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合法竞争·公平竞争①经济视点

市场经济呼唤公平竞争
本报记者潘岗
市场经济是竞争的经济。竞争给经济带来活力和效率,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和实惠。如今,我们正在享受市场竞争带来的种种好处,但是,一些无序的竞争现象也在困扰着我们。竞争是有规则的,不能随心所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是合法的竞争、公平的竞争。
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改革流通体制,健全市场规则,加强市场管理,清除市场障碍,打破地区封锁、部门垄断,尽快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为落实十五大精神,提倡合法竞争、公平竞争,我们针对当前市场竞争中的一些无序问题,推出一组报道,供读者参考。 ——编者
只要你留意一下广告就会发现,如今企业对降低产品售价是多么“乐此不疲”——同样的商品,今天30元一件,明天20多元就可能买到;只要你去商场货架前看看就会发现,当今企业对开发新产品是多么“情有独钟”——刚刚上市的新产品,没过几天,就会被更新的产品所替代。至于遍及全国的企业兼并浪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价格竞争,非价格竞争,企业兼并……这些过去只在书本上读到过的企业竞争现象,如今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竞争,市场活力的源泉
其实,市场经济在本质上就是一种竞争型经济。竞争是提高市场活动效率的关键所在。
竞争来自于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和市场主体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各类企业大量涌现,同时企业追求利润的动机逐渐强化。众多的企业走向市场,必然要千方百计去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以争取最大利润,也就必然会形成千军万马竞争的局面。当今企业对市场的敏感性越来越高,竞争意识越来越强。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当新的消费需求出现时,无需政府决策,生产者、经营者便会主动采取措施,通过满足市场需求获得自身效益。
竞争,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和实惠。去年以来,长期以“老大”自居的铁路客运部门,适应市场需求,或增开“朝发夕至”列车,或调低票价,改变售票方式,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这不是谁的“恩赐”,主要是近年民航和高等级公路的发展,开始分散铁路的客流,铁路客运遇到了竞争的压力。大哥大、BP机、电话,近一年来价格一降再降,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联通公司的加入竞争,打破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我国电讯业独家垄断体制。眼下市场上此起彼伏的电视机、VCD、微波炉“大战”,带来的是产品质量提高、服务好、价格降的新气象,使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竞争,也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和发展契机。近几年,一大批企业勇于面对市场竞争的挑战,主动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成本,扩大了产品市场占有率,获得了可观利润;一大批企业通过兼并,扩大了生产规模,得到了快速发展。
竞争是市场活力的源泉。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正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目的。
      竞争必须遵守规则
体育比赛,运动员们尽可以施展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但必须遵守比赛规则。如果运动员都不守规则就无法进行比赛。
同样,市场经济下市场主体有着充分的竞争自由,但竞争自由不是放任自流或为所欲为。市场主体必须按照市场竞争的规则进行平等竞争。
市场竞争规则是保证市场主体能够在平等的基础上充分竞争的行为准则。为了实现平等竞争,世界许多国家都制定了一系列有关规范市场行为、确定市场竞争规则的法律。早在19世纪资本主义自由化高峰时期,加拿大、美国就分别制定了《预防和禁止限制贸易合并法》、《保护贸易和商业以免非法限制与垄断法》。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各种名称、各种形式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国际领域反不正当法律制度也日益发展。
纵观世界各国立法,虽然反不正当立法名称和内容不尽一致,但其内涵都是一致的。即,不正当竞争是经营者在商品流通与服务领域内违反平等、公正、诚实信用原则,以不正当手段或方式损害竞争秩序的行为。包括垄断行为、限制竞争行为,以及利用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平交易惯例的手段从事市场交易的行为。
我国于1993年9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该法通过规定什么是不正当竞争,哪些行为是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如何处罚不正当竞争行为,确立了市场行为的共同准则,从而为保护公平竞争、保障竞争机制正常地发挥作用,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武器。
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4年来,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3万余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据有关调查资料分析,当前,部门分割、地区封锁还很严重,形形色色的不正当竞争仍然猖獗,一些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时有出现。以假冒商品和市场垄断行为为例,据国家统计局、劳动部、全国总工会等6部门主办的一项调查,1996年全国有1/4的家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而受到伪劣产品损害的占93.9%。民建中央去年四季度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亦显示,认为市场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假冒伪劣商品者高达55.7%,认为行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者高达41.4%。从各地执法机关对不正当竞争案件的查处看,也是假冒伪劣行为一直居首位,其次就是各种垄断行为。
很明显,这些不正当竞争、不规范的市场行为,践踏了市场竞争规则。它的不断增多,不仅损害了大多数企业的利益,而且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和整个社会的利益,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危及整个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建立,危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实现。因此,采取措施,打破地区部门对市场的分割和封锁,坚决遏制和打击经济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就成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的当务之急。
      需要监督也需要自律
今年6月,合肥荣事达集团推出企业自律宣言,在经济界、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何以如此?因为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企业的自律同样非常重要。
市场经济的演进历史告诉我们,市场经济的有序化主要依赖两个方面:一是他律,即政府为维护市场秩序,依据法律、法规和行政手段进行的管理和监督;一是自律,即企业本身和同业之间按照公认的道德标准、伦理规范和文化传统,自我约束。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他律与自律紧密联系,互相支持。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实体,如果在生产经营中没有自我约束,不讲商业伦理,那么,各种外部监督的社会成本就会无限增大,以至于违法行为打不胜打,不正当竞争案件防不胜防。反之,只有企业自律,而没有法律的监督及政府的监督,就不能对那些不讲商业伦理的违法者给予强制性制裁,以致“好人吃亏”,久而久之,自律者也逐渐放弃自律。
近几年来,国家为了尽快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公平竞争,先后颁布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一系列维护市场秩序的法律法规,但为什么实施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不仅如此,以往一般经济违法案件的“主角”以个体、私营企业居多,而当前如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正当竞争案件的违法者,既有个体私营企业,也有国有、集体、股份、合资企业。其原因除了监督不力、执法不严等因素,适应市场经济的伦理道德体系还未建立起来,市场行为主体缺乏自律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方面。
法制化、监督体系、同行之间和企业本身的自律,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三大要素。有关专家指出,随着买方市场的出现,今后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要引导企业平等竞争,合法经营,就要在尽快完善市场竞争法律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在全社会提倡企业和行业之间的自律。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论

要扭亏先“压锭”
嘉陵
我国国有纺织行业已持续3年全行业亏损,至今仍未得到根本扭转,主要原因是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全国棉纺生产能力达到4171万锭,大大超过市场需求。因此,必须下决心在3年内坚决压缩1000万锭落后棉纺锭。
一位领导同志最近指出,要把纺织行业的压锭、减员、增效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并强调,要把压缩下来的旧纺锭报废回炉,绝对不许搞“移锭”、“卖锭”。同时要严格控制新增能力,防止一边压、一边涨。
纺织压锭已经搞了好几年,但总量并未压下来。据统计,1991年底全国棉纺锭为4192万锭,到1996年,全国还有棉纺锭4171万锭,仅减少了21万锭。原因何在?关键是纺锭并未真正敲掉,而是转移到了中西部地区。
必须明确的是,压缩落后棉纺锭的意义不仅仅是解决总量过剩的矛盾,同时也是要解决结构的矛盾,通过压锭来促进棉纺企业的资产重组,增资减债,减人增效。因此,压锭、减人、增效是扭转纺织行业亏损势在必行的举措,要坚定不移地去实施。千万不可把压锭、减人、增效当作临时措施,等待、观望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这次压锭的部署是全国一起行动,既压沿海,也压内地,防止出现过去压锭中只压沿海,不压内地,或先压沿海,后压内地,结果沿海压下来的锭子大多转移到了内地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压锭的范围和企业都已确定。沿海省市要压缩480万锭,今年准备,明年推开,后年扫尾,内地要压缩520万锭,今明两年准备,后年推开,2000年全面完成。
妥善安置好富余职工是压锭的头等大事。据了解,每压缩1万纺锭涉及到600个工人的分流,因此,要在3年内压缩1000万纺锭,解决好60万职工的分流是压锭工作成败的关键。

第2版(经济)

做好“存量”大文章
——记江铃汽车集团公司的资本经营
本报记者江世杰
短短12年,江铃汽车集团公司的总资产增值650倍!
曾经为江铃资产增值而呕心沥血的江铃总经理孙敏说:“资本经营——江铃成功的奥秘。”记者采访后觉得,江铃资本经营成功的奥秘,在于真正用好用活了社会和企业的存量资产。
盯住社会存量资产
到1983年,有着26年汽车生产“历史”的江西汽车制造厂(江铃前身),年产能力才几百辆,资产总值不到1000万元,累计亏损额却有5600万元。孙敏1984年担任厂领导,第二年,与日本五十铃汽车“结亲”生产轻型卡车,产品的档次上去了;但要形成年产10万辆的经济规模,至少得有100亿元的投资。
1988年,江铃早已扭亏为盈,光银行存款就有2亿元。但要搞发动机、变速箱等六大部件,还不够“塞牙缝”!孙敏把眼光盯在了社会的存量资产上。江铃的“左邻右舍”——江西洗衣机厂、缝纫机厂、钢窗厂等9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都不妙,但土地、厂房和可利用设备却不少。在江西省、南昌市领导的支持下,这些厂子的资产统统划拨给江铃。有效资产增加3.5亿多元,厂区占地面积从20万平方米扩大为92万平方米。
除了资产划拨式兼并,江铃还用少许增量资产去激活并控制大量社会存量资产。例如赣州齿轮箱总厂,是生产汽车变速箱的专业厂,技术、工艺基础都不错,但设备陈旧,净资产只有3000来万元。江铃就投资3600万元,购买了齿轮箱总厂55%的股份,将其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扩建了一个变速箱车间,保证了江铃N系列车的配套。
就这样,依靠社会存量资产的优化重组,形成了江铃所需要的生产能力。
用存量吸引增量
1992年,江铃汽车集团公司成立后,决定筹建发动机分厂和铸造分厂,但资金缺口很大。孙敏他们决定拿出公司最具活力的存量资产去吸引社会资金,即把江铃集团的核心企业——江西汽车制造厂改造成股份制上市公司。当时有人认为:把效益好的企业拿去上市,是肥水白白外流。但孙敏心里明白:不发股票只有两个结局,一是发动机和铸造分厂建不成,二是建成了但负债90%以上。结果,1993年底江铃首先发行了A股股票,募集资金3.44亿元,使国有资产一夜间增值50%。
接下来是在国外发行B股。通过发行B股,江铃又募集到3.5亿元资金,不仅保证了发动机分厂的顺利建成,而且使公司负债率从78%降到65%,还与福特公司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并共同开发成功名为“中国全顺”的轻型商用小客车。
孙敏说:江铃通过股份制改造,用好用活了企业的存量资产,不仅大幅度地扩大了企业的资本金,而且使原来的国有独资公司,变成了由国家控股的多种经济成分组成的股份公司,在促使江铃转换机制、走向市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孙敏认为,企业的资本经营是永无止境的,要因时因势见机而作,不应该“浅尝辄止”、“见好就收”。
现在,江铃通过联合、兼并、参股、控股、盘活存量、吸引增量,使资产总额达到65亿元,拥有40家子公司、分公司,具有年产轻型汽车6万辆、汽车发动机12万台的初步规模。他们决心继续利用江铃全部有形的和无形的存量资产,去进行招商引资,进行新一轮的资产重组。例如,准备将几个最重要的部件厂包括发动机、铸造这两个精华部分的50%股权,转让给外商并进行合资,条件是合资的外方必须把大量的国外订单带进来,产品和技术能够不断开发和更新。还准备把江铃齿轮股份公司和江铃底盘股份公司的控股权划入集团公司所属的南昌齿轮厂,然后再把南昌齿轮厂的全部资产,有偿转让给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孙敏自信地告诉记者:新一轮的资产运作一定能取得成功。

第2版(经济)

亚洲金融风波备受全球关注
美林继续看好香港经济前景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针对近期亚洲地区出现的金融动荡,特别是香港股市的波动,享有全球盛誉的美林集团日前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1997年与1987年不能相提并论,当年香港股市的交易机制突然崩溃,现今市场机制足以应付自如。香港的基本因素仍旧稳固,经济复苏速度可能较区内其他地方更快……”,“现时市场正处于调整阶段,我们敦促投资者须特别留意每一国家及市场的基本因素,并在作出投资决定前征询专家意见。”
近日,美林集团高级经济学家、地区战略分析家和研究人员等云集北京和中信证券公司联合举办有关亚洲金融风波的研讨会。在会上,美林专家再次表明对包括香港在内的大中国地区的长期增长和发展始终持有乐观态度。在谈到为什么依然看好香港时,美林专家提出三点主要理由:一、香港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依然供不应求;二、香港的银行体制非常稳健;三、中国经济预计将有健康增长。

第2版(经济)

天津开发区投资势头好
本报讯记者陈杰报道:截至10月底,天津开发区建区13年累计吸引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2900余家,协议投资总额92.8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73.3亿美元,在我国各国家级开发区中继续领先。今年1—10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准外商投资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4.63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达12.16亿美元。今年天津开发区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平均规模为73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8万美元。

第2版(经济)

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庆祝成立80周年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4日电(记者叶奇元)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今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酒会,庆祝该行成立80周年。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副行长兼港澳管理处主任蒋祖祺在酒会致词。成立于1917年的香港分行是中国银行的主要分支机构,是香港发钞银行及香港银行公会轮任主席银行。该行一直致力维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几次大的金融动荡中,与其他金融同业一道,协助香港金融监管当局平息风潮,稳定市场,这些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今晚主礼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霍英东,署理行政长官陈方安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马毓真等。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浙江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
加快乡镇企业和供销合作社改革步伐
新华社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翟景耀)国务委员陈俊生日前在浙江、江苏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快乡镇企业和供销合作社改革步伐,推动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最近,陈俊生先后到浙江杭州、宁波以及江苏苏州、无锡、扬州等地,对乡镇企业、供销合作社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建设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听取了浙江省和江苏省有关工作的汇报。他对江苏省这些年工业与农业、粮棉生产与多种经营、苏南与苏北、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以及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各地以复垦荒地、增加耕地面积为目的成立的土地整理清淤造田公司和沿海滩涂开发公司是江苏省的一大创造,对江苏乃至全国都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俊生说,浙江和江苏两省都处在经济发达地区,要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始终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绝不放松粮食生产;要根据市场需要调整种植结构,向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农业现代化规划要与农村现代化规划同步进行,农村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农业为代价;要立足于抗大灾,集中时间精力,集中财力物力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他强调,要特别珍惜和保护好土地,这是农业发展的后劲所在。各地要进一步加强耕地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努力做到非农业生产占用耕地与复垦造田基本平衡,在这方面,江苏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考察期间,陈俊生同志多次指出,浙江、江苏两省的乡镇企业发展不错,尤其是江苏的乡镇企业在全国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发展创造了辉煌业绩,具有规模大、水平高、外向型的特点,实现了快速持续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全省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江苏对全国乡镇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头、辐射和示范作用,对全国乡镇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乡镇企业的发展要不拘于一种模式,只要是真正经过市场经济考验发展起来的,基础比较牢固,对经济发展也是有利的,就要坚持。对当前乡镇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认真客观地分析,坚持用改革的观点,在改革中求生存,促发展。他指出,乡镇企业发展最重要的问题一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创立名牌产品,讲究信誉;二是发展乡镇企业要少占用耕地,保护好环境,不能以破坏、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三是进一步总结经验,对现有机制进行规范。
对如何深化供销合作社的改革,陈俊生同志指出:深化改革的目标仍然是把供销合作社真正办成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宗旨是为农服务。改革必须坚持三条原则,一是要坚持供销合作社的集体合作经济性质;二是要坚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目标,真正办成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三是坚持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真正同农民群众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要解放思想,只要有利于为农服务,就要大胆改革,大胆试验,大力推进。
对供销合作社下一步要解决的几个突出问题,陈俊生同志强调:供销合作社首先要解决历史遗留的经济包袱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供销合作社就难以发展。其次,要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适应了农业产业化的需要,在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上有所突破,是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的有效载体。第三,要加快推进社有企业改革。社有企业改革主要要在坚持为农服务,办成农民自己的企业以及全面推行出资人制度和有限责任制度,进一步规范社企关系等方面下功夫;要探索集体所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按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社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切实加强管理,尽快提高各级供销合作社的管理水平。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浙江、江苏省的负责同志刘济民、李延龄、万宝瑞、齐景发、杨雍哲、刘锡荣、许仲林、姜永荣、李长江等也分别陪同参加了考察。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建三十万千瓦洁净煤电站
本报讯我国第一座三十万千瓦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锅炉合作方案征询活动日前在京举行。该锅炉最大特点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低,将建于四川内江发电总厂白马电厂。这标志着我国推行洁净煤燃烧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费伟伟)

第2版(经济)

英国电讯在京展示卫星传送技术
本报讯为即将举行的“中国与英国二十一世纪的合作伙伴”卫星电话会议提供技术支持的英国电讯公司,日前在京举办卫星传送技术展示活动,展示了该公司最先进的双向视频和声音链路传输等技术。(高克茜)

第2版(经济)

铁路电气化设计实现“无纸化”
本报讯日前,天津电气化勘测设计研究院为香港西部铁路咨询设计建立了计算机网络,并进入了Internet网,在网上为香港九广铁路公司传输文件,交付的图纸也由计算机软盘所取代,实现了无纸化设计,提高了设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王术合荣晶)

第2版(经济)

证券业发展和监管国际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美国信诺保险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证券业发展和监管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全国各大证券公司业务骨干及美国证券业专家就国际证券业的发展、特点及监管等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李丽辉)

第2版(经济)

中国测井评价会议开幕
本报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斯伦贝谢公司日前在北京共同举办中国一九九七测井评价会议。斯伦贝谢公司是全球著名的油田服务公司,为我国提供测井服务一千八百次。(冉永平)

第2版(经济)

1997年11月,北京。菜农把菜送到群众家门口(见上图);1988年11月,北京。清晨,菜未到,购买者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见下图)。
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