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巧借京津活河北
本报记者何伟
深秋赴冀采访,在深入了解这里落实十五大精神的情况之后,感到了一股“热浪”。不是天气热,而是城乡上下唱“京戏”、走“津门”,实施环京津发展战略的劲头热。创下我国跨省市、跨行业联建港口先例的京唐港已连续3年夺得全国港口吞吐量增速之冠,直供首都市场的安平县京安养猪场规模跃居华北之最,丰宁以水为媒连京津,燕郊成为北京卫星城……
谈起这番龙腾虎跃之势,河北省的决策者众口一词: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够找到一条适合省情的发展战略,靠的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高举伟大旗帜不是一句空话。在寻找科学的发展战略上,河北的观念大转变有过两次:一是从服务京津转到巧借京津,二是从区划经济迈向区域经济。
      摆脱省情认识上的一个误区:透过“难长草”看到“好乘凉”
京津嵌于河北的腹地。
80年代后期,河北的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的位次步步后移,常常引来外人疑惑的诘问:基础条件不差的河北难道不能发展得更快一些?
那时,一些人会给你一个生动又无奈的比喻:环抱京津,大树底下难长草。而且常举出电呀、水呀等方面先人后己的例子。
难道真是“难长草”吗?如若不是,河北经济的优势又在哪里?
“环京津是河北的天赐良机。大树底下好乘凉。”省委新一届领导者用市场经济的眼光重新审视省情,在注意到不利一面的同时,更看到有利的一面。既然广东凭借港澳、江苏依托上海,河北为何不能巧借京津!翻着中共河北省委学习邓小平理论中心组的体会文章,条分缕析:一、环渤海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之一,构筑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已势在必行。二、京津拥有丰富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客观上为河北提供近水楼台之便。三、随着京畿都市圈的形成,京津传统产业必然外移,为河北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选择的空间。
观念是改革的先驱。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从困难中看到希望,从劣势中找到优势。而今在计划经济大厦呆久了的河北人破除了怨天尤人的自卑观念,在服务京津的同时,响亮地提出借京津之力壮大自己:市场经济是开放的,资源是共有的,关键在于想不想用,会不会用。
今天已经证明:内环京津,外环渤海的河北把“两环开放带动”战略作为经济发展主体战略的决策,是正确的。
   走出自我封闭的天地:从区划经济迈向区域经济
敢于利用京津的战略思想明确之后,如何利用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河北曾走过一段弯路。
河北的产业特点是重工不重,轻工不轻,产业结构初级化问题特别突出,这在客观上要求河北的产业布局必须与京津对接,但在各吹各的号的计划经济为主的年月,实为河北出了一道难解的怪题。于是,河北只好把一个在经济视野中回避京津的“山海坝”战略拉上阵。
这种以省为界的封闭式战略的主要内容是重点开发贫穷的太行山、坝上和起步较晚的环渤海沿岸。当冲破种种界限的市场经济改革步步逼近,河北的决策者幡然醒悟:思路不对,会导致辛辛苦苦干蠢事。
历史表明:“大而全、小而全”,地方主义、行政分割的体制是影响经济结构优化的桎梏。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已不再是地方领导值得炫耀的一种政绩。京津冀不谋而合看到建设京畿都市圈、实现优势互补的大趋势。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构筑,需要的是区域经济的新视野。由此,河北省主动叩开了联合京津的大门。三省市高层频频互访,挽手步出区划经济的“围城”。
河北省长说:以开放带开发为实质内容的两环战略已写入《河北经济振兴大纲》。在河北把水、电、气、煤、菜等输送到京津的同时,还要把京津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引回河北。
天津市长说:天津的重点是为地处港口腹地的京冀搞好服务。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北京、河北的发展、繁荣,就不会有天津的繁荣。
北京市长说:北京日益意识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实施“一盘棋”的分工协作,可以避免新的产业结构趋同。
从回避京津到利用京津,河北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跳跃。
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周围县市已纳入京津的城市规划,京畿都市圈正在迅速发育之中。环京津的35个县市已成为河北崛起的经济走廊,全省百强乡镇多数也在环京津圈内。
      抓住十五大的历史契机:从善于联合到敢于竞争
十五大报告指出,要把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河北的脚步更快了。
“不管东西南北风,咬定京津不放松”的廊坊市香河县,抓住北京、天津“退二进三,退三进四”战略,提出“看京津求发展,京津繁荣我繁荣”。如今,与京津攀上了“亲戚”的十大工贸集团成为县级经济的支柱。县委书记王会平说:十五大上,北京、天津代表团都说到要真正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解放思想的标准。这表明京津必有诸多方面的大动作,这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巧借机遇。
张家口怀来县进军京津3年迈出4大步:第一步盯住北京的菜篮子,建错季菜基地。第二步进军城建,搞建筑材料市场。第三步借山西与北京商贸中转站的区位,建产品批发市场。第四步迈进北京的技术市场,引进了高科技项目精密玻璃管,产业结构一步一层天。
据匡算,十四大以来,来自京津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占河北引进总数的60%以上。承德与北京共办旅游,张家口为北京建设菜篮子,廊坊主动吸纳京津工业的扩散……在开放与开发的双重变奏中,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已连续5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从自发到自觉,从民间交往到政府行为,“两环”战略的脚步把京津冀引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一体化佳境。
“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十五大落幕了,与会的河北代表把解放思想的武器带回了家乡。从实践上看,尽管人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用十五大精神的标准衡量,河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观念上有新转变,思想上有新飞跃,工作上有新突破。这是他们的愿望,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小浪底坝基开挖完成
小浪底工程大坝基坑开挖于11月28日结束,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从而为黄河下游防凌和工程明年度汛赢得了时间。
自小浪底截流以来,承包商迅速掀起基坑施工高潮。为加快施工进度,动用3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将开挖作业面增至8个,以每天3万立方米的施工强度,完成土石方开挖50多万立方米,使基坑开挖提前结束。(王爱明程长信)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社长鹤田卓彦为首的日本经济新闻社代表团。
应客人的要求,朱镕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国有企业改革等情况及对中日关系、地区形势的看法。
日本经济新闻社代表团是来华参加与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七次中日经济讨论会的。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
用十五大精神统一思想总揽全局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第二十三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坚持用十五大精神统一思想、总揽全局,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凝聚起来,集中到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中央关于当前工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中去。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聚精会神地解决好面临的现实问题,扎扎实实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胡锦涛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主题,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深刻理解中央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跨世纪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深刻理解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和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的重要性。特别要注意解决好两方面问题:一是始终把统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当作重点,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二是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认真过细地做好群众工作,使十五大精神真正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胡锦涛强调指出,要抓住当前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迎接新挑战,解决新矛盾,认真做好当前工作,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努力在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同时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实施再就业工程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满腔热忱地关心下岗职工的生活,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第二十三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汇报了学习情况。胡锦涛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韩杼滨、张全景、刘云山、陈福今、郑科扬,以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副校长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参加了今天的毕业典礼。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了毕业典礼。

第1版(要闻)

李鹏与博尔格会谈
双方就发展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与新西兰总理詹姆斯·布伦丹·博尔格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新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李鹏首先对博尔格在中新建交二十五周年之际访华并参加有关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新两国之间有着友好的合作关系,相信博尔格总理此次访问将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李鹏说,“总理先生刚刚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我们对这次温哥华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
博尔格感谢李鹏总理的盛情邀请。他说:“这是我第三次访华,而且我刚刚在温哥华会晤了江主席,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进行了交谈,我很高兴能同李鹏总理继续就这些问题交换意见。”
会谈中,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中新建交二十五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双边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领导人经常互访和接触,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鹏指出,我们高兴地看到,新西兰联合政府成立一年来,新政府领导人多次表示重视对华关系,反对遏制中国的政策。今年八月,中新两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达成协议,使贵国成为与中国达成上述协议的第一个国家,新西兰在这方面带了一个好头,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李鹏说,中新两国同属亚太地区,都是亚太经合组织和东盟地区论坛的成员,双方在促进地区贸易和经济合作、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新西兰的关系,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新西兰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新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博尔格说,新西兰对新中关系的发展甚感满意,并积极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新西兰十分希望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博尔格希望中国能将新西兰作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李鹏对这一提议表示赞同和支持。
博尔格祝贺香港顺利回归中国,认为这将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政策以及回归后香港良好的发展势头。李鹏希望新西兰继续与香港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
关于台湾问题,李鹏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他说,新西兰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在今年9月第二十八届南太论坛会议上,在涉台问题上,支持中国的有关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博尔格说,25年来,新西兰一直恪守建交时所作的承诺,没有偏离“一个中国”的政策,今后仍将这样做。
双方就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交换了看法,李鹏表示,在中新良好政治关系的推动下,双边经贸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中新两国已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李鹏说,中新两国应利用经济上的互补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加强合作,希望新西兰方面能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并在中方所需要的领域里加大投资,中方愿对此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也希望新方支持中方对新西兰的投资。博尔格欢迎中国到新西兰投资,认为,这是扩大双方交往的一个重要渠道。
两国总理还就最近东南亚的金融危机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东南亚国家目前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经济发展前景仍然看好。
关于当前国际形势,李鹏说,多极化趋势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都有新的发展。全球性、洲际性和区域性的合作组织应运而生,日趋活跃,大国之间的关系正经历着重要而深刻的调整,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实力正在增强,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两国总理还就其它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博尔格一行。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博尔格总理夫人琼·博尔格、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参加了欢迎仪式。
出席欢迎仪式并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李学勇,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驻新西兰大使黄桂芳,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秘书长诺塔奇,新西兰驻华大使艾尔德等。
晚上,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新西兰贵宾。
中午,博尔格总理一行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纪念中新建交25周年招待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参加了招待会。(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八日,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新西兰总理博尔格访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结束卡尔加里行程继续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
江主席抵渥太华受到隆重欢迎
勒布朗总督讲话指出高层互访加强了两国政府和人民间友好关系
江泽民主席致答词强调站在时代和战略高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
本报渥太华11月27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加拿大西部城市卡尔加里抵达首都渥太华,继续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早些时候返回首都的加拿大总督勒布朗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
当地时间下午6时许,当江泽民主席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渥太华国际机场时,渥太华已是万家灯火。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上飘扬着中加两国国旗,停机坪铺上了红地毯。加拿大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登机迎接江主席和夫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走下舷梯,勒布朗总督和夫人迎上前去,同江泽民主席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在两名身着红色制服的皇家骑警礼宾官引导下,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由勒布朗总督和夫人陪同,登上迎宾中心的检阅台。6时30分,欢迎仪式开始。加拿大皇家仪仗队乐队高奏中加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江泽民主席检阅了仪仗队。
在欢迎仪式上,勒布朗总督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从1994年起,两国之间每年都有高层互访,这种高层互访加强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勒布朗说,今天,在加拿大的华裔已有近百万人,而且还有3万多加拿大人在学习亚洲语言,这种人民之间和贸易之间的往来,使我们两国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如今,已有数个加拿大省和中国的省结为友好省关系,其中包括安大略省和江主席的故乡江苏省。这种两国间省市和地方政府间的友好关系,也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江泽民主席致答词。他首先转达12亿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中加是伟大的国家,中加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合作潜力,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作为太平洋沿岸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加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重要责任。为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加应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关系,成为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国家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我相信,只要我们能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去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中加关系就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加方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联邦政府副总理格雷等高级官员。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查培新和夫人张小康、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同机抵达渥太华。
本报卡尔加里11月27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今天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结束了在卡尔加里的参观访问,乘专机离开卡尔加里,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在渥太华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与克雷蒂安总理举行会谈,会见参议院和众议院议长等。
今天上午,江主席在卡尔加里参观了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在卡尔加里的无线网络系统。北方电讯公司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加拿大最大的电讯设备设计和制造公司。该公司在中国建立了7家合资企业和1个研究开发中心。(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抵达渥太华时,加拿大总督勒布朗在渥太华国际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江泽民主席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淮北二电厂正式开工
国家重点工程安徽淮北二电厂11月28日在我国煤炭生产基地淮北市正式开工。
淮北二电厂是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皖能股份有限公司、淮北市电力开发公司和香港中联电力、中信新力等5方合资的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这座现代化的大型火力发电厂,一期工程动态总投资34.7亿元,建设两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2000年建成发电,年发电能力约33亿千瓦时,所发电力将并入华东电网。(王启明)

第1版(要闻)

加总督举行国宴热烈欢迎江主席
宾主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本报渥太华11月27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今天晚上,加拿大总督勒布朗和夫人在总督府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访问加拿大举行盛大国宴,宾主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勒布朗总督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欢迎你们来加拿大访问。这次访问是十多年来中国元首对我国的首次访问。27年前,加拿大是北美洲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那时我们曾经为迈出这一步而感到自豪;如今,使我们同样自豪的是,加拿大与中国之间已经形成了牢固的纽带,无论是在贸易和教育方面,还是在民间交往方面,两国关系都在不断巩固和加强。江主席,您和您的代表团所代表的,是一个远在五千年前就建立了古老文化的文明之邦。中国的造纸术、活字印刷和指南针等发明创造推动了历史发展进程,使世界面貌为之改观。中国是孔夫子和儒家思想的故乡;中国文化崇尚公务,注重家庭,贵国的文明传统使许多其他国家获益匪浅。”
勒布朗总督说:“今天,中国又对世界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作出贡献。在过去十年中,贵国经济以每年平均增长9%的速度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大为提高,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的一支主要力量。对于加拿大来说,中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如果加上我们同香港的贸易,那么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加中贸易还有大幅度增长的发展潜力。此外,我们还可以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人类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密切合作,使两国人民获益。加中两国同是许多国际组织的成员,包括联合国、东盟地区论坛及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等。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江主席,您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在下一世纪的建设性密切合作关系。”
江泽民主席在宴会上致答词。江主席说:“加拿大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智慧,在振兴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国际事务中,加拿大对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当前,国际形势处在深刻的变化之中。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加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访问,我是本着加深了解、增进友谊、面向未来、发展合作的目的而来的。我期待着与贵国领导人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希望并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将会推动中加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加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存在着有利的条件。用中国的古话来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俱备。
即将来临的新世纪,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中加关系,都愿面向未来,用战略眼光审视和处理中加关系。
中加一洋之隔,都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众多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
中加人民有着长远的交往历史,相互之间始终怀有友好的情感,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都希望加强和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
中加两国应该成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我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早在1970年,加拿大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当年种下的友谊之树,如今正在茁壮成长。我相信,中加友谊将像长江和尼亚加拉大瀑布一样奔腾不息,源远流长。”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夫人出席了宴会。宴会前,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同勒布朗总督和夫人、克雷蒂安总理和夫人见面并一起合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乌铁局哈密分局创佳绩
11月24日,战胜历史上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后,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分局实现了安全运输生产2500天的好成绩,创该分局安全生产历史最高纪录,跨入全国铁路分局安全运输先进行列。(祝谦永刚培荣)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莫减农民“精神食粮”
孙召国
在上上下下大抓减轻农民负担时,笔者发现不少基层单位把农民的文化娱乐费也当作“负担”削减了,致使过去一度红火的乡镇电影队解散,文化站改行。文化娱乐设施的短缺,使农村文化生活单调、乏味。
制止对农民的乱收费是正确的,压缩一些劳民伤财的支出也是必要的,但如若不加区别,将文化娱乐费也列入“负担”大力削减,则有违“减负”初衷,有悖于十五大提出的充实精神生活,提供更多的、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的号召。
送戏、送电影下乡,是文化扶贫的一种好形式。适当收取文化娱乐费,农民也是乐意的。农民盼文化设施多起来,文娱下乡“火”起来。希望文化部门送“及时雨”滋润农民心田,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