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侨界和留学生代表
指出中国发展是世界稳定重要因素
新华社卡尔加里(加拿大)11月27日电(记者吴永恒、李红旗)正在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27日上午在卡尔加里会见了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勉励他们团结奋进,祝愿他们事业有成。
上午9时30分,当江泽民主席来到会见大厅时,等候在那里的当地华人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60多人热烈鼓掌,表示他们欢迎江主席的喜悦心情。
江泽民主席首先向大家表示问候,并简要地介绍了国内的形势。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了,12亿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他希望留学生们团结起来,努力学习,学习其他民族的长处,真正学到本事,把中国建设好。他说,这不仅有利于个人和国家,也有益于驻在国。
江泽民主席说,历史上,华人曾对加拿大发展作出过贡献。他希望华人、华侨发扬光大先辈勤劳、奉献的传统,遵守当地法律,为促进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和加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努力。他祝愿全体华侨、华人事业进步,取得更大成就。江泽民的讲话不时引起阵阵欢声笑语。讲话结束时,在场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再次热烈鼓掌,感谢江主席的关怀和勉励。江泽民还同大家合影留念。
江泽民主席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应加拿大总督勒布朗的邀请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于26日抵达卡尔加里。他还将访问首都渥太华和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附图片)
11月27日,江泽民主席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继续对加的国事访问。加总督勒布朗在机场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这是江主席在欢迎仪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11月27日,江泽民主席在卡尔加里会见当地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11月27日,江泽民主席参观位于卡尔加里市郊的北方电讯公司无线网络系统企业。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3版(要闻)

墨西哥经济稳步发展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
时值初冬,地处高原的墨西哥城已有几分凉意。几天来,我们穿梭于车水马龙的市区进行采访,感到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正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执政的革命制度党总书记索科罗·迪亚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墨西哥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的访问,期待这次访问进一步改善与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巩固两国教育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政府官员、国会议员,还是企业界人士,都向我们谈到了墨西哥经济走出危机,进入恢复与发展阶段的情况。众所周知,1994年底墨西哥爆发了举世震惊的金融危机。在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墨西哥已基本上摆脱了这场严重危机。正如塞迪略总统所说,“墨西哥已完成了本届政府制定的1995—1997年克服危机、恢复经济发展政策的基本目标”,“在墨西哥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一个经济健康持续增长的基础”。今年11月17日,财长奥尔蒂斯在墨众议院满怀信心地宣布,根据目前情况,今年墨西哥经济将增长6.5%,1998年将持续增长。
墨经济开始恢复的迹象是明显的。首先,经济增长率在1996年5.1%的基础上,今年第三季度达到8.1%,创最近16年最高纪录,全年有可能超过政府预计的6.5%。其次,通货膨胀得到控制,1995年通胀率高达52%,今年预计下降至15%以内。失业率已逐步回落,从1995年的7.6%下降至目前的4.3%。公共财政开支状况好转,1997年公共财政开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1%,到年底虽然还有赤字,但不会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1%。国家公共债务缓解,债务总值由1995年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3.8%降为目前的27.3%。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呈上升趋势。从1995年起,墨西哥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仅次于中国的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今年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已突破210亿美元。在最近由东南亚引发的全球股市大震荡中,墨西哥的金融市场经受了考验。墨股票市场虽然受到猛烈冲击,但反弹很快,仍被列为1997年全球收益最佳的股市之一。
墨西哥经济之所以能较快克服危机,是同政府实行的政策分不开的。塞迪略政府采取了紧缩银根、强化财政纪律、减少公共开支、改革社会保险体制、促进国内储蓄、缓解外债压力等一系列措施,逐步改善了政府的财政金融状况。同时,政府继续推进企业非国有化政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塞迪略政府还大力推动出口,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的杠杆。目前,墨西哥已是世界第十大贸易出口国。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地区化的大趋势中,墨西哥加大经济开放的力度,与欧盟、中美洲共同市场、南方共同市场积极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使墨产品出口多元化,扩大了资金来源。墨西哥还充分利用其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国的优势,扩大了对美国、加拿大的出口。目前,墨西哥已经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墨西哥政府在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解决社会问题。这3年里,政府牺牲了一些其他目标,大幅度增加社会福利开支,1997年约占国民总收入的9%。这对保持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
当然,这两年墨西哥经济虽然持续增长,但还远没有恢复到1994年的水平。今后要达到政府提出的每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还需付出巨大努力,克服经济中许多制约因素乃至潜在危机,如金融部门仍较脆弱,国内储蓄率明显不高,农牧业发展滞后等。除上述问题外,民众对政府机构的腐败现象、贩毒猖獗、社会治安形势恶化的不满也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相信,无论前面横亘多少困难,墨西哥人民一定能坚持不懈,达到自己预定的目标。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3版(要闻)

熊光楷副总长访问俄罗斯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8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27日分别会见了正在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俄军第一副总长马尼洛夫上将与熊副总长进行了两军总参谋部之间的首次安全磋商。在十分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国际战略形势、地区安全和进一步发展中俄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一致的共识,并同意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会见和磋商中,熊光楷说,中俄两国元首已确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说,他此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以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精神,进一步深化业已存在的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他强调,应把中俄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
俄军领导人表示,俄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都反对地球上出现霸权国家,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俄中两国关系现在很好,将来会更好,双方合作的领域会更宽广。
熊光楷副总长28日还参观了俄军的精锐部队塔曼师,并将于当晚离开莫斯科,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参观俄海军太平洋舰队。

第3版(要闻)

印度联合阵线政府倒台
印度国大党(英)二十八日晚作出撤销对联合阵线政府的支持,从而彻底结束了以古杰拉尔为总理的十三党联合阵线政府的生命。国大党已将这一重大决定正式通知纳拉亚南总统。撤销对联合阵线政府支持的决定是国大党最高决策机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在二十八日晚的紧急会议上作出的。古杰拉尔将向纳拉亚南总统提出辞呈。

第3版(要闻)

以各派对有限撤军建议存在分歧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二十六日正式提出从约旦河西岸农村地区进一步有限撤军建议后,立即遭到议会中的右翼党派的强烈反对。他们声称,如果政府决定在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开始之前将部分约旦河西岸领土移交给巴勒斯坦方面,他们将要求内塔尼亚胡下台并重组内阁。(本报专电)

第3版(要闻)

伊拉克要求半年内结束武器核查
伊拉克国民议会二十七日就伊拉克同特委会和安理会的关系问题举行了紧急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希望特委会加快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进度,并要求它在从本月二十二日恢复核查工作之日起的六个月内,结束其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工作。(据新华社电)

第3版(要闻)
专栏:通讯

江主席做客“北方电讯”
本报记者施晓慧邹德浩
初冬的卡尔加里,天气晴朗,城市周围辽阔的草原一直延伸到天际的落基山脉,在阳光下显出北国特有的壮美。
今天上午,江泽民主席来到位于市近郊的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卡尔加里无线网络系统企业参观。北方电讯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电讯设备设计和制造公司,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总部设在多伦多,年营业额128亿美元。北方电讯特别引以为骄傲的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时,它为上海的卫星地面站提供了部分传输设备。同年,它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加拿大贸易展览会。从那时起它与中国的合作稳步发展,至今已在中国建立了7家合资企业和1个研究开发中心。
江主席的到来使公司员工都很兴奋。北方电讯公司总裁罗世杰今天一早从总部多伦多飞到这里,陪同江主席参观。他请江主席来到他们的新技术新产品展台,在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展台前,江主席饶有兴趣地听完介绍后,又拿起一只小型手提电话问:“一次充电能用多久?”解说员回答:“3个小时。”一位参加介绍产品的先生叫张砚林,他激动地告诉江主席,他是交大的学生。江主席微笑着问:“是哪年毕业的?”他回答:“1980年毕业于西南交大。”
北方电讯的职工告诉记者,江主席来北方电讯参观,是他们公司的骄傲。为了迎接江主席,他们早就开始准备了,光解说词就改了好几遍。解说员大部分选的是华人。向江主席介绍集成线路板生产线的女士叫春雷,江主席听说她来自中国的内蒙古,又问:“是哪所大学毕业的?”春雷回答:“内蒙古工业大学。”江主席轻轻地点了点头……
江主席的活动日程非常紧张,几乎没有时间交谈。但公司总裁说,江主席今天来访本身就加强了北方电讯与中国的合作。他特意将一匹千里马铜雕送给江主席,他说这象征着飞跃腾高的理想境界,希望中国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北方电讯近年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发展很快,在上海、广东和北京都有成功的合作项目。1993年,当时的总裁莫蒂和董事长白毕乐访华时,都曾得到江主席的接见。
北方电讯面向亚洲、面向中国发展的做法,在卡尔加里和整个艾伯塔省都有一定的代表性。卡尔加里所在的艾伯塔省,是一块得天独厚的资源宝地。它是世界上最富饶的农业产区之一,又是加拿大著名的“能源大省”。加拿大80%的石油、90%的天然气资源都蕴藏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之下,而地面上50%的土地为茂密的森林所覆盖。以前,加拿大主要面向欧美时期,这里并不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4年前,克雷蒂安政府提出面向亚太、面向中国的对外政策,艾伯塔省抓住它靠近太平洋的地理特点,不失时机地利用自己的资源和高科技优势,发展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在加拿大东部经济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艾伯塔省却一枝独秀,成为经济发展最快和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省份之一。近两年,卡尔加里的繁荣甚至成为加拿大经济重心西移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江主席对卡尔加里的访问,更加深了人们的这样一种印象,即卡尔加里将继续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并以此作为发展当地经济的推动力。
江主席送给北方电讯总裁的礼物也很有意义。江主席说,这只瓷瓶的三种颜色,是象征“三阳开泰”。这正是对北方电讯、卡尔加里、艾伯塔省经济发展的最好祝福。(本报卡尔加里11月27日电)

第3版(要闻)

中加签订23亿加元商业协议
新华社渥太华11月27日电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塞尔焦·马尔基宣布,在27日于多伦多举行的加中贸易理事会年会上,加拿大和中国两国的公司共签订了23亿加元(1加元合0.72美元)的商业协议。
马尔基说,这些新的商业协议再一次表明,对加拿大商人来说,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协议的签订将为加中经济合作开辟新的领域。他说,加拿大联邦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加中贸易关系,加中双边贸易近几年来发展较快,其贸易额在过去5年中增加了35%。本次签订的协议涉及制造、银行、电信、能源和建筑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