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让“龙头”舞起来
——吉林省集中教育整顿乡镇党委工作纪事
吉祖萱
编者按: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只有把乡镇党委建设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才能得到提高。1996年以来,吉林省在抓好整顿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村党支部工作的同时,按照抓乡带村,抓村促乡,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全省开展了乡镇党委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全省乡镇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乡镇干部思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农村社会多年积累的矛盾得到有效处理,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党在农民中的形象和威信不断提高,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吉林省集中教育整顿乡镇党委工作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一)
省委书记张德江在他的党建联系点三合堡村调查研究时发现,后进村存在的问题与乡镇党委有着直接的关系,乡镇的问题解决不好,村的问题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即使暂时解决了,也难以巩固下去。他将这一想法与其他常委沟通后,在思想上形成了共识。省委六届七次全委会作出决议,用一至两年时间,把全省乡镇党委集中教育整顿一遍。
之后,他们选择好、中、差3种类型52个乡镇进行试点,进一步摸清乡镇党委和乡镇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探索新时期开展乡镇党委集中教育整顿的方法和途径,以省委文件形式发布了《全省乡镇党委集中教育整顿安排意见》,确定了以整风的精神和自我教育的方法,从整顿思想、查摆作风、总结工作入手,认真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乡镇党委和农村基层组织整体水平的工作思路。按照这样的安排,全省组成2700多人的工作组,驻乡帮助开展集中教育整顿。其中,省委抽调41名地厅级干部组成指导组分赴41个县(市),帮助工作。这样,就做到县县有指导组,乡乡有工作队。
      (二)
为了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他们紧紧抓住几个关键环节不放松。
一是坚持抓好统一县、乡两级党委思想,提高认识工作。他们组织广大乡镇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章,江泽民同志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和《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乡镇党委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方向,增强信心。然后通过分析现状,查找差距,认清乡镇党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县、乡两级党委抓好集中教育整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吸收群众参与。工作中,他们开好“三会”,就是召开乡直机关干部和站所干部座谈会、村组干部和党员座谈会、普通群众座谈会;访百户,每个乡镇领导干部走访百户群众,重点走访专业户、科技示范户、贫困户和上访户;采用“五种方式”,就是征求意见卡、民主测评票、接待日、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借助“六条渠道”,就是利用人大、政协、共青团、妇联、民兵、民调等网络。据统计,全省共召开座谈会3万次,发出征求意见卡271万张,走访农户143万人次,设立举报箱8000多个,收集群众意见23万条,群众参与面达到90%以上。
三是采取综合措施,把问题查准、查全、查深、查透。第一,多方会诊。普遍采取了个人自查、群众帮查、工作队协查、县(市)委督察四方会诊的方式查摆问题。据统计,全省每个乡镇平均召开两次以上专题党委会,乡镇领导干部写出自查报告9200余篇,工作组和县委包乡领导召开把关会4000多次。第二,开展财务审计。为了加大查摆工作的力度,96.7%的县(市、区)都对乡镇及其站所进行了财务审计,特别是对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乡镇进行了财务清查。第三,由县委组织部和纪检委对乡镇领导成员进行政绩考核和廉政考评。根据“双考”结果提出处理意见。第四,坚持边整边改。绝大多数乡镇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逐条梳理,逐个分清责任,逐件加以解决。
      (三)
工作中,他们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解决问题,不走过场”的总体要求,全面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
——乡镇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一些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加深了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全省对财务管理混乱、发包工程谋利、用人谋私、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加重农民负担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纠正;对个别存在贪占、赌博、嫖娼、封建迷信、拉帮结伙等问题的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据不完全统计,共查处违法违纪456起,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74人。
——加强了乡镇党委组织建设,乡镇领导班子的合力明显增强。大多数乡镇领导班子政治素质、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合理调整,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全省调整乡镇干部4019人,其中党委成员916人,降职使用167人,调离乡镇领导岗位325人。
——理清了发展思路,转变了政府职能,加快了产业化进程。引进项目3000多个,搞活启动亏损企业2000多家,引进资金12亿元。在转变职能方面,大多数乡镇实现了由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管理方式向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管理方式转变,由偏重管理职能向管理服务职能并重转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反腐倡廉重在教育
李近维
东莞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两年来,我们市委、市政府认真吸取过去的教训,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决心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和行业之风带动影响整个民风。
为了把反腐倡廉的工作做得深入扎实,我们采取“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实行“治吏重于治民”、“治心胜于治身”的整治策略,制定了“人不忍犯”(加强教育,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人不敢犯”(加大查处力度)、“人不能犯”(建立健全各种制度),三步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的工作思路和治理目标。
在廉政教育中,我们特别重视运用正反典型,一方面树立一批廉洁奉公、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先进典型,另一方面解剖一批由于违法乱纪受到严肃查处的反面典型,摆事论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比如我们运用近年来因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等问题而受到严肃查处的反面教材,让大家解剖分析,形成了这五点共识:第一点,不正当得来的钱不是福而是祸,滥用权力谋取私利,暴发得快,堕落也快,这样冒受法律制裁的风险实在不应该、不值得;第二点,自古以来,因贪财敛财受到法律惩处的各个朝代都有,掌权者千万要自律、自爱、自重;第三点,给子女留下一种美德要比一笔钱财好得多,特别是不义之财越多,对子女的腐蚀就越大,子女成长就越差,我们决不能做这种蠢事;第四点,领导者一定要有一种“惧戒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失去监督就会走向堕落,只有保持一种危机感,保持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居安思危,心存忧患,知惧而戒,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第五点,先正己后才能正人,我们不怕管不好别人,就怕管不好自己和自己的亲属部属,对群众应该采用爱护眼睛的方法,不能硬邦邦去碰,对自己和自己的亲属部属,则要采用保护牙齿的方法,必须天天刷牙漱口,保持清洁,才能防止腐败。
在形成这五点共识的基础上,我们又把它反馈到各级干部中让大家再补充事例,通过几上几下的修改补充,使大家从实际到理论受到了深刻的廉政教育,提高了对反腐重要性的认识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好。据统计,1996年,全市反映干部经济和作风问题的举报比上年减少50%。
(作者为中共广东东莞市委书记)(附图片)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勤劳致富的领路人
——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西单村党总支部书记单台阶
齐兴茂许兆伟
全国生态农业示范村、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西单村,10多年来在村党总支部书记单台阶的带领下,坚持农业可持续性发展战略,靠科技兴农,发展生态农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成为鲁中地区一颗耀眼明珠。
1978年,年仅27岁的单台阶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这位年轻党员的心。为寻找一条带领村民勤劳致富道路,单台阶认真翻阅各种书刊,探求各类致富信息。不久,他选择了一条发展庭院经济致富之路。在党员干部带领下,西单村家家院内栽种了葡萄,建起了鸡舍和猪圈,开辟了藕池。葡萄架给鸡舍遮荫,鸡粪落下喂猪,猪粪冲进粪池壮藕,形成了一个立体种植的种养生物链。靠庭院经济,80年代中期,西单村实现户均年收入2000元,最高6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从庭院开发得到启示,本着合理高效的原则,单台阶带领村民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在村外栽种了葡萄和莲藕,并引进苍山大蒜,使农业总收入逐年增加。
种离不开养,单台阶在实践中得到启示:没有畜牧业的农业是不完善的农业,没有畜牧业,种植业就失去了基础和依托。从1989年开始,村里投资建了规模2500头的养猪场、6000只的养羊场、8000只的养鸡场和300头的养牛场。他们从德国引进了玉米秸秆青贮机和小麦联合收割机,修建了8000立方米的青贮池。
单台阶从收音机里听到办沼气致富的信息后,开始了办沼气的探索。在能源部门的指导下,西单村建起了可供全村照明、做饭、取暖沼气的生产供应线。
奋斗的道路永无止境。1992年8月,单台阶获得到海南岛种菜可致富的信息后,带领西单人到3750公里外的海南五指山下种菜,又想尽办法把海南的瓜菜运回来,成为80年代北方地区到南方进行瓜菜运销的第一大户,不仅为西单增加了经济效益,而且造就锻炼了一支坚强有力的运输队伍。西单运输队拥有各种车辆150多部,年可创收200多万元。他们自己动手建起了储量250吨的地下恒温库,年可创利50多万元。与此同时,村里陆续建起面粉、粮油、饲料、肉类、乳制品加工厂,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年增值100多万元。他们还建起了厨房设备、兽药、模具、涂料等工厂,形成了种养加、储存、运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的生产运行机制,为西单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到1991年,西单村实现了“四个一”的目标,即每人每年生产一吨藕、一吨肉、一吨奶、一吨蒜薹;同时实现农业现代化、水利喷灌化、能源沼气化、环境生态化,农民真正过上了小康生活。作为省级文明村的书记,单台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1年李鹏总理视察西单后亲笔为西单村题词:发展生态良性循环的农业。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要从政治上看待问题
纪闻
最近,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过程中,暴露出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值得注意。有些同志认为现在强调艰苦奋斗不合时宜,说什么时代不同了,事业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办公楼就应该盖得高级些,安装电话、使用大哥大就不应当去限制,办事花钱也不应该卡得那么紧。要发展市场经济,搞现代化建设,与发达国家接轨,在这些方面没有必要小题大做。
应当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适当地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是正常的、应该的。我们反对的是党政机关中实际存在的那些脱离当前经济发展水平,脱离人民群众,老百姓所痛恨的奢侈浪费行为。
奢侈浪费行为是与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传统背道而驰的。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就能保持党和群众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我们的事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搞奢侈浪费,追逐物质享受,领导干部就会脱离群众,从而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因此,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是一个事关人心向背、事业兴衰的严重政治问题。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对于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来说,这也是对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鉴别力的一种考验”。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从这样的高度认识问题,就不会认为制止奢侈浪费是小题大做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清理公款配置的通信工具时,通过算经济账、来源账、政治账,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奢侈浪费行为对经济建设、党的建设和党风社会风气的严重危害,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态度。全省上下雷厉风行,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耳闻目睹的大量事实说明,奢侈浪费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如果不坚决加以整治,后果不堪设想。
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论断。我国经过四十多年特别是近二十年的发展,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然而总的说来,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我国还有五千八百万农村贫困人口,城市有几百万职工不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下岗待业人员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面无愧色地说制止奢侈浪费是“小题大做”吗?

第11版(党的生活)

强化实践锻炼增强驾驭全局能力
灌云县着力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报讯中共江苏省灌云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积极推进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
这个县把考查考核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途径,紧密联系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将政治业务素质考核与工作实绩考核融为一体。每年初,结合签订本年度两个文明建设管理责任书,及时出台本年度加强领导干部政治业务建设工作意见和促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考核细则,考核中,除运用个人述职、座谈走访、民主推荐、群众测评常规方法外,还注重结合重大工程、中心工作、重要事件来考查干部的态度、表现、政绩。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地出示“黄牌警告”,督促解决。
这个县把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强化实践锻炼作为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主要实行三类交流形式,即:以下派锻炼纵向交流形式,促进干部掌握基层工作的实际本领。他们从县机关、县属企业中调选素质好、能力强、有培养选拔前途的年轻干部,到矛盾比较集中、经济相对贫困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任第一书记、乡镇长助理,并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定期进行组织考查,建立档案,强化管理;经过一段时间锻炼,使其掌握农村特点,丰富社会阅历,积累经验,提高工作层次,催化成长成熟。以实行岗位轮换锻炼横向交流形式,促进提高干部适岗能力。采取机关干部下农村,农村干部进机关,机关干部、政工干部、经济管理干部变换岗位,引导党务干部和经济管理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增强驾驭全局能力。他们还以南北挂钩形式实施外向交流,促进干部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
1994年以来,这个县先后派出19名领导干部到无锡郊区挂职锻炼,学习别人加快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3年来,该县县乡领导干部交流面达85%,县直机关干部交流面达70%,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均担任两个以上岗位,熟悉经济工作的比例占70%。(马进生黄军昌滕云新)

第11版(党的生活)

汝州市直机关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
本报讯河南省汝州市狠抓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长期以来使用干部靠委任的单一模式,对全市各委局的中层干部全部实行了竞聘制。至目前,先后有经贸委、工商局等8个单位的98名中层干部通过竞聘走上了委局中层领导岗位。
(俊杰永利厚平)

第11版(党的生活)

反贪勇士
——记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秦克来
申运生郭晓磊
年届五十的秦克来,是一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他在河南省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的重要岗位上,交出了一份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1994年5月,秦克来刚上任第十四天,就接到领导交办的焦作市山阳区副区长冯朝阳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举报材料无具体线索,仅有一张记名冯朝阳的20万元定期存单的复印件。
冯朝阳当时是焦作市最年轻的县处级干部之一,而且与秦克来多年相识,其姐夫也与秦克来是多年的老同事。要查处这样的人物,秦克来面对着情与法的考验。
法不容情,秦克来与院领导一起制定了侦查方案。他以老朋友求见的名义,将准备主持召开全区工业大会的冯朝阳“请”到了检察院审讯室。随后,他又四处布兵,调查取证。仅用了7个昼夜,就查清了冯朝阳伙同山阳区煤炭管理局原局长刘宜东利用职权,采取谎报煤炭售价、隐瞒差额手段共同贪污公款67万元的犯罪事实。此案起诉后,冯、刘二被告均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一次,凌晨2时许,秦克来同志接到院领导的电话,要求他15分钟内带5名干警赶到指定地点。当时任市委副书记的刘其文同志与几名交警,将一名叫毛玉青的犯罪嫌疑人交给了秦克来,并交给他一张一个南方货主被罚款200元不给收据的举报信。秦克来立即组织办案人员对毛玉青进行突审,得知武陟县公路段部分干部职工,夜间非法上路查车罚款不开票,涉嫌贪污。根据突审情况,秦克来组织干警迅速出击,一举打掉了这个横行公路,靠截车乱罚款吃喝的犯罪团伙,使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武陟县交通局原副局长兼公路段段长慕光田很快落入了法网。又经过近100天的日夜奋战,走访群众1000多人,调查取证的材料堆起来近1米高,终于把慕光田从1983年至1994年7月底受贿47笔,计人民币28.73万元、美金2100元、贪污公款15.4万元、挪用公款5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7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查了个水落石出。慕光田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当地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赞扬检察机关为人民挖出了一条“蛀虫”。秦克来被人们誉为“反贪勇士”。
秦克来在反腐肃贪第一线的非凡业绩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好检察官,并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二等功一次。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汉川形成年轻干部选用新机制
本报讯近年来,湖北省汉川市委大胆探索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新路子,着力在建立选用年轻干部新机制上做文章,坚持标准,提高素质,培养了一支素质较好、结构较合理、门类较全的年轻干部队伍,及时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市委按照“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突出重点,青中选优”的原则,坚持质量标准,认真组织考核,做到不走过场,精心挑选。一是抓住关键,坚持政治标准。二是全面分析,认真组织考核。在考核年轻干部时,注重“三个结合”,即组织考核与群众推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考试与考核相结合,全面、真实、准确地了解年轻干部的情况。1996年,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公开招考选拔副乡级青年领导干部的活动,对面试成绩优异的年轻干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确定将43名年轻干部列入副乡局级后备干部名单。三是突出重点,确保青中选优。注重选拔年龄较轻的干部,注重选拔懂经济管理的干部,注重选拔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注重选拔女干部和非党干部。
(陈重斌左继勋谢四明)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渑池国税局激发青年创业热情
本报讯河南省渑池县国税局党组把单位争创“文明税所”、“文明科室”,个人争创“文明职工”、“文明税务员”、“征管能手”,家属区争创“文明家庭”活动与争创“青年文明号”结合起来,充分调动青年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局青年人学业务、练本领、讲服务、比奉献的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目前,这个局已有2个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4个市级“青年文明号”单位、5个县级“青年文明号”单位,11个单位被授予各级文明单位称号。
(泉友)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炮兵某部十年学雷锋播新风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党委“常委学雷锋小组”,十年如一日,模范实践雷锋精神,带头传播文明新风,成为部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1987年3月5日,这个团党委郑重作出“学雷锋、树新风,争做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的决定,并在全团率先打出了“常委学雷锋小组”的旗帜。自此以后,班子换了三茬,人员几经变化,但当时定下的“每月站一次岗,帮一次厨,扫一次猪圈,冲一次厕所,与官兵谈一次心”的“五个一”活动却雷打不动地坚持了下来。节假日的哨位上、连队的厨房里,会看到团领导的身影;战士患了重病,家庭遇到困难,团领导总会站在捐款相助的最前列。
精神文明“领头雁”带出了一个群雁齐飞的“雁阵”。这个团先后被军区评为先进团党委,去年又被中宣部、总政治部评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有20多项工作受到军区和总部的肯定和表彰。(刘全应李金宝)

第11版(党的生活)

让南湖红船亮起来
刘良鸣
近日,党的一大会址之一的浙江嘉兴显得格外璀璨夺目,一百多束黄绿相间的光柱,勾勒出了南湖红船、烟雨楼、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立体轮廓,使党的诞生地更加雄伟壮观。这是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出资承办的“南湖红船亮灯工程”带来的效果。
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一直十分重视通过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注重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培养既有市场意识又有理想信念的新型企业职工。今年十五大前夕,当他们听到有关单位要让南湖红船亮起来的倡议后,当即决定出资用现代电光源技术让这一革命纪念地披上有时代特色的“盛装”。

第11版(党的生活)

199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山西省陵川县委书记张国忠,坚持8年在贫困山区县工作,不向上要求提拔,不求调动,任劳任怨为陵川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公路,办企业,使陵川人均纯收入从1989年200元增加到近1000元。图为县委书记张国忠(左一)和农民在一起交谈。杨笔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