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八大在京开幕
丁关根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陈舜礼作报告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李术峰,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十五大精神的指引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更好地担负起参政党的历史职责。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听取和审议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改案;选举民进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国务委员陈俊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楚庄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雷洁琼致开幕词。开幕词说,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动员和组织全会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作出应有的贡献。5年来,全会各级组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于全国工作的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努力为两个文明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此,我们谨向一贯关心支持、帮助我们工作的中共中央,向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回顾我会过去5年历程的时候,我们对在各自岗位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我会的建设和发展而辛勤工作的各级干部和全体会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有着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走过了52年的光辉历程。民进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民进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完成民进中央领导集体跨世纪的新老交替,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这次大会对于民进自身建设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民主、奋进、胜利的大会。我们相信,即将选出的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使民进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得到延续和发展,使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优秀品质、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和发扬;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开拓民进工作的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全文另发)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代表民革、民盟、民建、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贺词说,5年来,民进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加大了力度、拓宽了领域、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水平,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为民进七大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钦佩。
受民进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托,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舜礼在会上作了题为《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新贡献》的报告。
报告说,民进七大以来的5年,是开拓实干、团结奋进的5年。民进各级组织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尽职尽责,发挥作用。民进有近6000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1400余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保持稳定的工作,积极参与民主法制建设。民进绝大多数会员直接从事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工作,他们注重发挥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实事的优势,面向社会,努力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民进积极开展多样而有效的对外联谊工作,向香港以及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裔宣传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服务。
报告对民进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对改革开放近20年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这些经验主要是:坚持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一切活动的根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是民进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指导方针;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是民进担当参政党历史责任的基础条件。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梅向明作了关于《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改草案)》的报告。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中央致民进八大的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今天,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民进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为提高全民素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了新的贡献。五年来,民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和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教育法》、《出版法》、《职业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草案的修改;参与财务、物价、税收、耕地保护等方面的执法检查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提高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加强学校德育教育和青少年教育,推进文化、教育、出版体制的改革,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以及减轻农民负担、京九沿线开发、洞庭湖综合治理等问题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民进面向社会,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特别是从事基础教育、师范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民进会员,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涌现出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赞誉。中共中央谨向民进的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历史性大会。十五大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次大会为我国跨世纪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展示出中华民族走向全面振兴的光辉前景。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爱国统一战线历来是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世纪之交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加需要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共同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民主促进会有着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走过了52年的光辉历程。民进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民进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完成民进中央领导集体跨世纪的新老交替,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这次大会对于民进自身建设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把这次大会开成团结、民主、奋进、胜利的大会。我们相信,即将选出的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使民进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得到延续和发展,使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优秀品质、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和发扬;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开拓民进工作的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教育和科学,关系到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民进与在教育、文化、出版等方面工作的知识分子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肩负着光荣职责。我们深信,民进广大会员一定能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一定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和聪明才智,在发展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代新人、繁荣文化出版等事业中创造新的业绩。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伟大变革时代,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共同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同心同德,通力合作,携手并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祝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97年11月26日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维护沿海社会安宁
福建建立海上治安报警系统
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维护沿海社会安宁福建建立海上治安报警系统
本报讯福建边防总队海上治安报警系统自8月1日零时,在海警一支队正式开通以来,边防海警官兵履行着“有警必接、有案必处、有险必救、有难必帮”的诺言,为促进治安稳定和安宁,做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近几年来,随着沿海特区、侨区经济开发区的经济迅猛发展,海峡两岸交往逐渐增多,海上人财物流动量大,各类船只急剧增加,导致海上治安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海上抢劫杀人、敲诈、偷私渡、贩枪贩毒、渔事纠纷等时有发生。
为此,福建边防总队决定建立起海陆结合、力量集中、反应迅速、处置及时的海上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增强对海上治安的防范与控制能力。
如今,海上治安报警指挥系统已形成了以海警支队为中心,各大队为主体,沿海各边防工作站、边防派出所为依托,各群众联防组织为辅助的集接警、指挥、出警、处警为一体化的海陆配合的多功能快速反应网络。同时,与海军、公安、渔政、港监、交通、海上搜救等有关部门建立协作制度,在打击海上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海上救援工作,形成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群防、群管、群治、群助的海上治安防范服务“联合体”。今年9月30日深夜,担负海上治安巡逻任务的海警官兵,在三都沃海面抓获一艘无船名、无船籍、无船号的“三无”铁壳船,经审查,该船正准备运送偷渡人员去日本。 (张忠康黄欣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顺义职高开设国防预备役专业
本报讯为了有效提高新兵质量,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输送高素质兵员,北京顺义县武装部积极协助县职业教育中心校开设了国防预备役专业班。这在北京市职高教育系统尚属首例。
在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理论指引下,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顺义县职教中心校的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萌生了开办国防预备役专业班的想法,并得到了市、县教育部门的肯定。县武装部对此大力支持,与他们共同研究了办学宗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一起对广大初中毕业生进行了广泛动员。今年全县已有6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经过用征兵条件进行审查体检后,录取90名,开办了两个预备役班。
预备役班的学生经过严格的军事科目训练和高中文化课及计算机等专业技能训练后,优先招收入伍。(马天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北京延庆县委书记刘金生被判刑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牛爱民)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近日发出通报:原北京市延庆县委书记刘金生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市委、市政府批准,分别给予刘金生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的处分。
现年50岁的刘金生在1994年6月和12月两次出国考察途经香港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香港某公司总经理施某给予的“帝舵”牌坤表1块及摄像机1套,共价值人民币18370元。1995年三四月间,他利用职务之便,以出差亏钱为名,向港商索要人民币3万元。同时,刘金生还利用职务用公款支持其子经商并为其支付进口汽车关税和交付房租,重复报销出差费用等,前后贪污人民币10803元。
1994年,刘金生擅自筹建延庆县驻京办事处,利用职权多次违反财务制度,先后调运应上交的财政资金、企业资金200余万元作为“驻京办”经费,造成价值20余万元的固定资产无任何记载,并出现贪污公款、吃喝报销等严重问题。
1994年3月,刘金生在未经组织考察,未经县委、县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任命一名无业人员为延庆县粮食局副局长,此人因诈骗罪现已被司法机关判处7年有期徒刑。刘金生还先后将集体企业的8辆小轿车分别送给陈希同及一些领导干部的子女长期使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邢台抓住热点狠刹吃喝风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市委、市政府近期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将群众最不满意、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对全市党政机关的吃喝奢侈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市直和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招待费使用领导审批、使用情况公开、定期报告等六项制度,市和县(市)区不定期对所辖区进行突击检查,查处顶风违纪典型87人次。上半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招待费比去年同期下降23%,取消购车43部,节约资金529万元。还取消不必要的庆典、检查、评比82次,节约资金70.3万元,停建建设项目28项,降低16座在建办公楼标准,节约5400多万元。他们将节约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王金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余杭石油煤炭公司围绕党建抓经济
本报讯浙江余杭石油煤炭公司紧紧围绕企业的经营加强党的工作,十多年来,销售油品300多万吨,煤炭140多万吨,创利税2.2亿元,连续十年被评为省市协作系统先进集体和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王云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高炮旅提高党委机关自学质量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高炮旅党委机关紧紧围绕“读书、辅导、交流、运用”四个环节开展工作,提高自学质量,收到明显成效。该旅已连续三年无事故。
(梅海建冯建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首家消费者法律援助金成立
本报讯由中国消费报社和北京建昊实业公司联合设立的全国首家消费者法律援助金日前在京正式成立。援助金用于支持消费者为维护合法权益而进行司法诉讼。(谢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淅川着力提高公安干警素质
本报讯河南省淅川县公安局一抓制度,二抓教育,着力提高干警素质。他们要求各执法单位每季度将被处罚人员的姓名、性质、金额逐村张榜公布,并要求件件有回执,从而堵住了“三乱”的漏洞。(郑夫瑞周首相刘天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东城公安打击流氓伤害犯罪
本报讯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近日抓获了系列流氓伤害案嫌疑人逯连升。此案是东城区今年严打整治冬季攻势的头号案。经查,作案人系北京市工人,自1985年以来先后8次持刀将女青年脸部严重划伤,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席立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吉铁公安处确保冬运工作
本报讯沈阳铁路公安局吉林处为确保冬运的安全,早下手,不等不靠,在冬运前将管内的26个所队部分民警集中起来,在教育训练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并组织工作组明察暗访,随时整改,有效地促进了冬运工作的开展。(胡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省新余市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八年如一日,照顾60余名孤寡、困难、残疾老人。
图为他们为北岗乡堆上村的困难村民送去200余件衣物、棉被以及捐款等。朱建安叶忠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