑面而来……
可是,当记者踏入上围堰施工现场时,发现这排成队的车队中,只有少量的车辆载着风化砂或石料倾入峡江之中;更多的车辆则是空车而来,做一个卸料填筑的动作后,又一阵风似的奔向岸上的料场。
记者询问一位现场指挥,才知道这是葛洲坝股份公司临时组织的一场“合龙预演”。为了确保8日合龙按时推进,承担合龙任务的葛洲坝公司一公司的职工,照着已设计好的行车路线、操作规范、进尺速度当了一回“演员”。巧的是,电视台租来拍摄8日合龙实况的飞机也在工地上空盘旋。
工地上的这番情景,吸引住了不少参观者好奇的目光。葛洲坝集团公司和宜昌市的一些单位,当天组织了上千人进入工地,他们都以龙口为背景留下一份纪念,但照完像后久久不愿离去……
4日晚10时,大江截流工程指挥部提供的最新“战报”,全天共投入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自卸车等大型机具167台,上、下游围堰共抛投土石方5.5万立方米。目前,长江三斗坪江段流量每秒0.84万立方米,其中95%的流量从导流明渠通过。

第2版(经济)

辽渔集团在渔博会上开门红
本报讯在近日开幕的中国九七国际渔业博览会上,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以全馆最大的展厅,展出了以国优产品珍味烤鱼片为主导的“远洋牌”系列产品六十多个品种,当天订货量达八十余万元,签订项目合同一千二百万元,居各展团第一。(王科)

第2版(经济)

银川海关开关
本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川海关近日正式开关。宁夏地处西北内陆,海关的设立,将促进宁夏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胡继鸿)

第2版(经济)

国际缆车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ISR国际缆车会议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奥地利、法国、美国等缆车技术先进国家的代表与中方代表共二百多人出席,会议旨在促进国际缆车业与正在发展的中国缆车业的合作与交流。(小龚)

第2版(经济)

美国安泰保险获准在沪营业
本报讯世界排名第九位的寿险和健康险公司美国安泰国际保险公司,日前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将在上海市经营合资保险业务。安泰公司将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共组合资企业,为上海地区居民和外资企业提供个人人寿保险服务。
(费伟伟)

第2版(经济)

上海三菱电梯发展在京业务
本报讯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全国电梯行业率先发起的“电梯维修保养义务培训班”日前在京举行,受到近百名用户的好评。上海三菱电梯北京分公司自成立六年来,市场占有率达百分之三十以上。(韩军)

第2版(经济)

北京乾隆宾馆开业
本报讯充满宫廷特色的北京乾隆宾馆近日开业。这座宾馆坐落在天坛公园北门西侧,距天坛祈年殿仅百米之遥,与之交相辉映,别具特色。(刘勇)

第2版(经济)

《金融法与律师金融业务丛书》出版
本报讯《金融法与律师金融业务丛书》日前由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该丛书分保险、银行、票据、证券四册。(王德春)

第2版(经济)

投资27亿元的泉(州)厦(门)高速公路日前全线试通车,结束了福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现在,从侨乡泉州到厦门,乘车一个小时便可抵达。图为建设者为公路配套绿化的情景。
成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