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十五国集团首脑聚会吉隆坡
讨论东南亚货币危机等问题
新华社吉隆坡11月3日电(记者吴定保)第七届15国集团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将重点讨论最近在东南亚地区发生的货币危机、经济全球化趋势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以及加强南南合作等问题。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制订货币交易和全球贸易的合理准则。
他说,目前的货币交易制度对一部分国家来说是不公正的。货币交易商为谋取暴利而任意使一国货币贬值的行为,严重地损害了独立国家的利益。如果在经济上实行全球化,那么无论是货物、服务、股市还是货币交易都必须有一种合理的制度。
马哈蒂尔还敦促一些国家不要自满,应加强多方面合作,放眼新领域,开拓非传统市场。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印度副总统克里希纳·坎特和秘鲁总统阿尔韦托·藤森分别代表非洲成员国、亚洲成员国和拉美成员国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15国集团的成员国包括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西、智利、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牙买加、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秘鲁、塞内加尔、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
非洲国家肯尼亚今天被接纳为该组织的第十六个成员国。

第7版(国际)

西非地区证券交易市场成立
新华社阿比让11月3日电(记者王文成、杨伶)记者从阿比让证券交易所获悉,西部非洲地区证券交易市场日前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宣告正式成立,并定于下月挂牌营业。
去年12月,以私人企业为主的170家股东在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签署了成立西非金融市场和公共储蓄地区委员会条约。该地区委员会负责领导和监督西非证券市场的一切活动,其10名成员日前已正式宣布就职。
据阿比让交易所的官员介绍,西非地区证券交易市场的诞生是西非各国一年多来共同努力的成果,其总部设在阿比让,覆盖面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多哥和几内亚比绍8个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成员国。交易市场在各成员国首都设立分支机构,其原始资本来自地区金融机构、私人企业和成员国。
此间观察家认为,阿比让作为非洲最大的金融机构——非洲开发银行总部所在地,具有较完善发达的基础设施,加上西非地区经济回升,成员国语言一致,货币单一,西非地区证券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它将为吸引外资,开辟更多的资金来源,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加速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大赛未开先谋安全
果永毅
法国的外国记者协会近日组织记者们参观了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赛场“法兰西体育场”。早就听说法国为迎接’98世界杯足球赛而大兴土木,在巴黎东北建造一座大型体育场。身临其境,目睹占地17公顷的宏大建筑群,9000平方米的广阔绿茵场地和可容纳7.5万观众的上中下3层看台,以及众多的新工艺、新技术,确感其气势之不凡。然而,记者更为关心的却是,这个大型赛场的安全措施问题。
人们不会忘记,80年代中期的英国足球流氓事件曾经令世界头疼。自那时以来,各国的球迷闹事现象可以说是有增无减。有鉴于此,法国’98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为了大赛的安全,委实大为伤神劳力。从法兰西体育场主赛场的设计中可以看出,设计人员对安全问题作了周密的考虑。整个体育场划为4大部分,每部分又分为不同的区域。敏感区段按每千人为一组加以区分,以保证紧急情况下可以在15分钟内安全疏散完场内观众。为求万无一失,组委会又不得不作出“过细”决定,在法兰西体育场上安装防止球迷闹事的栅栏。然而,这一措施却遭到国际足联的强烈反对。国际足联认为,用这种死气沉沉的障碍物将运动员与观众分隔开来,有悖于体育的参与和交流精神。双方观点严重对立,至今未能达成一致见解。
记者一进体育场,便向陪同参观的新闻处人员提出,希望了解场内的安全设施问题。站在最高一层看台上,清晰地看到,在比赛场地与第一层看台之间,安装着一排排铁网栅栏,分为上下两半,可以折叠,高2米左右。对于设置这样的障碍,法国与国际足联截然相左的争议到底有没有结论。答曰:为了确保比赛安全,直到最后一刻,法国都要保留这些设施。但如果一定要拆除,那也很简单,只要把螺钉拧下就行了。同行的一些国家的驻法记者都会意地笑了。大家一起聊起几天前“罗马事件”的惨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法国人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不过,据说近来法国人可能又找到了一个更为稳妥的解决办法,那就是由法国组委会派专人组织一支所谓的“赛场志愿军”,来代替警察维持赛场秩序。据称,这一手是法国人“西天取经”的收获,因为这些“志愿军”最初出现在英国足球赛场上,对维持现场秩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世界杯大赛的64场比赛将在巴黎、马赛、里昂等多个城市同时进行。为此,法国组委会将以每百位观众配备一名志愿人员的比例组成志愿者队伍,委派专人负责组织实施。这支为数四五千人的浩荡大军将以10人为一组,统一着装,穿行于赛场观众席间。他们的首要任务将是为观众提供服务:入场时指点座位;比赛中引导观众情绪,必要时平息场内的过激气氛;赛事结束后及时组织疏散现场观众。一旦发生难以制止的事端,则及时通知场外的警察来处理。
在英国行之有效的措施,首次被移植到法国土地上,灵验与否,尚不得而知。但愿上苍有眼,保佑’98世界杯足球赛平安吉祥,以不负法国组委会的一番苦心。

第7版(国际)

东京独占鳌头京沪榜上有名
世界十大都市排座次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发达国家3/4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而在世界10大城市中却有7个在发展中国家。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援引联合国提供的统计显示,以人口而论,日本首都东京是世界第一大城市,拥有居民2720万。当然,这里所说的“城市”不仅仅指传统意义上的市区,而且也包括与其连成一片的近郊。
东京是目前世界上居民唯一超过2000万的城市。居民在1500万到2000万之间的城市有3座———巴西的圣保罗、美国的纽约和印度的孟买。世界10大城市中的其他6座依次为中国的上海、美国的洛杉矶、印度的加尔各答、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韩国的汉城和中国的北京,居民也都在1000万以上。但拥有人口约1800万的墨西哥城却不知为何没有列在10大城市之中。
1996年,全世界46%的人生活在城市里,其中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为75%,发展中国家为38%。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城市人口的比例将上升到60%。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前途未卜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
乌克兰环境保护和核安全部部长柯斯坚科最近在一次国际会议上表示,如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乌克兰提供另建两个核电机组的贷款和解决切尔诺贝利地区生态安全问题的援助得不到落实,乌克兰不可能在2000年以前彻底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在1986年发生爆炸事故后,当时的苏联政府为消除核泄漏造成的危害,曾单方面作出在1993年底以前关闭整个电站的决定。苏联解体后,这个棘手的问题就得由乌克兰解决。由于这场灾难对生态环境、居民健康以至社会发展都产生了难以估量的严重影响,彻底消除核事故危害已成为一个涉及诸多因素的综合性问题。更为严峻的是,封盖在4号机组上的、被称为“石棺”的钢筋混凝土保护层的安全性能和寿命已开始受到专家质疑,其中近200吨核燃料,成为潜在的事故隐患,改造“石棺”已迫在眉睫。为解决问题,乌克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因财力有限,收效甚微。而此时关闭核电站无疑会使乌克兰的经济形势更趋恶化。于是乌议会在1993年10月撤消了关闭核电站的决定,使它继续为缓解国内能源紧张发挥着重要作用。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持续运转影响了乌克兰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发展,也使乌克兰“回归欧洲”遇到障碍。按照有关专家估算,彻底解决电站关闭及相关问题,至少需要45亿美元的投资,乌克兰目前显然无力承担这笔开支。因此,寻求国际援助是唯一出路。经过艰苦谈判,乌克兰终于在1995年12月与西方七国和欧盟签署了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相互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双方在此问题上进行政治、财政和技术合作的基本原则。根据这项文件,乌克兰承诺2000年以前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西方七国和欧盟向乌克兰提供20亿美元贷款,用于赫梅利尼茨基核电站2号机组和罗夫诺核电站4号机组的建设和热电站的设备改造。西方国家和欧盟再另外提供14亿美元的援助,用于改造“石棺”,使其符合安全标准。
然而,关闭电站的资金问题在随后的近两年时间里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西方专家对建造两个核电机组的费用产生怀疑,甚至认为乌克兰是在借机“敲竹杠”。因此,除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拨出1.18亿埃居款项用于电站关闭的前期工作外,双方仅在改造“石棺”所需的7.5亿美元问题上取得进展,即西方七国许诺承担3亿美元,乌克兰负担5000万美元,其余4亿美元将在今年11月下旬专门召开的纽约国际会议上筹集。但是,双方对这次将由乌美两国领导人主持的集资会议并不寄予很大希望。西方官员表示,“石棺”改造工程要耗时7年,前两年仅需要1.5亿美元,所需费用将会逐步到位。而乌克兰方面则坚持其它援助款项一定要先有着落。这也是乌克兰要求西方七国在解决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问题上首先确定援助的条件、时间和期限的一贯立场,同时也突出了双方的根本分歧。
乌克兰议会切尔诺贝利问题委员会主席亚钦科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西方国家的压力下,该核电站1号机组已在去年关闭,2号机组自核事故之后一直处于非工作状态,而占全国发电总量4%的3号机组目前正在进行检修,待检修完成后将继续投入运营。如果西方七国和欧盟不能就援助问题作出相应决定,乌克兰将考虑重新使用2号机组。
看来,西方国家承诺提供的援助能否到位,是解决关闭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问题的关键所在。(本报基辅11月2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人类右脑控制焦虑情绪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人类右脑的一个特殊部位控制焦虑情绪,对这一部位的研究可帮助治疗焦虑症。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27日在美国神经科学大会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大脑血液扫描方法对一些志愿者进行了实验。实验发现,当志愿者出现焦虑情绪时,其右脑的右前叶发生明显反应,表明这一区域与焦虑情绪有关。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机器人主刀模拟手术
德国柏林菲尔绍医院日前进行了由机器人主刀的模拟手术,使手术机器人用于临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电脑定位系统的控制下,机器人准确地在人体模型上找到了手术部位,切开皮肤摘除了病变组织,整套动作干净利落。这一机器人可按指令做出切、钻、磨、锯等动作,可用于正骨、切除肿瘤等病变组织、摘除或安装假牙等手术,动作灵活精确,绝不会伤害人体健康部位。这一新成果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菲尔绍医院院长于尔根·比尔说,这个机器人是由工程师安德烈亚斯·海因和马尔特·施蒂恩用三年时间研制出的。在模拟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一年内可望投入临床使用。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意首例活人器官移植成功
意大利帕多瓦医院日前成功进行了该国第一例活人器官移植手术。
接受移植的患者是11岁的克罗地亚儿童萨特拉克,他患有肝脏肿瘤,必须切除。其父同意将自己的一部分肝脏移植给儿子。意大利法律本来规定禁止用活人器官进行移植,考虑到情况的特殊性,意卫生部给此事开了绿灯。
该医院的一个小组于手术当天早晨将这位父亲的左半部分肝脏切除,另一个小组于晚间将肝脏移植到孩子身上。手术于23时15分完成,第二天上午孩子已经苏醒。医生说,这说明移植的肝脏已经开始起作用。孩子父亲手术后次日下午就能下床行走。
主持这次手术的达米科教授说,手术结果令人满意。这一手术为亲属间器官移植开辟了新路,他希望意大利能通过允许这类手术的法律。

第7版(国际)
专栏:医药卫生

美研制新药对付细菌抗药性
得益于基因研究和生物技术的进展,美国加州一些制药公司正在试验一些针对细菌抗药性的新药。
细菌在进化的过程中开始产生一种酶,从而使抗菌素不起作用。现在加州的一家制药公司正在研制一种使这种酶失去活性的新药,不久可在人身上做试验。
另外两家公司研制的一种新药是利用从猪的白细胞中发现一种蛋白质,可以很快地破坏细菌的细胞膜。
加州伯克利一家公司的研究人员从人体白细胞中分离出一种物质,可以使一些因细菌的抗药性而失效的抗菌素重新发挥作用。(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亚洲城市供水三成浪费资源匮乏十分严重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3日电亚洲开发银行今天的一份报告表明,在亚洲水资源十分缺乏的情况下,这一地区的许多城市浪费现象却十分严重,浪费的水资源占供水总量的35%。
报告说,根据亚行对亚洲地区的31个城市供水情况的调查,专家们发现亚洲城市浪费水资源现象令人吃惊。河内、金边等城市浪费的饮用水占供水总量的60%以上。
报告还说,亚洲城市水资源浪费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善。在亚洲城市中,没有安装水表的水龙头占50%,失灵的水表占40%。此外,水管漏水、集体合用水龙头、非法安装供水管等都造成了水资源的大量流失。

第7版(国际)

十年前有人患上克雅氏症疯牛病可能早已传染人类
新华社伦敦11月2日电英国科学家最近推测,疯牛病可能早在1986年疯牛病被发现之前就开始传染给人类。
英国牛津大学一个科研小组在最近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英国肯特郡发现的一个自1985年就开始严格食素者患上新型克雅氏症,这表明疯牛病的病原体在此之前已开始袭击人类。由于疯牛病存在几年的潜伏期,因而到1986年大规模发作时才被人们发现。

第7版(国际)

每年10月是智利的“老人月”,全国开展各种形式的敬老爱老活动。首都圣地亚哥青年组织成立了老年人服务队,在商场、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为老人热情服务。
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

第7版(国际)

法国城市经常利用周末举办形式多样的文艺体育活动,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首都巴黎每年10月都举行一次规模可观的周日划艇赛。每到这一天,塞纳河上游船与赛艇交织,构成一幅平日难得见到的画面。本报记者王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