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国名家国画展在温哥华举行
江泽民主席主持开幕式
新华社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文继华、张颖生)“中国20世纪名家国画展”23日在加拿大西部港口城市温哥华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主持了剪彩仪式并观看了画展。
为画展剪彩的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加拿大外长阿克斯沃西。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等出席了仪式。
此次画展共展出中国名画50多幅,既有驰名海内外的国画大师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李苦禅、傅抱石的传世之作,也有活跃在当今画坛的优秀画家的精品。
画展由加拿大保护中国文物基金会和中国展览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此次画展是“加拿大亚太年”活动的一部分,画展选在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温哥华召开期间举行,将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这批中国名画已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展出一个多月,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画展将于下月转往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加拿大温哥华会见泰国总理川·立派。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加拿大温哥华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11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加拿大温哥华会见新西兰总理博尔格。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俄重返中东有突破
许宏治
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已经重返伊拉克并恢复工作。伊拉克和美国之间发生的一场危机暂告缓解。各国舆论普遍认为,在消除危机的过程中,俄罗斯积极调解,扮演了重要角色。俄官方得意地说,这是俄罗斯外交的一个胜利。
俄罗斯这次确实出力不小。在美伊双方剑拔弩张之时,叶利钦总统出面斡旋,在俄倡议下,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于11月20日凌晨在日内瓦举行紧急会议。俄的建议得到其他四大国赞同。几小时后,伊拉克宣布同意核查小组恢复工作。
概括地说,俄提出的解决办法是:一方面要求伊拉克遵守安理会决议,与核查小组合作;另一方面,在伊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俄允诺将促使核查小组抓紧完成核查工作,从而为早日解除对伊制裁创造条件。俄国较多强调了解除制裁的必要,因此,西方评论家说,俄罗斯是从“伊拉克一方介入”美伊危机的。
俄罗斯近年来力图重返中东,但一直难有突破。今年9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俄时对叶利钦总统说,现在中东几乎感觉不到俄的存在。叶利钦当即表示,俄将采取措施,大力加强在中东的存在。10月份,普里马科夫外长访问中东6国,虽然未能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迈出新步伐,但使俄在阿拉伯国家心目中变得更亲近了。这次美伊闹僵,正是天赐良机。俄若能帮伊摆脱制裁,不仅会进一步扩大俄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还能从伊拉克得到具体的经济实惠。
这场危机的直接起因是伊拉克拒绝美国人继续参与武器核查工作。伊之所以有此要求,与它和美国之间多年积怨有关。伊拉克忘不了美国6年多前带头刮起“沙漠风暴”这笔账,并且认为,正是由于美国从中作梗,武器核查旷日持久,联合国因而迟迟不解除对伊制裁。几年来的制裁使伊百业凋零,民不聊生。而美国显然对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之强烈估计不足,又对伊一味施压、恫吓,向海湾增派军舰、飞机,一再扬言将动用武力。结果非但没有把萨达姆压垮,反而使他在伊拉克人心目中成了“反美英雄”。美国把事情越搞越僵,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破门而出,顺当地担当起调解人的角色。
俄清楚地看到,美国的中东政策面临着困窘局面。目前阿拉伯世界普遍认为,中东和谈陷于停滞的原因在于美国偏袒以色列,因而对美强烈不满。如美真动起手来,只会在中东地区引发新的反美浪潮。今日中东和海湾战争时已大不一样。因此,俄这次努力重返中东,确属“因利乘便”。
眼下,这次危机还未彻底解决。今后,伊拉克能否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与核查小组充分合作?联合国特委会能否真正提高工作效率,早日完成核查,从而逐步减轻对伊制裁?这些还有待各方继续努力。但有一点似乎比较清楚,俄国利用时机在重返中东的道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有可能会继续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背靠欧洲面向亚洲
罗开展全方位务实外交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11月20日,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在出席河内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和访问印度后,风尘仆仆地回到布加勒斯特。随着他这次南亚之行的圆满结束,罗背靠欧洲、面向亚洲,开展全方位的务实外交政策引人注目。
罗马尼亚利用这次参加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的机会,重申了加入欧盟的愿望。前不久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和欧洲委员会先后决定仅同欧盟11个联系伙伴国中的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和塞浦路斯6国开始入盟谈判,排除了罗、保、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和立陶宛5国。罗总统在河内同法国总统希拉克会见时表示,他“不放弃任何机会争取支持,要使罗能同其他欧盟联系伙伴国同时开始入盟谈判”。
在会议发言中,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强调,“在中东欧罗、保、摩尔多瓦周围已形成了新的法语地区”。他提出在布加勒斯特建立中东欧法语国家代表处和主办2001年法语国家首脑会议的要求。人们注意到,罗今年在加入北约和欧盟的申请遭受双重挫折后,在外交政策上作了重要调整,以求充分地发挥罗的战略地理位置作用,成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并成为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政治经济交流的重要枢纽。
为达到这一目标,罗决定面向亚洲,开展了全方位的务实外交。罗总统在今年访问日本、中国后,这次又对越南、印度进行了访问。11月15日,罗越两国在河内签署了越向罗归还1200万美元债务的协定,罗希望从越进口原油并向越出口炼油设备,力争得到修建印支地区最大炼油厂的合同。
罗总统于本月中旬到印度访问,随行的罗经贸代表团同印方就开展合作进行了广泛接触。印度一些公司对向罗冶金、化工企业投资表示出极大兴趣。两国签订了价值1.6亿美元的贸易合同,罗向印出口价值8000万美元的内燃机车车轮,6000万美元的钢材和500万美元的化工产品,从印度进口100万吨铁矿石,罗印两国间今年贸易额预计为2.2亿美元。印度已成为罗产品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市场,今年前10个月罗已向印出口1.18亿美元的商品。罗印两国17日还签署了相互保护和促进投资、开展文化、科技合作协定。印度总理表示了向罗黑海港口投资,使印度产品由多瑙河进入中东欧市场的愿望。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说,“罗马尼亚将成为印度通向中东欧地区的大门”。
罗马尼亚背靠欧洲、面向亚洲的务实外交虽初见成效,但这一政策对其整体外交策略的影响尚待观察。(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温哥华翘首迎嘉宾
本报记者施晓慧邹德浩
今天,一场细雨为美丽整洁的加拿大海滨城市温哥华又平添了几分诗意。红绿、红蓝色的APEC彩旗在市中心主要街道上随风飘扬。身着黄色防雨服的加拿大皇家骑警摩托车队往返奔驰在机场至市区主要饭店的街道上,迎接陆续抵达的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上午,当江主席的车队徐徐穿街而过时,不时可见路边的居民和行人友好地向江主席一行招手致意。当地电视台开辟了“APEC特别频道”,一些报纸更用整版刊出套红大字标题:“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江泽民主席莅临访问”。
亚太经合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和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温哥华举行,为这座宁静的城市带来了勃勃生机。今天晚上,温哥华市市长欧文特意主持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工商界人士和温哥华市各界代表1000多人参加的“97温哥华晚宴”,盛情欢迎APEC成员领导人。部分参加APEC会议的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江泽民主席作为特别贵宾,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对亚太经合组织的原则看法,向工商界人士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并对中加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当江主席祝愿温哥华市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前景美好、中加友好关系像弗雷泽河汇入太平洋一样奔腾前进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面向亚太、面向中国”是克雷蒂安总理执政后提出的一项重要政策,扼守太平洋门户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温哥华是率先与亚太,特别是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地区。加拿大的高级官员告诉我们,温哥华是太平洋上的珍珠,温哥华的华人占全市人口的16%。虽然加拿大与美欧的贸易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90%,但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亚太地区的贸易却占50%以上,中国已成为该省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在过去加拿大经济不景气的年代里,唯有该省经济一枝独秀,充满活力。
加亚太基金会总裁塞威尔最近表示,中国现在已是亚太地区最稳定的经济实体,成了推动亚太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他说,在未来10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将需要1.5万亿美元用于运输、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加拿大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
克雷蒂安总理近几年曾3次率领“加拿大国家队”出访亚洲,其中两次到中国。加拿大在被确定为今年APEC会议的东道主后,特地把今年定为“亚太年”,隆重地举办了一系列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这都有益于加拿大人了解亚洲,促进加拿大同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
克雷蒂安总理最近在温哥华表示,21世纪是亚太世纪,加拿大要作为这一地区的重要角色进入21世纪。他特别强调,这一地区对加拿大经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温哥华人翘首期待着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和亚太地区工商界人士的聚会,期待这次会议能给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和技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我驻牙买加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牙建交25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金斯敦消息: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20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牙两国建交25周年。
牙买加副总督戈登、财政部长戴维斯、国防军参谋长布雷迪少将等政府高级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戈登在讲话中称赞牙中两国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进行的友好合作,高度赞扬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谢中国对牙买加提供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并向中国人民表示钦佩和敬意。他表示相信,牙中两国关系今后会更加紧密,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尚胜在讲话中指出,中牙建交25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技术和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牙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当局发展官方关系表示赞赏。他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中牙友好合作关系将会继续不断地得到加强和发展。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美韩外长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3日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这是今年以来中美两国外长第七次会晤。
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获得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确立了中美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
奥尔布赖特说,不久前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两国领导人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尤其是确定了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和框架,访问很成功,克林顿总统期待着再次与江泽民主席见面。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时,两国外长表示希望中美就这一问题的谈判能尽快达成一致。两国外长一致表示,将根据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不久前达成的共识,不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包括在地区事务和联合国事务中的合作。
会见中,两国外长还就伊拉克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排雷问题和气候变化公约京都会议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梅平、美助理国务卿斯坦利·罗思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正在这里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3日在此间会见了韩国外务部长官柳宗夏。
两国外长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指出,今年是中韩建交5周年,是值得双方庆贺的年份,两国将继续努力,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深化和扩大经贸互利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会见中,柳宗夏简要通报了朝鲜半岛形势。
两国外长表示很高兴看到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取得进展。钱其琛说,中国对四方会谈持积极态度,通过四方会谈早日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符合各方利益,有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国欢迎四方会谈迄今所取得的进展,赞赏各方为此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中方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密切合作,为推动会谈不断取得进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柳宗夏表示,韩国将为四方会谈继续取得进展而做出努力。

第6版(国际)

以总理否认曾承诺停建定居点
提出从约旦河西岸撤军新建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3日电(记者支林飞)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3日在内阁每周例会上否认他曾向美国政府作出任何有关冻结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的承诺。
据以色列电视台和报纸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21日在华盛顿向来访的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透露,内塔尼亚胡已经向他承诺暂停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
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已明确表示,停建定居点不属于奥斯陆协议所规定的范围。他再次强调,如果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希望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进一步撤军,那么它必须首先履行有关打击恐怖主义的义务。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4日电(记者戚德良、支林飞)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3日就以方从约旦河西岸撤军提出新建议,以换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同意以巴双方直接进入关于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谈判。
据以色列电台24日广播,内塔尼亚胡23日同核心内阁成员讨论了这一问题,建议以军在第二阶段重新部署时从约旦河西岸5%到8%的控制区撤离,其余地区的撤军问题将在最终地位谈判中解决。
据报道,这一撤军新建议23日在以议会遭到部分右翼议员的抨击。

第6版(国际)

丹瑞提出缅甸国策出发点
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独立主权
据新华社仰光11月24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今天敦促缅甸人民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独立和主权,努力实现国家制定的目标。
丹瑞是在今天发表的民族节贺信中说这番话的。他说,新殖民主义者现在正打着人权和民主的幌子直接或间接地干涉别国内政。因此,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把维护国家完整,民族团结和捍卫国家主权作为国家政策的出发点,努力建设一个现代化、和平和繁荣的国家。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对武器核查工作表示满意
约旦国王呼吁解除对伊制裁
新华社巴格达11月23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长萨哈夫23日晚在这里对两天来有美国人参加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的核查工作表示满意。他说,“迄今为止,他们的核查工作是客观的,没有出现任何麻烦”。
萨哈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表示,他希望“日后的核查工作能同样如此”。他指出,伊拉克与联合国已就武器核查工作不得损害伊拉克主权和国家安全问题达成谅解,希望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在此问题上履行承诺。
萨哈夫还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安理会关于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687号决议的履行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即只要求伊拉克履行决议,甚至不惜以武力相威胁,却对以色列的行为置若罔闻。他强调,安理会这一决议应适用于中东各国。他对安理会重新讨论对伊拉克施加的制裁和由其它国家的飞机轮流取代美国U—2型侦察机的建议表示欢迎。他说,这些建议得到了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萨哈夫还宣布,伊拉克一个高级代表团将出席不久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伊斯兰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安曼11月23日电(记者朱少华、夏林)约旦国王侯赛因23日在同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会谈时强调,“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步骤尽快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使伊拉克人民不再遭受苦难”。
会谈中,侯赛因和阿齐兹讨论了初告平息的伊拉克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危机。阿齐兹向侯赛因通报了他访问联合国、法国、俄罗斯、埃及、摩洛哥和叙利亚的情况。

第6版(国际)

吴仪会见泰国商务部长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23日下午,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在这里会见了泰国新任副总理兼商务部长素帕猜·巴尼奇巴滴,就进一步发展中泰经贸关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会谈。
吴仪在会见时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泰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我们相信泰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对泰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有信心的。
素帕猜说,中泰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泰国愿意全面推动两国之间在贸易、投资方面的真诚合作。他说,在泰国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刻,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增加中国对泰国产品的进口。
吴仪说,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泰国提供帮助。事实上,支持总是相互的。中国感谢泰国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双方还就加强两国在国际论坛上的合作,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韩国两大政党合并组建新党
二十一日,韩国的新韩国党和民主党举行并党大会,宣布组成一个新党“大国家党”。前新韩国党总裁、总统候选人李会昌被推举为“大国家党”的总统候选人,前民主党总裁赵淳任新党总裁。大国家党主张实行“清廉政治”,实现“坚实经济”,把韩国建成“二十一世纪先进国”。

第6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获元帅军衔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二十一日签署命令,授予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俄罗斯联邦元帅军衔。谢尔盖耶夫是苏联解体后第一位荣获此军衔的俄罗斯军事领导人。据认为,叶利钦总统授予他元帅军衔是希望他帮助总统把军队改革进行下去。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库昌蝉联斯洛文尼亚总统
在二十三日举行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米兰·库昌以绝对多数票获得连任。根据斯洛文尼亚宪法规定,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任期为五年。

第6版(国际)

葡萄牙政府改组
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二十三日对现政府内阁进行了改组。据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公报,这次改组中,国防部、内政部、就业部和经济部的部长易人,政府内阁原有的总理府部长一职被取消,同时增设了议会事务部及体育、青年和吸毒问题部。此次改组的直接起因是,总理府部长兼国防部长维托里诺因涉嫌有“逃税行为”于二十日主动宣布辞职。

第6版(国际)

保将开展全方位反腐败斗争
保加利亚内务部秘书长波波夫二十一日在保“国家权力和管理机关反腐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保将针对目前国家机关严重的腐败行为,开展全方位的反腐斗争,涉及立法、诉讼程序和执法的各个方面。他强调,反腐战略的四个要点是:健全国家机关的反腐职能;提高干部素质;进行国际合作;对将要进入国家机关的干部进行反腐教育。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