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南决定向伊拉克派遣特使调解危机
联合国决定暂停核查伊拉克武器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发表声明说,他已决定于11月3日向伊拉克派遣三名特使,以调解目前在检查伊武器问题上出现的危机。
这三名特使是:阿尔及利亚的拉赫达尔·卜拉希米、阿根廷的埃米利奥·卡德纳斯和瑞典的扬·埃利松。
安南在声明中说,他对伊拉克政府于10月29日宣布的决定表示十分关注,希望伊拉克政府能立即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积极与联合国有关部门合作,并保证其武器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10月29日上午,伊拉克常驻联合国大使哈姆顿向安理会转交了伊副总理阿齐兹的一封信。信中说,伊拉克政府愿与联合国监督伊拉克销毁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合作,但决定禁止特委会中所有美国人在其境内活动,并限他们一周内离开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3日电(记者顾正龙)联合国驻巴格达发言人3日在这里宣布,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决定暂停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因为伊拉克当局3日又一次阻挠联合国武器核查组进入一个地点实施武器核查。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武器核查组3日在抵达这个地点时被告知,美国籍的核查人员禁止入内,这使核查工作无法进行。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差瓦立宣布将辞职
本报曼谷11月3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总理差瓦立今天说,他将在6日国会讨论通过6部金融法律和3部与新宪法相关的法律——选举法、政党法、监督选举委员会法后晋见国王,然后宣布辞职。
差瓦立是在国家发展党主席差猜宣布辞去总理经济外交顾问团主席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到记者发稿时,6个执政党领导人正在差猜私邸举行会议,讨论政局问题。
舆论认为,差瓦立总理自去年11月底执政以来,泰国经济不景气,泰币汇率不断下跌,近日下跌到41铢兑换1美元,反对党和企业界要求差瓦立总理辞职的呼声渐高。此外,执政党内部矛盾加剧。这些都是促使差瓦立总理辞职的原因。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在南加州侨学界晚宴上的讲话亲爱的侨胞们,朋友们:
你们好!在即将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时,我有机会在这里同大家见面,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旅居南加州的所有侨胞、华人朋友、留学人员,向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和台湾的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多年来,旅居南加州的侨胞和华人朋友,始终关心着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对中国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努力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合作。昨天,我们一下飞机,就受到南加州各界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的热烈欢迎。借此机会,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这次访美,是中国国家元首12年来首次访美。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相互了解,加强合作,努力建立中美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我同克林顿总统的会晤是富有成果的。我对两国发展友好互利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我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将会进入一个健康、稳定的新的发展阶段。
当前,中国的形势很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一直在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前景十分光明。在21世纪,中国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的复兴。
今年7月1日,香港已经回归祖国,“一国两制”方针正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顺利实施。澳门将于1999年回到祖国怀抱。台湾问题也会最终获得解决。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广大海外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个愿望必定能够完满实现。统一富强的中国将会对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事业发达,家庭幸福!(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11月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在洛杉矶会见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威尔逊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十一月二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洛杉矶会见一九九七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并对他在科学理论研究上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南加州侨学界欢宴江主席
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记者陈特安、李云飞、何洪泽报道:洛杉矶比尔特摩旅馆大厅里今天晚上挂满了中美两国国旗、大红灯笼和彩色气球,喜气洋洋。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侨学界140多个社团的知名人士1000多人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一行。
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会长陈文英女士介绍代表团成员时,大厅里响起了一阵又一阵掌声。大西南同乡会会长邓树宏先生在致辞中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这次访美取得圆满成功。他说,这次访问表明中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海外华侨对此感到欢欣鼓舞。中美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不仅有益于旅美华侨,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他代表南加州华侨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江主席在晚宴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另发)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欢聚洛杉矶
本报记者陈特安李云飞何洪泽
红灯、彩球、国旗,洛杉矶比尔特摩旅馆大厅今晚披上盛装,喜气洋洋。美国南加州140个侨学界团体在这里联合举行千人大型晚宴,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加州,衷心祝贺江主席美国之行圆满成功。
与江主席一起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的夜晚,这是南加州广大侨胞企盼多日的时刻。今晚江主席的到来,使侨胞们兴奋不已。当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会长陈文英女士介绍代表团成员时,大厅里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她动情地说,江主席的访美日程最终确定下来后,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筹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她说,“这一个星期对于我们来说真是既短又长。短,因为筹备工作千头万绪;长,是因为大家都急切地盼望着这一时刻的早日到来”。
今晚,大厅主席台上方挂满了中美两国国旗,左边墙上挂着巨幅五星红旗,右边墙上挂着横幅“跨入廿一世纪国运昌隆富盛”,主席台对面的横幅则写着:“你好,江泽民主席”。这是侨胞们对祖国亲人,对江主席热爱之情的真诚流露。
19时10分,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江主席高兴地来到宴会大厅。他戴着侨胞们献给他的花环,满面笑容地频频挥手致意。江主席和大家一起同声高歌,并击拍指挥。激越的歌声汇成洪流,在大厅里回荡。
侨界代表、大西南同乡会会长邓树宏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祝贺江主席访美圆满成功。他说,所有的侨胞都为此而感到高兴。侨胞期盼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江主席的讲话引来了侨胞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当他坚定有力地宣示:“在21世纪,中国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的复兴”时,全场起立,长久地欢呼鼓掌。 (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参观休斯公司
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记者陈特安、李云飞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行今天上午前往美国休斯公司参观,公司大门上方的横幅上写着:“江主席,休斯电子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热烈欢迎您”。
休斯公司董事长迈克尔·史密斯说,自从1972年以来,休斯公司一直与中国方面进行技术合作,并期望在下一代的卫星发射方面继续合作。通用公司董事长约翰·史密斯说,休斯公司能作为江主席这次访问美国的最后一个参观项目而感到特别高兴。
江主席在讲话中说,我很高兴,休斯公司与中国的航空工业和其他有关部门进行了长期的合作,并且取得显著的成功。中国和美国在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里的合作还是很有潜力的。中国和美国有关部门签订的卫星发射协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有关部门同休斯公司之间的合作。
随后,江主席参观了休斯公司的科研成果和通用公司的新型汽车。休斯公司董事长赠送给江主席一个最新卫星的模型,并表示希望能用中国的长征火箭来发射这种新一代的卫星。
休斯公司现属于通用汽车公司。它是世界上著名的汽车电子产品和通信卫星制造商。它的主要业务领域有:汽车电子、空间无线通信、卫星直播电视、国防电子等。
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代表团成员今天也一同参观了休斯公司。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在美知名华人
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记者陈特安、周德武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在下榻的世纪广场旅馆会见了199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教授,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对朱棣文在科学理论研究上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我这次访美期间,参观了美国的一些高科技公司。高科技发展对社会及经济的进步非常重要。欢迎你们到中国访问。
朱棣文说,我已去过中国两次,我很愿意为促进美中两国的科技交流作出努力。中国在美国的留学生很努力,今后他们回到中国后,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江主席和朱棣文还讨论了激光、制冷等科技问题。
江主席今天下午还在下榻的旅馆会见了美国计算机联合公司总裁王嘉廉先生。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葛培理牧师
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记者陈特安、李云飞、周德武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下榻的世纪广场旅馆会见了美国著名的福音教派牧师葛培理。
江主席说,你是美国著名的宗教界人士,我很高兴在访美期间与你见面。我这次访美的一个愿望就是要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葛培理愉快地回忆了多次访华的情况。他说,江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你在各个场合所表达的立场和事实,促进了美国宗教界人士对中国宗教情况的了解。
江主席说,中国有一句古语:百闻不如一见。我欢迎你经常去中国访问,看看在中国所发生的变化。在宗教问题上,我们也同样需要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之间有不同的看法是很自然的,重要的是事实不要被扭曲。
葛培理对此表示同意。他说,我也是宗教界人士,我经常去中国的目的就是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江主席对此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
高度评价江主席访美意义和成果
新华社洛杉矶11月2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日在这里接受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时,高度评价了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的重要意义和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这次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取得了重要具体成果,将对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起积极作用。第一是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和应实现的目标,即努力建立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这是最重要的成果;第二是两国制定了如何保持和加强中美间高层接触以及各领域、各层次交往的机制和框架;第三是江泽民主席在访问期间发表了许多演讲,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宗教界人士、学生和文化、科技、教育、新闻、工商业、金融界以及旅美侨胞等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谈,从而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建立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问题时,钱其琛说,现在大家经常谈战略伙伴关系,这并不是一种结盟关系。他说,冷战结束之后,世界正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各大国都希望建立相应的合作关系。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两大邻国,业已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不针对第三国的。中国与法国也建立了伙伴关系,双方都认为世界是多极化的。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现在中美要努力建立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为了发展经济、贸易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钱其琛说,我们希望所有大国都能在世界走向多极化形势下,建立一种不相互敌对,不相互对抗的新型关系,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这可能也是冷战结束后大国之间关系的一种新的方式。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最高级会晤是否谈到香港问题时,钱其琛说,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时没有专门谈香港问题,双方都认为,香港回归中国之后,香港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是好的,是令人满意的。至于香港最近出现的股市波动,钱其琛认为,股市波动是经常出现的事,东南亚一些国家以及最近纽约的股市也如此。香港的经济基础是好的、稳定的、健康的,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是很好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日首脑非正式会晤
改善气氛俄寻求经济合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之间“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会晤于11月1日—2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会晤后,双方都对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叶利钦宣布,双方商定将尽最大努力,争取于2000年缔结和平条约。
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说,俄日首脑共进行了三轮会谈,达到了主要目的:建立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好、相互理解和信任关系。会谈取得的主要成果是通过了“叶利钦—桥本计划”。这一计划规定,双方将在投资、贸易、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亚斯特任布斯基说,双方还讨论了一系列其他问题,在一些问题上“接近于作出使俄罗斯满意的决定”,但在某些问题上的谈判是“复杂”的。据此不难看出,双方仍然存在分歧。特别是在领土问题上,没有任何取得进展的迹象。但不管怎么说,通过这次非正式会晤,毕竟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打破了长期以来冷淡、僵持的局面。
俄日关系取得这一初步进展,是双方努力的结果。特别是日本方面采取了主动。今年7月24日,日本首相桥本提出了新的对俄政策三原则,即“相互信赖”、“相互利益”和“着眼未来”。其实质就是,绕开两国之间的领土问题,加强经济合作。由先前那种“领土问题不解决一切都免谈”的僵硬态度,改为通过加强经济合作来加深相互信任,从而为解决领土问题创造条件。这与俄方的主张是有吻合之处的,因而“桥本三原则”一提出,便受到了俄方的欢迎。于是,便有了这次“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会晤。此间舆论认为,这次会晤是贯彻“桥本三原则”中第一项原则的开始。
据俄报刊分析,对于两国首脑这次非正式会晤的举行以及打破两国关系中的僵局,俄日双方都有自己的考虑。从日本方面来说,一是为了着眼于发挥“政治大国”作用而开展全方位外交,因而不能“把所有的外交鸡蛋都放在一个美国篮子里”。改善日俄关系有助于它谋求“亚太地区政治领袖”之一的地位。二是担心日俄关系滞后于其他西方大国与俄的关系,会使自己受到“孤立”。此外,俄报认为,更重要的是地缘政治方面的考虑。日本担心在北约东扩的形势下,俄罗斯会与中国结盟,从而对它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日本错误地认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将使所谓“中国威胁”取代昔日的“苏联威胁”,因而日想以改善对俄关系来对此加以牵制。从俄罗斯方面来说,也希望改变俄日关系滞后于它与其他西方大国关系的状况。俄希望日本对它增加投资,帮助它振兴经济,并促使西方大国承认俄已是市场经济国家,使俄经济更快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据俄官方宣布,两国关系中的这一积极趋势将会继续下去。叶利钦总统应邀将于明年4月回访日本,进行两国首脑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然后,日本首相将对俄进行1973年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访问。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也将于明年访问日本。
然而,此间舆论认为,对于俄日关系的发展仍有不少制约因素。首先是领土问题这一两国关系中的主要问题虽被暂时绕开,但仍然存在。目前还看不清具体解决途径。俄方提出的双方合作开发争议领土的主张,目前也还只是抽象的构想,离具体实施还有一段距离。
另外,在安全问题上,虽然俄前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曾表示,俄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但现在俄已有人提出疑问:由于今年9月日美修改了防务合作的基本方向,使之扩大到所谓“周边地区”,日美安全条约的有效范围是否包括日俄之间有争议的领土?俄军方还注意到,驻扎在横须贺的美国“独立”号航空母舰今年9月驶入了与海参崴一海之隔的小樽港。
在经济合作方面,“叶利钦—桥本计划”虽然制订出来了,但还需要一个具体实施的过程。去年俄日贸易额只有不到50亿美元,日本对俄投资也很少。短期内要想实现大的改观,并非易事。因此总的来看,俄日关系要继续发展,还须解决许多问题。(本报莫斯科11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日首脑非正式会晤
打破僵局日着眼领土问题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2日晚,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结束了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晤,回到了东京。下飞机后,桥本对记者说,在这次访问中与叶利钦就日俄两国间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诚心诚意的交谈,访问非常成功。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面对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新格局,日本的外交政策也面临转变。在通过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方针,巩固了日美同盟关系后,日本外交的重点便转向了以俄罗斯、中国为对象的所谓的“欧亚大陆外交”。7月,桥本龙太郎提出了“相互信赖”、“相互利益”、“着眼未来”的对俄新政策。新政策的核心是修改了传统的“政经不可分”原则。俄出于本国经济和开展大国外交的需要,对日本的新政策作出了积极的回应。这次两国首脑的非正式会晤就是桥本新政策提出后,日俄在改善两国关系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两天来,桥本与叶利钦聚会在俄远东小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或泛舟于叶尼塞河,或垂钓于山间小溪,或漫步于白桦林中,或共饮于“松林”别墅。轻装简从,一律便服;不拘礼仪,爱称相呼。两国领导人以这种方式进行会晤是日俄百年外交史上的第一次。这种外交方式本身就表现出了两国领导人对改善日俄关系所抱有的热情。他们希望通过建立领导人之间的个人信赖关系,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与形式上的轻松相对照,桥本与叶利钦会谈的内容并不轻松。从日俄战争以来,历经百年猜忌的日俄两国建立起相互信赖关系也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就这次会谈而言,双方的主要着眼点也有不同。叶利钦的着眼点是争取日本的经济合作,以推动俄特别是俄远东地区经济的发展,而桥本的着眼点则是创造气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当然,两国也有共同的着眼点,那就是改善彼此关系将有益于双方在当今世界上的外交地位。因此,桥本在出发前并未对此行抱太大希望。他只将访问的目的定位在“加深信赖”上。
会谈结果,有些出乎预料。两国均有所获,东京舆论今天在评论会谈成果时认为,会谈内容具有超乎想象的实质性;所取得的成果是迄今为止日俄领导人会谈最多的一次。
在经济方面,双方达成了一项《桥本—叶利钦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日本将支持和参与俄远东地区能源的开发、西伯利亚铁路运输网的复兴计划;双方将签订投资保护协定;日本将为俄国培训企业经营者和公务员;日本支持俄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并加入世贸组织。叶利钦对日本不附加任何条件与俄发展经济合作的做法感到极为满意。
在军事方面,日俄将扩大防卫合作,两国军队总参谋长将于明年互访,两国将进行海军联合演习。在政治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国领导人在会谈结束时,桥本首相说,双方一致同意以1993年《东京宣言》为基础,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在2000年前缔结和平条约,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叶利钦对此表示赞同。这一点是桥本此次访俄的最大收获。日本报纸称,对缔结和平条约规定期限是两国关系自1956年恢复邦交后前进的一大步。
面对世界大国关系的发展演变,都感到某种紧迫感的日俄两国摈弃旧的思维模式,摸索改善两国关系的新途径,这是合乎逻辑的举动。但是,与经济合作计划相比,这次会谈所提出的解决政治问题的方案就显得有些空洞,双方只提出了目标,没提出具体办法和思路。此间外交人士认为,围绕影响日俄关系的核心问题——领土问题的解决,到2000年,两国还要走过一段相当艰难的道路。
(本报东京11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