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尔滨药材总公司心连千万家
电话铃一响药品送上门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哈尔滨市民们经常可以看到,带有哈药标志的一辆辆摩托在市区穿行。这是哈尔滨药材总公司职工在进行大社区服务,免费为急需用药的居民送药。我国药业文明先进单位——哈尔滨药材总公司在松花江畔拉开的又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大社区服务是他们率先在全国推行售药“三项承诺”的延伸。其目的是让需要购药的市民感到便捷,满意,有效。公司党委书记张利君说,大社区服务就是要创造一种文明,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密切人际之间的关系,增加一份理解。这种良好的愿望正通过一辆辆摩托和一个个送药的职工的具体行动去实现。
一位老妈妈因严重类风湿急需用药,身边的女儿因带着幼小的外孙又出不了门,她拨通了药店的电话,说明需用的药名和数量,不一会,药店便送药来了。久病在床的老妈妈眼角溢出了热泪,她女儿拉着送药职工的手再三道谢,并要送酬谢费,后被药工谢绝。
大社区服务除了在24小时内免费送药外,还包括免费代煎汤药,函购代邮、缺货登记、免费测量血压、中医专家坐堂,代加工丸、散,免费赠报等,形成系列服务,有人形象地称之为药业服务套餐。
现在服务的内容还在拓宽。药材总公司准备建立一支护士队伍,送药上门带护士,打针吃药两方便。还准备设法协调建立一支专家流动会诊队伍登门会诊,给百姓带来更多的方便,让千家万户飞出更多的笑声。
大社区服务已成为一种道德的感召和精神文明的魅力。公司的许多领导和业务主管等都利用休息时间同送药职工一起送药。每送一次就增加一次为人民服务的感受,每送一次就受到一次提高服务质量的教育。而在数千名职工中则涌起了一股文明服务的浪潮。在三尺柜台边的售药员热情周到;进药出药的业务员一丝不苟,保证包包无假药和杂质。哈尔滨药材总公司服务的总体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一位患者只需要10片扑热息痛片,他拨通市药材总公司免费送药服务电话后,仅十几分钟药就送来了,售价仅为4角1分。
最近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副书记单荣范等表扬了大社区服务,鼓励他们把这篇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文章做好。
编后:
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最近开始在全市实行大社区服务。行动不便的病人和老人,工作繁忙的职工,只要拨通免费送药的电话,马上就可得到急需用药。这同过去那种在药店购药形成鲜明的对照。获得方便的百姓十分感激,拍手称赞。
黑龙江省委领导对哈尔滨药材总公司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认为这是药业文明的新发展,是党的十五大后行业新风的兴起。哈尔滨市药材总公司是全国闻名的先进单位,他们率先在全国实行的“三项承诺”经验受到国务院纠风办的表扬。可以相信,此举也会像三承诺经验一样,受到大家称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微生物肥料创出品牌
八种肥料获国家许可证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农业部日前首次为微生物肥料颁发许可证,第一批共有8种微生物肥料产品领到了临时登记许可证。这标志着我国微生物肥料发展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这8种微生物肥料分别是:以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的北京世纪阿姆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平谷县保丰生物复合肥厂、卢龙县阿姆斯生物肥料厂、上海久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5种“阿姆斯”复合微生物肥料;保定巨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巨微”硅酸盐菌剂;河北省科学院秦皇岛微生物中试基地生产的“秦岛”硅酸盐菌剂和吉林省有机农业技术开发研究所生产的复合菌剂。
在这8种微生物肥料中,“阿姆斯”生物肥料就占了5种。北京世纪阿姆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仇志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我国首次为微生物肥料颁证,证明我们国家高度重视微生物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令人振奋!我们要尽全力加大技术开发力度,严把质量关,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农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这8种微生物肥料是根据农业部肥料、土壤调理剂及植物生长调节剂检验登记评审委员会微生物肥料评审组第一次评审会的评审结果颁发的。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地区微生物肥料产品的监督管理,因地制宜做好取得登记产品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和合法厂商的利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知名科学家畅谈21世纪的科学与文化
让科学与文化互动相长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21世纪的科学与文化——十五大精神畅谈会”日前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王大珩、王绶琯、马大猷、石元春、林群、陈能宽、陈述彭、冼鼎昌等“两院”院士出席了首场讨论。
“文明的脚步快得惊人。如果把社会看成单一的个体,他的能力已经超过了《封神榜》、《西游记》中所有的神。但在改造自身的问题上,我们在一些方面似乎还未超越孔夫子。一定要让精神文明赶上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王绶琯先生的这番讲话精当地概括了这一活动的初衷。
谈及科学与文化的深远渊源,与会者认为“人生是认知和感悟的总和,在认知的基础上感悟,在感悟的基础上认知”,可见科学与文化是一种互动的关系。科学技术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也为人类的进步积累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而社会结构、人们的文化观念和生活方式,同样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回顾中国的五千年文明史,中华民族的科学与文化都有着很多独到的特点。它能否在下世纪继续对人类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客观准确地把握这些特点,同时以宽广的胸怀博采众长。
与会的科学家们还就我国近代以来科技、文化发展的兴衰,科学文化与美学的关系,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手段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这次“21世纪的科学与文化——十五大精神畅谈会”是由科技日报社和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绿色的希望
——绿色南方保鲜总公司保鲜技术产业化纪实
吕庆蒋建科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放在家中的新鲜水果来不及吃就腐烂了,消费者心痛,农业部门的领导和农民更是焦急。据测算,全国每年因此损失上百亿元!这惊人的数字引起了农业科技人员的关注。如今,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一群年轻的科技人员向农产品保鲜这个世界性难题发起冲击。
绿色南方保鲜总公司作为中国南方果蔬保鲜技术开发基地,由国家科委、广东省科委和珠海市政府于1992年联合创建。在国家星火计划指引下,总公司围绕创业目标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产业跃升。创建5年来,绿色南方以保鲜工程、农用化工、生物工程为三大产业方向,引进和自创并重,集成与创新同行,技术创新成果丰硕,产业化发展迅速,通过技术与产品扩散,绿色南方每年为全国保鲜农产品价值30亿元,减少损失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作为全国星火龙头企业和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绿色南方始终以高新技术为依托,艰苦创业,在短短几年内,就使绿色南方成为全国保鲜产业的第一品牌。与此同时开发出了一系列高效生物农药产品,开辟了一条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相结合的成功之路。
随着改革开放在农村的不断深入,我国的果蔬生产已从原来小规模的分散种植和自给自足开始向大规模的集约化经营和全国性商品大流通转变,逐步形成产业化经营趋势。过去,由于保鲜设备及保鲜技术落后,在贮运过程中,采后果蔬商品腐烂损耗率达到20%—25%,有时甚至超过50%,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丰产不丰收这一现象日趋突出,极大地损伤了广大果农和菜农的种植积极性,并造成商业部门的亏损。特别是在南方,大量的热带、亚热带水果由于收获季节集中,极易腐烂,对贮运保鲜的需求更加迫切。绿色南方根据我国保鲜业发展的国情,一开始就把研制保鲜剂和保鲜包装作为主攻方向,先后研制出了居国内领先水平的香蕉、柑桔、芒果和哈密瓜保鲜剂及适用于多种果蔬贮藏运输的保鲜包装系统。绿色南方系列化学保鲜剂吸收国内外化学保鲜的技术优点,在配方、增效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确保对处理后的果蔬良好的保鲜作用,并且毒性低,基本上达到无公害的要求,符合食品卫生标准。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和广东省重点新产品。几年来,该公司生产的保鲜剂已取代了进口同类产品,改变了我国果蔬保鲜剂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保鲜剂的国产化闯出了一条新路。以香蕉为例,使用绿色南方保鲜剂处理的香蕉,贮运15天后,对引起腐烂的冠腐病的防效达到90.7%,而进口保鲜剂的防效仅为38%;对柑桔青绿霉防效150天内达93%—95%,无毒无残留,取代了多菌灵等毒性较大的保鲜剂。绿色南方保鲜剂正是以其优良性能,成为我国保鲜行业的第一品牌,与此同时,绿色南方被化工部定点为国产保鲜剂的唯一生产厂家。目前,在广西、广东、福建、云南、海南等省,绿色南方香蕉、柑桔保鲜剂市场占有率第一,高达75%。
绿色南方保鲜包装系统是公司研究开发的又一主要产品。该系统主要由具有强力弃除乙烯、杀菌防腐功能的保鲜丹和具有气调、吸附乙烯、减少结露、高透气性功能的保鲜袋两部分组成。绿色南方保鲜包装系统现已普遍应用于香蕉夏季北运,且在芒果保鲜上有特效,以绿色南方保鲜包装的芒果,夏季贮运7天内,保鲜率达100%,而对照损失达25%以上,因此,该产品自投入市场以来一直倍受青睐。
1997年,绿色南方在荔枝保鲜上又取得了重大成就,通过专家协作,于当年5月份向市场推出了“绿荔一号”荔枝保鲜剂,它能有效地防治荔枝采后多种病害(如霜疫霉病、炭疽病、酸腐病等)引起的腐烂,已取得了进入越南市场的试验结果,得到越南河内农业大学有关专家的认可,正组织大批量销售。
1996年,绿色南方开始开发农用化工产业,向市场推出一批高效农药和生物农药:绿乳铜广谱性杀菌剂、绿旋风生物杀螨杀虫剂。这些产品在品种、剂型方面有新的突破,比较性能优异。特别是绿乳铜12%乳油,是国内唯一的乳油有机铜制剂,填补了国内空白。由于具有优良展着性、粘着性、高效广谱、无抗药性,防病效果远胜传统杀菌剂波尔多液和进口铜素杀菌剂,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一枝独秀,取得农药“三证”。半年来,已行销全国28个省市,风靡大江南北,被广大农民誉为“神药”。绿色南方采前高效农药与绿色南方保鲜产品,形成了农业一体化技术服务体系。
从创业开始,绿色南方就立志三条: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坚持开发农业高新技术;坚持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农业高新技术,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关键。绿色南方选择了一条与亿万农民奔向富康息息相关的道路,一条阳光照耀下的崎岖山路。
令人注目的是绿色南方技术创新策略。绿色南方总经理吴朝育认为:“创新是发展的灵魂,企业的发展有赖于创新,国家的发展有赖于创新的企业。”绿色南方技术创新策略由人才、集成创新、机制、市场扩散构成。人才是第一要素,80%以上员工为大学、研究生毕业程度以及由全国农化技术权威构成的专家委员会,是绿色南方竞争力之源。敢于大量吸纳国内最先进技术,进行集成创新,是绿色南方创制优质产品之本。而引入竞争机制,强化目标管理,留强汰劣,使绿色南方可以坚定意志穿越困境,实现目标。绿色南方营销管理网络已成为全国农化行业推荐的模式,由于坚决实施“销售分区独家制、销售价格保护制、销售服务承诺制”,把农民和经销商利益放在第一位,绿色南方获得了良好的信任度和美誉度,技术扩散得以顺利实现。
绿色南方在农业高科技产业化开发上迈出了第一步,前景广阔,展望未来,他们正在构思新的发展蓝图。在技术创新上,要形成新的核心技术;在产业跃升上,向农业生物工程领域进发;在市场开发上,向东南亚与南美扩展;在企业管理上,实行全面的资源管理。(附图片)
压题照片:绿色南方保鲜总公司总经理吴朝育(左一)陪同广东省省委副书记张帼英察看香蕉保鲜效果。
吕文庆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内滕国际育儿奖金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日儿童发展与社会环境研讨会”由中国关心下一代专家委员会和中日两国育儿研究会11月1日在京举办,同时内滕国际育儿奖金会宣布成立。来自北京、广州、上海、天津等21个省、市、区的心理、营养、教育以及儿科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以葛西、内滕先生为首的日中育儿研究会的20余位日本专家也参加了研讨会。
内滕国际育儿奖金会是由日本日中育儿研究会会长、日本小儿科医师会会长内滕寿七郎博士设立的。旨在促进中国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该会每两年颁奖一次,奖励在儿童读物出版、儿童影视、社会服务事业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景德镇当代名人陶瓷精品展出
本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以景德镇名人名作为主题的陶瓷展,11月1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
参展单位囊括了景德镇所有陶瓷研究与创作部门,并荟萃了景德镇最有影响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享有盛誉的老一辈陶瓷艺术家和近年来脱颖而出的后起之秀。
在这次为期15天的展览中,共展出包括秦锡麟、张松茂、王锡良等人在内的精品180余件。行家评价说:此次名家精品展的作品,既包含了我国陶瓷文化悠久的历史底蕴,又体现出强烈的现代意识,不少作品采用了景德镇独一无二的先进工艺和最新的科研成果。
景德镇陶瓷集团公司和深圳南山(景德镇)当代名人陶瓷馆联合举办了这次展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恢复高考制度20年回顾

两次高考
中国建筑工程海南开发公司汪永年
时光荏苒,恢复高考制度距今已整整20年了。可我对于这件事情却怎么也不会忘记。因为我参加了1965年“文革”前的最后一次高考和1977年“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时代的误会使我亲身经历了这两次特殊意义的高考。个中滋味非他人所能体会。
1965年,17岁的我在皖西一个古县城里高中毕业,参加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按说,凭着高中阶段始终名列前茅的学业,凭着高考后的成绩评估,录取名牌大学应该不成问题。然而,出于对祖父是地主、父亲的“历史问题”又无结论的家庭背景的担心,心高气傲的我还是接受了老师的善意劝告:放弃填写久已向往的清华、复旦等名牌大学,降低志愿要求。尽管如此,我仍然未能等到录取通知书。原以为这永远是个谜,可两年后,谜底却戏剧性地被揭开。
“文革”开始后,我的那些因根正苗红而有幸成为“文革”前最后一届大学生的同学们在省城里参加了红卫兵。1967年秋,红卫兵们砸开了安徽农学院的档案室,从中发现了高考档案,将其公之于众。他们来信告诉我:当年我的六门高考成绩总分为508分,超过了清华的分数要求,而我的考生登记表上政审意见栏内签署着家乡招生委员会的意见:该生政审不合格,不宜录取。当时,蒙在鼓中的我还在做着大学梦。我仍在准备参加下一年的高考,期盼着第二年政策的尺度能稍稍放宽。可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一盼竟盼了12年!
“文化大革命”掀起的上山下乡浪潮也同样席卷了我。每一年推荐工农兵上大学时,我还是禁不住蠢蠢欲动,不止一次地为争取作为“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典型被推荐而四处奔走。
1977年秋天,恢复高考制度的消息对已年近而立的我无异于一声春雷。也许是太多的失败仍使我心有余悸。满怀信心的激动之中,夹杂着更多的是疑虑。我最担心的是:这次真的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吗?参加过12年前高考的人有资格吗?出于这种种顾虑,我隐瞒了自己的“历史”:在报名表上填写成66届高中生。面对仅有的三个志愿,我久久不敢下笔。思虑再三,我填上了:一、合肥工业大学。二、安徽师范大学。为给自己一个苦涩的安慰,我还悄悄写上了:三、清华大学。
令人想不到的是:原想避人耳目悄悄考取的我还是没有逃过人们的注意。阅卷刚一结束,“汪永年12年后又夺地区总分第一名”的消息就从地区传到了县城。我真希望这是个谣言,可它却是真的。12年后的等待还是充满了焦急和不安。可不同的是,这次等来的是按第一志愿录取的好消息。
相隔12年之久的两次高考经历,似乎富于戏剧色彩,然而它却是那样真实地发生在我身上。20年过去了。每年的高考消息仍一次次在我的心中泛起涟漪。但愿像我这样的经历永远不会再发生,它使我们的国家、人民付出过如此沉重的代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实验物理名家聚首北京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1997年国际加速器和大型实验物理控制系统会议11月3日上午在京开幕。
300多位实验物理学界的知名科学家,出席了这一高能物理、加速器、射电天文望远镜控制界和中低能核设施、工业控制领域内级别最高的国际会议。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郑志鹏所长介绍,这也是10年来第一次在第三世界国家召开的大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余个著名实验室、大学和公司的专家将在为期5天的会议上,就高能加速器、高能实验物理装置及高能天体物理设施控制系统的新技术和新经验进行交流。我国能主办该领域内这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是由于我们拥有的三大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和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及其取得的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蔡元培铜像在京落成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北京27中建校80周年之际,著名民主革命家、杰出的教育家、思想家,北京27中(原孔德学校)创办人蔡元培先生的半身铜像日前在该校落成。蔡元培先生的亲属蔡至明及北京市有关方面领导参加了揭幕仪式。
北京27中是由当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先生和李石曾教授于1917年底创办的。80年来,学校培养了钱三强、吴祖光等一大批科学界、艺术界知名人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国际华夏医学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王华兴报道:国际华夏医学会日前在杭州联合举办了’97国际华夏医学学术交流暨首届会员大会,并宣布国际华夏医学会成立。该学会目前已在河南省、山东青岛市和美国洛杉矶建立了分会,在北京、上海和东京、汉城等地建立了7个分会筹委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少年军事百科全书》出版
本报讯《少年军事百科全书》近日由明天出版社编辑出版。全书共分12卷,包括世界战争、世界军事人物、中国古代战争、中国现代战争、中国军事人物、军事理论、军事制度、军事地理、陆军武器、海军武器、航空武器、超常规武器。共计200余万字,并配有近千幅精美的图片,是一部对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国防观念、丰富现代军事知识的好教材。(凡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无老师电脑自学丛书”问世
本报讯近日,一套由联想集团总体策划、组织编写、总代理经销,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无老师电脑自学丛书”面世。它是立足未来电脑普及教育主要通过自学这一观念,结合联想在多年电脑产品推广和研发过程中对国内用户的了解,开辟出一条以优秀教材为基础的电脑普及之路。本书共分7册。(钟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通用人事信息软件受好评
本报讯由人事部人事信息中心和北京益康信息工程公司联合开发的通用人事信息管理软件,受到用户的广泛好评。该系统着眼于系统的通用性、信息的标准化与使用的方便性,不仅可进行快速的查询、检索、作图作表,并且还能与其他各种数据库进行数据转换,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目前,全国已有数千家单位使用该软件系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世界婚俗文化用品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一个集婚俗礼仪表演、婚庆用品展示、婚俗文化服务以及新人形象设计、婚纱服饰摄影的综合性盛会——’97世界婚俗文化用品博览会暨婚庆消费品展览会,将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这次博览会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潘德明环球考察团成立
本报讯由山东省华夏文化促进会组建的“潘德明(中国)环球足迹考察寻访团”近日成立并将走出国门,沿着先驱者潘德明先生67年前独自环绕地球的路线再次环球一周。拟寻访66个国家和地区,拍摄大型历史纪实专访片《情系黄河》。 (鸿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工商企业咨询服务中心成立5年来,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发出《工商系统法律、法规库》等软件,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大量权威性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和工商信息咨询服务。图为工商信息查询台的工作情景。晓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