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艺术节送戏到基层
十多个剧团为6万多观众演出11场
本报成都11月3日电记者刘玉琴报道:今天上午,成都市金牛区金牛乡鼓乐齐鸣,彩旗飞舞,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由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李源潮、副主任席义方带领的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慰问演出团,在金牛中学广场为2000多名农民兄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热情奔放的独唱、对唱、合唱《九曲黄河》、《太阳为我升起》、《在希望的田野上》、《迈向新世纪》,以及风趣欢快的舞蹈《稻草人》、《盼嫁》和锡剧《双推磨》等,使观众得到了高层次的艺术享受,掌声、笑声和鲜花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工农业产值位居四川省各乡镇前列的金牛乡的农民们,渴求享受精美的艺术食粮。从罗家村赶来的63岁的村民张共清说,今天,村里的群众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地赶赴演出现场。我们感到艺术家和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今天下午,第五届中国艺术节慰问演出团又在四川联合大学为两万余名师生进行了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关牧村、杭天琪、幺红、刘维维同时登台献艺。这是本届艺术节送戏下基层的最后一场演出。
李源潮说,本届艺术节本着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组委会每天专门组织安排了一个剧团,利用演出间隙下基层慰问演出。至今已有武警文工团、辽宁歌剧院等十余个剧团,深入工矿企业、农村、大专院校等地为6万多观众演出了11场。艺术家在为人民送去精美的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从人民这块土壤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送戏下基层,把艺术节办成人民的节日,已成为本届艺术节的显著特色。

第4版(要闻)

就美设立“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一事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政府设立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
有记者问:你对美国政府设立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有何评论?
唐国强答:我们对美国政府设立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表示坚决反对。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不应该,也没有权利插手干涉。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部长阿桑·劳里为团长的老挝内政部代表团。
罗干说,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经济、政治和其他领域内的多渠道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双方签订的一系列有关协议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合作关系向着更加广阔的领域发展。
劳里说,老中两国公安部门已经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此次他与中国公安部长陶驷驹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打击国际贩毒活动、加强边境执法合作签订了一项协议。他对老挝内政部与中国公安部的合作感到满意。
罗干说,中国与老挝的经贸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他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扩大与老挝的合作领域,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老挝投资,以促进两国平等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西藏确保明年本报发行量增长
本报拉萨11月3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和区邮电管理局日前联合举行发行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单位要保证明年《人民日报》的发行量稳中有升。据悉,1997年本报在西藏的发行量比上年增长了7%。
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苟天林向与会的200多家单位的代表详细阐述了订阅党报的重要性和订阅原则,指出公费订阅必须首先订阅《人民日报》,保证订阅经费。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举行《人民日报》《求是》发行会
要求党的各级部门作为分内工作抓实抓好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央国家机关《人民日报》、《求是》宣传发行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求是杂志社社长戴舟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明豫到会并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历来对办好党报党刊十分重视,而搞好党报党刊的发行订阅工作,又是办好党报党刊的重要环节,是做好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应当作为党的各级部门的分内工作抓实抓好。
会上,公安部政治部宣传局局长吴晓鸣、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行文处副处长才凡、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副主任毕跃明等也先后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在全国党报党刊中的排头兵作用和对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指导作用,并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及其系统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工作的经验。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黄燕明主持。

第4版(要闻)

最是“临闸”紧张时
本报记者李维平
三峡工地上铁流滚滚,机声轰鸣。上游围堰被束窄到40米后,围堰的跟进工作几天来一直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然而,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彭启友主任的介绍,却把我们的视线引到了“临时船闸”上。
彭启友说,围堰合龙已胜券在握,目前比它更重要、更紧张的是全力以赴确保大江截流后临时船闸能按期通航,这是验证截流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记者在工程建设部临时船闸及升船机项目部主任樊启祥陪同下,乘吉普车进入颠簸的船闸现场,仰望桥机,犹如进入巨大的“天槽”。我们沿下游闸首处用脚手架搭起的临时通道,攀上数十米高的中隔墩,临时船闸的宏伟壮观尽展眼前。樊启祥介绍,临时船闸由上游引航道、临时船闸挡水坝段、临时船闸、下游引航道及上下游引航道口门区等部分组成,全长9公里。大江截流后,江水全部从导流明渠通过。枯水季节,水流量小,船只航行不受影响。但是遇上汛期,水流量大,中小船只和驳船通过就有困难,因而采用临时船闸解决这部分船只通过问题。他认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保证明年5月1日启用,工期短、任务重,必须全力以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挡水坝段和临时船闸的混凝土浇筑工程已基本完成,比预定工期缩短4个月。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葛洲坝工程局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安装155米高处的桥机柱顶端的桥机,现场设备调试正在争分夺秒进行。高20多米的“人”字门也正在精调,为的是不让一滴水漏过去。
记者驱车沿隔流坝驶往4公里外的下游引航道时看到,底宽近百米的下游引航道的混凝土护坡已浇筑完毕,海军近10艘挖泥船、钻爆船等正加紧清淤。樊启祥说,上下游引航道处还将抓紧开挖数十万方岩石,下游引航道围堰已准备于本月提前拆除。据专家介绍,临时船闸无论如何都要在明年一二月份进入“人”字门闭合等无水调试阶段,3月份就要进入有水调试阶段,以保证5月1日汛期到来之前通航。 (本报宜昌三峡坝区11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峡江夜战激
本报记者龚达发
夜色笼罩着西陵峡,截流工地灯火通明。
11月3日晚10时,记者来到截流前沿阵地,像山一样的巨型卡车不时从身边呼啸而过,倾倒石料发出的巨大声响在峡谷里回荡。
大江截流副总指挥马运龙告诉记者,截流勇士们接连战胜了几次堰体塌滑,到今天傍晚,下游围堰龙口已束窄至57米,两岸戗堤已在江底连成一体。这表明,截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为防止堰体向两侧塌滑,工地已采取了有效措施。目前,龙口最大水深约20米。
维持40米口门的上游围堰,仍在继续加宽加固。
在过去的24小时里,上下游围堰共抛投石料7.99万立方米。

第4版(要闻)

陈慕华赴南亚四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访问,参加巴独立50周年庆典活动。
结束访巴后,陈慕华副委员长将应尼泊尔、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三国议会的邀请,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对这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陈慕华出访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李永泰,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树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有林,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格桑多杰等。
前往机场为陈慕华一行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冯兰明、郑义,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于海生)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京会见比利时弗拉芒大区首席大臣范·登·布兰德一行。
吴仪说,比利时在华兴办的250多家合资企业中,有2/3来自弗拉芒大区。她对弗拉芒大区在促进中比经贸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吴仪说,中比两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进一步开展双边经贸合作的潜力还很大。她说,中国政府已于今年10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关税税率,中国已承诺到2000年将关税税率降到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此外,还将对高新技术设备和先进实用技术进入中国实行更为优惠的政策,希望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比利时工商企业加大来华投资和技术转让的力度,把中比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布兰德说,弗拉芒大区工商界人士对加强与中国同行的合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希望更多地到中国来投资兴办企业,为比中经贸合作的发展做更大的努力。
布兰德一行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西藏吉隆发生五点六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7年11月3日10时29分(北京时间),在西藏自治区吉隆县(震中位于北纬29.0度,东经85.4度)发生5.6级地震。

第4版(要闻)

“心连心”艺术团在港演出受欢迎
据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记者何自力)“再见,再见,相会在掌声里;再见,再见,告别在欢乐中……”一曲《今宵情》,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港的首场演出“万水千山总是情”综合文艺晚会推向了高潮。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的剧院里今晚演艺界明星熠熠,歌声舞影中,内地艺术家的心与香港观众的心架起了一座亲情的桥梁。
这台综合文艺晚会由中央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倪萍担任主持,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演唱的《珠穆朗玛》,宋祖英演唱的《好日子》,藏族歌手多吉次仁演唱的《我的太阳》,以及刘欢和韦唯分别演唱的《千万次地问》和《爱的奉献》等,呈现出内地歌坛百花争艳的喜人景象;小香玉与希望艺术学校的小演员们表演的豫剧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六小龄童表演的《花果山》,喜剧演员陈佩斯、赵本山等演出的小品,以及相声演员侯耀文等说的相声、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杂技等节目精彩纷呈,在场观众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成立于1995年的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此次共有108人赴港演出。
香港亚洲电视台、凤凰卫视中文台、九仓有线电视、中央电视台的第一、第四套节目今晚现场直播晚会,令许多香港市民和内地观众足不出户便可欣赏到这台精彩的节目。明天,“心连心”艺术团将在香港沙田大会堂再次演出。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蒙古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蒙古国防部长达木比·道尔里格扎布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对道尔里格扎布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当今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各国普遍追求的目标。中国赞赏蒙古奉行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中蒙两国是有着漫长共同边界线的邻国,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保持边界线的和平与安宁,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他指出,目前中蒙两国在政治、经济、国防、科技等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方对两国、两军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高兴和满意。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蒙古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从而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他强调,在发展对蒙关系时,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尊重蒙古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尊重蒙古的无核区地位。
道尔里格扎布表示,他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蒙中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增强双方的军事信任。他说,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两军之间的合作也不断增强,相信这次访问会为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蒙古国国防部合作交流议定书。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迟浩田上将为道尔里格扎布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印尼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印尼协会会长王光英今天在京会见并宴请了以主席哈吉·苏坎达尼为团长的印中合作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
王光英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自复交以来,友好关系取得了可喜进展。友好交往不仅体现在官方,而且还扩大到了民间。他对印中合作协会再次派代表团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印尼客人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强两国的友好往来,为双方企业界人士增进了解、沟通信息、拓宽经贸合作的领域和途径,创造更多机会。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方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在京会见以陆宗霖为团长的香港玩具厂商会访问团。
王兆国对香港玩具厂商会代表来京访问表示欢迎。他说,访问团此行,将会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的联系,合作渠道会更广,方式会更多,这有利于香港玩具业的发展。香港玩具厂商会会员不仅注重自身企业的发展,而且十分关心内地的教育、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做了很多工作,他对此表示感谢。
香港玩具厂商会访问团一行于10月31日前往西安参观访问,于日前抵京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百花奖评选揭晓
第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佛山举行
本报佛山11月3日电第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初评和第二十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已揭晓。
本届百花奖评选结果是:《红河谷》、《大转折》、《离开雷锋的日子》获最佳故事片奖;电影《孔繁森》以其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获得特别奖;分别在《孔繁森》和《红河谷》中担任男、女主角的高明、宁静获百花奖最佳男、女演员奖;牛犇、宋春丽分别获最佳男、女配角奖。本届金鸡奖终评将在第六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完成,并与百花奖一起举行颁奖典礼。
据悉,集电影评奖、颁奖、影片展览、学术研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艺演出于一体的第六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2月12日至16日在佛山市举行。
(孙承前梁兆明)

第4版(要闻)

中国艺术节上,湖南省歌舞剧院演出的根据沈从文小说《边城》编创的舞剧,情节洗练,人物性格鲜明,舞姿传神。
图为表现翠翠在爷爷抚养下过着快乐的山野生活的舞蹈。
新华社记者陈燮摄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喜迎六十华诞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六十华诞前夕,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中国记协题词祝贺。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
李鹏同志的题词是:“热烈祝贺中国记协六十周年,发展繁荣新闻事业。”
乔石同志的题词是:“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
李瑞环同志的题词是:“着眼人民,跟上时代。”
刘华清同志的题词是:“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水平。”
荣毅仁副主席的题词是:“大力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
中国记协的前身是60年前在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记者协会。1937年11月8日,在周恩来同志的指导和关怀下,由进步的新闻工作者发起在上海成立了中国青年记者协会,范长江任总干事。1938年为躲避日伪及国民党政府的政治迫害在武汉改名为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其后在国统区、解放区发展了许多分会。1949年7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在北平成立,并成为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15个发起单位之一。1957年2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记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推动进步的和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新闻界的联系,促进我国新闻事业发展与繁荣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中国记协的工作。去年10月中国记协召开第五届全国理事会,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了与会全体理事,给广大新闻工作者和记协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在中国记协成立60周年之际,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题词祝贺,必将推动新闻工作和记协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中国记协拥有包括中央和中央各部委主要新闻单位(含广播电视),31家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和48家专业记协等团体会员223个,代表着全国55万新闻从业人员。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和夫人佐藤道子。
李鹏说:“不久前,桥本首相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本月十一日我将对贵国进行回访。时隔八年,对日本再次访问,我和我的夫人感到很高兴。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相互了解,推动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佐藤大使表示相信,李鹏总理访日将富有成果,并预祝他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香港船东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记者赵卫)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主席赵世光为首的香港船东会代表团。
李鹏欢迎香港航运界的朋友到北京访问。他说,香港回归后,特区政府运作顺利,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区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保持现行的航运经营和管理体制。李鹏说,航运与金融、贸易密不可分。为了保持香港的繁荣,航运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相信,随着国际和地区经济的发展,香港航运业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香港作为自由港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必将进一步加强,希望香港航运界与内地航运界的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香港船东会成立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九六年会员总数达八十一家,另有一百二十八家非正式会员公司,在国际和地区航运领域有着重要的地位。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优质快速高效建设铁路的典范
京九铁路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上午,京九铁路国家验收委员会的41名委员,郑重地在《京九铁路工程验收证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至此,世人瞩目的、已经试运营14个月的京九铁路正式通过了国家验收。《验收证书》上赫然写着:“京九铁路设计、施工质量总评优良,是优质、快速、高效建设铁路的典范。”
跨越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正线全长2553公里的京九铁路,1992年11月起由北向南分段陆续开工,1995年11月提前在赣粤省界接轨,1996年4月1日实现全线工程临管分流,同年8月铁道部组织全线初步验收,9月1日起交北京、济南、郑州、上海、南昌铁路局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临管运营。到今年8月底止,一年来共输送旅客503万人次,运输货物211万吨,有的地段客运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并经受了严冬盛夏和洪水的考验,保证了运输的安全畅通,发挥了社会经济效益。
国家验收委员会成员从10月28日至11月1日沿京九全线检查5天,2日开始在北京召开会议。验委会一致认为:京九铁路线路走向和总体布局合理,输送能力大,并预留了发展条件;各项技术标准选用适当,工程设计符合国家和铁道部有关新线建设的规定、规范和规程;采用的设备技术先进,系统完整,体现了90年代科技水平;组织管理和施工方法有所创新;保证工程质量的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工程质量总体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建设速度快,投资控制好;设计、施工注意节地造地,环保工程符合国家环保批复的要求,竣工档案完整准确。整个工程符合设计任务书的要求,京九铁路设计、施工质量总评优良,是优质、快速、高效建设铁路的典范,同意正式验收。
京九铁路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在今天验收结束时讲话,盛赞京九铁路通过国家验收,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的重大胜利,是铁路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