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雷蒂安总理致本报公开信
欢迎江主席访问加拿大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开始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特向本报发来公开信,认为江主席的访问将为两国高层领导人经常会晤谱写新的篇章。公开信全文如下:
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纽带,是建立在共同的目标和利益以及牢固友谊的基础之上的。在过去1/4多个世纪以来,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每年都在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通过扩大贸易、增进文化与技术交流以及教育、开发和基建等方面的合作项目,我们共同创造了许多新的合作机会。加中两国还在广泛的双边和多边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
我很高兴地获悉,江泽民主席在参加温哥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将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期待着利用这次机会,同我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一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多的对话。江主席的访问将为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经常会晤谱写新的篇章。
我在1994年率领“加拿大国家队”贸易代表团首次访华以来,加拿大企业对中国多样化市场的兴趣日益加深。如今,数以百计的加拿大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了运营机构,因为他们认识到,在中国这一重要市场打开局面并与中国人民建立良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的五年中,加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大约35%,在1996年达到80亿加元。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陈旧的经济模式正在被不断淘汰。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中国也认识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中国在进口和基建方面有许多需求,而加拿大的一些主要出口项目正好可以满足贵国的需要。这些出口领域包括电信、油气、发电、环保、运输以及其他产业。我们期待着同中国在这些领域进行更多的经济合作。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由加拿大主办。为了庆祝这一盛事,我已将1997年命名为“加拿大亚太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在加拿大各地举办了一系列文化艺术展览和演出,为我国的“亚太年”增光助兴。为此,我愿向江泽民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我坚信,加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将在今后许多年内继续蓬勃发展,使两国共享繁荣富强。
让·克雷蒂安(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在亚佩克领导人和亚太工商咨询理事会对话会上
江主席欢迎企业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本报温哥华11月24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今天下午,在温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领导人在会议中心与亚太工商咨询理事会的50多位工商界代表进行了对话。江泽民主席在对话会上,就亚太地区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发表讲话并提出建议。
江主席说,在座诸位是亚太地区工商企业界的代表。只有企业界积极参与并从中受益,区域经济合作才能植根于肥沃的土壤,获得长久的活力。因此,我支持和鼓励你们积极参与亚佩克进程,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主席还就企业界如何参与亚太经济合作提出了几点看法。他说,首先,在各成员的政府和企业间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按照市场规律发挥两者的长处,真正做到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第二,切实加强各成员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企业相互之间建立直接和密切的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有助于亚太经济技术合作规划的蓝图变为现实。第三,企业界参与发展的进程是互惠互利的。企业界在为发展中成员实现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挥积极作用,产生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应有的回报,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第四,科技合作是亚佩克议程上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应作为企业界开展合作的重要内容。
江主席说,我将在明天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倡议亚佩克制订“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推动亚佩克的科技合作,并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进程。江主席希望企业界对此予以积极支持和响应。
在谈到东南亚金融动荡问题时,江主席说,最近部分亚洲国家发生金融风波,波及世界许多地区,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地区和世界的金融合作,维护正常的国际金融秩序,共同防范过度投机的冲击,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显得非常必要,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利。我们对加强亚洲区域金融合作持积极态度。
江主席表示,中国的经济近年来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包括金融体制的改革,增强防范和抵御金融动荡的能力。
“亚太工商咨询理事会”是1995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上成立的,目的是鼓励工商界人士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进程。每一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派3名有代表性的工商界人士参加理事会。中国的3位代表分别来自中国五矿进出口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东北大学软件集团公司。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出席了对话会。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亚太企业界关注中国
本报记者施晓慧邹德浩
清晨,温哥华在轻柔的海风与阵阵雨丝中醒来。随着十几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的双边与多边会晤,整座城市忙碌起来。中国领导人江泽民今天的活动备受各国记者的关注。他的又一个紧张而繁忙的工作日开始了。
上午,江泽民主席先后会见了智利总统弗雷、韩国总统金泳三。11时许,江主席来到威斯汀海滨饭店的一层会场,300余名在亚太乃至世界上有实力的企业的总裁和代表,一齐起立,欢迎本次亚太经合组织公司总裁高峰会特别延长会议上最重要的贵宾——江泽民主席发表演讲。
“人类正处在新旧世纪交替的重要历史时期。20世纪,人类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发展。21世纪,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推动亚太地区以昂扬的姿态进入新世纪,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江泽民主席浑厚有力的声音回荡在会场。江主席讲到了亚太经合组织的任务,阐述了加强现代企业的基本原则,也描述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现状和前景。江主席最后说:“由于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的市场已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外国企业要进入中国市场,要提高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仅有资金优势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靠先进技术的优势,靠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中国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绝大部分商品价格已由市场来决定。这些也可以说是我向诸位提供的重要经济信息。”
30分钟的演讲,听众席上鸦雀无声,直到江主席最后说“谢谢大家”,会场里才顿时爆发出热烈掌声。由于江主席紧接着要会见美国总统克林顿,全体代表起立欢送江主席离开会场。
江主席的演讲在此间引起广泛关注。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总裁弗罗德告诉记者,江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增长目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江主席提出了中国下个世纪的发展蓝图,使工商界更看到了中国潜在的商业机会。江主席讲话给工商企业界传递了一个很好的信息,“是一个在恰当时刻传递出的恰当信息”。
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在亚太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00个公司成员,这个组织的秘书长罗伯特对记者说,江主席的讲话是对中国现行政策,特别是经济政策最概括的总结。江主席提出了加强亚太地区企业间合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比较务实,相信会受到亚太企业界的欢迎和认同。江主席的讲话给人的印象是,中国改革开放将会继续,中国的经济今后将会与世界的经济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在新闻中心,当地一位资深记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江主席这场演讲会只有极少数记者可以入场,但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外交部对这场活动的吹风会,人员爆满,这在新闻中心是少见的。许多外国记者认为,江主席的演讲实在、诚恳,反映出中国发展经济的务实态度,值得信赖。还有很多记者因为没有接到更改时间通知,直为错过机会遗憾。这位记者还说,中国的新闻发布会是最受重视的。因为中国市场巨大,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大家都非常希望获得这方面的信息。
下午,江主席在参加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时,又提出了企业界参与亚太经济区域合作的几点意见,引起工商企业界的高度重视。
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德马雷在今天上午演讲会上说的一段话是有代表性的。他说,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在过去20年经济增长了4倍,在未来20年,经济将增长7倍,经济专家们预言,2017年中国将成为经济大国。中国将会更加强大,这一点在国际上已经没有争议了。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虽然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并不说明投资者对在中国做生意没有风险意识,但大部分外国商人将认识和适应中国,中国的商人也会认识和适应外国,双方在这种学习和适应中,都会受益。
(本报温哥华11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江泽民出席加总理举行的晚宴
本报温哥华11月24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今天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广场大厅举行盛大晚宴,欢迎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出席,受到克雷蒂安总理夫妇的热情迎接。
晚宴前,各成员领导人还出席了酒会并观看了皇家骑警的精湛表演。陪同江主席出席晚宴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今天下午,江主席还前往泛太平洋旅馆,听取了克雷蒂安总理关于亚佩克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程的简单介绍。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反腐肃贪动真格
敏珠勤
近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解除政府副总理博伊科、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卡扎科夫、联邦破产局局长莫斯托沃伊等高级官员的职务。上述三人因同政府第一副总理丘拜斯联名出版《俄罗斯私有化史》各索要9万美元的高稿酬而丢掉乌纱帽。丘拜斯也被免去兼任的财政部长职务。这是叶利钦4月份宣布俄政府向腐败开战以来采取的重大举措。国际社会称1997年为俄罗斯的“反腐败年”。俄政府高级官员纷纷撰文,大谈反腐败。叶利钦指出,腐败问题已危及到国家安全,到了必须对其整治的时候了。
据报道,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一些政府官员非法侵吞国家财产以及受贿等经济犯罪问题已使整个国家机器的工作效率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使国际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对俄罗斯望而却步。近年来,俄罗斯政府机关内部利用职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在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进程中,“官商勾结,高价低报”使一些官员在一夜之间暴富,他们被称为“俄罗斯新贵”。在拥有巨额财富的同时,他们希求政治上的进一步发展,从而进行“权钱交易”,使得腐败现象在俄罗斯不断蔓延。
为了同腐败现象作斗争,1993年初,叶利钦下令成立了俄罗斯联邦总统监察总署,致力于领导和监督全国的反腐败工作,并将监察总署置于自己的直接领导之下。
近年来,监察总署工作范围逐步扩大,涉及领域不断增加。以进行重大监察事项的数目为例:1994年为144项,1995年为165项,1996年为212项。1995年,监察总署在60个地区进行了检查,1996年上半年,被检查的地区达到53个。根据监察总署的建议,1996年共出台总统令8个,政府条例9个,以及一系列的行业和地方性法规。同时,监察总署在人民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领域也进行了检查。如:拖欠工资问题,退伍军人社会保障问题等。监察总署的工作重点是经济领域,即监督检查经济改革过程中,各部门、各地区执行总统命令的情况,或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建议总统制定、颁布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监察总署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取得一定成绩。仅1996年上半年,监察总署向总统提出建议43项,向总统办公厅主任提出建议112项,向总理提出建议20项,向政府各部委提出建议及信件260项,向联邦主体(州)行政领导下达命令31项,送交俄联邦总(最高)检察院处理事项12件。根据监察总署的建议,总统撤销了俄社会保险基金会主席、俄就业局局长、阿穆尔州州长、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州长、布里昂斯克州州长、沃洛格茨克州州长、萨拉托夫州州长的职务。
目前在俄罗斯,反腐肃贪已成为举国共识。自叶利钦发表关于向腐败开战的讲话后,群众纷纷积极举报,各级执法机关均有较大举措。今年9月,叶利钦下令成立军事监察署,专门负责军队中的反腐肃贪工作。11月14日,“反贪法”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获得一致通过。该法对哪些行为被认为是贪污受贿做出了明确规定,使俄罗斯的反腐败工作“有法可依”。

第6版(国际)

英表示要严惩国际恐怖活动
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内政大臣斯特劳24日表示,英国将把打击国际恐怖活动作为政府最迫切的大事之一来抓。
斯特劳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经有很严厉的反恐怖法,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斯特劳是针对埃及政府的指责说这番话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3日公开指责说,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庇护埃及的极端恐怖分子,导致上周发生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埃及旅游胜地卢克索屠杀58名外国游客的惨案。
英国的现行法律允许所谓持不同政见的外国人留在英国,许多在本国违法的人便乘机逃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中东一些国家,如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等,均指责伦敦成了极端恐怖分子的安全基地。

第6版(国际)

美侦察机再次进入伊拉克领空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4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一架美国U—2型侦察机24日上午9时30分再次“入侵伊拉克领空”。这是自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22日正式恢复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以来,美国侦察机首次进入伊领空执行侦察任务。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这架侦察机从伊拉克同沙特阿拉伯交界的穆阿耶讷地区进入北纬33度以南的伊拉克领空,沿伊拉克南部港口巴士拉方向飞行,然后向北,在伊拉克同伊朗交界地区上空盘旋。
这位发言人说,这架侦察机尚未进入伊拉克防空射程范围之内,但伊拉克防空部队正在严密监视该机的动向。截至发稿时,没有关于该机飞离伊拉克的消息。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派遣侦察机入侵伊拉克领空再次对伊进行武力威胁。他指出,在联合国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希望用理智的方式对待伊拉克时,美国的这次入侵行动“既不理智也不负责任”。他重申,伊拉克人不会被美国的行动所吓倒。

第6版(国际)

英外交国务大臣认为香港回归中国后
英中关系前景光明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记者陶志彭)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德里克·法彻特24日在这里说,香港顺利回归中国以来,英中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光明”。
法彻特是在由英国工业联合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和英国出口公司联合举办的关于21世纪英中关系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英中发展双边关系的前景之所以光明,“首先是因为这种关系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法彻特表示相信,“英中关系将会日益得到加强”。
在谈到英中如何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时,法彻特说,英中在诸如防止武器扩散和环境保护等全球性事务方面的合作已经提高到了新的水平。他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英中两国可以加强合作使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法彻特说:“英国及其他欧盟成员国都渴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认为这一问题可以在相互满意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得以解决。”
在谈到英中经贸关系时,法彻特说,目前,英国是欧盟国家中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国,在中国建有1800余家合资企业。他表示希望经贸界今后在发展英中关系的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法彻特在展望21世纪英中关系的前景时说,自7月1日起英中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说:“我们决心利用业已建立的联系,以香港顺利回归中国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温妮接受真相委员会调查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25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总统曼德拉的前妻、非国大妇女联盟主席温妮·马蒂基泽拉—曼德拉自24日起接受真相委员会为期一周的听证调查。
温妮本人和曾被她控制的“曼德拉联合足球俱乐部”遭到包括卷入8个谋杀案在内的约20项指控。
在24日的听证会上,一些当事人指控温妮曾以受害者“知道得太多”而下令枪杀一名妇女,曾因一名怀孕妇女与温妮的情人有染而对她进行殴打。
温妮将于本周五回答真相委员会的质询。此次听证会对温妮的政治前途至关重要。不久前,温妮已宣布将在下月举行的非国大全国代表大会上竞选副主席职位。

第6版(国际)

越俄强调发展双方传统合作
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二十五日上午在河内会见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时强调,这次访问是推动越俄两国合作关系发展的“特别重要的标志”。杜梅表示,越南党、政府和人民重视巩固并加强与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关系以及长期、多方面的合作。切尔诺梅尔金强调,越南是俄罗斯联邦的“战略性合作伙伴”。

第6版(国际)

巴新政府与反政府力量会谈
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政府与布干维尔岛反政府力量布干维尔革命军之间的会谈于二十五日凌晨结束。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这次会谈迈出了实现巴新和平的重要一步,为明年一月举行双方领导人会晤开辟了道路。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谈是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凯恩斯举行的。

第6版(国际)

德国主张延长波黑维和使命
德国外交部长金克尔对德国《星期天世界报》记者表示,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到明年六月三十日使命期满后应继续留在波黑,以防止那里再次发生战争、动乱和流血冲突。本月二十三日出版的德国《星期天世界报》报道了金克尔的上述主张。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愿意加强同埃塞关系
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二十四日表示,意大利愿进一步加强同埃塞俄比亚在政治和经济社会方面的关系。斯卡尔法罗是第一位访问埃塞俄比亚的意大利国家元首。

第6版(国际)

荷兰国防大臣访问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二十四日会见了正在布加勒斯特访问的荷兰国防大臣福尔胡弗,双方就北约东扩、欧盟扩大以及欧洲安全,特别是波黑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当天,罗马尼亚总理乔尔贝亚、罗国防部长巴比乌克也分别会见了福尔胡弗率领的荷兰军事代表团。(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温哥华会见美国总统克林顿。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十一月二十四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温哥华会见韩国总统金泳三。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十一月二十四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温哥华会见智利总统弗雷。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