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普及农技搞创收一举多得育人才
保定校田建设展现生机
本报讯农村学校如何为当前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学生怎样在学校里掌握致富的一技之长?农村学校靠什么勤工俭学、帮助贫困学生、改善办学条件?河北省保定市开展的校田建设,以其由点到面,多年探索实践发展的成功之路,带给人们有益的启示。
“近年我们推广九源的经验,全市农村中小学大部分都有了自己的校田。”保定市教委主任陈新湛介绍,全市现在共有校田二点五万亩,年创收一千零五十万元,全部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资助贫困学生。
走进地处深山的易县九源学校,投资五十多万元的三层教学楼,在崇山峻岭中格外醒目,崭新的桌凳、教学仪器和图书,都展示着这所学校的经济实力,而楼后校田里用优良品种的韭菜、大葱,刚刚嫁接成功的新品种大红帽甜杏,兔舍内大大小小的法国公羊兔,河滩地山坡上二千多棵成材的白杨、茂盛的红果,则让人看到学校殷实的“家底儿”。
以前九源村小学只有一排破旧的平房,村里一个工一天仅零点三元,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因拿不出一年十几元的学杂费、书费、文具费而辍学。从七十年代初开始,学校从村里拨的七分半校田开始办起小林场和苗圃,当年收入二千多元,免了学生三费,适龄儿童都上了学。后来他们治河滩、开荒山,校田扩大到十点五亩,生产粮食、土豆,培植树苗、果木,养殖禽畜,开采金矿等累计总收入五十多万元。
九源学校各班每周两节劳技课,学生在劳动中学习使用农业技术,既增强了劳动观念,又有了一技之长。独具特色的乡土教材是自编的,从农作物栽培、大牲畜饲养,到林木的嫁接、扦插,瘦肉型猪、兔、鸽新品种的推广,山里发现金矿后,又增设了辨认矿石等采矿技术,均围绕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不求人人升学,只求个个成才”。全村过去没人会种果树,如今家家有果园,仅红果树就有两万多棵,家庭小养殖场已有十几个,年人均收入由一九七○年六十元增加到现在的一千五百六十元。
“这是以校田为基地,以学生为载体,让科技之水,通过教育之渠,流入农民致富之田,实现田助教,教育人,人致富。”保定市教委领导认为,校田制的实行,把文化教育与劳动技术教育结合,把劳动教育与勤工俭学、改善办学条件结合,创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及广大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使教育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的切实可行之路。(朱红李新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湖县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本报讯记者万仕同报道:江苏省金湖县把建设教师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金湖县首先每年在中考、高考报名前,动员和推荐上百名优秀的初、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鼓励他们献身教育,服务家乡。近10年来,回本县的大中专师范毕业生共千余人,占整个教师队伍的1/3以上。其次,采用委培、脱产进修的方法来加速教师的培养。县政府委托县教育局与多所师范院校联系,先后定向委培教师100多人,还有计划地每年安排部分教师到高等院校脱产进修。现在全县有500多名教师参加各类函授,有1300多名教师参加本科、专科自学考试。
在提高教师物质待遇方面,着力抓“安居工程”,解决广大教师的住房问题,以进一步稳定教师队伍。近几年,县里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各学校先后从勤工俭学利润中拿出50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不足的矛盾,加快了“安居工程”的实施步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运城查处一起职称考试作弊案
据新华社太原11月24日电(记者张运)山西运城地区日前查处了一起会计职称统考作弊案。涉案31人中有21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作弊考卷全部被取销考试资格。
在今年由国家财政部组织的全国会计专业职称资格考试中,运城地区个别主考官员和巡视人员共同作弊,致使全区60个考场出现了雷同试卷。运城地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地区财政局会计科研所所长、康杰中学考点副主考王家驹等21名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同时责成5家组织考试和考点单位的主要领导写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地区反腐败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理想论》一书问世
本报讯高全仁所著《理想论》一书日前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不要讲理想、如何讲理想、讲什么样的理想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澄清了理想观上的一些模糊认识,论证了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政治意义及其必然性。(陕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当代中国书画家十人联展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青年书画家协会筹委会、书画艺术家报社联合主办的当代中国书画家于庆武、邓林、方柱生、邓新江等10人书画作品联展,日前在中央电视台书画院电视画廊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中国美协副主席王琦等为联展剪了彩。此次联展共展出书画作品50幅,作品朴茂雄健、潇洒俊逸,从不同角度讴歌了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片《中华国粹——酒文化》投拍
本报讯由北京国伦文化艺术公司和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合作摄制的五十集电视专题片《中华国粹酒文化》,日前投拍。片中记述了中国的酒文化光辉灿烂、源远流长。新石器时代以前,我们的祖先已能利用含糖野果自然发酵来酿酒,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早期,就有彩陶酒具出土。(吴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北大方正启动全球计划
本报讯11月21日,北大方正集团与美国IBM公司签订了“软件开发与全球合作协议”,标志着方正的全球计划全面启动。根据协议,IBM将与方正共同开发面向中、日、韩等双字节语言的软件应用产品;方正将利用国内的销售网代理IBM的产品,IBM则利用其全球的庞大分销网络,销售方正的飞腾软件和最新RIP。(小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鸡病诊断与防治》录像片出版
本报讯由农业部动物检疫所禽病研究中心和青岛信谊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同香港专业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制作的《鸡病诊断与防治》录像片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该片全部采用计算机动画制作,对每种鸡病均分病原介绍。(蒋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小学生多用字典》出版
本报讯《小学生多用字典》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这部字典含常用字2800多个,次常用字900多个,通用字3000多个。常用字在左上角标有字的笔画数,每个字头下面列出读音、释义、部首、组词、成语、造句等12个栏目。字典的编撰者秦旭平、程国富等均为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高级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韩敬体审订了字典。(白云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爱德发集团制成有源音箱
本报讯北京爱德发高科技集团最近研制开发成功一种新型高保真有源音箱,该音箱采用专利技术,能将平面音场转化为立体三维音场,使家庭影院只配两个有源音箱也同样能产生五个音箱的效果,它能广泛兼容VCD、LD和单声道电视机,且能自然升级为DVD的伴侣,操作简单到只用一个开关就能使用。(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讯

企鹅套装软件精品集推出
本报讯北京企鹅软件公司与连邦软件产业发展公司日前联手推出《企鹅套装软件Ⅱ—’97连邦上榜软件精品集》。它包括:优秀文字处理系统《WPS97》;新版《王码标准五笔字型》;风靡全球的中文平台软件《RICHWIN4.3》;国内第一个多平台杀毒套件;国内销量最大的因特网学习软件等。(穆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汽车综合管理系统制成
本报讯由国防科工委驻疆某部科技人员历时三年开发研制的“汽车分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日前通过专家技术鉴定,其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系统一举实现了对车辆管理中的各种规章制度、计划措施、油料器材、驾驶人员名单及多种报表全面信息管理。(徐大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心血管病新药问世
本报讯一项降低心肌梗塞和中风发生率的最新国际研究成果普拉固新药问世。这是迄今为止治疗心血管疾病革命性的药物。它使医学界把治疗重点从单纯降低胆固醇转为预防心肌梗塞及中风的发生。(张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肝宁胶囊获奖
本报讯由河北省宁晋县肝病医院医师王虹研制的保肝宁胶囊获国家专利技术金奖。王虹医师在著名肝病专家关幼波教授指导下,潜心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采用中西医结合配制而成的保肝宁胶囊,有明显的保肝和病理改善作用。
(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龙少年”素质教育软件推出
本报讯北京大学欣力量研究所最近研制开发成功素质教育软件《神龙少年》,该软件突破了多媒体软件的限制,大胆应用多线制角色扮演技术,将游戏与教育融为一体,知识丰富,生动活泼,受到青少年的欢迎。(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滇金丝猴登上“诺亚方舟”
已繁育十三只,计划近期实施个体克隆
本报昆明11月24日电记者杨健报道:在其他珍稀动物保护不同程度地面临困境的时候,我国滇金丝猴的保护工作却显示出光明的前景。今年刚产下不久的3只健康活泼的小金丝猴,这几天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快活地迎来了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的“采访”。
灵长类动物被称作生态环境的“标志性生物”。它的处境如何,直接反映人类生存环境的质量。我国现有的22种非人灵长类动物,几乎都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正因如此,以灵长类生物学为主攻方向之一的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自1987年首次发现滇金丝猴种群以来,就从环境、笼养和分子生物学遗传等3个层次上实施全方位立体保护措施,致力于为它提供渡过危难的“诺亚方舟”。
经过近10年的定点、定量观察,目前该所基本弄清了滇金丝猴的种群状况,并与美国加州大学合作,对其物种环境作了深入细致的了解。这些工作,为国家划定德钦、维西等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提供了决策依据。
对金丝猴生殖、营养、解剖、遗传特性的掌握,使人工笼养金丝猴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上,昆明动物所加紧了对滇金丝猴的行为生态学研究。通过对灵长类动物种群内部复杂社会性关系的观察和分析,他们摸清了滇金丝猴交配、繁殖的基本规律。自1994年以来,这里笼养的4只滇金丝猴已繁育为17只。
与此同时,他们引入最新技术,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研究滇金丝猴的遗传多样性规律,并计划于近期内克隆滇金丝猴。尽管如此,动物所季维智所长表示隐忧犹存。一是虽经电视台曝光,林业部门仍在开采云南丽江县石头乡丽水村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内的原始冷杉林;二是17只滇金丝猴每年5万元左右的笼养经费,竟成为动物所的一大包袱,若继续扩大笼养规模,经费将难以为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靠什么养活十六亿高峰人口
我国科学家提出重要对策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21世纪30年代我国人口增长将达到高峰——16亿。面对如何满足16亿人口对农产品需求这个重大问题,国家科委未雨绸缪,充分发挥专家群体的智慧,为解决这一重大问题出谋划策。他们继今年8月23日前举办了首届《绿色论坛》之后,今日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了第二届《绿色论坛》。我国农、林、畜、水等部门的著名农业专家汇集一起,做了21世纪靠哪些技术养活16亿人口的学术报告。
中国农科院刘志澄研究员、梅方权研究员分别做了21世纪养活16亿人口的战略对策和21世纪中国粮食供求平衡预测研究报告。食物安全方面的专家梅方权从我国现实出发,指出我国完全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吨粮田专家王树安教授经过多年实践经验指出,一熟地区粮食年亩产可以达到1000公斤,二熟地区可以达到1500公斤,三熟地区可以达2000公斤,种好10亿亩高产田,就能养活养好16亿人口,种植业的重大突破将主要依靠科技的进步。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蒋世逵研究员从我国的土地资源出发,指出21世纪中国非耕地资源农业利用前景是广阔的。南方10亿亩草山草坡、37亿亩可利用草地、未充分利用的19亿亩宜林地和1亿亩内陆淡水水域具有很大的潜力,能为未来养活16亿人口做出贡献。
在林、牧、水产方面,中国林业科学院黄鹤羽研究员、畜牧专家韩高举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钱志林研究员分别做了“21世纪林业技术重大突破的前景与展望”、“21世纪畜牧业技术的前景与展望”和“21世纪水产技术的前景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据悉,中国农业及农村科学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参照本届报告的内容,参考国外农业科技发展的动态,经过认真筛选,选出100项重点技术及30项关键技术,初步形成了“21世纪养活16亿人口关键技术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