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汽车液压制动防抱死装置面世
本报讯一种汽车液压制动自适应防抱死装置(m—ABS)日前由北京新新能源研究所研制成功并投放市场。该装置可大幅度减少制动距离,避免制动时汽车的侧滑及甩尾,减少制动损耗,提高制动系统的安全性,延长轮胎使用寿命。
(佟荧)

第2版(经济)

丹东四兴播磨公司获质量认证
本报讯丹东四兴集团播磨耐火材料公司近日获得国家中方委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这是国内首家耐火材料企业获此认证。
(徐卫东)

第2版(经济)

灵武黄河铁路桥获“鲁班奖”
本报讯由铁道部十三局一处首次采用移动支架造桥机架设的国内最大跨度简支梁桥——宁夏灵武铁路黄河特大桥,日前获中国建筑业最高奖——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袁仁祥毛长权)

第2版(经济)

海南省商检局充分发挥商检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为大特区经济建设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进出口商检1022批,商品货值2.15亿美元,被誉为“大特区卫士”。图为商检人员在洋浦港油船上抽查进口汽油质量。陈少雄摄

第2版(经济)

培育土地市场的新探索——
土地使用权一年一租
目前已在860多个县(市、区)试行,尚待实践中完善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记者最近在湖北省襄阳县采访中获悉:今年以来,该县已有40多个单位主动退出多余的土地计500余亩。这是该县试行土地年租制以后出现的新景象。
土地年租制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有别于出让的新的土地有偿使用方式,即国有土地使用权按年度收取租金。据国家土地管理局统计,到今年10月底,我国湖北、河南、山东、山西、吉林、江苏、广西等省(区)试行土地年租制的县(市、区)已达860多个。
我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以来,实行了对部分行业用地的有偿使用制度,但有偿使用的方式只有出让一种。实践证明,单一的出让方式有明显的局限性,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是用地者要在短期内支付全部地价款,资金占用量大,用地者负担重;二是出让期限较长(50年—70年),不适宜短期和临时用地。此外,由于用地者支付能力的原因和地方政府对投资的渴求,低价出让土地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土地年租制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
据了解,各地试行年租制的范围有三种,一是政府直接向用地者出租土地,二是对不流转的原划拨土地部分行业用地征收年租金,三是对原划拨土地的转让、出租、抵押等入市行为征收年租金。年租制的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无年限租赁,随交随用;一种是有年限租赁,最高年限为10年。
经过几年实践,该制度显现出优越性:
——有利于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年租制方便了投资者,降低了投资者初期投资成本。
——有利于促进城市土地利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利于保护耕地。
——有利于国有土地资产保值、增值和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湖北省襄阳县试行土地年租制3年来,县财政收入每年以4000万元的速度递增。
——有利于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行土地年租制,部分收回了企业所占有的应属于土地所有者的收益,促使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国家土地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土地年租制符合我国的法律,从长远看是应该实行的一种土地有偿使用方式。但土地年租制毕竟是一种新的探索,各地的做法还不尽规范,还需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和规范,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也需要抓紧制定。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合法竞争·公平竞争④
商业秘密如何保
本报记者李丽辉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师傅在教徒弟时往往要“留一手”。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留一手”就是对“商业秘密”的一种保护措施。
在社会化大生产的今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商业秘密已不仅限于“祖传秘方”,“保密者”与“泄密者”也不再是简单的师徒关系,企业如何保住自己的商业秘密,抓牢这一市场竞争的“法宝”,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跳槽”泄密多
在法律上,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由于商业秘密与经济利益密切相关,掌握商业秘密的技术、业务骨干一旦“跳槽”泄密,就会给原企业的经济利益造成威胁,引发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
1996年10月,全国最大的一起科技人员“跳槽”侵权案在河北省邯郸市作出一审判决,原告是中船总公司七一八研究所,被告为七一八所“跳槽”的几位职工和与之合作的企业。事情的起因是原七一八所的几位技术骨干集体“跳槽”后,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与其他企业合作,生产销售与七一八所相同的产品,而这一技术早就被原告上级单位审定为“秘密”级,并采取了相应的保密措施。法院认为被告对原告构成了技术侵权,判决6个被告单位和个人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112万元。
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实际中发生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大都是由于拥有商业秘密的企业职工违反规定,有的是擅自将商业秘密泄露给其他竞争企业,有的是“跳槽”后受雇于其他企业或自立门户,擅自使用原单位的商业秘密而引起的。看来,企业严格内部管理,堵住泄密渠道已是当务之急。
      企业当“自卫”
商业秘密是棵“摇钱树”,谁得到它谁就能占领市场,获取利益。然而,时下不少企业却只顾在“种树”上下功夫,而忽视了“看护”管理工作,致使自己虽然花费了高投入,却没有得到高回报,出现自己“种树”,他人“乘凉”的不应有现象。
上海曾发生这样一件事,一家企业状告另一家企业以高薪等手段挖走该企业掌握商业秘密的职工,并使用这些商业秘密牟利,侵犯了该企业的权益。然而,法庭调查后发现,由于这家企业并没有对自己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采取保密措施,因而这些信息不属于商业秘密范畴,即使其他企业使用并获利,在法律上也构不成侵权。由于缺乏保密意识,这家企业的损失只好自己承担。
如何保护商业秘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些企业的做法值得借鉴。北大方正集团是高科技企业,它研制开发的中文电脑照排出版系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负责科技开发的北大方正研究院的刘秋云副院长说,北大方正在保护商业秘密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措施。比如,每个研究人员的计算机上都设有个人密码,其他人无法打开机器读取里面的内容;所有的人出入机房都必须登记。另外,来方正研究院工作的技术人员都要签一份保密协议,协议规定职工在研究院工作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创造发明均属职务发明,不得私自透露或转让给外单位,亦不能私自作为商品出售等内容;如有违反,将依法追究责任并进行索赔。
北京航空工业总公司六二五研究所规定,所内掌握重大商业秘密和关键技术者、重要支柱民品开发的生产骨干等都必须与研究所签5年以上的岗位合同;而承担国家重点型号、重大项目的技术骨干则须签为期10年的岗位合同。六二五研究所认为,人才流动应该以不影响研究所整体利益为前提,如果对于人才外流持放任态度,不但会影响研究所利益,也会给国有资产造成流失。
      法律待健全
我国的一些法律,都有商业秘密保护条款。1993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侵犯商业秘密,可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我国新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规定,侵犯他人商业秘密者,除进行经济处罚外,还可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除此之外,一些地方也制定了有保护商业秘密内容的地方性法规,对商业秘密的保护工作起到了保障和促进作用。
但总的来看,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尚不够健全,法律保障相对滞后。比如,法律只规定了对侵犯商业秘密者的处罚,而缺乏商业秘密不受侵犯的保障条款。这样一来,企业只能是在受到损失后得到法律上的补偿,而无法依据法律来防患于未然,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犯。另外,在商业秘密侵权的法律界定上也缺少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有的被起诉者就不服气地说:“我们从原单位没带走任何东西,带走的只是我们脑子里的东西,凭什么告我们侵权?”然而,这跳槽者“脑子”里的东西究竟哪些属于原单位的商业秘密,法律上似乎并不太明确。
保护商业秘密,除了商业秘密拥有者自身的努力外,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制保障。不仅要在企业的商业秘密受到损害时提供保障,更重要的是要提供企业的商业秘密不受侵害的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企业利益,制止各种不正当竞争。

第2版(经济)

农垦系统粮食总产创新高
预计总产可达一千六百五十一万吨,比去年增产一百万吨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我国农垦系统农业在连续3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全面丰收,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预计粮食总产可达1651万吨,比去年增产100万吨,增幅为6.4%;棉花总产58万吨,增长13.7%;橡胶总产33万吨,增长5%;糖料、油料、牛奶、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农垦系统狠抓了种植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了水稻等高产作物种植面积,新增水稻面积300万亩,仅此一项即增产粮食7.4亿公斤,占新增粮食产量的74%。黑龙江垦区大胆突破传统种植结构,对低洼易涝地采取“以稻治涝”的办法,变水害为水利,今年水稻面积扩大到810万亩,使水稻一跃成为当家品种。
科技为今年农垦系统的农业丰收立下汗马功劳。“科技兴垦”力度加大,今年农业航空技术应用面积在700万亩以上,大型移动式喷灌技术应用面积达100多万亩,秸秆还田、测土施肥、化学锄草、地膜覆盖、模式化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面积超过2000万亩。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农民的名片
万兴
农民的名片没有显赫的官衔,做啥印啥。诸如“苹果专业户”、“粮食经销户”等等,地址详细到村组,外加邮政编码,名片的背面则印有产品种类、业务介绍及经营方式。
农民的名片随着山货送,这是又一特色。在展销会、订货会上,农民摆的琳琅满目的摊位上,大多放着一盒盒的名片,参观者、购物的均可随意取。等农民回到家中,收获季节快到时,那些手持名片来组织货源的、兑现合同的往往接踵而至。农民高兴地发现,小小名片起了不小的广告作用。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波阳查封38家非法私人钱庄
据新华社南昌11月27日电(江海涛、卓君)江西省波阳县近日对桥头乡、谢家滩镇38家地下私人钱庄予以查封。
1993年以来,波阳县桥头乡、谢家滩镇部分村民未经当地政府和金融部门批准,以“储金会”名义秘密组建股份制私人钱庄。这些私人钱庄对农民开办存款等业务,从中牟利,造成农民存款取不出,治安案件时有发生。

第2版(经济)

八达岭公路隧道建成
本报讯素以“北门锁钥”著名的北京八达岭雄关,在建设者的艰苦拼搏下,已于近日高速、优质地建成了八达岭隧道,从此出关不再难。
据悉,全长1085米的八达岭隧道,位于长城八达岭旅游区中心,为单向三车道,是控制八达岭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袁勇)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会员制引入旅行消费
可享受飞机火车多种票价折扣
据新华社深圳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吴建飞)定点购买飞机票、火车票出外旅行,即可享受多种票价折扣优惠、定期或不定期免费参加旅行消费沙龙等休闲活动等这是深圳三通物流有限公司近日成立客票会员俱乐部推行旅行客票会员制给人们带来的好消息。
据称,在旅行消费领域推行会员制这一尝试旨在进一步激活旅行消费市场,并使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共同探讨廉价、便捷出外旅行最佳方略成为可能。三通物流公司目前代理销售多家航空公司经营的深圳至内地五十多个城市的飞机票和通达内地一百多个城市的火车票。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加大电网建设力度
逐步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联网格局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电力部副部长陆延昌近日在北京召开的’97北京输配电技术国际会议上说,今后电力部门将加大电网,特别是城乡配电网建设和技术改造力度,以提高对用户的供电可靠率,减少停电时间,提高电压自动调节水平。
据悉,到1996年底,电力总装机容量已达到2.36亿千瓦,发电量超过1万亿千瓦时。但是城乡配电网成为电力发展的薄弱环节。陆延昌透露,随着三峡工程的建设,将逐步形成以三峡电站为中心的全国联网格局,同时以京、沪、渝等大中城市为重点的配电网改造工程也将相继启动,全国农村电气化步伐也将加快。

第2版(经济)
专栏:新闻快报

我国明年启用新的房产证
本报讯1998年1月起,全国各大城市将率先启用由建设部统一制作的房产权属证书,其他城市也将在1998年7月1日前陆续启用。
目前全国城镇有近80%的房屋进行了房屋所有权登记,权利人获得了房屋所有权证书。但社会上有少数无权发证的单位,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无视国家法律的规定,擅自制作、发放权属证书。犯罪分子伪造权属证书、进行金融诈骗的案件也日益增多。
对此,建设部决定采用新的、统一制作的权属证书。新的权属证书由建设部统一设计,并由北京印钞厂印制,这一证书在内容上能满足权属管理工作的需要,在防伪方面作了严格的技术处理。(小朱)

第2版(经济)

平安保险推出海外急难援助服务
本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平安保险公司与国际著名救援组织亚洲国际紧急救援中心(AEA)合作,向在境外旅游、公干、探亲的平安寿险保户提供海外急难援助服务。此项服务在国内保险界属首次推出,11月21日,双方合作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据悉,凡在平安投保2年以上的长期寿险客户,只要在出境前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即可获得海外急难援助卡。平安保险公司和亚洲国际紧急救援中心可向持卡人提供免费的电话、传真和电报等方式的24小时咨询服务。咨询内容包括旅游资讯、法律团体转介、医疗服务机构等。在持卡人遇到意外伤害或突发疾病的情况下,亚洲国际紧急救援中心将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利用空中救援和地面医院,安排遇险者紧急医疗撤离、医疗遣返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抚顺财险公司服务为本
本报讯中保财险辽宁抚顺分公司自去年分业以来,以服务为本,不断开拓服务领域。目前,该公司开办险种150多个,全市有2000多家企业、30万户居民家庭和6万辆各种机动车,总价值500亿元的财产在公司投保。
秉承人民保险“忠诚服务,笃守信誉”的宗旨,中保财产保险抚顺分公司严格执行保险条款,公司的业务值班室24小时值班并受理报险电话,对市区内的每一件保险赔案力争出第一现场,并下发服务质量跟踪卡,由保户填写同赔案一起装进赔卷。保户对赔案有异议或对工作人员有意见可直接找总经理投诉或打电话举报,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一经查实将对举报者予以奖励。今年到10月底发生保险赔案4.6万件,理赔时间都在承诺期限之内,保险合同履行率达到100%。
(张云峰巴斯尔王翠)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东滩矿实现利润突破2亿元
本报讯兖矿集团东滩矿不断深化以资金管理为中心的财务管理,健全全员目标成本控制体系,促进了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今年1—10月份该矿累计产煤406万吨,吨煤成本控制在112.05元,比计划降低8.95元,累计节约费用3700万元,实现利润突破2亿元。
东滩矿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生产矿井,年设计400万吨,有职工8000人。今年以来,他们扎扎实实练内功,对各类资金和费用统一考核,奖罚分明。同时,强化目标成本管理,在全矿开展修旧利废、回收复用活动,制定了节支降耗规划,并落实到单位和个人。(李亚南)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南昌客运段在服务上下功夫
本报讯南昌客运段在开往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的四条线路上,先后更换了新型空调列车,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
该段乘务员想方设法在软件上下功夫,开展乘务员每一单程为旅客办一件好事的活动。在路风建设上,他们坚持在列车办公席广播发售剩余卧铺,并及时做好旅客的回访工作。在客流少的时候,列车长就带着票本下车厢发售卧铺,将卧铺票送到旅客的面前。截至10月底,这个段不但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获得旅客表扬信1万余件。 (罗慧敏蓝河水)

第2版(经济)

环渤海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次研讨会是由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余俊生)

第2版(经济)

表面工程国际会议在沪举行
本报讯上海’97表面工程国际会议日前召开,160多位中外专家到会交流了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表面工程是一门新型边缘科学,通过专门技术对设备、材料或零部件表面进行适当处理,就能达到延长使用寿命等效果。(曹疆)

第2版(经济)

房县建成木耳香菇基地
本报讯湖北省房县鼓励农民投资种养木耳、香菇,全县已建成耳菇林150万亩,山区农民人均增收320元。该县木耳、香菇已开始销往国际市场。
(杜若原刘贻文)

第2版(经济)

TCL王牌彩电强化售后服务
本报讯TCL王牌彩电强化售后服务,继今年初推出“家庭式”服务,即选派训练有素的工程师登门排忧解难,建立客户档案等。近日,又和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开通消费者投诉专线。(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