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奋斗者之路

压不垮的陈铁鹏
肖戈
8年前一个清冷的秋日,37岁的共产党员陈铁鹏出任汕头特区龙湖宾馆总经理。当时的龙湖宾馆由于管理不善,职工发不出工资,亏损总额已达2000万元。更令人担忧的是:次年是宾馆还本付息的高峰。形势严峻得足以压垮这家汕港合资的大型宾馆。
“龙湖宾馆不能垮,奇迹靠我们齐心创造!”上任第一天,陈铁鹏望着1000多张表情沉重的脸孔,斩钉截铁地说。安定人心,稳住员工队伍是陈铁鹏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他召集党员开会,与部门骨干逐个谈心,引导大家找出宾馆经营中的弊病,树立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信念。员工发不出工资,陈铁鹏与同事们四出奔波,借来3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这是最后一笔借款,只要我在任,宾馆就一定不会再去借第二笔钱发工资!”陈铁鹏把这番话说得十分悲壮。
重新创业的艰辛很难用笔墨形容。陈铁鹏上任的头3个月,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安生饭。为了腾出更多的房间做客房,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居然没有办公室。与助手们开会,往往是找个僻静的墙角一蹲。一间小小的杂物室成为陈铁鹏和3位助手休息睡觉的地方。没黑没白的操劳使刚动过手术不久的陈铁鹏发起高烧,同事们劝他再去住院,他坚定地摇头:“宾馆能否走出困境在此一举,我是一个党员,绝不能离开。”无奈,人们只好请来医生,在宾馆里找间房给他输液。他妻子每天在家里熬好中药,送到宾馆给他服用。望着总经理那张苍白的面孔和摇摇晃晃的身影,员工们受到强烈的感染。与企业荣辱与共,用拼搏赢得生存发展成为龙湖人共同的誓言。人们主动献计献策,加班加点,使宾馆的管理、风气、服务很快出现了新气象。
当那一年岁末的钟声敲响时,奇迹果然在龙湖宾馆出现了:停建多年的美容厅、歌舞厅开业,客房使用率从不足30%升至70%,全年共实现营业额5145万元,利润773万元,应付港方的1547万港元本息全部按时付清。龙湖宾馆从连年的亏损大户一跃成为特区名列前茅的纳税大户。
初战告捷,陈铁鹏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冷静地分析市场形势,决心乘势把宾馆的经营管理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并为此采取了5个措施:建立严格的培训制度;建立全面的规章制度;大胆开拓,用足用活政策;在抓龙湖特色上下功夫;以身作则,做出榜样。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8年时间过去,龙湖宾馆共实现利润1.3792亿元,上缴利税4059万元,去年被国家评为“全国百家优秀星级酒店”,并晋升为四星级酒店。同年,又在全国酒店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陈铁鹏本人连年被评为特区优秀党员,并获得汕头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光荣称号。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经验交流

我们是这样试行“政治指导员”制度的
浙江神鹰集团公司党委
浙江神鹰集团公司是一家国有经济与外商投资经济并存、以中高档丝绸服装为主导产品的集团公司。公司拥有员工1200余名,但临时工占50%以上。这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文化层次普遍不高,法纪法制观念不强,主人翁意识淡薄,可塑性大,稳定性差,客观上对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公司创建时间短,基层党员少,且又相对集中在管理层,一线车间和班组无党员现象普遍存在,对正常开展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难度。
针对这一状况,我们借用军队的“政治指导员”名义,抽调了管理层中自身表现好、有较强协调能力和善做思想工作的党员下派到生产车间担任兼职“政治指导员”。在具体实施中,我们着重把握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合理划分区域。公司根据生产一线机构设置、党员人数及职工数量状况,以生产车间或较大班组为单位,共划出15个工作区域,每一区域选派一名党员担任“政治指导员”,对临时工比较集中的车间班组选派两名党员担任正、副“政治指导员”。
二是明确职责任务。在落实工作区域和人员的基础上,公司十分重视对“政治指导员”的岗前培训,每年都邀请有丰富经验的党务工作者对“政治指导员”进行党务知识和思想政治工作业务培训,并明确“政治指导员”的主要职责: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协助党组织培养、考查入党积极分子,每年要向党组织推荐区域内入党申请人两名以上;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主动参与并积极协调区域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区域行政领导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
三是严格考核制度。为保证“政治指导员”职、权、利三到位,公司每年年初把“政治指导员”的职责、权利等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以文件形式发到各车间班组,同时还制定考核细则,把“政治指导员”所在区域的生产经营状况、职工遵纪守法及优秀职工入党申请等情况列入月度、年终考核范围,并与奖金评定、先进评比和提干任用挂钩。
这一举措的实施,对全公司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抓全局、促局部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企业的经济腾飞提供了良好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职工之友

为下岗职工办一个夜市
——龙口市工商局的几则小故事
洪坛郑岩治明
走进营业面积足有5万余平方米的山东省龙口市胶东商城,迎面看到几个醒目的大字:有事请找工商。龙口的市民都说,这几个热情的大字浓缩了市工商局全体干部发展当地市场经济、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赤诚之心。
      让利给龙口百姓
1997年,在经济体制的转轨与改革中,龙口市又一批职工下岗了。面对他们那一张张惶惶不安的面孔,市工商局长王武才站在全局的角度主动向市政府请缨:开办夜市,使下岗职工在这里实现经营自主,同时还可活跃全市的市场。
“老王,你可为市政府解决难题了。”市长拍着王武才的肩膀说:“你有把握办好这件大事吗?”
“有。”王武才肯定地回答,但有两个条件。他向市长伸出两个指头:第一,市政府要下决心把最繁华、设施最好的南大街、西大街拿出来办夜市。第二,有关部门要协同作战,谁也不许乱收费、乱揩油,真正让利给龙口百姓。
一番激烈而认真的讨论后,王武才的两个条件被市政府接受了,要求是一周内必须把夜市搞起来。回到局里,王武才快刀斩乱麻,率部下昼夜奋战,规划市场、确定摊位、办好各种必要手续。局里又挤出24万元经费,为1公里多长的夜市安装了一串串的彩灯。一周后,夜市正式营业。并通过电视向各界宣布:夜市除每日每个摊位收取0.5元的卫生费外,不收其它费用。夜市让利给群众的消息轰动了龙口全市,从开张第一天的100多个摊位,很快便发展到几千个摊位。水果蔬菜、百货图书、饮食娱乐,经营品种达几百个。据统计,在这里摆摊经营的人70%是下岗和在岗职工,每月纯收入在600元至3000元之间。
      办事容易请吃难
王武才是1992年底到龙口市工商局当局长的。上任不久他发现,少数人利用管理市场之便,今天要个体户一包烟,隔几天又从摊上拿走一捆大葱或两棵白菜,东西不多影响坏。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先后荣获省市劳动模范称号的王武才被激怒了。市工商局党组决定:从嘴、手、腿三个环节抓廉政。即:要求全体干部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同时,局里拨款十多万元在各基层所建起了小食堂,规定每个干部中午必须在食堂就餐。针对社会上某些人往往从工商干部家属身上打开缺口搞不正之风的新特点,龙口市工商局党组还在“三八”节、春节等节日前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通报全局反腐倡廉的情况和相关的规章制度,要求家属们不收礼、不吃请,协助自己的亲人在家庭筑起反腐倡廉的“第二道防线”。
由于措施得当,现在龙口市工商系统已基本杜绝了吃请收礼和“管卡要”的现象,热情为群众和社会服务蔚然成风。
      为民解忧不分内外
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多年来,龙口市广大工商干部始终努力实践着这一宗旨。
1996年,一位姓高的个体户在建塑料加工厂时急需5万元资金进设备,否则工程停工将造成巨大的损失。缺这笔资金的老高急得直掉泪。这时有人提醒他:快去找工商局,他们会帮你的。抱着试试看的侥幸心理,老高走进了工商局。王武才听他讲完经过,立即亲自担保帮老高借到5万元资金。
工作千头万绪,为民解忧为先。在王武才和他的部下眼里,为群众排忧解难永远没有内外之分。1996年,龙口市委安排工商局承包山区里的一个贫困村,按规定承包期为1年。王武才去考察后觉得这个村基础较差,要想使这个村真正脱贫致富,不能蜻蜓点水。因此,王武才主动要求承包3年。进村两年来,工商局的干部千方百计为这个村搞规划,出主意,先后筹资建起了扬水站,解决了村民吃不上自来水的难题,还给每家安装了闭路电视,帮助村里改造了街道、发展起养殖业和种植果树业。
今年,这个小山村养殖业和果树均喜获丰收,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眼下淳朴的乡亲们最盼望的就是王武才和他的部下春节时去做客,唠上几句贴心话,亲眼看看他们生活的变化。

第11版(职工天地)

在一汽’97班组质量承诺活动中,一汽长春轻型车厂机动科维修队的15名维修工人,主动开展了服务质量点评活动。图为他们把服务对象请到班组,面对面的请生产工人讲评自己承诺内容的兑现情况。鲁乙酉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热门话题

说“关心”
建达
不久前,人民日报三版刊登了一幅照片,报道了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民政局的领导,把新建的宿舍楼全部分给殡仪职工,而他们自己却仍住在旧房子里的新闻,读来令人感动。
从山亭区民政局领导的这一举动来看,他们确实有一颗热爱职工、特别是热爱在艰苦岗位上工作的职工的心。有了这颗爱心,当领导的才能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千方百计地去关心职工的冷暖,倾其全力去为职工排忧解难。如果没有爱心,别说把新房子全部分给职工了,恐怕分旧房子都要打个折扣。
从某种意义上说,关心职工、爱护职工是一种境界,不是每一个领导都能真正做到的。在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关心的事情很多。关心自己是否能够升迁是一种“关心”;关心自己的亲属子女能否沾光也是一种“关心”;关心别人是否过得好、职工是否有困难则又是一种“关心”。要求一个人只关心他人而不关心自己是不现实的。反过来说,一个人,特别是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只关心自己或自己的亲属,而不关心他属下的职工,那么这个人不能说是合格的领导,甚至不配当一名“公仆”。道理很简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背离了这个宗旨,就很难说这个人是真正的共产党干部了。
当然,光从道义上赞扬一心关心别人的人、批评一味关心自己的人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还是要从法规、制度上给予保证,使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去关心那些需要关心的人。例如:为残疾人创造工作生活条件;帮助下岗职工走上再就业之路;向一线职工倾斜优惠政策;关注特殊行业工人、关心退休职工生活……唯其如此,“关心职工”才能真正成为不变的承诺。倘若有人违反了有关规定,人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去追究他的失职或渎职责任。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每到年末岁初各地开展的送温暖活动。“送温暖”其实就是一种关心。当初,全国总工会仅仅把它当作一项活动开展,后来逐渐形成制度,如今已叫“送温暖工程”了。这说明,当“关心”逐渐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时候,人们对“关心”就会有更多的理解、更多的信赖,关心弱者、关心他人才能成为社会风气。

第11版(职工天地)

在北京远郊金海湖畔,有一座专为退休职工修建的休养活动站——碧海山庄。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们来到这里,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湖畔情深
地处北京市平谷县境内的金海湖畔,有一片幽深高雅的建筑群,古朴的门匾上闪着金灿灿的四个大字———碧海山庄。山庄依水傍山,占地85亩,面积1.5万平方米,设备先进,娱乐设施齐全。这就是目前北京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退休职工活动场所——北京市退休职工活动站。
退休后的生活枯燥而单调。在各条战线上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老职工为首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退休后往往都有一种难以排遣的孤独与失落。而城市又缺少老年人活动的场所,于是街头巷尾,打扑克、下棋几乎成了这些老人生活的主要内容。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这些退休职工。为使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北京市政府1993年在金海湖畔投资6000多万元建立了一座适应老年人特点的集食、宿、行、娱乐于一体的宾馆式活动场所。活动站提出的口号是“为北京市80万退休职工服务”,发誓要让这些老人在这里过一回“皇帝般的生活”。他们设立了专门的接待机构,责任到人。服务中做到来有迎、走有送,客人走时还要举行联欢会。活动站接待的第一批客人是来自煤矿战线上的老兵。150名老职工住进这座现代化的休养所,着实地过了一把瘾。他们早练气功晚习舞,或对弈于棋室,或对抗于球台。白天,大轿车满载着这些老人游览景点,晚上放一池热水,痛痛快快地洗去一天的“征尘”,好不惬意。
每年春、夏、秋三季,是活动站最忙的季节。一批批退休职工来到这里,他们一眼看到休养楼上“盼亲人、迎亲人,来家休养;增友情、送温暖,为您服务”的条幅,百感交集。74岁的老职工武家凤说:“住进这里,一下子感到我的地位提高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嘘寒问暖,体贴照顾,我止不住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退休职工张淑英说,我们退休了,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政府还让我们到这么好的地方休养,心情愉快,以前的烦恼一下子全抛开了。
退休职工活动站是集吃、住、玩儿为一体的服务型单位,但它又有别于一般的宾馆、饭店。因为它的接待对象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们,这就给活动站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职尽责、安全周到的服务成为考核工作人员的标准。接待部主动搀扶老人、客房部细致周到的服务、餐饮部粗细干稀的饮食搭配,赢得了休养人员的声声赞许。活动站被评为北京市花园式单位,职工有两人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先进个人。
山庄总经理刘宝杰、党总支书记张瑞田告诉记者,这个每年接待3万人次退休职工的活动站,为弥补休养经费的不足,在保证退休职工休养的前提下,还接待社会团体客人。但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春与秋,都留给了退休的老职工们。(附图片)
图为休养职工在锻炼。海波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文明窗口

濮阳农行干部职工追求形象、追求超越,因此才会有——
  “奉献年”的奉献
秋雨
地处贫困地区的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濮阳市分行,今年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次“农行九七奉献年”活动。
去年10月,正是全国农行系统开始“二次创业”的时候,而濮阳农行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黄河特大洪峰卷走了当地干部群众对“小康”的热切企盼;信贷资产质量恶化更加重了农行历史包袱的分量;“存款滑坡”、“危机爆发”等不祥预言在全行职工的心头罩上了层层阴云……针对这种情况,新上任的领导班子要求全行上下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特别是要结合实际研讨邓小平金融思想。在多次举办学习会、座谈会后,大家找到了一个共同的感觉:不仅是工作有了章法,理论水平和精神状态也发生了一次超越。
元旦刚过,濮阳农行以“特别岁月特别奉献”为口号,以“农行服务超越银行”为主题的“农行九七奉献年”正式启动,顿成社会焦点。
“奉献年”重内兼外,任务是“优化服务,强化管理,塑造闪光的农行行魂,树立新型国有商业银行的优良形象”。其主题为“创新金融产品,深化金融改革,扩展文明服务,全方位铸建银行这个现代经济的核心,超越现有服务水平,超越银行传统职能范围,超越同业,超越自我”。随着“奉献年”活动中农行的出色表现,濮阳人逐步体验到了什么叫文明窗口。
“农行动真格的了!”农行内部提出了“两个净化”(净化上下级关系和银企关系)的目标,行长张永德代表班子向全行表态:刹不住歪风就向省分行、市政府集体辞职,下属干部“犯戒”决不姑息!公布的纪律是:下级给上级送礼一律撤职降级;企业向农行人员送礼一律停贷;跑官要官坚决不给;浮夸邀功追究查办。此后人们发现,贫困区对信贷资金的渴望虽然依旧,但节日期间农行门口送礼的车水马龙消失了;农行干部职工过去那种拉关系、找“门子”的盘算已经被工作热情所取代。廉洁行动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热了群众的心。
电视屏幕上,特困职工拉着市领导的手热泪盈眶:“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农行的同志们!”“奉献年”第一个向社会的奉献是捐助特困职工过好春节。2000名农行人率先拿出10万元,向特困职工献出了一片深情。这一义举如一石击水,引发了全市向特困职工献爱心活动。当时,50多家企业扯起横幅,“响应农行号召,优待农行客户”。
在濮阳滩区,三所希望小学和一座数公里长的“避水连台”在农行人的支持下建设起来了。农行职工并不富裕,但他们每次捐助都毫不犹豫。
“奉献年”中,农行强劲的文化实力震动了文化界。“班主任奖励基金”、“年轻妈妈电视演讲赛”、濮阳建市以来规格最高的“书画名家笔会”和“人民公仆奖励基金”、论证开发“张姓起源”历史遗产等一系列活动和策划,每项都是无争议的精品。人们意识到:这家银行除了钱以外还有一笔比钱还珍贵的财富。
更重要的变化是服务上的超越。这一年农行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流动银行”、“电话银行”、“夜市银行”、代收代付、代保管等服务方式迅速普及。高标准的“承诺服务”在给自己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感动了客户。
农行倡导的“全员扬其所长为社会提供非银行业务服务”,如项目、信息咨询、法律咨询、电脑技术咨询、管理咨询和力所能及的生活服务等,有效地密切了各界群众的关系。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发达国家目前使用的“小型机网络”,一举从金融服务技术上跃入先进行列,形成了巨大的服务优势。
为强化农行对农村的服务,86个营业所各选择一个村为重点帮扶对象,支持其发展农业产业化,目前已见显著成效。对50家工商企业重点扶持,形成新型银企关系,农行的“黄金客户群”,正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顽强地成长。
南乐县农行投资支持的李家村水果蔬菜冷冻库,年创利润5万元。该行仅杨村乡营业所就重点支持企业36个,支持村级养殖基地、种植基地28个。
“奉献年”为濮阳农行带来了业务发展和经济的实效,“形象”和“品牌”再一次显示了它的威力。10月底,濮阳市农行各项存款达到27亿元,比年初净增5亿元,占全市国有银行净增额的42%,净增额、增幅和新增市场份额高居同业榜首;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1亿元,较年初净增2.4亿元。
农行作奉献,社会也关心农行。在各级党政部门鼎力支持下,农行盘活资金1.06亿元,其中收回逾期贷款3800万元,收回呆滞、呆账贷款6800万元,甩脱了许多背了多年的“包袱”,以突出的成绩被河南省农行树为活化资金的典型。(附图片)
图为濮阳市农行行长张永德(左二)在王助乡蔬菜果品批发市场调查市场行情。该市场由农行贷款兴建。梁庆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