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发挥专家学者作用
吉大党委抓党建突出高校特点
本报讯近年来,吉林大学党委在抓党建工作中,注意突出高校的特点,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重视知识分子工作,调动方方面面知识分子的积极性,特别注意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推动了学校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
吉林大学党委注意发挥资深党员专家学者的作用,要求老一代专家学者既教书又育人,以榜样的力量去教育人、激励人、培养人,以党员专家的形象去感染人、影响人、塑造人。该校一大批专家学者率先垂范,教书育人,以其高尚的人格、深邃的思想、渊博的学识,言传身教,培养出一大批高质量的人才。他们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不仅指导学生如何做学问,而且教导学生如何做人,既注重教书,更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出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专门人才,其中有的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博士生导师;有的在学术界崭露头角,成为有一定声望的学者;有的在政府部门脱颖而出,取得骄人的成绩。1991年以来,该校专家学者有19人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吉林省优秀教师,有40多人被评为吉林省、长春市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有2人获得香港柏宁顿“孺子牛金球奖”。
吉林大学党委注意吸引优秀的留学人员回国,从政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工作上大胆提拔使用,对留学人员注重感情投入,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联系,沟通感情,使留学人员备感母校的温馨。吉林大学党委还采取一系列政策,大胆使用和提拔回国教师,在政治上、学术上、生活上全方位地关心他们。几年来,有相当数量的回国教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年以来,吉林大学共派出700余人次出国留学,目前已有500余人学成回国。这些回国教师均已成为学校党组织、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骨干,他们中有74名博士生导师,4名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39名学校跨世纪优秀人才,5人成为校级领导,73人成为院、系领导,有5人被国家教委评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有10余人担任学校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王淑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党委督察系统为企业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李春雷、崔佳报道:河北省党委系统督察部门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的助手作用,在督察工作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为企业服务的多种途径,多为企业办实事,受到企业好评。
近年来,社会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十分突出。河北省委督察室针对省内一些地方“三乱”屡治屡乱的状况和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于今年9月在全省党委督察系统开展了督察工作重点联系企业活动,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省委督察室在全省选择44家国有和民营企业挂牌保护,每个市委督察室选择30家重点联系企业,每个县(市、区)委督察室选择10家重点联系企业,全省三级督察部门共挂牌保护重点联系企业2104家。各级督察室干部还定期到企业和职能部门了解党委有关决策的落实情况,检查职能部门为企业服务的质量。
在帮助企业办实事过程中,河北各级党委督察部门干部经常深入实际和基层,注重在调研中掌握真实情况,坚持把工作落在实处,把实事办好。省委、省政府议定帮助清苑县新上和改扩建项目22个,涉及省直部门30多家,由于一些原因迟迟难以落实。省委督察室组织力量,由一名副主任带队,开展了大力度跟踪督察,先后4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多次走访有关部门,找准了症结所在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连续5次召开省、市有关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使这些项目基本得到落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思念您,孔繁森
本报记者陈维伟
三年前的11月29日,“领导干部的楷模”、“90年代的焦裕禄”孔繁森同志不幸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这位英模逝世三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人们更加思念他,关心他未竟的事业,关心他家人的近况。根据广大读者的共同愿望,记者近日走访或电话采访了孔繁森的家人、同事和有关人士——
      故土祭英灵
山东聊城,孔繁森的家乡。这里已经准备好了祭祀英灵的白花和挽联。
记者在北京见到了孔繁森的小女儿孔玲。22岁的孔玲正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她对记者说,父亲三周年祭日那天,她将回家乡与家人一起参加悼念活动。
提起父亲,孔玲眼里噙满泪水,桩桩往事涌上心头:“爸爸生前最疼爱我,但我却多次错怪爸爸,不理解爸爸,埋怨他只顾工作、不顾家人,有几次甚至深深刺痛了他。现在,我望着父亲的遗像常常想:爸爸,您可知道女儿当时有多懊悔,如果您能回到我的身边,女儿愿意跪在您的面前,给您说上一千遍、一万遍‘对不起,爸爸,我错了’!”
声音哽咽的孔玲表示:“今后要加倍努力,使自己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问及家人的近况,孔玲介绍说:“家乡的老奶奶今年96岁了,至今还不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常常唠叨‘三儿咋还不回来?’母亲王庆芝前不久办理了退休手续,日常照料家务,特别是照看可爱的小外孙。这是大姐孔静两年多前生的。可惜的是,父亲未能亲眼见到小孙孙的模样,就离开了人世。哥哥孔杰在税务部门工作,不久前还拿到了财税专业的大专文凭。此外,父亲生前收养的几个藏族孤儿也都长大了。”
      丰碑耸高原
达娃次仁,西藏阿里地区现任党委书记,孔繁森的生前好友。
这位孔繁森的后继者深情地回忆道:“孔繁森,这个名字我早就听说过,但长时间没有见过面。1993年我们一起调到阿里地区工作,我才结识了孔繁森,从此成了一个锅里吃饭、一个班子内工作的好朋友、好同事。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从他身上看到了书本上看不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是孔繁森的至理名言。谈到此,达娃次仁说:“孔繁森家有高龄老母、病弱妻子,却先后两次进藏长达十年。他对家人的情和爱奉献给了西藏人民——他对藏族老人雪原送暖,他对藏族孩子卖血抚养,他与灾民同甘共苦,他与阿里军民心心相印。在他那里,热爱人民决不是时髦的标签和空洞的口号,而是模范的实际行动。”
“西藏的雪域高原,到处留下孔繁森的身影。”达娃次仁回忆道,“在岗巴,他走遍了全县的山山水水;在拉萨,他跑遍了全市的公办学校和民办小学;在阿里,他在一年半的时间下乡多达15次,基本走遍了全地区30万平方公里。孔繁森常说:‘不为民排忧,何以称公仆?’他用自己一生的实际行动实践了党的宗旨。”
      业绩昭后人
孔繁森的足迹在延续,孔繁森的事业在延续,孔繁森的精神在延续……
孔繁森生前说过:教育是民族兴旺的基石。在他逝世之后,一所以英模名字命名的“孔繁森小学”在西藏阿里诞生了。
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施纪平,是一位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残疾青年。在孔繁森精神感召下,他曾拖着一条残腿,不顾高寒缺氧,跋涉6000多公里,翻山越岭,四次登上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西藏阿里,出资建校,并与当地领导筹划学校的发展。
这位43岁的残疾青年对记者说:“每去一次阿里,我对孔繁森的敬佩就增加一分。那里的生存条件的确十分艰难。孔繁森为促进民族团结、为改变西藏贫困落后的面貌,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这种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是我战胜各种困难的力量源泉。”
三年来,孔繁森的光辉事迹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他所未竟的事业,将有千千万万的后来人承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检察机关加大反腐败力度
本报讯浙江省检察机关今年以来,深化对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提出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畏难止步,决不能松懈斗志。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浙江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大案要案767件,立案侦查科级干部犯罪案件有19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8.6%,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要案80件,其中包括厅级干部犯罪案件13件,比1989年至1996年的查处总数还多1件;查办的特大案件5万元以上的有216件,占28%;共立案查办发生在党政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中的贪污贿赂案件318件。结合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达3.33亿元。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葛圣平近日表示,今后一个阶段,我们要按照法律规定,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中进行贿赂犯罪的案件,司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犯罪案件,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坚决查处,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遇到多大困难和阻力,都要一查到底。 (康健毛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选好一个人红火一个村
长治“好支书”活动扎实有效
本报讯山西长治市长期坚持抓住选好村支书的工作,取得了“选好一个人,红火一个村”的效果。
市委制定了“好支书”条件,在一年一度的整顿后进支部工作中,普遍采用本村选优、上级下派、外村聘请等方法,在全市4100个农村中,调整充实了1800名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下降15岁,文化程度普遍提高,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构成发生了根本变化。市委还根据这些年来农村突出存在的账务混乱等问题,自上而下抽调精兵强将,对一些重点村进行综合治理,使“好支书”活动真正置于党员群众监督之下,加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王天平杨连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老马的口头禅
尚衍明曹森杜树人
马元平在沈阳军区某仓库当主任6年,把一个居于中下游的单位带入军区先进行列,仓库连续两年被军区后勤部评为先进团单位。今年7月,仓库党委被军区后勤部评为先进党委。
马元平有句口头禅:“有规定按规定办,没规定按党性要求办。”他上任第二年,仓库有了点钱,有的同志建议,咱们仓库领导一直坐那台旧吉普车,几次到上级开会半道抛锚,应该买一台好车。老马不同意,他认为,仓库有了钱,要花在刀刃上。两年后,仓库的家底厚了,又有的同志提出,买一台好车,领导出外办事也方便。老马与党委研究决定,拿出20万元建哨所。
马元平对己严,对干部、战士却爱护备至。“爱护下级是一条重要职责,是带好部属的资格。”这是老马的又一句口头禅。
老马刚到这个仓库上任不久,一分库勤务连指导员张亚庭找到他,第一句话是“我要求转业”。接着小张谈了自己家庭的困难。马主任想,小张有写作方面的特长,是个人才。如果没有用武之地,就拴不住小张的心。老马和政治处主任商量,把小张调到政治处当干事。而后他又建议把小张家定为特困户,在经济上予以一定的帮助。老马还对小张说,库里给你假,你可以带妻子到外地治病。钱呢,库里想办法筹措。张亚庭对马主任说:现在,我要扎根山沟,干出成绩来,以实际行动感谢组织的关怀。小张积极努力工作,所负责的计划生育工作、保卫工作和文化工作年年被分部评为先进,他本人也被评为保卫工作和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仓库领导真心爱护部属,官兵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说,我们为啥爱这个大山沟,因为库领导爱我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留在身的“奖章”
——记西安市公安局“破案能手”、一等功臣李新苏
本报记者孟西安
这是正义与罪恶的较量。今年7月24日晚,当西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公安部一等功荣立者李新苏路过古城振兴路北口时,突然看见一个高个子壮汉手提一小皮包在前面窜逃,身后有一外国女青年焦急地叽里呱啦地喊个不停,一位骑自行车的过路群众一边追一边喊:“截住他,他抢人了!”李新苏猛地一怔,然后凭着职业习惯,像离弦的箭一般向那大个子追去,只见他撵上歹徒突然跃起,将那大个子扑倒在地,而自己的膝盖却重重地摔在水泥路上,划破出血。但歹徒凭着人高马大,又挣扎着逃脱,李新苏忍痛又奋起急追,再次将歹徒绊倒,歹徒又翻身扑向李新苏,李新苏闪身出拳将歹徒再次击倒……就这样,李新苏与歹徒边走边打格斗了50多米。歹徒气喘吁吁,开始败退,李新苏穷追猛打,最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将歹徒擒拿归案。
经审查,歹徒名叫傅强,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是公安部在全国通缉的杀害公安干警的犯罪嫌疑人。被抢的是西北大学英籍女留学生罗琳妮·布莱尔。
潜逃10多个省市、连续作案20余起的杀人凶手傅强刚才还不可一世,现在不得不被擒就范:“今天船翻到你手里,我服了!”英籍女留学生竖起大拇指赞叹:“西安的警察了不起,真伟大!”前来西安押解凶犯的黑龙江干警,强烈要求给李新苏记功……
其实,李新苏曾10多次立功受奖。自1982年他当上人民警察后,凭着刻苦训练练就的擒拿格斗的硬功夫,成为“让歹徒发抖的人”。15年来,李新苏曾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分子上百人,救护群众数十人。在与歹徒搏斗中,他曾先后10多次负伤,身上被缝合的伤口就达50多针。人们说,新苏身上缝合的针数比他岁数大,块块伤疤,都是他为保护人民与犯罪分子搏斗的印记,都是一枚枚永留在身的“奖章”。
那是一个春寒乍暖下着霏霏细雨的日子,他在城东门十字岗台执行交通指挥任务。突然发现离岗台不远有一伙歹徒,围着一个青年持刀行凶,霎时路口乱成一片。李新苏心里一紧,一个箭步跃下岗台,冲进人群,飞起一脚将正在行凶的歹徒踢翻,顺势夺过行凶的砍刀。这时另一歹徒举着马刀向他砍来,他机灵地一侧身,马刀从头顶一侧劈下,将他的右手侧面划破。新苏忍痛将砍刀拾起一挥:“我是警察,谁再乱动!”这伙歹徒吓得纷纷四处逃窜。青年得救了,歹徒一个个落网了。事后那位青年领着妻儿来看望新苏,扑通跪在地上,拉着他那受伤的手哭道:“救命恩人哪,我今生今世忘不了你的大恩大德!”
李新苏还有着一双矫健有力、奔跑如飞的腿,然而他那右脚髁骨也因受伤被缝合6针。那是一个傍晚下班时候,车水马龙,人流如潮。他在岗上值勤时,突然发现一匹枣红马受惊从南向北狂奔而来,行人、车辆纷纷躲避,几名骑自行车的人被惊马撞倒在地。“制服惊马,保护群众!”他拦住一辆吉普车,飞快地超过惊马,然后跳下车迎马跑了过去。他瞅准时机猛然跃起抓住马的缰绳,受了惊的枣红马狂啸着,后踢前仰,一会儿把新苏甩上空中,一会儿又摔落在地,但新苏死死地抓住缰绳不放……慢慢地,枣红马喘着粗气,被驯服了。围观的数百名群众被这位青年民警舍身拦惊马的场面感动了,纷纷涌上来表示祝贺,有的还投书报社加以赞扬,而新苏却因脚部骨折被送往了医院……
他身上还留着其它的伤疤,每块伤疤都是一次考验,都是一次拼搏,都留下一段难忘的故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湖南首家道路法庭成效明显
本报讯湖南常德市鼎城法院八个月前在交警大队设立全省首家道路法庭,至今共审结四十二起交通事故案件,比以往交通事故案中平均每案所结时间缩短了三十五天。(周磊余树弟华国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独山子推出司机“管”交警新举措
本报讯新疆油城独山子交通警察大队前不久分别在独山子区五个公共场所设监督交通警察的监督箱及监督电话。半年来,该队累计给外地司机排忧解难四十九次。(张太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空某国防仓库党委用心抓基层
本报讯广空某国防仓库党委一班人一门心思扑在基层建设上,全库政治教育等十几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日前被上级评为“无违纪、无案件、无事故”先进单位。(谭大跃范海松孙茂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军事法院专项普法结硕果
本报讯为配合一年一度的老兵复退工作,日前,空军各级法院的军事法官们纷纷深入基层部队,积极开展老兵专项法制教育和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帮助老战士们处理好日常生活中的涉法问题。(王并风李广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葫芦岛市加大制止奢侈浪费力度
本报讯辽宁省葫芦岛市在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中,加大打击力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涉及奢侈浪费案件十一件,占立案总数百分之五点四。
(贵昌庆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一五二医院创造文明就医环境
本报讯济南军区第一五二医院建立和完善了临床科室和医技科室优质服务措施,依靠高质量、快节奏的医疗服务,为病员创造了一个温暖、舒适的就医环境。
(武兴汉杨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泰山区村村设有“回音壁”
本报讯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近年来在全区推行了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村村公开栏上都有“回音壁”,作为群众对村务质疑和发表不同意见的阵地。截至目前,群众发表意见近万条,已被采纳实施的就有二百二十条。(孟可贾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坚持院长接待日制度。图为该院院长范庆功(右)接待来访群众。 晓磊宪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