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泰国总理
表示中国愿同泰国进一步加强经济领域互利合作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温哥华下榻的萨顿饭店会见了泰国总理川·立派。江主席首先祝贺川·立派当选为泰国总理,川·立派总理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这是我和江主席的第四次会晤,这次会晤对推动两国关系是有利的。
江泽民主席和川·立派总理高度评价了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认为,两国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互访,彼此间相互信赖,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保持密切磋商和合作,共同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川·立派总理向江主席介绍了泰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他感谢中国在泰国遇到金融困难时给予的帮助。他说,泰国金融形势正日趋稳定。江主席说,中泰是友好近邻,应相互帮助,发展中国家取长补短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愿同泰国进一步加强经济领域里的互利合作。江主席说,我相信在总理阁下的领导下,泰国一定会克服暂时的困难。
川·立派说,泰中两国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应当保持这种势头。川·立派还感谢中国给东盟的积极支持。
江主席还向川·立派介绍了中美、中日关系等。
陪同江主席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新西兰总理
双方一致认为中新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下榻的萨顿饭店会见了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新西兰总理博尔格。
江主席表示很高兴能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晤博尔格。他说,这是我们的第五次会晤,“故友相逢格外亲”。博尔格说,他期待着在这次会议后访问中国,希望两国领导人之间频繁接触能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江主席说:“李鹏总理期待着同你进行会晤”。
博尔格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我们坚决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新中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谈判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合作。
博尔格说,新西兰很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五大市场,希望两国企业界加强合作。
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新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两国领导人还就双边关系、中新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合作、东南亚金融危机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澳大利亚总理
希望两国建立起面向二十一世纪持续稳定健康双边关系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下榻的萨顿饭店会见了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江主席和霍华德总理愉快地回忆了去年在马尼拉以及今年3月在北京会晤的情况。双方一致认为,中澳保持高层互访和接触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霍华德总理说,1997年,澳中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年。澳中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了对话,我们能够以协商、对话的方式处理我们之间的分歧,求同存异,能看到和扩大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我们做到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关系,他还说,澳大利亚工商界对中国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们很愿意同中国同行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澳大利亚还愿意加强两国在公共管理、社会保障、服务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江主席说,今年是中澳建交25周年。建交25年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双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国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关系,希望两国建立起面向21世纪的持续、稳定、健康的双边关系。霍华德总理对此表示同意。他说,澳方将举行一些活动来庆祝澳中建交25周年。
江主席说,霍华德总理非常关注、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并重视发展中澳关系,我对此表示赞赏。
两国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等。

第1版(要闻)

就亚太经合组织、中加关系、中国的发展等
江主席在温哥华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温哥华11月23日电记者施晓慧、邹德浩报道:为欢迎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领导人的到来,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欧文今晚在凯悦大酒店举行盛大的“97温哥华晚宴”。部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代表团成员、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工商界人士和温哥华市各界代表近1000人应邀出席。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在晚宴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阐述了中国对亚太经合组织的原则看法,并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形势。
江主席称赞温哥华是北美西部工商、金融、贸易的中心,是加拿大通向太平洋的门户。象征古老美洲文化的印第安图腾、凝聚东方风韵的唐人街牌楼和代表现代文明的大厦相互辉映,多元文化和谐共处,给温哥华带来丰富的文化色彩。
他说,人类即将迈入21世纪,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日益高扬。各国之间的交往和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但并不意味着世上只有一种文化传统、一种价值观念、一种发展模式,世界是多样化的,是丰富多彩的。在我们的时代,在今日的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是国际社会独立平等的一员。彼此之间只有承认差别,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利合作,才能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谋求共同的发展与繁荣。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江泽民说,在未来两天里,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领导人,将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交换意见。亚太经合组织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经济论坛,为具有不同文化传统和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各成员平等协商、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
他强调,经过多年的实践,亚太经合组织已形成自己独特的运行方式,这就是马尼拉会议认可的“亚太经合组织方式”。这种合作方式,体现了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基本原则,既符合时代的潮流,也符合亚太地区的实际,使合作伙伴各自不同的权益和要求能够得到较好的平衡。
他说,加拿大是亚太大家庭中的一个重要成员,为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你们将1997年定为加拿大亚太年,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体现了对亚太合作的重视,扩大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影响。
在谈到中加两国关系时,他说,中加建交27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发展。高层互访日益增多。双方贸易投资不断增长,中加已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双方在科技、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议会交流、军事往来也在加强。两国在一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共识,这是双方发展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
江泽民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温哥华同中国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密切,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温哥华市在经贸、科技、教育、航运等方面具有优势,可以在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的广州市与温哥华市已结成友好城市,大连港也与温哥华港结成友好港。我们欢迎温哥华更多的企业家到中国去投资做生意。
谈到中国的发展时,江泽民主席指出,目前,中国的形势很好。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今年预计增长9%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有望突破3100亿美元。本世纪最后几年,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预计在8%左右,下个世纪头10年将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预计2000年,中国年进出口贸易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这将为各国同中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机会。
江主席说,今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我们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保持着香港的繁荣稳定。澳门将于1999年回归祖国。台湾问题最终也会得到解决。中华民族完成祖国统一的共同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他说,今年9月,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规划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向21世纪的发展蓝图。经济上,我们正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经济的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政治上,我们正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证人民充分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文化上,我们正在积极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实行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总起来说,就是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
江泽民指出,19年来,中国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随着跨世纪发展目标的逐步实现,中国的对外开放将向更高、更广、更深的方向迈进。我们将根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继续稳步开放市场,加快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的步伐,有步骤地开放金融、保险等服务领域;依法保护外资企业的权益,实行国民待遇,为中外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条件,进一步改善贸易投资环境。
江主席说,12亿中国人民在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最后,江主席祝愿温哥华市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前程美好,中加友好关系像弗雷泽河汇入太平洋一样奔腾前进!
出席晚宴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查培新等。(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97温哥华晚宴”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全国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陈雁)全国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今天上午开始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这次为期4天的座谈会主要议题是:以中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交流八届政协工作经验,讨论修改《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总结(征求意见稿)》,对今后政协工作提出建议。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会上讲了话。
叶选平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政协前一段总结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八届全国政协工作总结稿的基本思路。他说,在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李瑞环主席提出要在继续推进履行主要职能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总结经验作为召开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认真抓好。大会之后,分别召开了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全国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主任等几次不同范围的总结座谈会。在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征求意见稿就是在广泛听取意见和进一步充实、修改的基础上形成的。总结稿的基本思路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准确地反映出5年来全国政协工作的全貌,包括成绩、进展和不足,从中总结出对政协工作有长远和普遍意义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上海市政协主席陈铁迪、北京市政协主席王大明、四川省政协主席聂荣贵、江苏省政协主席孙颔等先后在今天上午的开幕会上作了发言,总结交流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对政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秘书长朱训出席了座谈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的政协主席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编委办公室、财政部、人事部的有关领导同志等共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英国前外交大臣、无形贸易委员会主席赫德勋爵率领的英国无形贸易委员会代表团。
朱镕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央银行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情况。
赫德一行是应中国银行邀请来访的,旨在了解中国近年来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洞庭湖区近期防洪蓄洪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长沙11月2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11月14日,湖南洞庭湖区近期防洪蓄洪工程在长沙通过国家验收。
湖南省洞庭湖区总面积15200平方公里,耕地1000万亩,人口1008万人。湖区水土资源丰富,是湖南省重要的工农业生产基地,也是我国商品粮、棉主要生产基地之一。由于缺乏控制性的防洪工程,使该地区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洞庭湖区近期防洪蓄洪工程从1986年开始实施,至1995年12月完工。10年中,对11个重点堤垸堤防进行了加高加固,24个蓄洪垸进行了垸内安全设施建设及垸堤加固,澧水及南洞庭湖进行了洪道整治和防汛通讯、报警系统建设等。完成总工程量为土方2.3亿立方米,石方349万立方米,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112万立方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夺得历史上第二个高产丰收年的内蒙古自治区为保证粮食及时入库,认真贯彻粮价及收购的各项政策,采取随到随收,确保年底前完成24.5亿公斤的粮食入库任务。今年,内蒙古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粮食总产仍达142.1亿公斤,人均占有500公斤。图为呼伦贝尔盟海拉尔粮库的职工加紧粮食入库工作。
新华社记者白斯古郎摄

第1版(要闻)

纪念民革成立五十周年
民革九大在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胡晓梦、李术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50周年纪念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大会题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致力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大业”。
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是:“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统一祖国共创伟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题词是:“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献计出力”。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题词是:“推进祖国统一致力中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