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考务管理调整开考专业重点面向农村
我国高教自学考试稳妥推进
今年报考人数达1022万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年全国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人数达1022万,为16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是记者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我国高教自考目前共开考专业425种,涉及理、工、农、医、财经、法律、政治、外语、文史、教育、军事等各学科;考试课程达2000多门;学历层次分为专科、本科、专本衔接的本科段。在开考专业中,国家颁发的考试计划占12%,各地颁布的考试计划占88%,地方考试计划中2/3是经国家审核批准的。自学考试为没机会进入高校的公民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并以严格的国家考试保证了毕业生的质量。
为保证高教自学考试质量,防止考试作弊,今年国家教委设立自学考试违纪举报电话,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组织巡考组对云南、安徽、山西等省的考试工作进行检查督察。全国高教自考办公室要求各地坚决贯彻“教考分离”原则,并组织力量调查山东、四川、甘肃、湖南等7省的教考职责分离情况,多数地区对“教考分离”执行较好。目前,全国高教自考已建有209门统考课程试题库,全国统一命题课程占省内考试课程的30%—50%。
为适应社会对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国家对考试专业进行调整,主要原则是以专科为主、增加急需专业、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面向农村与基层等。调整后的专业共224个。面向农村是高教自考“九五”期间发展的重点。
这次会议审定了调整后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目录及专业基本规范,讨论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考籍管理规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处罚暂行规定》等法规性文件。
国家教委主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主任朱开轩、自考委副主任王明达、赵杰兵、李长喜和各位委员出席会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自学考试办公室主任列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特色求生存视质量为生命
——于友先谈少儿期刊
本报记者 孟宪励
今天的孩子们似乎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富有:全国126家少儿期刊蔚为大观。特别是最近短短的3年间,“中国动画出版工程”启动,《少年漫画》、《北京卡通》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中间,少儿期刊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关于少儿期刊我们有许多的话题,日前,记者走访了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
记者:如何理解少儿出版工作的重要意义?
于友先:未来的竞争是国民素质竞争,我们能不能在下个世纪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取决于这一代和未来几代少年儿童的素质,因此,我们应该从事关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事关国民素质提高的高度来认识少儿出版工作,当然也包括少儿期刊。
记者:现在儿童有许多可供选择的媒介,比如电视、游戏机、电脑等等,那么期刊对于孩子成长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于友先:我这里有一份中国少儿研究所对我国城市儿童媒介接触与道德发展的研究报告,它表明儿童接触报纸、杂志、书籍和听广播的频度越高,时间越长,儿童的道德得分越高;儿童接触电视、录像、游戏机的频度越高,儿童的道德得分越低。在少儿(包括农村少儿)成长帮助最大传媒的一项调查中,小学生把期刊放在继书籍、报纸、广播之后的第四位上;中学生依次为报纸、书籍、电视、广播、期刊。这项研究报告向社会各界建议,要热情鼓励儿童阅读包括期刊在内的印刷媒介。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国少儿期刊的基本现状。
于友先: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说明。第一,截至今年的9月1日,不包括100余家教学、辅导类期刊,少儿期刊已从1979年28家发展到126家。我国少年儿童每年人均可以阅读4.6册期刊。第二,期刊品种包括了科技、科普、科幻、文学、漫画卡通、文摘、音乐、美术、书法等等,其中包括用维吾尔文、哈萨克文、蒙古文、朝鲜文等少数民族语言出版的7家期刊。我国少年儿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年龄段的刊物。
少儿期刊以特色求生存,视质量为生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40家发行量超过10万份,全国少儿期刊亏损面仅占8%,年总盈利为2800万元。
记者:据了解,绝大多数少儿期刊是由出版社办的,作为主管机关,如何评价这种集团化办刊的现象?
于友先:立足出版社的集团化办刊,效果明显。上海少儿出版社10家报刊,年总利润为640万元。集团化办刊容易出特色,各刊之间定位准确,不重复,最主要的还能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转化。上海少儿出版社的这10家报刊的读者年龄就分布在0岁到16岁之间。同时,人、财、物优化利用,基础力量雄厚,还可以形成立体出版规模,可以出图书、光盘、拍动画片等。《巨人》杂志出版“巨人丛书”共36本,其中的《宝贝当家》获五个一工程奖,《男生贾里》曾多次获国内外大奖,印数达20万册,是近年来儿童长篇小说中少有的。
记者:浏览书摊,虽然孩子们的刊物林林总总,但有时会觉得内容上大同小异,一时难以选择。
于友先:目前,综合性内容的少儿期刊占了少儿期刊总数的一半以上,内容上确有些相似,家长自然感觉到难以选择。追求自己的鲜明特色,在众多刊物中卓尔不群,应该是一个刊物始终如一的追求。种类的重复和结构的失衡有待调整和纠正。比如,科技、科普类杂志只有12家,不到总数的12%,这显然是不够的。专门办给农村孩子看的报纸只有安徽的一家,目前还没有一份专门办给农村孩子的杂志,这都是我们在结构调整中要特别加以关注的问题。
记者:在一次漫画卡通研讨会上,有人提出疑问,我们漫画卡通人物的眼睛还要画多大。您觉得现在少儿期刊的一些内容上,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值得注意?
于友先:这实际上还是一个如何对待外来文化的问题。我们始终主张只有植根本民族的艺术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眼睛画大一点是好看,但一张脸上只有两个眼睛恐怕就不符合民族欣赏习惯。刊载国外的一些故事时,也不应该把一些观念原封不动地照搬过来。在中国的少儿刊物中应该出现更多的具有民族特点和时代特征的人物形象。
下大功夫研究我国少儿的需求,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需要我们长时间努力。有两点应引起注意,不宜过于吹捧一些心理不够成熟的孩子,一味地表扬、娇宠,给他们冠以种种荣誉,动不动就是“小歌星”、“小作家”、“小画家”,实际上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这方面有过值得汲取的教训。第二,少数期刊迎合了部分城市孩子的“贵族化”倾向,衣着华美的“小帅哥”、“小帅姐”的形象不时地出现在封面上,这种倾向也应该改变。
我国有少年儿童3.8亿,给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责无旁贷;致力于提高少儿期刊整体质量,“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高度统一的少儿读物精品”,我们任重道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肉食更精美
——记浙江农大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詹勇
本报记者陈祖甲
今年8月中旬,是詹勇激动而又难忘的日子。就是这一天,由他主持研究的糖萜类饲料添加剂,通过了由国家科委主持的国家级鉴定和验收。从此,他踏上人生新的一步。
多少年来,为了保护畜禽的生长,防止疾病的伤害,人类在饲料中添加了抗生素。可是,经过多年的应用,它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显著。常用抗生素助长了病菌的耐药能力。这类可恶的东西很乖巧,一二次搏斗可能全军覆没。而在搏斗中获得新生的病菌却增长了抗药能力,它们顶住了杀菌卫士的攻击,继续威胁畜禽和人类的健康。为了保护畜禽,人们有时不得不在饲料中加大抗生素的添加剂量。结果,病菌确实被灭杀了,可畜禽体内还残留着不少抗生素。我国出口日本的肉鸡,曾发生过因为残留的抗生素超标,而被退了回来的事例。这是多大的损失啊。
詹勇是1982年从浙江农业大学畜牧系毕业的。以后,他在学校里做一些基础研究工作。畜禽的成长,一天也缺不了饲料。而饲料中又免不了加入相当数量的多种添加剂。就像人类的饮食,除了米饭、馒头、面包等主食之外,更需要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对饲料的添加剂的要求是效力高、成本低。詹勇同几个年轻人在大量的饼粕资源中做筛选工作。他们了解到因抗生素残留而造成肉鸡不能出口的事例,心想怎能让国家再受损失。经过几年的苦心探索,终于找到了一种代号为801的饲料添加剂,有较强的生物活性,可以替代抗生素。
由詹勇主持的课题组成立了。课题组以年轻人为主,有关的医药学、畜牧学、生命科学的老专家来鼎力相助,更加生机勃勃。他们对新的添加剂按国家一级产品设计研究程序,从理化机理、生物活性、饲料养分、毒性毒理和工业化中间试验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尽管国家投入的经费略高于其他的资助项目,但具体操作时又感到不足。詹勇他们在学校承包一个牧场,建立实验基地,将盈利投入科研。就是这样,有时出差还免不了自己掏点腰包。他们说,不管别人怎么评论,这是一件对国家有益的事,任何困难也不害怕。课题组目标一致,精力凝聚,没有做不成功的事。
真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研究的替代抗生素的饲料添加剂成功了!按每公斤饲料中加入250毫克—750毫克的糖萜类天然提取物,在不同地区、不同条件下,养殖5000多头猪、9000羽肉鸡,同几种添加抗生素的饲料作对比试验,经专家验证,其效果优于添加抗生素的饲料。后经生产180吨糖萜类饲料添加剂的应用,经济效益良好。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糖萜类饲料添加剂的研制成功属国内外首创。该产品具有调节动物机体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提高动物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血液中睾酮含量、促进蛋白质合成和增强消化酶活性。总体成果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加强与香港工商界合作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香港中华科学与社会协进会一行日前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的有关研究所,并就加强双方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议题与内地科技界人士进行了交流。
香港中华科学与社会协进会是由香港知名工商界人士发起的,其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为科研成果商品化牵线搭桥。香港有资金和国际市场优势,中科院则有大批人才和科研成果。双方都表示应加深了解,共同建立风险基金,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走向国际市场。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说,为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该培植一批专业科技中介人才,最好是以此作为毕生事业的年轻人。协进会主席吕志和先生则进一步提出,中科院可以派出一支队伍,专门负责在香港推广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协进会可以为他们筹措活动资金。
据悉,12月份,双方将在香港联合举行一次小规模的科研成果商品化研讨与展示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创维杯恢复高考制度20年回顾征文

两度搏击
武警江苏省总队机动支队陈洪锦
当1972年底我决定参军入伍时,不少人都劝我上大学。因为以我当时的学习成绩和党员身份,被推荐保送上大学应该说问题不大。但我向往军营那火热的生活,毅然走上了从军之路。到1983年,我早已从战士成长为一名军官。面对部队建设提出的新课题和知识更新周期的日益加快,我又做起了10年前曾拥有过但又被自己舍弃掉的大学梦。正当我憋足了劲准备参加部队院校招考时,却因名额有限没能如愿。
面对两次失却,我虽一阵懊悔,但并没有消沉。高考制度的恢复为一切有志青年都敞开了大学之门,全日制大学去不了,夜大函大不是照样可以上吗?我暗暗下了决心:要通过自身的顽强拼搏,去跨入高等学府的殿堂。于是,我报名参加了地方成人高考补习班,一周六个晚上另加星期日上午,天天去上课,连我爱人分娩、儿子来到世上的那个晚上也没有放过。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复习准备,我终于通过了江苏省的成人高考。在高考制度恢复10年之际,我以平均每门功课93.1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党政干部专业的大专毕业证书。
大专到手了,本科上不上?上!于是,我又开始了向本科阶段的冲刺。经过一年时间的刻苦复习,终于在1988年通过了全省大专起点本科班的入学考试,作为中文系的本科函授学员跨入苏州大学之门。
自学充实了我的生活,增长了知识和才干。近些年来,我先后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体裁的文章500多篇。同时我还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武警部队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回顾自己两度搏击的自学过程,我深深感到:高考制度的恢复,使得我们每个人面前都敞开着大学之门,只要你顽强拼搏,即使由于某些原因没能进全日制高等学府深造,也同样能成为有用之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创维杯恢复高考制度20年回顾征文

两篇作文
科技日报社武云生
20年前,我在安徽省枞阳县农村插队。10月底的一个晚上,广播里传出:今年高校招生取消推荐,恢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这消息像一声春雷,在知青中激起巨大反响……
面临这场决定人生命运的考试,心情难免紧张,但想到自己喜爱文学,对报考安徽大学中文系信心十足。第一项就考语文。我浏览试卷,觉得不难,作文占了70分。我想,一定要把作文写好。作文题有两个,一是写议论文,一是写记叙文,任选其一。这使我犹豫不决。考虑再三,我选择了议论文。写完看一遍,觉得干巴巴的,于是又开始写记叙文。等第二篇作文写好后,距收卷只剩下10多分钟了。
考试归来,谈及这事,无人不为我惋惜。如果说因为我写了两篇作文而耽误时间考砸了,那么,后来发生的事我完全被蒙在鼓里。
一个月后,我被初选上了,听说初选的录取率只有40%,对能否录取仍不抱希望。
转眼春节临近,不时听到有人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消息。有一天,我的一位朋友来电话说看见安徽大学中文系录取的名单中有我的名字。我心里这才踏实了许多。每天望眼欲穿等我的通知书,可是,直到年关还不见通知书来。春节回家,再托朋友去安徽大学打听,回答说名单上我的名字不见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像掉进冰窟里。
大约正月初十,我收到一封来自安徽省高招办的信。里面是一张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通知书。我简直不相信眼前的一切。
入学不久,系里一位副书记告诉了我是怎么回事。
开始,南京大学在安徽只招理科和外语专业学生,后来,国家拨了两个文科指标。安徽的文科考生都没有报填南京大学。这两个文科学生就在已被安徽院校录取的学生中挑选。这就是我的名字在安徽大学中文系存而复失的原因。当时,安徽大学中文系有100名新生,为什么我成了“百里挑一”,我至今不得其解,或许是因为写了两篇作文的缘故吧!
光阴如梭,那段忧喜交织的高考经历已过去20年。今天,我已步入中年,咀嚼人生,酸甜苦辣,无不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西藏中学庆祝建校1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江涛)北京西藏中学今天彩旗招展,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藏族学生为来宾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师生们载歌载舞,共庆建校10周年。
北京西藏中学是按照“智力援藏”精神于1987年建立的一所专门培养西藏学生的寄宿制学校,现有学生近700人,设有初、高中共15个教学班。这所学校培养的1100多名毕业生中已有480人从中专、大学毕业后返回西藏,为建设西藏做出贡献。
在今天的校庆大会上,国家教委、西藏自治区教委、北京市文化局等单位向北京西藏中学捐赠了图书、钢琴。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丹增、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出席了庆祝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受捐款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讯海南金晓制药有限公司今天在京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此次捐款主要用于六集电视连续剧《跨国界救援》的拍摄。该剧讲述的是一个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共同抢救一名身患白血病,不到一岁的小女孩的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卡迪什曼作品展举行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讯中国、以色列文化交流项目之一的《牧羊以色列著名画家卡迪什曼作品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画展共展出了画家五百五十幅以羊为素材的作品。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出席开幕式。(宪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钢筋防腐新技术开始推广
本报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专家,经过两年努力,最近完成了《环氧树脂涂层钢筋》行业标准编制任务,并由建设部批准为强制性行业标准。由香港宏利工业有限公司开发成功的这种钢筋防腐新技术已率先在北京西站采用。
(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蜘蛛推出新型财务软件
北京银泰金蜘蛛日前推出一新型办公财务软件M98,该软件由于使用了最新的Java编程语言,实现了跨越软硬件平台的重大技术突破。可以支持用户超过数千个站点的不同机型、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数据库的超大规模应用。(余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受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史丰收速算法,自1970年创立以来,经过27年的研究,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史丰收教授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几年来先后成立了“史丰收速算法国际研究与培训中心”和“史丰收速算法研究所”,出版了普及教材和练习题册,速算法已在深圳大面积推广,成效显著。日前,史丰收速算法又被收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试用课本第四册、第六册,作为选学课程,对提高学生运算速度和数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史丰收教授与我国著名教育家、特级教师霍懋征在一起,霍老师对史丰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霍明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