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解除农村人口养老之忧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扫描
本报记者王斌来
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生产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农村劳动生产者的经营风险不断增大,原来以集体经济为基础的保障体系,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发展的需要。由于农村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条件的改善,特别是生产要素从农业向非农产业流动,农村每年有几千万劳动人口流向城市,农村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已经明显高于城市。据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将进入老年社会,2020年至2030年将进入老龄化高峰。在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二三十年之前,如果不未雨绸缪,普遍建立以保障老年基本生活为目的的养老保险制度,将很难平稳度过这一高峰。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4%,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就等于解决了中国大部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农村人口养老问题亟待解决
许多人认为农村养老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几乎每个老人都和一个或几个家庭相联系,家庭养老一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但是,若从收入来源和生活安排两方面仔细考察农村老人家庭,我们将会发现,自己养老和家庭养老是现阶段农村养老的两种主要形式,二者比例不相上下,社区养老非常薄弱。而在自己养老的形式中,经济来源又主要靠老人自身的劳动收入支撑和维持。劳动收入的多少依赖于劳动者的身体状况和劳动能力,因此,很大一部分农村老人的生活缺乏必要的保障。农村人口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的保障功能将逐步弱化,势必增加自己养老的比重。与此同时,随着人口总数的增多、人均耕地的减少,农村人口对土地的可依赖程度也将逐步降低。当农民集中精力解决脱贫问题时,他们主要考虑发展生产、吃饱穿暖。一旦不愁温饱了,他们就有条件来思考如何安排明天的生活问题,解决养老问题就成了农民由温饱转向追求小康的自然需要。如今,“养儿防老”的旧观念正在发生改变,正如一位农民所说,“以后孩子越来越少,子女有心也指望不上,将来养老还是要自己有所准备。”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势在必行
我国宪法赋予每位公民享有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的平等权利。推行社会养老保险,当然不能把农民排除在外。据民政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司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早在80年代初,在一些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富裕地区,农民已经自发地仿照城市建立了包括养老在内的各种社会福利制度。尽管这些制度需要加以正确引导和完善,但已表现出农民对社会保障制度的渴望和参加社会保险的需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以来,绝大多数农村人口已解决温饱奔向小康,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已经具备逐步建立低标准社会保险制度的条件。根据国务院决定,民政部从1991年开始,有计划地组织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并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广。目前,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有8200多万农村人口参加,积累资金120多亿元。而且,有39.4万农民领取了养老金,农民普遍反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党和政府继土地革命、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为农民办的第三件大好事。当老年人所在家庭或其分居子女能够向老年人提供赡养条件时,老年人因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而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裕;当家庭保障不充分时,养老保险可进行另一种经济上的补给;当家庭保障失效时,养老保险可提供基本的生活费用,增强了养老的安全性。实践证明,在农村有条件的地区建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对解除农民后顾之忧、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引导农民消费、积累建设资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个人交费为主建立个人账户
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地区差异较大,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农村人口从业状况复杂,流动性较大。由于农村居住分散,交通、信息和服务手段相对落后等因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不可能仿照城市那样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根据《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方案》确定的原则,保险资金的积累以个人交费为主,集体补助为辅,国家给予政策扶持,建立个人账户,实行储备积累,按积累总额确定发放标准。个人缴费一般占保险费总额的50%以上,在个人缴费的基础上,参加保险的农民或乡镇企业职工所在的村或企业,可以根据经济状况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比例一般不超过50%。国家政策扶持主要体现在乡镇企业职工参加养老保险税前列支、保险基金运营免征增值税等。保险对象一般从60周岁开始领取养老金,保证期为10年;若领取养老金未满10年而身故,则由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继续领取至10年期满为止,也可一次性继承;若领取养老金超过10年,则一直领取到身故为止。考虑到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不稳定,目前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采取了政府组织引导和农民自愿相结合的办法。
      确保保险基金安全保值增值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是作为一项政府行为,广施于农村地区的。很多已经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地区,绝大多数农民都能认识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好处,但并没有完全解除思想顾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担心政策变化、利益受损,不能如期领取养老金。随着资金积累规模的增加,如何保证基金安全,保值增值,将是各地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民政部规定,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增值要求,实行专款专用,不得直接投资或变相投资,不得挤占、挪用,不得干预基金的正常使用。当前,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要在国家金融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改进投资方式,拓展投资渠道,制定优惠政策,增加运营工具,调动各有关金融机构参与管理运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基金运营的收益率。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近日强调,一定要把农民的血汗钱、养老钱管住、管好,不能有任何风险和损失。同时,要求各地充分发挥行政监督、监管的作用,对基金的使用情况加强追踪检查,严格控制基金流向,杜绝违规操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战胜自己
江苏南京市刘浩春刘文章
一位哲人说:“一个人最终的对手就是他自己!”近年来发生的大量事实说明,这位哲人说的这句话,确实是至理名言。
一些几十年清正廉洁的干部,在五光十色的商品经济大潮中,因不能战胜自己的物欲,竟被“酒绿灯红”、“金钱美色”所迷惑;一些人走上领导岗位后,因不能挣脱名缰利锁的羁绊,在权力关、金钱关、生活关和人情关面前跌跤……由此可见,一个人一生中能否不断战胜自己,是一个人能否成才,能否有所作为,能否保持晚节的关键。
战胜自己,就是敢于向自我挑战。倘若我们不懂得在宝贵的人生岁月里战胜自己,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放纵自己,就会在“灯红酒绿”面前顶不住诱惑,在物欲横流面前耐不住寂寞,在复杂的社会生活面前管不住小节,以致在利益和享受面前难以止祸于萌。一个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领导干部,只有敢于向自我挑战,才能经常“对镜自勉,防骄戒满”,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之舵。
我们讲战胜自己,就是提倡以鲁迅那样的勇气无情地剖析自己,自我反省、自我提高。在对自身要求上,自觉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锻铸美而慧的人格,以达到自我完善的境界。为什么王宝森最终成为一个腐败堕落分子,死有余辜;为什么孔繁森受人尊敬、精神不朽,成为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造成天壤之别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前者不能战胜自己,而后者能够战胜自己。
战胜自己,核心的问题是要有一个崇高的理想,懂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规律和历史前进的必然趋势。一个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一个崇高的理想,他才有可能拥有一个世界,才能把握人生的真谛和人生价值的底蕴,认识生命的意义在于无穷的探索,在于不断地追求知识,在于对祖国对人民乃至人类有所贡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粮棉收购压级压价
今年我省粮棉获大丰收。为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目前各地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布置,采取措施,认真抓好粮棉收购工作。但有些地方却对此大打折扣,出现压级压价,甚至限收、拒收的现象。
据荆门市沈集镇丁坪村部分农民反映,当地粮站今年对农民售粮过于苛刻,用风米机除杂,每45公斤收取一元过机费。往年除杂率一般在13.5%左右,今年竟达到20%。个别粮站还扣分量,75公斤只称出70公斤。9月上旬有的粮站甚至借口无钱拒绝收购。
另据对蒲圻市赤壁镇的调查,当地棉花收购站今年收购棉花压级压价现象严重。棉花最高只定4级,且只收籽棉不收皮棉。正常情况下,50公斤4级籽棉应出18公斤皮棉,但棉站只折16公斤;棉站应返还农民32.5公斤棉籽,实际只返还25公斤。
冬播期间,有的地方存在干预农民经营的现象。如蒲圻、通城等县、市,向农民下达指令性油菜种植计划,农户如不按计划栽种,一亩地罚款50元至100元。农民对此意见很大。湖北省农村抽样调查队程庆能段奇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保三峡工程物资调运
鸦宜线环境亟待治理
从鸦雀岭至宜昌全长37.7公里的铁路线,称鸦宜线,是三峡工程的主要运输干线。然而,铁路沿线两侧的民宅及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着铁路的安全生产,甚至影响着三峡工程所需物资的正常调运。笔者前不久从这条铁路的31公里处步行至宜昌站36公里处,记录下供治理参考的地方。
32公里+500处,有一民用厕所坐落在铁路运行左侧的护坡上,污水顺坡流下,已将线路的排水沟堵住了(图一)。
33公里路碑被生活垃圾压在了下面。宜昌工务领工区每天都派人去清理垃圾。这堆垃圾刚清理完,那堆垃圾又出现了,而且常常堆到枕木上、路轨边,影响行车安全(图二)。
路边一民宅房后有一棵碗口粗的树支撑着众多的圆木,树已经被压弯了。有朝一日树压断了,圆木滚到路基上,后果将不堪设想(图三)。
一户居民在路边开办了小卖店,青石板直接伸到路肩上,买货卖货的人经常穿越铁路,甚至在铁路上闲逛,非常危险(图四)。
湖北襄樊铁路公安处贺瑞明姜建清(附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前夫能否抵押儿子财产?
编辑同志:
前年,我与丈夫经协议离婚,离婚时为照顾我们9岁的残疾儿子的生活,将我们原有的一套住房和部分财产划归儿子所有,儿子由他抚养,每月我给付一定的抚养费。前不久,我去探望儿子时得知,前夫为了做生意筹集资金,将属于儿子所有的这套住房抵押给了他人。我向他提出不同意见,他说他是儿子的抚养人,有权抵押这套住房,别人不能干涉。不知前夫的这种做法是否合法,我该怎么办?
河南安阳张燕
张燕同志:
你的前夫不能随意用这套房子作抵押物,这是一种直接侵害你们儿子合法权益的一种违法行为,同时也是侵害你对儿子行使监护权利的一种不法行为。《民法通则》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你们离婚后,双方都是子女的合法监护人,都有维护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义务和权利。按照《婚姻法》的有关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哪一方抚养仍是双方的子女,与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无权取消对方对子女的监护权。监护人必须履行自己的监护职责,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不能随意侵犯和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也不能以履行监护职责而谋取任何利益。不是从未成年人的生活和利益方面考虑,随意处理未成年人的财产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抚养子女是一种法定的义务,不能以此义务去换取处理财产的权利。
另外,从《担保法》的规定来看,你的前夫将这套他不具有所有权的房子作为抵押物也是一种无效抵押行为。对你前夫的这种行为,你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家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有关规定,要求他立即纠正。如他不采取措施,你作为儿子的合法监护人之一,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你的前夫承担责任,或者变更对儿子的抚养关系。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明月江水严重污染
发源于重庆市梁平县龙门镇的明月江,全长147.3公里,流经梁平县的新盛镇,四川开江县的新街乡,达县的葫芦乡、大滩乡、麻柳镇、大风乡、亭子镇、江阳乡以及达川市的盘石乡,而后注入洲河汇入长江。
70年代以前,明月江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江中既有丰富的鱼类资源,又是沿江20多万人民世代饮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主要来源。
从70年代起,梁平县新盛镇在明月江上游建起了镇办企业——新盛纸板厂,年产牛皮箱纸板5000吨,年排放造纸废水300多万吨。由于该厂设备陈旧,工艺落后,大量有毒有害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流入明月江。从此,明月江水被严重污染,鱼虾基本绝迹,人畜多次发生急慢性中毒反应,特别是应征青年体检显示普遍肝大,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制约。沿江群众曾多次通过各种途径谋求解决,但均无结果。我们只好再次呼吁,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彻底解决明月江污染问题。 四川达县麻柳区李世禄刘有贵谭显琼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管好用好教育费附加
笔者近日下乡搞村级财务清算工作时发现,有的村在征收教育费附加时没有使用教育费附加专用发票,而是用一般收款收据,收后又不入账;有的村委托学校或是粮管所代收后,个别经手人不及时上交而挪作他用;有的村在领取发票时,也不按会计制度执行有关领取手续,以致出现发票遗失后互相扯皮的现象。
农村教育费附加主要用于农村实施义务教育,各地应依法足额征收并将其管好用好,专款专用。笔者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加强领导和监督,并对教育费附加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同时制订措施,完善制度,以确保这项工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广西藤县大黎镇温康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共产党救了俺山里人
我们安头庄位于山西平陆县中条山麓的一个山沟里,全庄45户人家,157口人。村子四面环山,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地方性甲状腺病十分严重。村里因此出现了三多:瘸子多,傻子多,光棍多。当地人都习惯地把我们村叫“拐子村”、“光棍村”和“特区”(特别困难区)。
由于条件艰苦、基础薄弱,我们无钱投资,无钱经营,无钱发展,仅依赖于广种薄收,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全村几乎家家都欠着债,最多的达1万多元。除少数人家有几间简易的房屋外,其余群众均住在年久失修、破烂不堪、摇摇欲坠的土窑洞里。事实证明,这个地方已不具备人的起码的生存条件。
1994年初春,一份反映我村实际困难和要求移民迁村的情况报告送到了乡里,乡党委、乡政府领导研究后立即拍板:将乡里120亩老果园与俺村的山地对换,以此作为我们村的迁移地址。
新的村址找到了,但搬迁的困难接踵而至。这时,县委书记徐信安带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来了。县扶贫办为我们送来了1.5万元扶贫资金;县电业局派技术人员,并调集6万元资金和设备,帮助我们在新村址上架起了高压线路和用电设施;县交通局对我们村的主干路段进行了勘查、测量和铺修;县水利局对我们的引水工程做出具体的规划,并在资金和设备上给予大力支持。
更让我们难忘的是,省政府扶贫开发办的领导也亲临我们村访贫问寒、扶贫帮困。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省扶贫办领导做出决定,给我们村每人补助1000元用以建造新住宅。地、县领导表示: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免去我们村民所负担的农业税等款项。这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一系列优惠政策,使我们全体村民喜出望外,心里长期的积虑顿时烟消云散,留下来的只有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不尽感激。
常言说,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而事实却又一次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穷在深山多远亲!
山西平陆县杜马乡安头庄村民口述平陆县委通讯组杨云锋整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管管“广告游击队”
“广告游击队”指那些非法从事广告业务的人或“组织”。“广告游击队”的主要目标是居民集中区、机关家属楼、商业区,等等。他们的“战术”有二:一是乘虚而入,即待人们上班后便在楼道两旁和住房的防盗门上贴、塞广告。二是夜间活动,在街道两旁的电杆上、候车亭的四周、商店临街的墙面上、公厕的入口处等地,随便粘贴广告。
“广告游击队”令人担忧。不是说这些贴广告的人都是不轨之人,但也确有乘机偷鸡摸狗的。“广告游击队”所作的广告真假难辨,不明真相者很容易上当受骗。这些广告也严重影响了一个地方和一个单位的清洁卫生,与城市文明建设极不协调。
什么人、什么单位可以作广告,在什么地方作广告,如何作广告等等,《广告法》有明确的规定。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营造人人遵守《广告法》的舆论环境;另外,可在有条件的地方划定广告区,统一设置广告栏。
湖北荆门市粮食局周晓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加强乡村公路管理
现在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公路建设。但个别地区只重视建设,忽视了正常的公路养护,致使有些乡村公路建好了,又被人挖沟或抢占路面,往来车辆难以畅行。
笔者建议: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组建乡村公路养护队,或授权交通部门代管,并加强乡村公路路政管理,保证乡村公路安全畅通,使乡村公路成为农村致富的“桥梁”。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交通局冯绍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保护千年名木古树
近日,我区园林站技术员下乡调查时发现,我区上千年的银杏、紫薇、桂花等50多棵名木古树,由于管理不善,有的被乱刻乱写,濒临死亡;有的竟被一些不法分子低价收购牟取暴利。
名木古树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历史的象征。希望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保护措施,对名木古树进行科学保护。 贵州贵阳市白云区赵靖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盼良种家畜进山村
我镇位于秦巴山区,有1.3万农业人口,4000多个农户,除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外,大多数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养殖家畜家禽。但是,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这里大多数家畜还是老品种,很难提高家畜的产量和品质。我们期盼有关部门伸出援助之手,为茶镇人民提供一些良种猪、牛、羊。
陕西西乡县茶镇财政所李发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村应广建阅报栏
目前农村订报数量有限,而且不少村里订的报纸基本上成为村干部的“私报”。我认为,村里建立阅报栏,把报纸按时张贴出来,不失为解决农民看报难的一个好办法。 湖北丹江口市教委范仁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桶式加油站应取缔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在一些农村乡镇出现了众多无照经营的桶式加油站(一个油桶,一台小秤,一间房子)。
这些加油站大多属无照经营,没有必备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和储运设施。
为了赚钱,有的经营者甚至低价购进一些个体土炼油厂的劣质汽油,且缺斤短两,漫天要价,坑害消费者。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取缔桶式加油站。
山东诸城市石门工商所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