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本山一证券破产
纽约西欧股市应声下跌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4日电日本四大证券公司之一的山一证券公司今天正式宣布破产。
山一证券公司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董事会上作出这一决定的。一旦日本大藏省批准山一证券公司提出的“自主废业”申请,山一证券公司将着手清算资产,并解雇约7500名职员。
据新华社纽约11月24日电(记者张良华)山一证券公司24日宣告破产的消息使股市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了动摇。受此影响,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跌113.15点,至7767.92点收盘。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下跌股与上升股之比为3比1,交易量从前一个交易日的5.92亿股减至今天的5.14亿股。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记者刘尊)亚洲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特别是24日日本四大证券公司之一山一证券公司正式宣布破产的消息以及纽约股市开盘后的下跌,使当天西欧各大股市出现大跌行情,主要股票价格指数均大幅下降。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百年老店一朝破产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进入11月,东京的街头陆续出现了圣诞、新年的装饰,给这座东方大都会增添了几分节日的色彩和生气。但是今年与之俱来的却是日本金融企业接连破产的坏消息。人们震惊不已,忧心忡忡。今年东京岁尾的气氛显得更加严峻。
在三洋证券公司和北海道拓殖银行相继破产后,就曾有人预言将有更大的证券公司破产。22日,坐落在东京中央区的山一证券大厦成了新闻界关注的对象。研究破产对策的山一证券公司临时董事会还在进行,电视台已中断正常节目,播出了“山一证券公司破产”的特大新闻。晚间出版的报纸惊呼,“破产风袭击百年老店”、“不信任、失望,日本列岛阴云笼罩”。
山一证券公司1897年创业。经过百年经营,终于发展成为拥有资本1266亿日元,吸收客户资金24万亿日元,下属33个子公司的“山一集团”的龙头企业。在日本证券界继野村、大和、日兴之后,山一是排名第四的大型证券公司,在国际证券业界也有很高的知名度。
造成山一破产的原因大致有两点。第一是日本“泡沫经济”崩溃。第二是山一证券公司经营不当。“泡沫经济”时日本资产的虚幻膨胀使山一公司在“泡沫”破灭后背上了巨额债务。“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证券市场又陷入了长期萧条。山一公司的经营也受到了沉重的打击。1995年3月决算,出现了506亿日元的赤字。今年3月决算时,赤字达到了1647亿日元。今年9月的中期决算时,仍出现了27亿日元赤字。山一成了9月中期决算时日本四大证券公司中唯一的赤字户,如果说,“泡沫经济”的发展与崩溃是山一公司破产的客观因素的话,那么,经营不当则是山一公司破产的主观因素。在经营不当中有不善经营和违法经营,山一公司两种情况都有。过去山一公司以善于经营法人投资闻名于日本证券界,因此有“法人的山一”之称。但1991年由于涉嫌向“昭和租赁公司”填补损失的违法经营,被迫改组了公司的法人事业部门。由于经营不善,改组后的法人事业部门的经营每况愈下。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几年下来,山一公司的债务总额已超过3万亿日元。如果再加上30多家子公司的债务,总额将超过6万亿日元。一个企业集团负有如此巨额的债务,在日本经济史上也是罕见的。
已经身处逆境的山一公司今年春天又曝出了参与向“总会屋”提供资金的丑闻,使公司的信誉、形象再次受到严重破坏。金融机构,信誉为本。11月,市场资讯对经营和信誉、形象均不佳的山一公司均作出了强烈反应。11月19日,山一公司股价跌到了每股58日元的最低点。11月21日,美国一家权威性的企业信誉评估机构宣布山一公司的信誉程度已降到了最低等级,结论是“不宜再向山一公司投资”。面对这一结论,就连与山一公司关系最为密切的日本富士银行都离他而去。山一公司在金融市场上筹资已面临绝境。11月22日,日本大藏省宣布山一公司有2600亿日元的“账外债务”。所谓“账外债务”就是将贬值的债券按原价入账,再通过倒卖将损失转嫁给他人的一种违法行为。根据日本证券交易法,政府有关机构可吊销山一公司的营业执照。人们注意到,山一公司举行临时董事会与大藏省宣布此事是同一天。这恐怕不是巧合。
24日,山一证券公司总经理野泽正平声泪俱下地宣布公司破产。大藏省和日本银行同一天宣布启动特别资金,以保护在山一公司投资客户的利益。受这一事件影响,当天东京股价和日元汇率双双下跌。股票价格一时跌幅达800日元。山一公司在日本的100多个支店今天开始办理各种有价证券和信托投资的偿还与解约业务。大约7500名山一公司的职员面临解雇。
日本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金融公司破产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震荡,成了岁末日本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些金融公司破产不是偶然的。正如一位日本经济学家所说,这实际上也是宣告了日本封闭、保守的金融制度的破产。日本的金融界和金融市场至少比欧美落后了20年。由于封闭保守,使企业没有优胜劣汰。山一公司早在1965年就曾濒临破产,由于政府的保护,才得以维持下来。由于封闭保守,日本的金融企业缺乏公平竞争。“黑箱作业”的惯行,使各种金融丑闻层出不穷。目前日本正酝酿着到2001年实现全面的金融改革。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日本金融界实现“自由、公正和国际性”。改革后,准入日本市场的外国金融机构将迅速增加,日本金融界同行间的竞争也将趋向激烈。因此,淘汰那些不良企业出局是必然的。日本舆论表示希望,最近一系列金融机构的破产是日本金融体制走向健全的“阵痛”。 (本报东京11月25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回收业的变奏曲
罗春华
两年前,废报纸在美国价格不菲,每吨卖价高达二百多美元。当时,美国的回收商们最担心的事是废报纸被盗。今天,这些东西由于供过于求,身价大跌,当然再也不值一窃。可以说,废纸行情的大起大落非常典型地反映了回收业走进衰落的现状。美国最大的两家回收公司废物处理公司和勃朗宁公司两年内已卖掉和关闭了几十家分公司,回收市场行情暴跌以及成本的上涨,使美国年营业额达一百六十亿美元的回收业进入了前景黯淡的萧条期。
随着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废物的产量逐年增加,由此而带来的生态危机及其相关的能源、资源的再利用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西方国家政府不断制定各种法规,鼓励、强制人们分类回收垃圾,制造业也不断涌现出新的思想:“为回收而设计”的绿色汽车、绿色照相机;回收再利用减少垃圾的工厂等。此外,一大批废弃物再生的专利产品也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如广泛使用的再生纸,用废轮胎和废布制作的再生鞋,用废弃的塑料瓶生产的时装,用各种回收物建造的房屋,等等。
然而,对于回收业来说,情形就不同了。它需要有一个供需平衡的市场。美国的五十个州都制定了回收法,其中十一个州规定了明确的回收目标,美国目前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参与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在法律的要求下,某些废物如纸、塑料的回收量猛增,而且目前仍在呈直线上升之势,结果造成回收业市场严重供过于求,行情暴跌。
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制约着回收业的发展。纸张在废品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因为易于回收,回收量也很大。一九九三年,克林顿总统下令美国政府机构使用的打印纸和书写纸到一九九八年所含再生纸的比例必须达到百分之三十以上,这一命令加上当时造纸原料匮乏,废纸的行情一度暴涨,数十家废纸处理厂也应运而生。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原生纸浆产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减少或停止购买使用再生纸,美国再生纸的出口量因此下降了三分之一。目前,这些工厂有一多半处于停产状态。
塑料是废品的另一大宗,多达二千五百余种。同新的原料相比,回收的塑料原料无疑便宜,但它的再制造却需要经过额外的工序,因此,再生塑料并不具有价格优势。今年四月,当美国一些地区再生塑料的价格降到几乎一文不名时,全美国三十六家国有塑料回收公司中有二十四家改行。对回收商来说,回收的黄金定律是有利可图。
对此,西方国家政府并非没有考虑另辟蹊径。早在去年初,欧美的立法者们曾建议采纳“生产者负责”的原则来处理废弃的电子产品(通过法律手段强制制造商“收回”自己的产品),以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电子行业内部的一些人声称,这一原则的实行必须保证他们在回收中有利可图。说来说去,最后又落到了钱的问题上。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生产者负责”的原则的实施一直没有下文,有利无利成了可行与不可行的分界线。
回收的意义在于减少污染,节约能源和资源。回收的废品若得不到再生利用仍然还是废品,而真正让回收的废弃物物尽其用又是一项十分庞杂而艰难的工作,它需要在回收者、废物处理公司和消费者之间形成比较通畅的循环渠道。面对滑坡的回收业,政府的责任是:在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回收目标的同时,扶植回收公司并鼓励再生产品的消费。

第7版(国际)

美参议员说三峡工程造福于民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4日电(记者符泉生)刚从中国访问回国的美国参议院能源、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席穆考斯基24日在华盛顿对记者说,正在建设的长江三峡工程是一项造福于民的工程,应该得到美国的支持。
穆考斯基不久前同另一位美国参议员科克伦访问了中国,对三峡工程进行了考察。穆考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项工程将有助于环境的改善。
他说,三峡工程具有巨大的发电能力,用水代替煤来发电,将会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穆考斯基说,长江每泛滥一次,就会使7000万人流离失所,而三峡工程建成后,恰恰能控制洪水泛滥,不再出现7000万人无家可归的情景。他还说,三峡工程还对航运有利。
穆考斯基说,美国进出口银行拒绝向有意投资三峡工程的美国公司提供贷款担保,阻挠它们参与三峡工程建设的政策是“不幸的”。他希望美国进出口银行能倾听不同意见,改变这种政策。

第7版(国际)

朝大力兴建中小发电站
据新华社平壤11月25日电今年以来,在朝鲜1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新建了300多个中小型发电站。这些发电站正在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日益增长的需要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朝鲜今年所以能够在兴建中小型发电站方面取得长足进展,首先是因为采取了因地制宜、群众办电的方针。各道、市、郡以及厂、矿、企业和合作农场,分别从各自的自然条件和实际情况出发,群策群力,在水力、火力、风力和太阳能等几种动力源中进行优选,脚踏实地地规划和建设中小型发电站。例如平安北道就充分发挥自身海岸线长的优势,以建设风力发电站为重点,几个月内就建起了16个中小型风力发电站,取得了投资少、见效快的效果。
其次,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是朝鲜加快中小型电站建设的另一成功举措。近年来,朝鲜慈江道在地方办电方面走在各道前面,并积累了许多实用的经验。朝鲜党和政府就组织各地专业干部前往慈江道参观学习。两江道的领导干部在参观后受到启发,他们根据道内水力资源丰富的特点,认真勘察,悉心选址,精心设计和施工,今年以来全道共建成中小型发电站80多个。
目前,在朝鲜首都平壤市以及咸镜北道、平安南道和黄海南、北道等地,又有数以百计的各类中小型发电站正在兴建之中。

第7版(国际)

米兰水位上升反成害地下设施遭破坏
新华社罗马11月24日电(记者刘儒庭)近几年来,由于工厂外迁,地下抽水量减少,米兰市的地下水位上涨,地下设施受到严重影响。
从1992年到1996年,米兰市的地下水位上升了3米—8米,一些地下设施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米兰3线地铁不得不在一些部位安装抽水机,日夜不停地向外排水。一些医院的地下室、半地下的汽车库和影剧院等渗水严重,有的被迫停用,有的只得用水泵排水。
地下水位上升不仅影响地下设施,而且会严重污染自来水公司的取水水源,使自来水公司的处理费用大大增加。

第7版(国际)

揭开细胞自杀谜癌症不再是绝症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工作的一个科研小组最近发现控制细胞自杀的第三种蛋白质。
细胞自杀是生物体正常的新陈代谢过程,老化的细胞自杀后可让年轻的细胞行使其功能,这样可保证生物体不会很快老化。科学家以前曾发现两种蛋白质在细胞自杀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但是无法解释它们发挥这一作用的机理。
这一国际科研小组发现第三种与细胞自杀有关的蛋白质“阿尔法—3”。这样,决定细胞自杀的关键蛋白质已全部被找到。研究人员发现,只有这三种蛋白质发生相互作用时才会触发细胞自杀。
科学家指出,利用这一发现有助于发明促进细胞自杀的药物,用以促使癌细胞自杀。另外还可发明延缓细胞自杀的药物,用以挽救不应自杀的脑细胞以防止中风。

第7版(国际)

和平号故障不断轨道站勉为其难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4日电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中央计算机于上周五(11月21日)夜里再次发生故障,致使轨道站的陀螺仪停止转动。由于故障发生在周末,地面指挥中心的专家直到周六早上才被召集起来分析故障原因。
据地面指挥中心副总指挥布拉加夫今天对记者说,发生故障的计算机是9月底地面指挥中心从试验站运去的一台行将报废的旧计算机,这是因为9月份轨道站上原有的计算机系统故障频繁,地面指挥中心匆忙中运去了这台旧计算机。
布拉加夫说,10月份“进步”号货运飞船又给轨道站运去了两台新计算机。在地面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后,轨道站已于上周六将新计算机安装完毕,并再次恢复正常运行。
另据报道,“和平”号轨道站上的“光谱”科学试验舱前舱密封失灵,专家们对其原因说法不一,至今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

第7版(国际)

国际金融公司发行10亿港元债券
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24日宣布,该公司根据其全球中期债券计划,已开始发行10亿港元(约合1.29亿美元)债券。这种两年期的浮动利率债券将按面值发行。这次发行的港元债券的主承销商是香港汇丰银行,美国花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以及美国的摩根公司等将作为共同承销商。

第7版(国际)

世行称以封锁阻碍巴自治区经济发展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5日援引世界银行的报告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的封锁阻碍了自治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以色列当局曾多次以安全为由,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区进行全面封锁,致使该地区经济遭受巨大损失。(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科特迪瓦第二届投资洽谈会开幕
科特迪瓦第二届投资洽谈会25日上午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开幕。来自世界5大洲38个国家的代表以及科特迪瓦的政府官员2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7版(国际)

泰股指跌至9年来最低点
泰国股市指数25日跌破400点大关,以396.58点收盘,创9年来最低记录。(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11月24日晚,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的两名宇航员走出机舱,采用“太空行走”的方式,亲手将“勇士”号太阳观察卫星捉住收回。图为美宇航局电脑模拟的收回卫星情景。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升得快,破得也快。·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