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绥中海防林成野生动物的乐园
辽宁绥中县十多年来坚持在74.2公里的海岸线上营造樟子松海防林,极大改善了沿海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近海农田3000公顷。同时,茂密的海防林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树林里鸟鸣不断,一些候鸟时常可见,甚至以前从未有过的狼、野猪、狐狸等罕见的野生动物也在这里出现了。
(关世勋齐波)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北临城发现古石笋群
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洞学专家最近在河北省临城县崆山白云洞考察时,发现一处裸露在山顶上的古石笋群遗址。
临城溶洞形成于5亿年前的中寒武纪,初步探明有5大洞厅,最大洞厅2470平方米,这次在山顶发现的石笋、石花、石柱等古石溶岩群,整个面积达500余平方米,其中最大的石笋直径2.3米、高10米。(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群雕《人民的灾难》在南京落成
大型群雕《人民的灾难》日前在南京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落成。
这组群雕由东南大学著名建筑师齐康教授总体设计。一座弹痕累累的残破城墙、一把浸透死难者鲜血的断裂军刀,再现了60年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大肆杀戮30万无辜同胞的惨痛史实。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台湾陆续出版《四库全书》补正
台湾故宫博物院根据珍藏的文渊阁本《四库全书》所作的史部补正将于近日出版。
据报道,早在5年前,台湾故宫博物院就着手进行《四库全书》的补正工作。1995年10月,50多万字的《四库全书》经部补正出版,目前即将付梓的史部补正多达80余万字,其子部和集部补正也将于明、后两年陆续问世。《四库全书》传世的版本中最为完善的“文渊阁”版本现藏于台北。

第4版(要闻)

厄尔尼诺成因一说
据新华社贵阳电(熊和生、林勇)厄尔尼诺现象是由大洋海底热水流体运动所致。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年研究人员陈多福、陈光潇等日前得出这一观点。他们认为,地球内圈岩石圈中存在着相当于水圈中流体总量的另一“大洋”。这种以热水流体为主的“大洋”在岩石圈中活动非常强烈,每年仅通过海底热水活动进入海洋的水量,相当于地表径流进入海洋总量的十分之一。
陈多福等认为,浩瀚的太平洋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一个倾斜的洋体,即东太平洋高于西太平洋,造成这一结果的动力就是洋脊下热水流体活动。东太平洋的热水流体活动比西太平洋强烈,大量的高热水注入东太平洋,使海水体积膨胀,当温度升高到一定的时候,将影响到大气环流,最终形成厄尔尼诺现象。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多吉和扎西
本报记者贾西平
我们的汽车在一条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走着。司机叫多吉,一位在部队开过16年车的复转军人,技术娴熟。多吉参军前不仅不会开车,连一个字也不识,是人民军队培育了他,教他学文化、学技术,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每每回想起这些,多吉都对他的汉族教官无比怀念。
按照西藏自治区测绘局的安排,我们一行从拉萨向西南,过日喀则去定日采访。汽车从一个乱石滩中穿过,路边山坡上有几间小平房。多吉停了车,从后背箱中取出一个面袋子,向那几间平房走去。“扎西!扎西在不在?”多吉大喊,没有人应。
车向前又走了约30公里,我们隐约看见半山坡上有几个人在刨土。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刨土的一定是道班工人——他们要从山上采来土石,保养公路。多吉停下车,我们用手掬成喇叭形,朝那几个人喊:“扎—西—在—不—在?”“扎—西!”
一会儿,从山上下来一个人,远看就像一块石头朝下滚,速度极快。他跑到我们面前,高兴地与多吉握手,也与我们握手。他,就是扎西,1.68米的个头,弯卷的头发,紫红色的脸庞,笑时露出洁白的牙齿。多吉把面口袋递给他,里面是他姐姐带给他的牛肉干。扎西拎着口袋,高兴得直笑。
扎西今年还不到30岁,家在江孜,姐姐是西藏自治区测绘局职工。三年前,姐姐把他接到测绘局,为他找了一份临时工。局里的汉族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学习汉语和文化知识。扎西人聪明又勤奋,两年功夫,就基本掌握了汉语,在一次招工考试中脱颖而出。他现在是9、10、11道班的负责人之一,管30公里的路段,月收入1000元左右。据说在西藏测绘局里,像扎西这样的受益者还很多。
我们问他工作忙不忙,他说,各地方建设很快,来往车较多,拉的多是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道路要畅通,不能耽误。
扎西说着这些,脸上浮现出激动的神色。看得出,他对自己的工作十分满意,也不难理解他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告别扎西,走出山口,眼前出现了一片明镜般的湖水,天地间突然变得无比开阔。“这就是羊卓雍湖!”多吉停下车。他说:“它的旁边是刚刚建成的水力发电站……”我们陶醉在这美景之中,一边照像,一边听多吉讲述神湖的变迁。
以后几日,我们都是在盘山公路上行进的。听着多吉讲故事,我心里想起刚刚结识不久的朋友——扎西。在西藏采访的十几天里,我们坐的是多吉开的车,走的是扎西和他的同伴养护的路,而心里凝结着汉藏同胞相濡以沫的深厚情意。(附图片)
压题照片:美丽的羊卓雍湖。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吉林省聋儿语言听力康复中心成立12年来,已有135名聋儿进入普通小学、幼儿园学习,升学率达到36%。图为孩子们高兴地去上学。
新华社记者 蒋林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湖南省吉首市苗乡活跃着一支苗族山歌演唱队,他们利用苗族群众喜爱的苗乡山歌,歌唱宣传十五大的方针政策和决议。这是演唱队的女歌手在禾叶伴奏下演唱新歌《十五大春风到苗山》。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第4版(要闻)

新郑的两件新鲜事
本报记者陈陆军戴鹏
编者按:十五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新郑的这两件事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这一精神:狠刹干部“走读”风,是为了强化公仆意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创办为民应急服务中心,也是关心群众疾苦,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体现。这两件事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以行之有效的机制来保证“虚”事实办,相信对许多地方有借鉴意义。
新郑是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5000多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诞生、建都于此,惊天动地的华夏文明也由此肇始。时至今日,这里仍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土”。
河南新郑市地处郑州市南数十公里,深秋时节,当我们到这里采访时,不禁惊叹于当地市容市貌的整齐干净和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但留下更深印象的还是这里的两件新鲜事。
      “五四二”工作制:狠刹干部“走读”风
“走读”原本是学生上学读书的方式,曾几何时,新郑的群众把那些工作在乡下,吃住在城里,上下班往返于城乡之间的乡镇干部戏称为“走读官”。统计资料显示,“走读”风最甚时,新郑市14个乡镇副乡级以上干部“走读”率竟在90%以上,一般干部“走读”的也在80%左右。
干部“走读”其实也有一定的客观原因,这些年来,乡镇干部的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大中专毕业生取代了过去的那些土生土长的农民干部,而这些“学生”干部的家大多安在或迁到了城里。另外,交通通讯工具的发达也为“走读”提供了方便。
可是,干部“走读”造成的危害和由此产生的问题却是不容忽视的。“走读”使乡镇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效果大打折扣:乡镇干部的工作对象是农民,而农民的工作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有些问题只有在忙活了一整天后晚上才有时间解决。可一到晚上,乡政府大院空荡荡的,找谁都找不到。调查资料表明,近几年来,乡镇干部“太阳老高才到乡,太阳不落往回赶”,来去车接车送,“坐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的居住城市化、工作“走读”化的现象,已成为当地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
针对这种现象,新郑市委书记岳文海严厉地指出:乡镇干部工作“走读”化说到底是作风漂浮,群众观念淡薄,忘记了为民服务宗旨的表现。此风不刹,乡镇干部的管理就不会到位,农村各项工作就不会做扎实。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局面,新郑市委、市政府于今年5月果断作出决定,在全市14个乡镇全面推行“五四二”工作制:即乡镇机关干部要保证每周五天工作在乡里,周一至周四晚上住在乡镇机关,提倡乡镇干部奉献双休日。市里还要求各乡镇机关统一安排干部的作息、食宿和业余学习……
为保证这项制度不落空,市里专门设立了一个监测督察小组,随时下乡进行检查考评。市领导也常常下去突击“查岗”,一天深夜,市委书记岳文海专程去孟庄镇、龙王乡、八千乡“夜访”,检查结果令他满意。
“五四二”工作制度的推行,有效地遏制了该市的“走读”风,转变了乡镇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市400余名乡镇干部以比学习、比干劲、心向群众、主动为民的崭新风貌出现在群众面前。
      为民应急服务中心:干群沟通有“捷径”
记者在新郑采访,一进市委大院就发现了一块特殊的标牌“为民应急服务中心”。原来,这是该市今年9月6日刚刚挂牌运作的新机构,人民群众在工农业生产或者生活中如果遇到急事、难事、险事,只要拨通电话2691777,均能得到及时解决。
为民应急服务中心其实并不仅仅是一个“投诉电话”,记者在现场看到,光“中心”的办公地就是一层楼,有10多间房子,配有“为民应急服务中心”专车,8位同志24小时电话值班。“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周密的网络:除了市里的“中心”外,市直的农牧、供电、农机、公安、卫生、邮电、水利等部门还分别成立了7支为民应急服务队,各乡镇也成立了为民应急分中心。这些部门均设有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并统一车辆,统一标志,统一听候“中心”的调遣。更重要的是,该“中心”实行的是全程服务,从接到电话、发出指令到事情的办结均有详细的记录,最后还要请当事人签服务意见,基本上杜绝了为民应急中不了了之的事发生。
据介绍,“中心”成立两个月来,共受理应急事项464件,涉及供水、供电、种子、农机维修、法律咨询、家庭纠纷、交通事故、抗旱、伤病等各个方面,已经办理的达448件,有16件正在办理之中。
记者从“中心”的记录中看到了许多为民解难的生动事例:9月6日晚7时36分,正值抗旱保秋关键时刻,郭孟线70号杆导线烧断,导致整个孟庄镇停电。供电应急服务分队接到“中心”指令后,立即驱车近40公里,连夜组织抢修,8时50分恢复送电。9月30日16时30分,观音寺镇农民唐民生正在犁地,突然机器曲轴损坏,他拨通了“中心”电话,农机应急小分队立即赶到现场帮他修好了机器……
为民应急服务中心运作以来,真正做到了“有话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对此,人民群众非常满意。他们高兴地说,这个“中心”确实管用,为我们和政府间开通了“直通快车”。市委书记岳文海认为:有了“中心”,我们可以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并帮助他们解决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这是新时期干群沟通的“捷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官德”与福
陈明福
有一位老干部在位时有政绩,得人心,离休十年后回原单位时,来看望的人络绎不绝,动人场面犹如“孟尝君就国于薛”。他感慨地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位时要多积点德。”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是时下流行的某些当权者抓紧捞取的信条,也是使极少数不保晚节而堕落者的陷阱。而这位老干部却把此话反其意而用之,含义就截然不同了。即在位时不仅不能贪占,也不能平庸,要珍惜和抓紧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正确运用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尽职尽责,为群众多做好事,多积德义,多留政绩,就是说要有好的“官德”。
人生以德为本,为官更要重德。《左传》中说:“德,国家之基也。”每个身在领导岗位的干部应该如古人所言:“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夥,而耻智之不博。”自古以来,“升官”与“发财”连在一起,故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之说。而当年吉鸿昌将军将其父的遗嘱“作官即不许发财”这句名言,亲笔书写,烧制在瓷碗上,分赠给部下,体现了一种可贵的“官德”意识。“官德”有多方面的要求,概括起来,一是好官应有好人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仅仅有一般的为人处世的品德还不够,还要从更高的层次上,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二是以权尽责。某部政治委员的楷模丁德福同志认为,为官一任,“责任”二字。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他自觉地把权力的每一次运用,都当作是在尽自己作为一名领导者的职责。怎样用手中的权力尽好职责?孔繁森、李国安、丁德福等同志做出了榜样。相反,也有个别人不能正确处理权力和责任的关系,不是以权尽责,而是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甚至蜕化变质。可以说,能否正确处理责任和权力的关系,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依据。
“官德”的基础是正确的人生观、幸福观。有的人活着只为自己(包括其家庭);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只为自己活着的人,把物质需要的满足当作最大的幸福;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把承担社会责任当作莫大的快乐。真正的幸福应当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统一,是创造和享受的统一,个人幸福和人民幸福的统一。
有的人在腐朽的人生观支配下,把争权夺利、敛财聚物当作最大的幸福。殊不知,“无德而禄,殃也。”从古到今,凡是贪官赃官,没有几个人是享乐终生、寿终正寝的。从石崇到和珅,从王守信到王宝森,哪个不是在千夫所指之下,不得好下场呢?
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如何看待个人的“福”呢?左传说:“有德则乐”。有德之人,脚跟正,脊梁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无“半夜敲门”之惊和“东窗事发”之忧,活得坦荡泰然,睡得香甜安稳,既利国利民,又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这就是福。“心底无私天地宽”,跳出个人名利得失的漩涡,活得轻松,过得自在,这就是福。美德留后代,功名彰千秋,丰碑在人心,这是最大的福。君不见,柳公祠香火历代不绝,都江堰李冰父子被奉若神明,苏堤白堤游人仰思古贤,兰考泡桐绿荫蔽沙丘……“有德便是福”应该成为共产党人做人的真谛。

第4版(要闻)

演好戏必先做好人
——梅花奖获奖演员谈艺德
本报记者刘玉琴
第五届中国戏剧节大幕刚刚拉开,21位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便分批送戏下乡,这种上完奖台便下基层之举受到人们交口称赞。
戏剧节期间,获奖演员不图名利、不计报酬的事例多不胜数。在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上,演员们围绕艺德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要演好戏必先做好人——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这是大家发自肺腑的心声。演员们说,古往今来任何一个优秀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与其道德品行都不可能截然分开。不能想象一个道德品质低劣的人会在舞台上塑造出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创造出激荡人心的艺术作品,会受到观众的真心喜爱。所以艺德无论对早已功成名就的艺术家还是对初获殊荣的艺术工作者都极为重要。
梅花奖得主认为,敬业是取得艺术成就的重要保证,自我牺牲精神是甘做人梯甘当绿叶、繁荣戏剧事业所需要的高尚的思想境界。广州芭蕾舞团主演张丹丹在剧团编排新剧《玄凤》时自己主动退居幕后,北京曲剧团演员许娣曾再三向剧团领导申请做配角,大连话剧团演员刘美华多年来一直热情教学生带徒弟。她们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是站在老师、前辈、同仁搭起的人梯上摘取梅花奖的,所以自己也甘愿尽心尽力衬托红花,让新人脱颖而出,不断为戏剧事业注入新的生命活力。
对戏剧演员来说,面对文化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和戏剧观众的流失,讲艺德还有一个甘于清贫、经得起诱惑的问题。甘肃省秦剧团演员窦凤琴、河北省京剧院演员张艳玲、山西省忻州地区北路梆子一团演员成凤英、江西省萍乡市采茶戏剧团演员赵一青等认为,艺术工作者应该为优化文化市场、培养戏剧观众竭尽全力,知名演员尤其要全身心地坚守戏剧舞台,淡泊名利,不随波逐流,像许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那样把戏剧事业永远当做自己的生命之根。
在谈到对待观众的问题时,大家认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必须尊重观众、热爱观众。一个演员获得的所有殊荣都是观众给予的,观众的喜爱就是最好的奖赏。
梅花奖演员最后表示将更加自觉地提高自身修养和艺术魅力,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做出应有的努力。

第4版(要闻)

著名歌唱家吕文科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查春明)今天上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哀乐低回,数百名海军官兵和首都音乐界、艺术界人士,怀着沉痛的心情前来为著名歌唱家吕文科送行。
吕文科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16日逝世,享年67岁。
歌唱家吕文科匆匆走完了67年的人生旅程和48年的艺术家的道路。他出生于河北省井陉县农村。1948年全国解放前夕投考石家庄文工团,显露出音乐才华。50年代,他首唱《克拉玛依之歌》、《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等歌曲而闻名全国。1963年,他调进海军文工团后,走遍祖国万里海疆,深入火热的部队生活,演唱日趋成熟,充满激情。他首唱的《水兵最爱什么花》、《毛主席来到军舰上》、《八角楼的灯光》、《木棉花开火样红》等歌曲,在群众中广为传唱,在国内外文艺舞台上受到广泛赞誉。
吕文科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多次立功受奖。

第4版(要闻)

湖北省委办公厅狠抓发行督办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11月3日,湖北省委办公厅对全省各地市州发出督办通报,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顾全大局,首先确保《人民日报》发行。通报指出,在大收订期间,省委办公厅还将及时通报各地收订情况及进度。
近年来,湖北省委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省委主要领导都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了批示。每年大收订期间,省委办公厅都要定期通报各地市收订进度,及时反映各地收订情况。
除及时督办通报外,省委办公厅督办室还在发行的关键时期,直接给进度较慢地方的主要领导打电话,发电报,要求加强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领导下乡检查工作,每到一地都要了解《人民日报》在当地的发行进度,强调要按中央要求完成任务。
由于省委及时督办,各地宣传邮电部门通力合作,《人民日报》在湖北发行连续3年实现稳中有升。(龚达发刘新华)

第4版(要闻)

宁波收订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本报宁波11月23日电记者洪岩、范伟国报道:宁波市各级领导重视本报发行,使本报的收订进度名列浙江全省第一和当地各报之首。截至11月10日,宁波市已完成收订计划的61%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以上。
宁波市订阅《人民日报》数占了全省的1/6,且年年稳中有升。在今年发行高潮之前,宁波市委就召开了有各县(市、区)宣传部负责人和邮局负责人参加的党报发行会议,强调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作为党报发行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
余姚市市委书记胡建岳要求下属单位,把订阅《人民日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来落实,确保收订计划圆满完成。慈溪市市委书记王思哲在农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时,注意落实本报的发行工作,使这个市的本报发行进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第4版(要闻)

湖南各级一把手为发行第一责任人
本报长沙11月2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昨天召开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紧急电话会议。
省委书记王茂林在会上强调,《人民日报》是党中央向广大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的重要传播工具,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坚决完成《人民日报》在湖南的发行任务。各级党委书记一定要担负起《人民日报》发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亲自过问,层层落实检查。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文选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郑培民代表省委对抓好下一段《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提出了要求和落实措施。

第4版(要闻)

首都艺术家义演慰问见义勇为勇士
本报讯20多位首都著名艺术家日前在公安部礼堂义演,慰问参加第五次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受表彰的先进分子,表达他们对勇士们的崇敬之情。
老艺术家马玉涛一曲《英雄赞歌》引起了全场共鸣,才旦卓玛、德德玛、李金斗、蔡明、郭达、卢秀梅等艺术家也以精彩的节目博得全场掌声不断,演出自始至终都在水乳交融的气氛中进行。演出结束后,有的勇士表示,看到这么多艺术家来慰问,我们感到了党和政府对见义勇为者的关怀与支持,自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很值得。(雪峰)

第4版(要闻)

一批流散海外文物归故里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由全国政协委员、画家袁熙坤先生联系促成,一批流散海外的文物喜归故里。昨天下午,韩国古董收藏家申熙哲先生、台湾社会活动家张平沼先生向北京金台艺术馆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
此次由申熙哲收购并捐赠的文物为我国古代瓷器和彩陶,共有26件。经中国收藏家协会艺术鉴定委员会组织国内著名专家初步鉴定,认为此批瓷器和彩陶年代久远,色彩及造型均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其中三件可以定为二级文物。张平沼先生同时捐赠一台“斯坦维”牌三角钢琴。