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亚佩克部长级会议上强调
亚太经济技术合作应讲实效
据新华社温哥华11月22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2日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呼吁采取进一步行动,促使经济技术合作取得实质进展。
钱其琛说,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亚太经合组织近年来取得了一些进展,对促进成员共同发展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为经济技术合作所确立的目标相比,还存在着巨大差距,应当采取进一步行动,促使经济技术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从根本上改善经济技术合作长期落后于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局面,这才符合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精神。保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者齐头并进、相辅相成,这是使亚太经合组织平稳发展的必要条件。
钱其琛说,去年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是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现在需要做的是做实事,讲实效。当务之急是建立相应机制。中国建议尽早成立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制定相关政策,协调各项活动。他指出,建立这一机制必将有力地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技术合作。
钱其琛说,东道主加拿大将基础设施列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加强在基础设施上的合作,促进投资和技术流入这一领域,有利于实现投资来源的多样化,提高基础设施的质量。为实现这一目标,促进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企业界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是重要的。政府在基础设施规划、组织、资金调动和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也是同样重要的。
钱副总理最后指出,在世纪之交,一场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已经来临,它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冲击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场科技革命可以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但也有可能加剧现有成员间的发展程度的差距。这对国际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既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因此,中国支持明年的东道主马来西亚将加强科技合作、促进发展列为明年亚太经合组织工作重点之一,并愿同其他成员一道,争取在该领域合作上取得成果。可以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使科技进步更好地服务于各成员的经济发展,共同迎接新世纪的到来。(附图片)
11月22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闭幕。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右)和香港特区工商局局长俞宗怡(左)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朝鲜半岛问题四方正式会谈下月举行
韩国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纽约11月21日电关于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四方会谈第三轮预备会议21日在这里结束,会议决定四方正式会谈将于12月9日在日内瓦举行。
朝鲜、韩国、中国和美国代表讨论了四方正式会谈的议程和首轮会议的会期等问题。各方一致同意把“在朝鲜半岛建立和平机制以及有关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等问题”作为正式会谈的议程,并在此框架内讨论各方关心的问题。
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在会议结束时表示,上述协议表明各方在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通过四方会谈建立半岛和平机制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希望各方在此基础上本着平等参与、耐心协商、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的精神,努力推动正式会谈取得进展。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保持合作,为早日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报汉城11月22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今天,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就四方正式会谈将于12月9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声明说,韩国政府认为,有关各方能就四方正式会谈召开达成一致,说明各方对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是当务之急已具共识。韩国政府期待有关各方能以积极的姿态参加四方正式会谈,并多方采取措施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恢复信任,建立巩固的和平体制,以便有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也希望四方会谈的进展会促进朝鲜半岛的直接当事方——南北间的对话、交流和合作,最终提前实现以民族和解为基础的和平统一。
声明说,韩国政府将为四方会谈的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结果而竭尽努力。

第6版(国际)

亚佩克部长级会议闭幕
发表联合声明欢迎我承办第十三届会议
据新华社温哥华11月22日电(记者李红旗、张颖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22日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申,将不断改进和实行单边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努力实现2010年或2020年贸易投资自由化目标,加强经济、科技合作。
声明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将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保证亚太地区持续发展。部长们一致认为,东南亚地区发展潜力非常大,那里的金融市场最近出现动荡表明,实现长期发展需要有坚实的基础。
部长级会议批准了1997年完成的单边和多边行动计划,认为部门提前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是实现茂物会议目标的重要方式,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在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领导作用”,但部门提前自由化必须以自愿和灵活性为基础,即在两个时间表的框架内进行。
会议决定向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建议在9个部门提前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这9个部门包括环保产品和服务、渔业产品、林业产品、医疗设备、电信、能源、玩具、珠宝和化工产品。
会议肯定了集体行动计划迄今所取得的进展,并向领导人会议提出了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主要措施,包括降低成本,消除货物、服务、资本流通和企业人员流动的壁垒,加强海关合作,统一标准和增加政府采购透明度等。
会议承诺继续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并批准了此前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高级官员非正式会议所提出的关于建立经济技术合作分委员会的建议。会议强调,加强在人力资源、资本市场、经济基础设施、未来技术、环保和中小型企业等6个优先领域的合作,对成员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会议同意亚太经合组织明年的工作重点是科技和人力资源开发。
会议要求高级官员通过建立某种机制,协调经济技术合作;呼吁私人企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要求高级官员探讨地区减灾合作方式;欢迎工商、劳工和学术界以及妇女和青年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活动。部长级会议通过了新成员标准,并对中国宣布承办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表示欢迎。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相
新华社温哥华11月22日电正在这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22日会见了日本外相小渊惠三,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中日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两国外长会见时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两国关系处于重要时期,中日两国继续保持交流,继续保持高层互访非常重要。
钱其琛说,今年李鹏总理和桥本首相成功实现了互访,对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江泽民主席将访问日本,这将是中日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小渊惠三说,今年日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得到交流和发展。他说,两国年轻一代进行交流也很重要,明年日本将邀请中国青年访问日本。

第6版(国际)

吴仪会晤美贸易代表
着重讨论我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新华社温哥华11月21日电(记者张颖生、文继华)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21日在这里举行会晤,着重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中美市场准入一揽子协议的框架进行了详细讨论。这个框架涉及关税、非关税措施、信息技术产品协议以及服务贸易等问题。双方认为,中国最近提出的关于市场准入一揽子建议,为双方结束双边市场准入的谈判奠定了基础。
双方还指出,江泽民主席最近对美国的成功访问,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注入了新的活力。
吴仪说,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希望加快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克林顿总统表示,美国将尽一切可能使中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吴仪希望,她同巴尔舍夫斯基的会谈能有助于把两国领导人的愿望变成现实。
巴尔舍夫斯基说,美中两国领导人就贸易问题的讨论取得了进展,美方特别赞赏中国关于尽快加入信息技术产品协议的决定,美方愿意同中国共同努力,以加快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

第6版(国际)

董建华在温哥华重申
港币与美元联系汇率不变
新华社温哥华11月22日电(记者文继华、李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22日在此间强调,港币与美元之间的联系汇率将继续存在下去,这一制度不会因近来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而改变。
22日下午,董建华应邀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向亚太地区数百名工商界要人介绍了香港回归中国近5个月来的政治、经济形势。
董建华说,联系汇率实行14年来,对香港经济稳定、维护香港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地位都做出了贡献。鉴于香港经济的开放特征,取消联系汇率等根本性的政策变化,将引起市场严重的不安和混乱。
他说,作为开放和自由的经济体,香港未能逃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
但他强调指出,香港经济的基本要素是健全的。
他还说,中国内地经济继续健康发展,也将对香港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
董建华说:“我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他预计,在所有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的经济将首先得到恢复。
应东道主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的邀请,董建华于22日上午抵达温哥华,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日,两位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第6版(国际)

日政府通过行改方案
本报东京11月2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经过反复磋商,于今天凌晨通过了行政改革会议最终报告。这份报告提出了日本酝酿已久的行政改革方案。
方案规定,为精简机构,提高效率,日本政府机构经过裁撤、合并,从2001年1月开始,将由现行的22个省、府、厅改为1府12省厅。其中,目前的总务厅、自治省、邮政省将合并为“总务省”;运输省、国土厅、建设省、北海道开发厅将合并为“国土交通省”;厚生省的一部分与劳动省合并为“劳动福利省”,另一部分与环境厅合并为“环境省”;文部省与科技厅合并为“教育科学技术省”;经济企划厅、冲绳开发厅、总理府合并为“内阁府”。通产省将改名为“经济产业省”。得到保留的有法务省、外务省、大藏省、农林水产省、防卫厅和国家公安委员会。改革后,日本的政府机构将比现在减少9个。
行改会议原拟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但因执政党意见不一,暂维持现状。邮政改革问题成为此次日本行政改革的焦点。
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通过行政改革方案后会见了记者,他表示方案大致决定了未来日本行政机构的框架,但这只是改革的一个新起点。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古代风韵与现代文明
——维尔纽斯见闻之三
本报特派记者刘刚
会议结束后,女警察热妮娅的女儿斯韦塔陪我游览了维尔纽斯市容。
维尔纽斯最著名的古迹是位于市中心的盖迪米诺古堡。古堡建在海拔200多米的山丘上,通往古堡的必由之路是用大鹅卵石铺成的弯曲小径,走在上面非常硌脚。斯韦塔说,“如果铺成平坦笔直的沥青路面就会失去古迹原貌,反无意趣了”。
在通往古堡的小路上,斯韦塔讲了一个关于古堡的故事。相传1316年立陶宛大公盖迪米那斯巡猎至此,夜里他梦见一只巨狼站立山头狂嗥,其吼声之大,似乎有100只狼与它一起嗥叫。大公急忙搭弓射箭,但射在巨狼身上的箭全部折断落地,原来巨狼身披盔甲。大公惊醒之后,请术士解梦。术士说,铁狼预示在此山建堡将固若金汤,无法攻破;未来强盛的国家也将像百狼共嗥一样声名大震。5个多世纪以来,这古堡历经外敌围攻和风雨沧桑,二战期间遭到严重破坏,但直到今日,古堡塔楼顶部依然骄傲地飘扬着立陶宛的三色国旗。而古堡附近的盖迪米那斯和铁狼塑像已成为维尔纽斯的象征。
参观古堡之后,我决定请斯韦塔吃顿饭。我们选择了具有立陶宛风情的“熊餐馆”。厅内灯光昏暗,烟雾缭绕,隔桌相望已看不清对方的脸。桌椅是用厚木板做成的,保持着木头的本色。室内立着十几根和路灯柱一样粗细的大木桩,顶着天棚上同样粗细的横木桩,似乎是烟熏火燎的结果,都是黑乎乎的。在房梁上吊下来许多小筐,里面盛着面包,顾客可随时伸手拿。在对面墙上挂着40多个茶壶,大的如同铁桶,小的如同拇指大小,侧墙上挂着30多个已熏黑的铁锅。我注意到,这是一幢现代化的楼房,把它装饰成现在这个样子,可能是立陶宛人力求仿古的一种追求吧。
在“熊餐馆”,我仿佛穿越时空来到古立陶宛,亲身体验了一回立陶宛先人粗犷豪放的生活。然而,走出“熊餐馆”,我又回到了立陶宛人的现代文明社会中。在维尔纽斯,当你按照绿信号灯横过马路时,还能听到一种“咚咚”响的脚步声,这是为盲人提供的服务;大白天行驶在马路上的汽车都开着明晃晃的前大灯,我觉得奇怪,问当地人才知道,只是从9月1日到7日才这样,意在提醒开始上学的孩子们注意交通安全;在我下榻的宾馆门前有一条几米宽的马路,过街行人不见绿灯亮时,即使街上没有汽车往来也不肯穿过马路!所有这些现象都在证实着王大使的话,立陶宛人讲文明。
维尔纽斯,我虽然在这里只生活了几天,但你敞开胸怀,让我看到了你的过去,又看到了你的现在。再见了,美丽的维尔纽斯!(全文完)
(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我们当然想去中国”
本报驻瑞典记者章念生
11月5日是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的“中国课题”活动日。这一天,14名在校生向老师、同学和企业界代表汇报他们的“中国课题”研究成果。
“当我们漫步在上海的黄浦江边,面对波光粼粼的水面,我们仿佛回到了2000多年前的孔夫子时代。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确实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在我们脑海里驻留最久的记忆却是中国如今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许大家难以置信,今天的上海几乎每天都有一幢大楼竣工。”三年级学生安奎斯特精彩的开场白,一下子就引起了台下数百名学生和瑞典企业界代表们的兴趣。14名同学以简洁而风趣的语言,介绍了他们一年的研究成果,对中国作了一个素描。
一年前,这14位同学成立了“中国课题”小组,制定了详细计划:七个月准备,一个月到中国实地采访,四个月写书。计划结束时,出版了一部十几万字的《在华招募雇员指南》。
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院长克劳斯·尤兰德对记者说,“学生们通过‘中国课题’不但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历史和具体国情,而且还提高了社交、组织和写作能力。”瑞典尤尼佛斯公司总经理塔努·坦德说,“学生们的直接成果《在华招募雇员指南》一书,对于任何一位有意在中国发展事业的企业家来说,都是值得一读的。”应邀参加这一活动的中国社科院经济学教授,爱立信、沃尔沃、斯安银行、SKF等瑞典著名大企业负责亚洲业务的经理们,对学生们的研究成果都给予了积极评价。
“为了这个课题,光是查资料和写报告,就花去了我约500多个小时的课余时间。但我们学到了平常的500多个小时里学不到的东西。”二年级学生雅科布·盖尔这样对记者说。在被问及中国之行给他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时,雅科布说:“是中国今天的开放。”他还说:“未去中国之前,我对中国虽很感兴趣,但持批评态度的时候多,因为这里的新闻媒介对中国的正面报道很少。但去了中国之后,我对中国的印象变了。今后,我会对我的家人、同学和朋友说,中国今天的情况不是像报纸电视里所说的那样。”
三年级学生亨利·福斯贝耶告诉记者,他在中国的一个月令人难忘。他们走访了北大、清华、复旦等中国7所著名大学,采访了130多名中国大学生,接触了75位外国驻华企业经理。他们白天采访,晚上加班整理笔记,大家都不知疲倦,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情绪。
最后记者问他们,你们对中国如此感兴趣,又主动开展中国课题研究,是否今后有意去中国工作?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当然想去中国工作!”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6版(国际)

李光耀会见王汉斌
陈慕华结束访南亚
据新华社新加坡11月22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双方就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中新两国双边关系、东亚和南亚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王汉斌说,中新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不断扩大。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努力,将一个更加密切的中新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
应新加坡国会的邀请,王汉斌率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9日抵达新加坡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王汉斌还会见了新加坡国会议长陈树群、总检察长陈锡强和内政部长黄根成等。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23日电(记者洪秉明)应印度尼西亚国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印尼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据新华社马累11月23日电(记者金晖)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南亚4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马尔代夫议会副议长艾哈迈德·查希尔到马累国际机场为陈慕华送行。马尔代夫是陈慕华此次南亚4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她还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参加了巴基斯坦独立50周年庆典,并应尼泊尔议会、斯里兰卡议会和外交部的邀请访问了这两个国家。
访问期间,陈慕华同这4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第6版(国际)

俄美首脑通电话磋商伊拉克局势
联合国特委会提交武器核查报告
伊外长表示美侵略威胁仍然存在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2日在与美国总统克林顿电话交谈时指出,为了使伊拉克局势正常化,应当提高联合国武器核查特别委员会的工作效率。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两位总统在为时45分钟的交谈中讨论了伊拉克问题。叶利钦指出,俄罗斯与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共同做了大量的工作,终于使特委会全体成员重返伊拉克恢复武器核查工作,对此他表示满意,并认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20日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记者谢美华)负责核查和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联合国特委会22日结束了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的紧急会议,并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伊拉克武器核查现状及建议的报告。
安理会当天经审议,对报告中所作的武器核查工作评估和提出的建议表示欢迎。
特委会在报告中说,在伊拉克政府的合作下,特委会的武器核查工作在导弹及化学武器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伊拉克政府采取转移、隐藏等做法,生物武器领域的核查工作进展缓慢。特委会在报告中向安理会提出了增加武器核查人员以扩大代表性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议。特委会指出,武器核查工作的效率和进展完全取决于伊拉克政府与特委会的合作程度。这次紧急会议是在安理会的要求下于21日下午召开的。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2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长萨哈夫22日晚在巴格达指责说,尽管武器核查危机业已结束,但美国目前仍在海湾不断集结兵力,伊拉克仍面临美国军事侵略的威胁。
萨哈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继续在海湾集结兵力,旨在寻找借口对伊发动新的侵略。

第6版(国际)

前南冲突各方完成裁军
新华社维也纳11月21日电(记者刘云峰)欧安组织21日散发的一项新闻公报称,前南地区冲突各方已经裁减了各自的武器数量,从而完成了维也纳裁军协定规定的任务。
欧安组织关于波黑、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裁军问题专员艾德说,到今年10月31日裁军协定最后期限之前,冲突各方销毁了大约6600件武器和其他军备物资,其中有700辆坦克、80辆装甲车、60架战斗机和5700多门大炮,在裁减武器系统方面甚至超出裁军协定的上限。艾德说,这称得上是“和平进程的一个里程碑”。
艾德透露,自1996年8月以来,欧安组织共进行了185次核查,并组织有关各方定期交流关于军事力量的情况。
按代顿协议的有关规定,在欧安组织的监督下,前南地区冲突各方从1996年1月到6月在维也纳进行了裁军谈判,并于1996年6月14日签署了裁军协定。

第6版(国际)

塔利班与杜斯塔姆交换战俘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3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塔利班与反塔利班联盟主要派别之一的杜斯塔姆派已开始交换战俘。
21日,塔利班与杜斯塔姆相互共释放了9名人员。此前早些时候,杜斯塔姆还释放了上百名塔利班战俘。据悉,塔利班与杜斯塔姆已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负责交换战俘事宜。
杜斯塔姆派的领导人杜斯塔姆原为阿富汗伊斯兰民族运动领导人,今年5月遭部将马立克反叛,被迫出逃国外,后于9月中旬返阿。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副总理访叙
本报大马士革11月22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昨晚抵达大马士革,高度赞扬叙利亚在最近爆发的伊美武器核查危机中坚决反对美对伊诉诸武力的立场。这是叙伊两国自1980年10月断交以来第一位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来访,引起了舆论的普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