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致全国工商联八大的贺词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工商联的115万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商业界组织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中国工商业联合会同中国共产党有着风雨同舟、长期合作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工商联在促进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促进会员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调动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积极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1979年1月,全会刚刚闭幕,邓小平同志就约见了工商界五位领导人,提出要为现代化建设出力,人要用起来,钱要用起来。随后不久,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时,肯定了工商联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不容忽视的作用。这次讲话,给工商联以极大鼓舞,各地工商联从“文化大革命”被迫停止活动到开始恢复活动。工商联恢复活动后,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
全国工商联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工商联在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精神的指引鼓舞下,贯彻1991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新时期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开展“爱国、敬业、守法”教育,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开展了各项服务,初步形成一支积极分子队伍。工商联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工商联实现了会员结构的调整和各级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逐步完善商会职能,在为国家为社会为会员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工商联在开展智力支边、科技扶贫的同时,发起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先富帮后富的光彩事业,开辟了一条民间扶贫的新渠道;创办了主要由非公有制集资入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四年来工商联的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对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工商联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跨世纪的规划,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全国工商联已经部署,将学习领会、贯彻执行十五大精神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作为行动的指南。工商联在中共十五大精神指引下,一定可以开创自己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肩负起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依据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确定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作出新的评价,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鼓励、引导,使之健康发展的方针。这对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要,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这项基本经济制度和中国共产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基本方针政策,将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一百年不变。作为中国共产党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政府管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工商联要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继续进行团结、教育、引导、服务的工作;要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协助政府对他们进行监督管理;要通过参政议政,积极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参与国家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实行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继续引导和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总之,工商联任重道远。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工商联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有不可,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必须加强。它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将发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部门不可取代的独特作用;工商联工作决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它既是具有参政议政功能的人民团体,又是具有多种服务职能的民间商会。希望你们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更多的贡献。
工商联要以这次各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真正理解、自觉执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抓大事、议大事、办大事。领导班子中的中共党员,更要模范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善于同非党领导干部合作共事,尊重他们,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把各级领导班子建成一个能带领广大会员前进、坚强有力、朝气蓬勃的领导集体。
工商联要发挥民间商会的作用,政府部门必须赋予一定的服务职能。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深入,一些原来属于工商联的服务管理职能,要逐步归还移交给工商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政府部门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完全可以交给民间商会等人民团体去办。在条件成熟的大中城市,可以支持工商联自下而上地组建以行业自律为宗旨的同业公会或行业协会,为建立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做出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相信,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工商联将积极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同心同德,抓住机遇,团结广大会员,带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祝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
1997年11月3日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第1版(要闻)

在洛杉矶市友好团体举行的午宴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日)
鲍林先生,威尔逊州长先生和夫人,
赖尔登市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在即将结束对美国国事访问之际,来到美国西海岸第一大城市洛杉矶,感到由衷的高兴。我要感谢洛杉矶市民议政论坛、亚洲协会南加中心、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友协美西分会等友好团体的盛情款待。借此机会,我向洛杉矶市和加利福尼亚州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华盛顿期间,我同克林顿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克林顿总统和我一致同意,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美两国应该加强合作,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会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正确处理相互关系,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应该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审视和处理相互关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不断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信任,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得到巩固和发展。
双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在我访美前夕,中国派出的经贸代表团同美方签署了包括航空、石化、电力电站等领域的经贸和技术合作合同和协议,金额达数十亿美元,显示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双方指出,要密切两国领导人以及各部门之间的交往,以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和看法。为此,中美两国元首将定期互访,并建立直接的热线联系。两国政府部级官员之间将定期会晤,就政治、安全、军控等问题进行磋商。两军将加强交往,建立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双方将启动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协定。
双方确信,中美作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为此,在环保、能源、科技、文化、教育、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国际犯罪、处理非法移民等许多重要领域,中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双方同意,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求同存异,不应把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看作发展关系的障碍。
访问期间,我还会见了美国国会议员,参观访问了一些历史名城、大学、企业和研究单位,还应邀在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发表了演讲,同美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相信,这些活动将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中国同加利福尼亚州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移民早就来到美国,为开发西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加利福尼亚州和洛杉矶市同中国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增加,为促进中美人员往来、经贸合作、科技文化交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加州已有19个城市同中国有关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1981年,洛杉矶市同中国的广州市结为友好城市。双方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1996年,加州对华出口比上年增长39%,经加州港口输入的中国产品高达211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洛杉矶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同加州只有一洋之隔,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重点发展能源、交通、通信、原材料、汽车、电子等产业,这些都是加州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的领域。可以相信,中国与加州的友好互利合作,将会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明天上午,我就要带着美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回国。在这里,我谨代表我的夫人和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克林顿总统和夫人,对美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友好的接待,再次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巩固和发展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共同开创中美关系美好的未来。
现在,我提议:
为中美人民的友谊,
为加州和洛市的繁荣、人民的幸福,
为州长先生的健康,
为市长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干杯!(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八大在京开幕
田纪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经叔平作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李术峰,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这次大会是本世纪工商联最后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在回顾总结过去四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商联的职能,商讨如何更好地肩负起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团结工商界人士,在跨世纪的伟大进程中,作出工商联应有的贡献。大会将听取并审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修改《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选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王光英,国务委员李贵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出席开幕会。
田纪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词。贺词说,作为中国共产党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政府管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希望工商联以这次各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同心同德,抓住机遇,团结广大会员,带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致词,代表全国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工商联为推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的贡献。他说,工商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五大精神和中共中央一系列重要指示,就要进一步全面准确地认识、把握自身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这是保证工商联发展方向的前提。今后工商联的工作要进一步开拓、加强,要始终注意积极做好中共中央交给的做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同时也要注意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逐步完善民间商会的职能。只有把这两个方面有机地统一、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自身的传统和优势,工商联才能不辜负中共中央的希望,努力完成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致贺词。贺词说,全国工商联和各民主党派一道,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认真而充分地履行了政治、经济、社会职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兴旺发达献计献策,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入跨世纪发展的伟大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商联的工作正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把握新形势,提出新思路,开创新局面,做出新成就,无疑将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方嘉德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贺词。贺词说,几十年来,工商联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舟共济,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为己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工商联利用得天独厚的自身条件和组织优势,协助党和政府做非公有制经济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扶助贫困地区的光彩事业,促进招商引资、经贸合作等许多方面做出了贡献。
大会常务主席经叔平代表全国工商联七届执委会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肩负起工商联跨世纪历史使命》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五个部分,总结了过去四年的工作经验,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报告指出,四年来,各级工商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是,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工商联工作的指示精神,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分子队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商会经济服务职能有了新的突破,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在支边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开辟了一条民间扶贫的新途径——光彩事业;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为国有企业改革配套服务;实现了会员结构的重大转变。
经叔平在报告中指出,要继续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结合工商联工作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深对工商联性质、地位、作用的理解,发展、完善各项社会职能。要把推动光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工商联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他最后指出,要以中共十五大精神指导工商联的自身建设,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党和政府交给工商联的历史重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常务主席张绪武主持开幕会,7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有关领导,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上海考察时提出
把纺织行业作为国企改革和脱困突破口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近日在上海调查研究时指出,当前国民经济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要把亏损严重的纺织行业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突破口。关键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认真实施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再就业工程。
朱镕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和市长徐匡迪等陪同下,带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纺织企业调查研究,并召开了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三省一市负责同志的座谈会,听取三省一市纺织行业压锭减员、调整结构的情况汇报,探讨、研究帮助纺织行业摆脱困境的政策措施。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全国纺织工业今年头10个月生产稳定,销售正常,出口增长,产销率略有上升,但已持续三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仍未根本扭转。其主要原因就是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全国棉纺生产能力达4171万锭,大大超过市场需求,这种状况不扭转,纺织行业就难以摆脱困境,因此,必须下决心坚决淘汰1000万锭落后的棉纺锭。
上海纺织行业从1992年起压缩初级加工能力,至1996年底,上海市区棉纺生产能力从250万锭压缩到170万锭,职工从55万人压缩到28万人,在压锭调整的同时,千言万语做好下岗职工思想工作,千方百计开拓就业门路,千辛万苦实施再就业工程,已经走出了纺织企业摆脱困境的道路。今年上海纺织行业已经扭亏为盈。上海市委、市政府为压锭调整积极创造外部条件,由市财政、社会和企业共同负担进入再就业中心职工的基本生活和社会保障费用。仅去年7月至今年9月,进入再就业中心的下岗职工分流率达68%。上海棉纺十厂兼并棉纺二十八厂,组建了上海安达棉纺织厂,就是一个成功的实例。兼并前8.9万锭,职工5000人,外加退休职工5200人,兼并后压缩了落后的3.6万棉纺锭,约2000人进入再就业中心,1996年亏损近3000万元,今年底可扭亏为盈,下岗职工也通过再就业中心得到了妥善安置。
朱镕基充分肯定了上海市的经验,他说,当前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决议中,最重要的是要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力争到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目标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目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只要全党、全国团结一心,认识一致,我们完全有条件完成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任务。
在分析造成国有企业困难的主要原因时,朱镕基说,一是重复建设严重,市场供过于求,二是历史包袱沉重,企业负债率高,三是富余职工多,退休人员负担重。要克服这些矛盾和困难,关键在于实行“两个根本转变”、认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搞好“三改一加强”,坚决走“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的路子。这是一条必由之路,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除此没有别的路可走。
朱镕基指出,纺织行业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多年重复建设导致棉纺生产能力总量过大,低水平重复生产严重,退休和富余人员比其他行业更多,造成亏损严重,负担沉重,职工生活困难。当前就是要把纺织行业的压锭、减员、增效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如果劳动力密集、亏损负债沉重的纺织行业问题解决了,其他行业的问题也一定能够解决。
朱镕基说,压缩1000万落后棉纺锭的任务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沿海省市要压缩480万锭,今年准备,明年推开,后年扫尾,提供范例。内地要压缩520万锭,明年准备,后年铺开,2000年全面完成压锭任务。它的积极意义不仅在于解决总量过剩的问题,同时也是促进国有棉纺企业的资产重组、减债增资、减员增效,技术上台阶、产品上档次,实现传统工业的现代化改造。因此,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打开突破口,重点是做好数十万下岗职工的安置工作。大家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知难而上,志在必得。
座谈会还研究了必须采取的政策措施,首先要实行国家、地方、企业共同负担的办法,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着力妥善安置富余职工,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采取必要的行政和经济手段。这次压锭要真正把总能力压缩下来,把压缩下来的旧纺锭报废回炉,绝对不许搞“移锭”、“卖锭”,同时还要严格控制新增能力,防止一边压、一边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保证目标的实现。
三省一市的负责同志表示要认真贯彻座谈会精神,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完成本地纺织行业压锭调整任务。何椿霖、王忠禹、刘仲藜、项怀诚、石万鹏等国务院有关部门、三省一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查研究和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
江主席离洛杉矶回国
洛杉矶友好团体为江主席举行盛大午宴
本报洛杉矶11月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10时(当地时间)乘专机离开洛杉矶回国。
江主席是应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从10月26日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江主席先后访问了檀香山、威廉斯堡、华盛顿、费城、纽约、波士顿、洛杉矶等城市。
江主席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重要成果。双方确定了今后发展中美关系的指导方针。江主席还同美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受到了热情欢迎。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
江主席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发表了告别讲话(全文另发),对克林顿总统和夫人以及美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和隆重的接待表示谢意。
洛杉矶市市长理查德.赖尔登为江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到机场送行的美方人员有:加利福尼亚州长代表邝杰灵、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冯树森以及中国驻美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和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送江主席一行。
江主席的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及夫人、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特别助理滕文生、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同机离开洛杉矶回国。
本报洛杉矶11月2日电记者陈特安、何洪泽报道:今天中午,洛杉矶市民议政论坛、亚洲协会南加中心、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友协美西分会等四个友好团体在比佛利山的希尔顿饭店举行盛大午宴,热烈欢迎正在洛杉矶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其一行。
当江泽民主席来到宴会大厅时,受到参加午宴的600多名洛杉矶和加州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乐队高奏中美两国国歌。气氛隆重而热烈。
加州州长威尔逊在宴会上致辞,对江主席访问洛杉矶表示欢迎。他说,加利福尼亚州和中国长期以来有着友好交往和合作的历史,在加州的华人为加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在加州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江泽民主席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他同克林顿总统在首脑会晤中所取得的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指出这次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使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全文另发)。
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等出席了今天的午宴。美方出席今天午宴的有前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
江主席出席午宴前,在他下榻的世纪广场旅馆分别会见了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威尔逊和夫人以及洛杉矶市市长赖尔登。

第1版(要闻)

在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时
李鹏谈访日目的和中日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丰田章一郎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渡里杉一郎为团长的“1997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时,阐述了他即将访问日本的目的和对中日关系的看法。
李鹏说,应日本政府邀请,他将于11月11日至16日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行主要目的是在不久前桥本首相成功访华的基础上,同日本朝野各界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和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日方确认共同努力建立面向未来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实现中日世代友好的目标。
李鹏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再过两年多,我们就要迎来21世纪。中日关系现在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的情况下,中日两个邻国作为亚洲及世界的重要国家,发展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此,中日双方应着眼长远,从地区和全球高度看待两国关系;加强对话与交流,排除干扰,妥善处理两国间的问题和分歧;不断扩大共识,寻求共同利益;不断提高经济、科技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继承和发扬两国友好传统,着力培养大批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李鹏说,访问日本期间,他将拜会明仁天皇,同桥本首相会谈。他还将有机会同日本各界,尤其是经济界人士广泛接触,实地了解日本近年来在经济、科技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李鹏说,经济、科技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业已奠定了良好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前,中日两国都在探索面向21世纪的经济发展战略,发展双边经济、科技关系存在着良好的机遇。他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开拓互利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促使中日经济、科技合作有量的积累,向质的提高方向转变。
李鹏强调,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政策。他说:“我相信,只要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所确定的原则,中日关系就一定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
李鹏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为实现两国世代友好而作出自己的不懈努力。他说:“我希望包括日中经济协会在内的日本各界人士,将继续为中日世代友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丰田章一郎说,这是日中经济协会成立25年来第二十三次派团访华。访华团对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和日中经济协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日本经济界期待着李鹏总理对日本的访问,并预祝他访问成功。
李鹏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在国有企业改革、环境保护、能源开发等方面的情况。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访华的。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丰田章一郎的夫人丰田博子、日中经济协会名誉顾问河合良一和夫人河合淳子等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告别讲话
(1997年11月3日)
在我圆满结束访美之际,我谨代表我的夫人及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克林顿总统和夫人以及美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隆重接待,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贵国访问期间,我同克林顿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广泛接触了各界人士。克林顿总统和我一致认为,中美两国应该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加强合作,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共创未来的目的。
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表明,中国和美国是对世界负有重大责任的两个伟大国家。两国尽管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但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繁荣以及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等方面,具有广泛而重大的共同利益。中美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关系,是两国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几天来,我亲身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应该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现在,我们的目标已经确定,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中美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本报洛杉矶11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