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电视数字化:我们如何应对
今年4月4日美国宣布将在2006年取消目前的模拟电视广播,代之登台的数字电视届时将入主全美上空。此举使被美日欧工业化国“纸上谈兵”数年的高科技产品数字电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仅如此,1998年10月美国10个最大城市的居民就可以先睹数字电视的芳容。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时人们才真正领略到工业化国家所打出的“迈向21世纪,迎接数字化挑战”的真正含义。
信息时代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数字化。美国专栏作家尼葛洛庞帝在其所著的《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指出:在数字化时代,计算不再只是与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
尼葛洛庞帝并没有危言耸听,也没有言过其实。
仅以数字电视为例,在今天的信息时代,网络与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人们迎来了“3C的整合”。它意味着数字电视作为终端产品,将使科学家、研究人员苦心营造的诸如电视购物、电子家教、电子理财、电视会议、电视医疗等概念最终得以实现。同时具有交互功能的数字电视在微机、互联网、电子信箱、电脑游戏、DVD播放、数字照相、数字摄像等方面将充分发挥其功用。正是数字电视所拥有的这些实用功效,使得美日欧工业化国家纷纷投入巨资研究开发,以使其早日实现商品化。据有关报道,仅美国市场数字电视的销售额就将达到1500亿—2000亿美元。
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视生产国,如何应对这一被人们称为“21世纪的挑战和机遇”,已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彩电工业从无到有,以至达到目前的彩电年生产能力3000万台,3亿个家庭拥有电视。而面对数字电视,我们并无优势。目前我国仅在广播数字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自80年代始,图文电视、数字特技、数字时基校正器、静止图像传输设备、高清晰度电视软科学研究及计算机仿真试验等相继问世。90年代以来,数字字幕机、动画制作设备、自动播设备、数字光盘录音机、数字音频工作站、多数数字音频传输设备、非线性编辑设备、数字式电视转播车等数字化节目制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日前,陕西已开发成功了准高清晰度电视。自1996年以来,国家科委已将高清晰度电视和DAB先导试验网列入国家“九五”重大科技项目并正式启动,同时先导网试验台于1996年12月在广东试播。在综合信息网方面,1996年中央电视台通过卫星传送5套数字压缩电视节目,1997年又有十几个省市的电视节目采用数字压缩方式通过卫星传送。
数字电视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广播、通讯、科研机构和企业。以目前我国广播网来讲,全国仅更换数字广播设备,就需资金400万—500万美元。而在数字电视的研究开发方面,“九五”期间国家投资仅1亿元人民币,而当初发展模拟电视——彩电,“六五”到“八五”期间,国家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
目前我国在数字技术产品方面,如VCD、DVD等已开发出了系列产品,特别是VCD,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生产国。尽管数字电视在我国没有像VCD那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局面,但我国的电视机和计算机厂商已在奋起迎接数字化的挑战,一些企业在研制自己的大屏幕数字电视。但应看到,在全球信息数字化的大潮中,仅靠几家生产企业毕竟势单力薄,应组织有实力的彩电生产企业进行联合攻关,通过国家扶持,企业出力,使中国在这场跨世纪的高科技之战中迎头赶上。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大水横流说明啥?
正文
前不久,去北京站接人。等候中,两名分别给列车上水的工作人员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们熟练地打开水龙头,将胶皮管插入每节车厢两头的上水口,然后再走向另一节车厢。谁知,不一会儿,第一节车厢就开始往外溢水,接着是第二节、第三节……很快,几乎所有的车厢都响起了哗哗的溢水声。大约过了五六分钟,等列车两头的车厢也开始溢水,工作人员才开始拔出胶皮管,扔在地上,再去关龙头。直到列车进站,我注意到,12节车厢、24个上水口中仍有4处大水横流。
上水时勤跑两趟,避免浪费,并不是什么麻烦事,但是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为什么没有人主动去做?
因小而不为,很大程度上是个认识问题。面临公路、民航严峻挑战,虽说“铁老大”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运营时间科学了、速度快了、服务好了,但从上水这件“小事”不难看出,铁路系统长期形成的家大业大的思想还在一些环节、一些工作人员中作怪。
认识到忽视“小事”的严重后果,倒也不难。粗略统计一下全铁路系统每年浪费的水资源总量,想必是个令管理者心动的数字。但如何避免因小失大,只有“莫因善小而不为”的意识恐怕还不够。中国传统文化注重道德的修养,这是一种思路,但寄希望于所有人都成为君子,显然是靠不住的,关键还要建立一种制度。有人把社会的发展划分为三种速度:地质速度、制度速度、人事速度,认为完善的制度带来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比制度不健全的条件下,单纯依靠人自身的完善而带来的进步更为可靠和稳定。
我们的各项工作,不仅需要有一套科学的制度,而且更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观念和措施来保证制度的执行。这样不仅可以激励和约束劳动者,还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管理者失误。我想,铁路系统在不断改革,不会没有严格的制度,那么,发生大水横流不以为然的事,毛病恐怕就出在这儿了。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营之道

“小天鹅”飞上互联网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李振皓
小天鹅公司于1996年开始运用互联网络,一年多来在许多方面尝到了甜头。
今年年初,公司决定要引进一条生产线。当我们在互联网络上发布信息后,众多的设备供应商纷纷作了最快的响应。由于我们从互联网络上了解了世界各著名厂商同类生产线的价格、样品、性能、技术参数等数据,在谈判中争取到了最大的主动和信心。
互联网络还帮助小天鹅找到了公司发展所需要的人才。1996年,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我们在互联网络的人才需求栏目中发出了招聘人才的信息,经过筛选与比较,一位美国的计算机软件博士和一位法国的流体力学博士很快来到了小天鹅,分别担任总经理特别助理和副总经理。
互联网络也让世界进一步认识小天鹅。小天鹅企业及其产品上网两三个月,就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来联系,近的有台、港、澳地区及东南亚诸国,远的有乌克兰、埃及,再远的有哥伦比亚和英国。今年的出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
我们通过互联网络了解国外家用电器的专利申请情况、技术标准、新产品信息,加快了新品开发与技术进步的速度。今年2月,一家国际著名公司刚刚推出防褪色洗衣机,30天后小天鹅也有了。今年4月,又一家大公司推出全自动快速洗衣机,一个月后,小天鹅开发出12分钟一次的全自动快速洗衣机。最近,小天鹅运用高新技术自行设计的面向21世纪的大循环、立体、喷瀑水流节能型全自动洗衣机已批量上市,这种洗衣机运用了世界9项新技术,拥有5项专利。
为了以良好的服务去争取消费者,小天鹅与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开通消费者投诉热线,将消费者的投诉和要求用Email传送到小天鹅网上。迄今为止,我们利用互联网络与167位消费者进行了沟通。不仅如此,我们在互联网络上还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定期提醒消费者有关保养知识及一般性问题的解答,与有特殊要求的用户联系。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攀西中西部新的增长极
本报记者刘桂莲
西部开发新思路
开发中西部,缩小中西部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是我国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国的能源矿产资源分布重心偏西,而经济要素和加工能力分布重心偏东。这种双重错位的空间格局带来两难的选择:如果投资重心继续向东倾斜,就需要更大规模、更长距离地从中西部调集能源矿产品和向其输入成品,为之国家必须付出十分昂贵的运输流通成本和管理成本,并进一步扩大东西部的差距,还可能付出很大的社会成本;如果把投资重心全面转向资源富集而经济技术条件较差的中西部地区,则受到经济要素的影响,要付出效益方面客观的机会成本。近日,记者从中西部开发研讨会上了解到,从我国现阶段对生产力空间布局的客观要求看,走出两难境地的出路,就是在中西部地区选择若干个开发条件相对较好的小区域,培养中西部地区新的增长极。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在中西部建设若干个经济增长中心,由点到面,形成燎原之势,达到逐步全面开发中西部的目标。
专家看好攀西
攀西的开发曾受到中央三代领导人的重视。
攀西地区由四川省攀枝花市和凉山彝族自治州组成,是我国少有的自然资源富集程度高、组合条件好、开发成本低、开发潜力大的地区。
专家指出,这里以金沙江、雅砻江、大渡河为主干的300多条江河纵横交汇,可开发水能资源4054万千瓦,占全国可开发量的13.8%,今后可成为我国最大的水电基地。矿产资源已探明储量的有44种,磁铁矿居全国第二位,并伴生有钒、钛、钴、镍、镓等20多种稀有贵重金属,其中钒、钛储量分别占到全国53%和95%以上,在世界也名列前茅,有钒钛王国之称。
这里还是农业利用价值极高和别具特色的旅游好去处。高等植物有200多科5000多种,农业开发具有“早、稀、优、高”的综合优势,是发展科技生物产品的理想地带。这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里的大江大河、大裂谷、瀑布、溶洞、温泉、湖泊、饶有风趣的民族风情,都是世界上少有的。
作为开发中西部的支撑点,也离不开原有的基础。专家指出,在这一点,攀西更具有优势。国家已向攀西集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攀西打下了良好基础,而且攀西投入产出比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地方政府积极搭台
攀西作为以资源开发起步的试验区,与东部经济开发区有很大的不同。西部地区不具备东部沿海地区引进外资启动的条件,需要形成以国内资金集中开发形成投资热点,进而吸引外资参与西部开发。
四川省副省长邹广严说,面对全方位对外开放向西部地区延伸扩展的新格局,四川省决定抓住这一机遇,争取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开发、发展的试验区。
四川省规划在攀西地区的工作重点是:积极支持攀钢开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把攀西建成“中国的钒钛之都”;大力支持二滩电站的建设,确保明年7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0年全部建成;支持对雅砻江、金沙江实施“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使雅砻江、金沙江水电开发滚动起来,把攀西建成我国“西电东送”基地;抓紧安宁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建成一批起点高、投入大、效益好的生物工程项目;抓好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108国道高等级公路改建、西昌机场完善、攀枝花机场建设,增强城市功能,增大城市容量,为加快开发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也说委屈奖
莲子
因航班误点,旅客有情绪,将机场的一位值班服务员打了。受了委屈后,这位服务员忍不住哭了。有人提出建议,应该给这位服务员“委屈奖”。这位服务员却流着眼泪说:我不愿要“委屈奖”,只希望这样的事不再发生。
我想,不少窗口行业的服务人员都有这位机场服务人员的体会和希望。
在精神文明建设日益受到社会重视的今天,不少窗口行业为了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环境使“上帝”满意,制定了从严要求工作人员的条例。但这绝不意味“上帝”就可以利用这一点任意要求服务人员,不讲道理地蛮横,对自己的无理行为不负责任。
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产生误会,使一些人受到这样那样的委屈,这是难免的,不少人也有这种经历,不值得说。但对窗口行业专门服务人员经常碰到的这种委屈就值得说一说了。再拿乘飞机来说,最典型的要算空中小姐面对的情况了。有的旅客拿到登机牌,就不着急了,登机时广播一再喊,找不到人,因等乘客飞机不能按时起飞,乘客却把气撒到服务小姐身上;乘客随身带多大的行李,本来民航有规定,可是为了自己方便,不少人的行李超重,上了飞机,行李安排不下,也要对小姐发脾气;飞机延误,有时是天气原因,有时是空中管制,有时是机械故障,都与小姐无关,也要把气发泄在小姐身上。空乘小姐尽管在自己岗位上的工作无可挑剔,却要承受许多责难,所以有人带着情绪说,什么人适合当空姐,首要的一条是能“忍”。
尽可能搞好服务,是服务人员应尽的责任。对乘客来说,空姐代表的是航空公司,乘客乘机时有意见,当然可以对空姐提,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个度,每个人的工作责任都有个范围,哪些是其应负的责任,哪些是他负不了的,不能要求一个人对什么事都负责任。要求一个人对什么事都负责任,且不说不可能,还可能造成混乱,起码是制造了委屈。对服务不到位的责任者可以进行投诉或按规定提出索赔,而没有权力随意发泄。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人人需要按法律、规章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也包括“上帝”。规范化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对服务者和被服务者都有规范,才可能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才有助于建设一个文明的社会环境。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第三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将举办
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将于1998年3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铁道部、交通部等单位将组织本系统的专业展馆铁道馆、交通馆、民航馆、航空馆、船舶馆、管道馆、机械馆等,展示我国“九五”计划及面向21世纪的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德国慕尼黑国际展览公司将负责组织国际参展企业的参展工作。(张小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方便,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在电视机之后,电子部又推出VCD全国联合保修
  电器维修走向社会化
闻文
从今年11月1日起,凡是购买包装箱上贴有“全国联合保修产品”标志VCD机的用户,一年保修期内,只需按随机提供的保修点名单,均可就近选择维修点,获得免费保修服务。首批被批准实行全国联保的产品有爱多、新科、实达、厦新、厦华等13个品牌。
“一地购机,全国保修”的“全国联合保修”方式,是行业主管部门帮助企业确定的一种方便用户、投资少的售后服务社会化的措施。
从1994年第一台VCD机走下生产线不到4年的时间里,VCD成为继彩电、洗衣机、电冰箱之后的热门家电产品,到今年底,我国国产VCD机的市场保有量将超过1000万台。按VCD平均前期故障率7%—8%计算,每年的维修量在70万—80万台。为了免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支持行业的健康发展,电子部推出VCD全国联合保修措施。
VCD全国联保,充分借鉴电视机联保的经验和电视机联保的维修网络,结合VCD机的实际情况展开。全国联保网络是1990年开展电视机全国联保时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城乡,服务覆盖面占全国电视机总产量的80%。
在参加企业的确定方面,本着自愿申请与从严掌握的原则。第一批进入的企业,都经多方审核,具有相当的生产规模、完善的管理制度、良好的产品质量,是综合素质较高的生产企业。今后还将定期、不定期进行考核,并陆续组织公布联保企业和产品名单。维修点在目前3044个电视机定点维修站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VCD定点维修服务网络,提高维修服务质量。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帮下岗工人上好岗
郭开朗
在陕西咸阳市秦都区,近年来个体私营队伍中的下岗工人多起来了。提起这一变化,许多下岗工人不由地称赞区工商局。
近年来,秦都区工商局明确提出,要把安置下岗工人再就业,作为全局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各职能科所急下岗工人所急,人人为再就业工程出力。
如,下岗工个体户有事询问,须笑脸相迎,指路、指门、指人;来办执照,要“一把椅子,一杯茶,一次讲清,三天办成”。
咸阳市偏转线圈厂下岗工王师傅,曾因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与管理员黄维发生争执,打过小黄两耳光。小黄始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现在,王师傅毛遂自荐当上了市场的义务卫生监督员,不但带头执行工商局的有关规定,还严格要求子女及其他摊贩。他恳切地说:“工商人员严格管理不全是为了给我们经营创造个好环境么。是小黄教育了我。”
第二毛纺织厂一位姓刘的下岗工人,一家五口在市区中心大街南侧开了个扒鸡店。由于影响市容卫生,有关部门决定对其强行取缔。工商所的同志赶来后,先是批评该店不注意卫生,鸡毛满天飞,按有关规定该停业罚款。然后,又诚恳地向有关部门介绍了该家庭的情况,责成该店按市场规范进行整改,以免把这个下岗之家推向社会。在他们的调解下,该经营户下功夫进行了整改。工商所还接受了这个特殊家庭的建议,在秦都市场设置了“下岗职工经营区”。
据统计,该局人民路工商所辖区的乐育路下岗职工经营区已安排下岗职工41人,西兰路工商所经营区安排了73人,秦都市场管理所安排了153人。另外,茂陵、马庄、吴家堡、渭滨等所安排下岗工人200多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吸油烟机:名牌质量过硬
本报记者王政
国家技术监督局三季度组织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对吸油烟机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了9个省、区、市29家企业生产的29种产品,合格18种,抽样合格率62.1%,比1993年、1994年的抽样合格率分别高出27.3和2.5个百分点。
抽查中内在质量和外在质量以及外观造型都比较好的有“帅康”、“方太”、“玉立”、“老板”、“樱花”、“顺华”、“华帝”等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抽查合格的产品中,有些性能指标甚至远远超过国家推荐性标准要求。如深圳火王燃气具公司的吸油烟机产品,测得风量比推荐性标准高出1倍多;顺德松下精工有限公司的产品,测得风压比推荐性标准高近3倍;宁波飞翔厨房设备有限公司的产品,测得噪声比推荐性标准低12.6分贝。
抽查结果也显示,一些企业产品质量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是产品标志不规范,在涉及安全的检验项目上问题较多,以及部分产品性能指标与说明书不符等。
本次抽查产品质量最差的企业是广西桂林的国营长虹机械厂,该企业生产的银翼牌YP4—4III型吸油烟机,共有10个项目不合格,其中8个涉及安全问题。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肾病特效药“依普定”面市
1994年全国十大卫生科技成就之一国产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注射液由山东永铭伟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近日经卫生部批准投放市场。该产品经北京协和医院组织临床试验表明,治疗肾性贫血总有效率达88.5%。
(宣明东)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松下电工整体浴室进入市场
上海松下电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整体浴室,不久前获得上海浦东东樱花苑一期工程500套订货。整体浴室的地板、墙面、天花板、浴盆等全部根据住宅的设计要求制造,在现场只需进行简单的组装就能投入使用。(晓朱)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漯河推出新型塑料门窗生产线
河南省漯河市汇南特种工程塑料厂,最近成功地研制开发出我国新一代异型材塑料门窗生产线,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产品的硬度和强度,永不变形,同时也填补了国内空白。(文刀)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乌鲁木齐大十字街头小吃夜市的摊主,对自己的经营收入表示满意。
本报记者蒋铎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下岗8年的沈阳造纸厂女工刘春梅如今推起了“大篷车”,走街串巷推销生活日用品。新华社记者郑东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